今天的日期是: 04/20/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旧 约-小先知书







西番亚书


1。内容鸟瞰

神预告犹大国和其他诸国因罪就必受惩灭亡;神的日子将来临;神应许复兴以 色列余民和耶路撒冷城

2。作者

先知西番亚是南国犹大国希西家王系的第四代子孙。他居住在耶路撒冷城内。他 是古示的儿子。在犹大国约西亚王时(公元前640-609年), 神的话临到他。一些圣经 学者相信,西番亚襄助年幼就作王的约西亚,奠定后来约西亚的圣殿改革(公元前628年 ),研读律法书的热忱。他的宣讲和预言可能为这改革催生。这个废除外神,重申律 法的改革短暂而且并非完全成功。但是亚述在公元前626年以后开始显著衰微。犹大 国是稍松了一口气。

西番亚时代的其他先知有耶利米, 哈巴谷。

3。成书地点和时间

从书中2:13预言到亚述帝国的灭亡,西番亚作先知是在约西亚时代, 和鼓励"遵 守耶和华的典章"(1:4-5)来推测,成书的时间可能是约西亚任内,圣殿改革之前或之 间, 也就是在公元前640-620年间。

4。成书情况

犹大国约西亚王之前的两个犹大王玛拿西和亚们反转希西家王的圣殿改革,又行 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当时亚述虽已开始衰微, 但世纪以来的威武昌盛,有坚固城, 高大城楼,骄傲自夸,人民欢乐居住,仍是无国可比。他们输出他们的文化时尚。 邻国如非利士,摩押和亚扪也是有机会就侵犯犹大国,毁谤犹大国和百姓。犹大国 接受国际潮流,他们敬拜天上万象和巴力,大家不倚靠耶和华神,也不亲近他,不 领受训诲。公义从社会中消失, 人们不知羞耻。耶路撒冷成为"背逆污秽欺压"的城。

5。 成书目的

1) 传达神的忿怒日子将临到犹大国。

2) 激发犹大国人要慎重他们的罪恶,快快悔改,敬畏神,领受训悔,及时 从心里寻求主,表现公义和谦卑。

6。 全书特色

1) "耶和华的日子" 的用语遍布全书, 显明一种急迫性。一些不同的用法有: "那日子"、"当那日"、"那时"等。虽然,这些日子是神施罚和拯救的时候。全书绝大的 篇幅是描述施罚的日子。

2) 全书在谈到耶和华忿怒的日子时,有着灭绝的广阔性: ”万类(1:2)“”全 地(1:18)“

3) 神的忿怒表现在他的决断力在"必"字上:我"必"惩罚,我"必"除灭,我"必"剪 除。他开始,他实现。神以勇士,审判主和大君王出现。

4) 犹大国人的希望之光在于(1) 他们及时悔改, (2) 当耶和华神在他们中间, 已经除去他们的刑罚,赶出他们的仇敌。

5) 全书中显示: 神的审判和恩典祝福都包括外邦人。

7。 全书结构

1:1 西番亚作先知
1:2-3 神对全世界的判决
1:4-6 犹大国人的罪
1:7-18 神日子临到的可畏
2:1-3 劝告犹大国人及时寻求神
2:4 -15 神审判犹大四境自夸自大的邻国
3:1-7 神再责耶路撒冷全城从政教领袖到万民的罪
3:8 终结神忿怒
3:9-13 神将使犹大国人醒觉,求告,悔改。他们将经历神的救恩。
3:14-20 预见犹大国人将喜乐而欢呼

8。重要神学题目

1) 世人都犯了罪,都在神的审判之下,都要灭亡 1:3-4

全书犹大国和列国都在神的斥责下。首领,王子,祭司,先知,万民都要受 审判。

2) 神的权柄遍及全地 1:2; 1:18, 3:5,8; 2:11; 13-15; 3:17

神亲自察顾列国,社会,陆,海,空宇宙。他有绝对控制,和重新建立次序 的能力;他凭着他的公义,选择他自己的时间,行使自己的能力,施行拯救,惩罚, 复兴。神的权柄是全球性和优越性。对以色列人而言,神会依约而行。除了审判之 外,神会给予复原和新生。

3) 耶和华的日子 1:14-16; 3: 16,20

一方面,耶和华的日子是神忿怒, 人受急难困苦的日子。神的忿怒表现 在他全面毁灭世上一切的惩罚, 叫人到哑口无言的震惊程度。另一方面, 耶和华的日 子是人欢呼,满心欢喜快乐的日子。"在西番亚所 描述应验的时间上,一部分是属 于历史性,可见的将来。比如, 亚述国的灭亡。非利士和摩押的灭亡和他们的土地 将归予犹大余民。一部分是遥远的时候。比如,除去他们的罪,赶走那令他们不断陷入罪的恶者。在西番亚 的时代,"谁"和"如何"的问题还是一个不很清晰的奥秘。

9。 与基督的关系

1) 3:15, 17 西番亚预见以色列人的复兴希望和喜悦在于在他们中间的以色列 人真王耶和华。因为他是施行拯救,大有能力的主。他默然爱以色列人。他将除去他们 的刑罚,赶散他们的敌人。从全地聚集他们 ,使他们得称赞,有名声。神将因他们 而欢欣,喜乐,和欢呼。从后来的历史来看这个预言,一部分是应验了。亚述是灭 亡了。然而,犹大国人继续陷在罪中,后来有又有巴比伦的辖制。他们继续活在羞 辱和惧怕中。最后犹大国灭亡了,人民流散到巴比伦。后来, 他们又随着波斯,希 腊,罗马帝国的兴亡, 遍布到的各角落。

耶稣基督来后, 这预言才看得清晰了。耶稣又叫以马内利,意思是神与我们同 在。神在我们中间了。 因为他在十字架上的受难和钉死,成全了神所悦纳的赎罪祭,人 们得了神的原谅,免去了罪的刑罚和灾祸。他的复活战胜了恶者-神的敌人,犹大国 真正的敌人, 人们不再受罪的辖制了。

在神的救恩计划中,有更长远的计划。在世界末了,神的日子在来临时候,神的 敌人,迷惑世人,陷他们于罪,引他们代死亡路上的恶者撒旦魔鬼,将被扔在硫磺的 火湖中。死亡,阴间,也被扔在火湖中。那些信靠耶稣基督的,却要进入新天新地, 新耶路撒冷城。

10。与新约下基督徒们的关系

1) 新约下的信徒们是活在耶稣已经来到,神把世人从罪恶中拯救出来的救恩已 经成就的时代,他们是一群可以歌唱欢呼,满心欢喜快乐,不再惧怕神惩罚灾祸的人。 他们人生路上有一位大有能力的救主继续与他们同行,他们的人生是可以得称赞, 有名声。

2) 信徒们在等候神的最终最完全末世救恩。在等候的过程中,信徒们走在世界 中,会有各样的潮流。但与世俗为友的生活样式最后会与世俗人一样的结局。信徒们要 切记谁是生命的主人,敬畏神,领受训悔,从心里寻求主,表现公义和谦卑。



11。 经文选读

1:2-31:2 耶 和 华 说 、 我 必 从 地 上 除 灭 万 类 。 1:3我 必 除 灭 人 和 牲 畜 、 与 空 中 的 鸟 、 海 里 的 鱼 、 以 及 绊 脚 石 和 恶 人 . 我 必 将 人 从 地 上 剪 除 。 这 是 耶 和 华 说 的 。 神对世人审判

3:1-4 3:1这 悖 逆 污 秽 欺 压 的 城 、 有 祸 了 。 3:2他 不 听 从 命 令 、 不 领 受 训 诲 、 不 倚 靠 耶 和 华 、 不 亲 近 他 的   神 。 3:3他 中 间 的 首 领 是 咆 哮 的 狮 子 . 他 的 审 判 官 是 晚 上 的 豺 狼 、 一 点 食 物 、 也 不 留 到 早 晨 。 3:4 他 的 先 知 是 虚 浮 诡 诈 的 人 . 他 的 祭 司 亵 渎 圣 所 、 强 解 律 法 。 犹大国人的罪

2:32:3 世 上 遵 守 耶 和 华 典 章 的 谦 卑 人 哪 、 你 们 都 当 寻 求 耶 和 华 . 当 寻 求 公 义 谦 卑 、 或 者 在 耶 和 华 发 怒 的 日 子 、 可 以 隐 藏 起 来 。 神的日子中,寻求耶和华神的人将受到保护

2:4-7 2:4 迦 萨 必 致 见 弃 . 亚 实 基 伦 必 然 荒 凉 . 人 在 正 午 必 赶 出 亚 实 突 的 民 . 以 革 伦 也 被 拔 出 根 来 。 2:5 住 沿 海 之 地 的 基 利 提 族 有 祸 了 . 迦 南 非 利 士 人 之 地 阿 、 耶 和 华 的 话 与 你 反 对 、 说 、 我 必 毁 灭 你 、 以 致 无 人 居 住 。 2:6 沿 海 之 地 要 变 为 草 场 、 其 上 有 牧 人 的 住 处 和 羊 群 的 圈 。 2:7 这 地 必 为 犹 大 家 剩 下 的 人 所 得 . 他 们 必 在 那 里 牧 放 群 羊 . 晚 上 必 躺 卧 在 亚 实 基 伦 的 房 屋 中 . 因 为 耶 和 华 他 们 的   神 、 必 眷 顾 他 们 、 使 他 们 被 掳 的 人 归 回 。 神对诸国审判

3:15,18, 20 3:15耶 和 华 已 经 除 去 你 的 刑 罚 、 赶 出 你 的 仇 敌 . 以 色 列 的 王 耶 和 华 在 你 中 间 、 你 必 不 再 惧 怕 灾 祸 。
3:18那 些 属 你 、 为 无 大 会 愁 烦 、 因 你 担 当 羞 辱 的 、 我 必 聚 集 他 们 。
3:20 那 时 、 我 必 领 你 们 进 来 、 聚 集 你 们 . 我 使 你 们 被 掳 之 人 归 回 的 时 候 、 就 必 使 你 们 在 地 上 的 万 民 中 有 名 声 、 得 称 赞 。 这 是 耶 和 华 说 的 。
神复兴耶路撒冷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