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0/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旧 约-小先知书







约珥书


1。内容鸟瞰

蝗灾;哀悼禁食求告;蝗灾,禁食求告;神祝新福;神的日子,警告外邦将受罚

2。作者

约珥书中只提到他是□土耳的儿子。没有其他个人资料。他对耶路撒冷和圣殿似 乎熟悉而关心,应该是犹大国的人,可能是耶路撒冷的居民。

3。成书地点和时间

约珥书中没有明言约珥是在哪一个王在任的时代作先知。这里,我们根据学者Elie Assis(2011)的研究,把成书的年代放在犹大人在耶路撒冷城和圣殿已毁之后,流亡 回国之前的时间,也就是在公元前587-538年之间。特别可能的是在公元前586-569年 中间。这是因为书中3:19提到神厌恶埃及和以东对犹大的恶行,使两国的荒凉都还 在未来。根据后来历史发展,埃及是在公元前568年被巴比伦攻平,而以东是在公元 前553年被巴比伦攻下。至于成书的地点是在犹大地或巴比伦。

圣经学者间一再根据不同角度来推测约珥书成书的年而有着有不同的看法。大致 而言,从第九世纪到第五世纪都有人建议过。(1) 第九世纪: 因为书中没提到王,而 且被列在十二小先知的前面。推测是当犹大国祭司耶和耶大襄助年幼的约阿施王的 时候(公元前835-796年, 事见历代志下23)。这时段,亚述地的确有过蝗灾。以色 列国的农业地区可能受到影响。 (2) 第八世纪到第六世纪: 这是当亚述 已经覆灭 以色列国之后和巴比伦覆灭之前的中间,(公元前722-587年)。因为书中显示一灾已 过,将有另一灾来临。(3) 第六世纪到第四世纪: 也就是公元前515年当圣殿已经完 成重建之后到希腊崛起之前的中间 (公元前515-331) ,因为3:16提到犹大人将被卖 给"示巴"(希腊)。

成书的地点是在犹大国的耶路撒冷。

4。成书情况

因为成书的时间不确定,成书的情况也就很难说。这里根据 Assis的研究,可能的 情况是这样。当犹大人面对耶路撒冷城和圣殿覆灭后,不管是被掳或仍在原地,都 感到非常沮丧。他们认为神掩面不顾惜他们,遗弃了他们。他们还会有希望吗? 圣 殿曾是他们与神相会的地方, 是他们献赎罪祭的地方。如今,圣殿已毁, 他们如 何继续感到神的同在? 他们如何使罪得赦? 他们与神盟约的关系还存在吗? 如何存 在? 他们也哀痛忿怒在他们受巴比伦围攻被掳中,外邦国家乘机欺凌他们。

5。 成书目的

1) 提醒失望沮丧的犹大国人神仍在他们当中,仍然是他们的神。他们应一心回 归神,追求他,继续建立他们与神的关系。

2) 预告神的日子将会来到,神会审判那些欺凌他们的外邦国家。

3) 预告神对神有更长远的计划为他们存留。他将恩待保存犹大,与他们同在, 直到永远万代。

6。 全书特色

1) 全书没有提到约珥在哪一个王时作先知。

2) 在文体上,全书基本是诗体。

3) 全书包括了异象, 有许多图象式,象征式的表达方式。

4) 全书的第一章的蝗灾是以过去式的动词陈述。第二章的蝗灾是以未来式动词 来进行。

5) 全书以蝗灾,神掩面,全地凄凉,全民哀哉开始, 以神使犹大永存,神住 在锡安,全地复兴,全民欢乐为结束。

6) 全书没有犹大国的罪单。

7) 神所启示犹大国的未来异象远远达到犹大民在神永世计划中的地位。

8) 全书一再提到末后“耶和华的日子"和那日前后将发生的事。

9) 全书在蝗灾,哀哭,悔改求告,复兴中进行。

10) 全书词语 "当哀号","不要惧怕","要快乐"中充满同理了解,安慰和希望。

7。 全书结构

1:1 约珥宣告的权柄

1:2-7 蝗灾

1:8-20 劝犹大人民哀号,聚集,禁食哀求,悔改

2:1-11 耶和华的日子将临近,大而可畏

2:12-17 神劝犹大人民集会回转向神求告

2:18-27 神应许将赶散敌人,祝福土地和锡安百姓

2:28-32 神的日子来临前神的新作为

3:1- 21 在耶和华日子来到时神的作为

8。重要神学题目

1) 耶和华的日子 2:1-3, 11;2; 28-32;3:11

约珥书中对耶和华的日子的描述简短但相当周全。神的日子来临前: 神将赐神 圣灵给所有人,凡是呼求主名的人都要得救。天上和地下有许多自然奇象。在耶和华 日子来到时,会有战争。神要聚集万民,在约沙法谷审判他们。神要报复攻击犹大 的所有国家和人民,保护立定犹大,全犹大地归耶和华为圣,直到永远。耶和华的 日子指着一个时段,许多事将会发生。

2) 神的权柄

神以权柄依照自己目的和性格在全地行使保护,拯救,审判,报复,更新, 祝福。

3) 神乐于后悔不降灾,为人留下余福。2: 13-14上

神有恩典,有怜悯,不轻易发怒,有丰盛的慈爱。人要及时悔改,回转, 回头。

4) 圣殿,盟约与神的同在 2:27; 3: 20-21

在以色列人的历史上,圣殿是 神居住的地方,是神同在,神引领,神发出 教导,神原谅,神祝福的地方。圣殿也是人与神相会,悔罪,求告,赞美感谢和哀伤的地 方。圣殿提醒他们与神之间的盟约。公元前586年当圣殿已毁,那些代表神与犹大人 关系的特定地方和仪礼都随之而去。 他们如何渡过那没有圣殿的日子? 约珥书提醒 这些在伤恸中的犹大人,神与他们的盟约仍在,神仍然与 他们同在。他们仍可集会, 哀恸,禁食,求告。神看到他们需要土地,动物,植物。神看到他们将不再惧怕, 可以再欢乐。神将为他们报复敌人,叫他们永存。神将再住在锡安,与他们永远同 在。

9。 与基督的关系

1) 2:28 约珥预言神的日子来临前,神将自己的灵浇灌给凡有血气的人。 耶稣自己在上十字架前的最后晚餐中,宣告他将求父神给他们圣灵。当他复活后升天 前,又告诉门徒们在耶路撒冷城等候圣灵的来临, 他们被授予为众信徒"奉圣父, 圣子,圣灵的名"为人施洗的使命。这些门徒们在以色列人庆祝的五旬节时,亲眼看 到,亲身经历圣灵的来临和充满。彼得在圣灵的教导中,解开了约珥预言的奥秘。 (使徒行传2: 16-21)。

2) 3:12 约珥预见神的日子来临时,神将使万民都到约沙法谷,"必坐在那 里审判四围列国"。耶稣在教导门徒有关末世时,也提到他将在荣耀中,同众天使降临, "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们分别出来。" (马太福音25: 31-32)。 后来, 使徒约翰在白色大宝座的异象中,看到"被杀的羔羊与父神同在宝座上施行审判。(启 示录 )

10。与新约下基督徒们的关系

1) 伤恸中回转向神, 求告他和认识神的真性情是信徒们扭转命运的转点。



2) 新约彼得和保罗都继续教导"神的日子"的来到。 他们是指着耶稣的第二次来 临。(帖撒罗尼迦前书 5:2; 彼得后书3:10)。使徒约翰更进一步的启示"神的日子"来临 的前后大而可畏和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城的景象。 信徒们应存儆醒和盼望过现在的 日子。这些教导都与约珥书中有关"神的日子"的预告是相吻合的。

3) 神的同在: 在新约中,耶稣上十字架前告诉门徒们,他不撇下他们为孤儿, 他将给他们圣灵,又称为保惠师和安慰师,代表他,与他们永远同在, 不再受时,地, 世事变迁的限制。而且, 他应许,只要有两,三人奉他的名聚会的地方,他就在他 们当中, 就是新圣殿。

11。 经文选读

1:4; 2:21:4 剪 虫 剩 下 的 、 蝗 虫 来 吃 . 蝗 虫 剩 下 的 、 蝻 子 来 吃 . 蝻 子 剩 下 的 、 蚂 蚱 来 吃 。
2:2那 日 是 黑 暗 、 幽 冥 、 密 云 、 乌 黑 的 日 子 、 好 像 晨 光 铺 满 山 岭 . 有 一 队 蝗 虫 〔 原 文 作 民 〕 又 大 又 强 .从 来 没 有 这 样 的 、 以 后 直 到 万 代 也 必 没 有 。
波波的蝗蝻灾患

1:13; 2:121:13祭 司 阿 、 你 们 当 腰 束 麻 布 痛 哭 . 伺 候 祭 坛 的 阿 、 你 们 要 哀 号 . 事 奉 我   神 的 阿 、 你 们 要 来 披 上 麻 布 过 夜 . 因 为 素 祭 、 和 奠 祭 、 从 你 们   神 的 殿 中 断 绝 了 。
2:12耶 和 华 说 、 虽 然 如 此 、 你 们 应 当 禁 食 、 哭 泣 、 悲 哀 、 一 心 归 向 我 。
神呼召回转求告

2:21上, 22 上,23上2:21上地 土 阿 、 不 要 惧 怕 、 要 欢 喜 快 乐 .
2:22上田 野 的 走 兽 阿 、 不 要 惧 怕 .
2:23锡 安 的 民 哪 、 你 们 要 快 乐 、 为 耶 和 华 你 们 的   神 欢 喜 . 因 他 赐 给 你 们 合 宜 的 秋 雨 、为 你 们 降 下 甘 霖 、 就 是 秋 雨 、 春 雨 、 和 先 前 一 样 。
神将复兴犹大人和他们的土地

2:32 2:32到 那 时 候 、 凡 求 告 耶 和 华 名 的 就 必 得 救 . 因 为 照 耶 和 华 所 说 的 、 在 锡 安 山 耶 路 撒 冷 必 有 逃 脱 的 人 、 在 剩 下 的 人 中 必 有 耶 和 华 所 召 的 。 人在神日子来临 前的得救之道

2:28-29 2:28以 后 、 我 要 将 我 的 灵 浇 灌 凡 有 血 气 的 . 你 们 的 儿 女 要 说 预 言 . 你 们 的 老 年 人 要 作 异 梦 . 少 年 人 要 见 异 象 . 2:29在 那 些 日 子 、 我 要 将 我 的 灵 浇 灌 我 的 仆 人 和 使 女 。 神的日子来临前的祝福

3:11-123:11四 围 的 列 国 阿 、 你 们 要 速 速 地 来 、 一 同 聚 集 . 耶 和 华 阿 、 求 你 使 你 的 大 能 者 降 临 。 3:12万 民 都 当 兴 起 、 上 到 约 沙 法 谷 . 因 为 我 必 坐 在 那 里 、审 判 四 围 的 列 国 。 约沙法谷的审判大会

3:16-17 , 203:16耶 和 华 必 从 锡 安 吼 叫 、 从 耶 路 撒 冷 发 声 . 天 地 就 震 动 . 耶 和 华 却 要 作 他 百 姓 的 避 难 所 、 作 以 色 列 人 的 保 障 。 3:17你 们 就 知 道 我 是 耶 和 华 你 们 的   神 、 且 又 住 在 锡 安 我 的 圣 山 . 那 时 、 耶 路 撒 冷 必 成 为 圣 、 外 邦 人 不 再 从 其 中 经 过 。
3:20但 犹 大 必 存 到 永 远 . 耶 路 撒 冷 必 存 到 万 代 。
神将恩待犹大人,与他们同在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