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5/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旧 约-小先知书







何西亚书


1。内容鸟瞰

何西亚婚姻和家庭;娶回淫妻;神与以色列国人;斥责以色列国人的罪和呼召回 头;复兴以色列人

2。作者

犹太人传统和基督教传统都认为先知何西亚是本书的作者。这主要是根据 1:1。

我们所知有关何西亚的个人事迹非常有限。他是备利之子。有一妻,二子,一 女。他的妻子是一淫乱女子。他心痛愤怒。但神指示他继续爱她,去把她买赎回来。神 使用他的婚姻故事来启示: 神对以色列人去敬拜跟从其他偶像极其痛心, 但神对他 们有坚定不变的爱。因为他主要是对北国以色列国而传讲神的话, 他应是以色列国 的居民。不过,因为1:1 也提到他作先知的时间一直到犹大王希西家, 而书中也提 到一些犹大国的事,一般圣经学者的共识是在以色列国被亚述灭亡前, 他可能逃居 到犹大国,继续用以色列国的例子为鉴镜对犹大国宣讲。 他可能目睹北国以色列国 的亡国被掳惨剧。

何西亚是在北方以色列国耶罗波安王二世时(公元前793-753年)开始作先知。当 时,南国犹大国是乌西雅王 (公元前792-740年),然后一直到南方犹大国希西家王(公元 前716-687年)。一般圣经学者把他实际作先知的时段列在公元前760-710年之间。主要原因 是以色人在耶罗波安二世后期和他之后的以色列国诸王更加背道。而亚述国在公元前745年以后 才开始成为以色列国的威胁。 在公元前722年亚述攻灭了以色列国。之后,它 就威 胁着犹大国。但希西家王开始清除圣殿中的外神敬拜。公元前701年当亚述侵入犹大 国。希西家王在先知以赛亚的劝导下,专心倚靠耶和华神,亚述退去。

与何西亚同时的先知有犹大国的大先知以赛亚和小先知弥迦, 阿摩司。

3。成书地点和时间

因为书中提到对以色列国"将"被亚述灭亡,和他作先知一直到犹大国希西家王 的时候。所以一般的圣经学者认为何西亚书成书的年代应是在亚述灭亡以色列国之后, 也就是在公元前722年之后。一般圣经学者以为最后成书的时间在公元前715年左右。 地点可能是在犹大国。

4。成书情况

北国以色列国耶罗波安王二世时,国土虽然扩大了, 也繁荣富庶了。但全国上 下,跟从外邦诸神和巴力农神敬拜,自造偶像,社会道德没落,全地大行淫道,众多祭 司弃智忘律,无能为力。从耶罗波安二世之后到以色列亡国期间(公元前753-722年 ),有六个王轮替,都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这使得以色列人陷在一切罪中。南 方犹大国乌西雅的前期,也是内外亨通,既强盛之后,就心高气傲。后来诸王一样 跟从外邦诸神和巴力农神敬拜,自造偶像。百姓流行邪僻的事。 这时代的一些史实 可以参见列王记下14:23-29和历代志下26:1-32:33。

5。 成书目的

1) 显明神忠贞不渝,永不止息之爱和坚定承诺对以色列人的盟约。神极愿付重 价买赎,施予、挽回、接纳以色列人。

2) 呼劝已被别神偶像和社会强权富裕潮流冲昏头脑的以色列国人和犹大国人 “归回向耶和华神”,等候他们的真神,谨守仁爱,公平,认识神,作智慧通达人。



6。 全书特色

1) 全书1-3章是何西亚先知个人故事。4-6章是先知的宣讲。

2) 全书结构上,五回责备审判和应许祝福(后来,那日,然而,来吧)的话语交 替穿插。

3) 神对以色列人的坚定信实怜悯慈爱与以色列人的背道行淫成强烈对比。



4) 先知何西亚离奇的婚姻竟然是神在导演。而何西亚竟然绝对的顺服。

5) 耶和华神对以色列国人爱怜和怒责交加,充满起伏波动的感情,表明神公义 圣洁和怜悯恩慈的性格。

6) 耶和华神表现极度“忌妒”的感情:神追溯与以色列国人立约的关系,辩论 比较巴力权能,和呼唤恳求以色列国人心回意转。

7) "淫乱""淫心","淫行","娼妓","妓女"的字词和隐喻出现22次之多,点明 以色列人背约崇偶,离弃耶和华神的大罪 (4:12; 5:4)

8) 运用许多日常生活和自然界的形象,比喻的语法。

9) 完全没有使用"耶和华日子"的词汇。

10) 表面初看,全书充满神愤怒指责定罪。但实际上,"回转"而得祝福是神对以 色列人的最终目的。

11) 以先知何西亚个人的婚姻家庭生活遭遇,来譬喻以色列人民普遍背道离弃神 耶和华,神愤怒不能再忍, 却又不能舍弃灭绝,还要重新建立祝福他们。

7。 全书结构

1:1 何西亚作先知

1:2-9 先知个人的婚姻和家庭

1:10-11 预言神必复兴以色列国和犹大国 (应许赐福)

2:1-13 以色列人的罪单 (怒责审判 1)

2:14-23 预言神将再眷爱以色列人(应许赐福 1)

3:1-4 何西亚买赎淫妻

3:5 预言犹大人将回头归主蒙恩 (应许赐福 2)

4:1-5:14 以色列人民,祭司,领袖们罪单和罚单 (怒责审判 2)

5:15-6:3 呼召以色列人回归悔改 (应许赐福 3)

6:4-11:7 再述以色列人国人的罪单 ( 怒责审判 3)

11:8-11 神不轻易发怒,仍有怜悯 (应许赐福 4)

11:12-12:5 斥责以色列国和犹大国 (怒责审判 4)

12:6 呼召悔改

12:7- 13:16 再述以色列人国人的罪和罚 (怒责审判 5)

14:1-8 呼召悔改,应许赐福 (应许赐福 5)

14:9 呼求以色列人作智慧人,走在耶和华的道中

8。重要神学题目

1) 神的爱 3:1;11:9;

何西亚书用何西亚对淫妻的爱情来刻画神对以色列人的爱的特性: 坚定,忠实, 恒久。不论以色列人如何远离神,神有怜悯,不轻易发怒,还是爱以色列人。他愿 意以爱和怜悯,付出任何代价,来买赎回以色列人,将要继续使他们人数多如海沙。

2) 悔改和回头的重要 6:1 ;12:6;14:1

神对以色列人的斥责,呼唤,其目的是要他们及时回转,扬弃偶像恶行,重 新认识,接纳耶和华神和他的约,他的教导为他们的生命中心。

3) 以色列人是神的子民 1:10

以色列人是永生神的的儿子们,永远属于神的子民。他们不属于其他神,其 他偶像。既然是属于神的子民,他们应该表明这子民的特性和样式。

4) 认识神 4:6; 6:3;14:9;

以色列人因无神的知识而灭亡。因此,神藉先知传讲他们"务要认识耶和华, 竭力追求认识他。"他出现确如晨光, 他如甘雨滋润他们生命。

9。 与基督的关系

1) 3: 1上,2 何西亚付上银子,大麦,梅珥买回已经淫乱归属别人的妻子再归 属他。神后来用耶稣作成赎罪祭,把陷在罪恶中,不能自拔的人类从中挽回过来,成为神的儿女。神 对人类的爱就在此显明了。

2) 4:6 以色列人迷失在"认识神的知识"上,游荡在众神只偶像中。耶稣来, 表明神的像,并且宣称:我是道路,真理,生命。" 人认识耶稣,就认识了父神。

10。与新约下基督徒们的关系

1) 保罗教导腓立比教会的信徒们,"以认识我主耶稣基督"为至宝(腓立比书3:8)。 信徒们生命的根基是认识真神。有了神的知识,就不至在世上随波逐流。远离了真 神的生命和生活就会如同书中的以色列人。

2) 保罗在以弗所书中教导,神与教会的关系一如丈夫和妻子的关系。(以弗所书 5:25-27)这表明了教会(信徒们)与耶稣亲密,联和的关系。信徒们要认识神,是与耶稣基督 的死,埋葬和复活的形状联合。启示录中,神启示他将迎接新妇教会进入他的婚宴, 所有忠心的信徒要享受神永远圣洁甜美的爱情。

11。 经文选读

1:101:10 然 而 以 色 列 的 人 数 必 如 海 沙 、 不 可 量 、 不 可 数 . 从 前 在 甚 么 地 方 对 他 们 说 、 你 们 不 是 我 的 子 民 、 将 来 在 那 里 必 对 他 们 说 、 你 们 是 永 生   神 的 儿 子 。 神与以色人的关系

5:14;9:15;13:165:14我 必 向 以 法 莲 如 狮 子 、 向 犹 大 家 如 少 壮 狮 子 、 我 必 撕 裂 而 去 、 我 要 夺 去 、 无 人 搭 救 。
9:15耶 和 华 说 、 他 们 一 切 的 恶 事 都 在 吉 甲 、 我 在 那 里 憎 恶 他 们 、 因 他 们 所 行 的 恶 、 我 必 从 我 地 上 赶 出 他 们 去 、 不 再 怜 爱 他 们 . 他 们 的 首 领 都 是 悖 逆 的 。
13:15他 在 弟 兄 中 虽 然 茂 盛 、 必 有 东 风 刮 来 、 就 是 耶 和 华 的 风 从 旷 野 上 来 、 他 的 泉 源 必 乾 、 他 的 源 头 必 竭 、 仇 敌 必 掳 掠 他 所 积 蓄 的 一 切 宝 器 。
神怒责审判

2:13;4:1-2,12; 13:2 2:13我 必追 讨 他 素 日 给 诸 巴 力 烧 香 的 罪 、 那 时 他 佩 带 耳 环 、 和 别 样 妆 饰 、 随 从 他 所 爱 的 、 却 忘 记 我 . 这 是 耶 和 华 说 的 。 4:1以 色 列 人... 因 这 地 上 无 诚 实 、 无 良 善 、 无 人 认 识   神 。 4:2但 起 假 誓 、 不 践 前 言 、 杀 害 、 偷 盗 、 奸 淫 、 行 强 暴 、 杀 人 流 血 接 连 不 断 。
4:12我 的 民 求 问 木 偶 、 以 为 木 杖 能 指 示 他 们 、 因 为 他 们 的 淫 心 使 他 们 失 迷 、 他 们 就 行 淫 离 弃   神 、 不 守 约 束 。
13:2 现 今 他 们 罪 上 加 罪 、 用 银 子 为 自 己 铸 造 偶 像 、 就 是 照 自 己 的 聪 明 制 造 、 都 是 匠 人 的 工 作 、 有 人 论 说 、 献 祭 的 人 可 以 向 牛 犊 亲 嘴 。
以色列人罪与恶

11:1;13:4-5;11:1以 色 列 年 幼 的 时 候 我 爱 他 、 就 从 埃 及 召 出 我 的 儿 子 来 。
13:4自 从 你 出 埃 及 地 以 来 、 我 就 是 耶 和 华 你 的   神 、 在 我 以 外 、 你 不 可 认 识 别 神 、 除 我 以 外 并 没 有 救 主 。 13:5我 曾 在 旷 野 乾 旱 之 地 认 识 你 。
神对以色列人的爱约

2:19-20;3:5;14:4-82:19我 必 聘 你 永 远 归 我 为 妻 、 以 仁 义 、 公 平 、 慈 爱 、 怜 悯 聘 你 归 我 . 2:20也 以 诚 实 聘 你 归 我 、 你 就 必 认 识 我 耶 和 华 。
3:5 后 来 以 色 列 人 必 归 回 、 〔 或 作 回 心 转 意 〕 寻 求 他 们 的   神 耶 和 华 、 和 他 们 的 王 大 卫 . 在 末 后 的 日 子 、 必 以 敬 畏 的 心 归 向 耶 和 华 、 领 受 他 的 恩 惠 。
14:4我 必 医 治 他 们 背 道 的 病 、 甘 心 爱 他 们 、 因 为 我 的 怒 气 向 他 们 转 消 。 14:5 我 必 向 以 色 列 如 甘 露 、 他 必 如 百 合 花 开 放 、 如 利 巴 嫩 的 树 木 扎 根 。 14:6他 的 枝 条 必 延 长 、 他 的 荣 华 如 橄 榄 树 、 他 的 香 气 如 利 巴 嫩 的 香 柏 树 。 14:7曾 住 在 他 荫 下 的 必 归 回 、 发 旺 如 五 谷 、 开 花 如 葡 萄 树 . 他 的 香 气 如 利 巴 嫩 的 酒 。 14:8以 法 莲 必 说 、 我 与 偶 像 还 有 甚 么 关 涉 呢 . 我 耶 和 华 回 答 他 、 也 必 顾 念 他 . 我 如 青 翠 的 松 树 、 你 的 果 子 从 我 而 得 。
神应许赐福以色列人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