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4/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旧 约-小先知书







那鸿书


1。内容鸟瞰

神将以洪水覆灭尼尼微城;描述覆灭情景;亚述罪恶

2。作者

书中只提到他是伊勒歌斯人。可能是犹大国人。有一些圣经学者们推测, 他 有可能曾到尼尼微过,宣告他的默示。不过,因为是有关犹大国和亚述的关系,所以他 的默示也在犹大国流传。

3。成书地点和时间

一般圣经学者把那鸿书的成书年代放在公元前660-630年之间。非常可能的, 是 在公元前663-654年之间。当时,犹大国的王是玛拿西王(公元前686-642年)。

全书没有提到那鸿在哪一个犹大王时作先知。不过,从书中的内容而言,那应是 在亚述亡国之前, 也就是在公元前612年之前。而因为书中3:8-10 提到亚述摧毁埃及 挪亚们城(Thebes), 那是在公元前663 年发生。但是书中没有提到挪亚们城的重建, 那是在公元前654发生。 所以成书应是在公元前663年以后, 公元前654年之前。亚 述帝国在公元前640-626年间已因为巴比伦的叛变开始显露衰微征兆。在公元前626年 以后,巴比伦独立出来,亚述就显著衰微了。

至于成书的地点应该是犹大国。

4。成书情况

犹大国玛拿西王期间,亚述帝国势力如日正当中,涵盖中东,远及非洲埃及。所 到之地,众国失去自由,独立。人民迁移。故土变成外族居住之地。军人兼地主。当 时,北国以色列已亡,人民流放在亚述各地。南国犹大国以臣属进贡亚述来维系和 平关系。犹大国继续饱受亚述骚扰威胁,愤怒却又无可奈何,失望无助。他们对神 的慈爱和能力日受考验。

5。 成书目的

1) 鼓舞在亚述帝国威胁下的犹大国人,看到神是他们的保障,他们应继续投靠他。

2) 警告亚述末日即将来临,亚述帝国的罪恶和暴力侵犯是自掘灭亡命运。



3) 预告神的拯救即将来到,犹大国人将解脱亚述的束缚。

6。 全书特色

1) 全书没有提到先知在哪一个王的时代中作先知。

2) 全书的预告是有关亚述国,但基本上是对犹大国人而说。

3) 书中充满有声有色的战争攻克的术语, 凄凉荒芜的残景,和人亡命前的恐怖 惊吓。

4) 全书在文体上是诗体,非常诗意,对句连连:如“他发忿恨,谁能立得住吗? 他发烈怒,谁能当得起呢?(1:6)” “在那里,火必烧灭你,刀必杀戮你(3:15)”

5) 全书中耶和华神自称为"万军之耶和华"。他以军事统帅的形象攻击亚述。



6) 全书不见责难犹大国人的话语。反倒充满对他们的安慰,振奋,喜悦,和盼望。

7) 神对犹大国人的善意,佳音和安慰隐藏神对审判亚述的报复声中(1:2,7;12-下3, 15)

8) 全书有关亚述帝国亡灭时的描述是一个异象,不是一个已经发生的历史事实。

7。 全书结构

1:1 那鸿得到神的默示
1:2-8 神的性格和作为
1:9-14 斥责尼尼微
1:15 宣告犹大人的拯救
2:1-13 预见尼尼微倾覆时景象
3:1-19 数说尼尼微的恶行是神审判理由

8。重要神学题目

1) 神的忿怒和耐性 1:3

神不轻易发怒,但不会以有罪为无罪。他大有能力,会施报仇敌。他保护 义人,灭绝恶人。 对亚述帝国,神曾仔细衡量使用他的审判权利-公正,商议过程,改革 机会,结合公义和怜悯。当神的忿怒发作时,无人可以立得住,当的起。

    

2) 耶和华神是在患难中犹大国人的保障。1:7 ,15

神看见犹大国人长久在亚述帝国的威胁压迫, 他愿意帮助那些来投靠他的人。 他认得他们。他给予好消息。他要安慰他们,为他们申冤,报应欺凌他们的国和民。

     

3) 神的权柄主宰着历史和历史的变动。

亚述是当时世上强权。但神仍是人类历史发展的主。亚述的兴和亡在神的掌握主 导中。神不以军力,财富衡量一个国家的强势, 而用一国的圣行来判断。

9。 与基督的关系

1) 1:15 先知向犹大国人预报:"看哪,有报好信息传平安之人的脚登山说,犹大 啊,你可以还你所许的愿吧。因为那恶人不再从你中间经过, 他已灭绝净尽了。" 这 预言后来在亚述国被巴比伦国击败后是部分实现了。但犹大国继续在其他的强权之 下。一直到耶稣来, 他报好信息,传平安。 他已经进入死地,把作恶的壮士的捆 绑起来,耶在十字架上,真正把人性中作恶的罪王恶霸止住了。

10。与新约下基督徒们的关系

1) 在那鸿宣告的时代,亚述是世上首级强权,但充满各样暴行。神看到人间苦 情。他以公正和公义,忌邪施报,看守掌管。信徒们在今日的世局变化中,要看到神仍 然是全地的君王。他知道世事的虚实,他对人类的明天,有计划。信徒们可以为世 局祷告。

2) 神看顾那些在患难中来投靠他的人。不管是世事,是个人人生,信徒们可以 来投靠他,得到他的保障。

3) 神公义的性格虽令人震惊可畏。可是,也因为神的公义性格,人得到保护。 信徒们要学得与神同行。

11。 经文选读

1:3,7 1:3 耶 和 华 不 轻 易 发 怒 、 大 有 能 力 、 万 不 以 有 罪 的 为 无 罪 . 他 乘 旋 风 和 暴 风 而 来 、 云 彩 为 他 脚 下 的 尘 土 .
1:7 耶 和 华 本 为 善 、 在 患 难 的 日 子 为 人 的 保 障 . 并 且 认 得 那 些 投 靠 他 的 人 。
神善与烈怒的性格共存

1:14 1:14 耶 和 华 已 经 出 令 、 指 着 尼 尼 微 说 、 你 名 下 的 人 必 不 留 后 . 我 必 从 你 神 的 庙 中 、 除 灭 雕 刻 的 偶 像 、 和 铸 造 的 偶 像 . 我 必 因 你 鄙 陋 使 你 归 于 坟 墓 。尼尼微的罪与罚

2:5-6 2:5 尼 尼 微 王 招 聚 他 的 贵 胄 . 他 们 步 行 绊 跌 、 速 上 城 墙 、 预 备 挡 牌 。 2:6 河 闸 开 放 、 宫 殿 冲 没 。 尼尼微覆灭的时候

1:12下-13;15 1:12下 犹 大 阿 、 我 虽 然 使 你 受 苦 、 却 不 再 使 你 受 苦 . 1:13 现 在 我 必 从 你 颈 项 上 折 断 他 的 轭 、 扭 开 他 的 绳 索 。
1:15 看 哪 、 有 报 好 信 传 平 安 之 人 的 脚 登 山 、 说 、 犹 大 阿 、 可 以 守 你 的 节 期 、 还 你 所 许 的 愿 罢 . 因 为 那 恶 人 不 再 从 你 中 间 经 过 他 已 灭 绝 净 尽 了 。
神给在亚述轭下的犹大人看见希望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