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19/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旧 约-历史书







路得记


1。内容鸟瞰

旱灾和家变; 婆媳回伯利恒家乡;路得与波阿斯奇遇和完婚;婆婆拿俄米得子; 与大卫王的关系

2。作者

犹太人传统认为撒母耳是本书的作者。撒母耳受神指引,寻到大卫,膏油他,知 道他将是以色列的王。他可能对大卫的家族有些认识。路得记中的故事本身可能早就 在犹大支派中流传。撒母耳在整理士师时代历史的时候,就根据一些犹大支派的口 传,史料, 编撰而成。他有意把这一个清新,充满温情,见证神的怜悯恩慈的事件 保留下来,一方面给予整个士师时代一个平衡的画面, 另一方面显明大卫是信实人 的后裔。后来撒母耳在大卫正式成为以色列王之前就去世。

有些现代圣经学者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人认为路得记显示优越的文才,不似出自 撒母耳。有可能的是,后来一位在大卫王,或所罗门王时代,具有文学天赋的宫庭文士, 根据一些犹大支派的口传,史料, 编纂成此书。另有些学者,以为只有有关大卫的 段落是后来加上的。

3。成书地点和时间

按犹太人传统的说法,成书的地点应是在迦南应许之地。 成书的时间是在撒母 耳已经膏油大卫之后,大卫与扫罗争战中期, 撒母耳逝去之前的中间。也就是大约在公元前1050-1010之间。

现代学者认为这书可能在大卫被立为以色列人王之后, 大约在公元前1010年之 后成书的。也很有可能地,是在文学昌盛的所罗门时代,也就是在公元前第10世纪 间。另有些学者认为是在以色列人流亡返国的初期, 也就是大约在公元前第6世纪中。

4。成书情况

不明。我们只能由书卷内容的启示,整个士师时代的气氛,士师时代之后的发展 来作一些推测。

有可能,当撒母耳帮助以色列人在回顾士师时代的时候,他也希望在黑暗时代中, 叫以色列人看到神仍是一个有恩慈的神,也有专心信靠神而蒙福的见证,来鼓励人 们来信靠神。也有可能, 撒母耳奉命寻找大卫, 知道他将为以色列人的王,他有 意叫后来众以色列人知道大卫的家族。

也有可能, 以色列人与原住迦南人和其他外邦人的关系一直是神与以色列人关 系中的一个主题。大卫, 所罗门都有迦南人, 外邦人为妻妾。 而且,所罗门时代的对 国际人士相当包容。他有许多宫廷顾问都是非以色列的外族人。 这样的的气氛不免 引起一些"选民"意识强烈的以色列人的反感。究竟, 谁是神的选民? 外邦人都是恶人吗? 究竟, 神的标准是什么?

如果是在第6世纪中成书的话,那些经历了失落的家园, 失丧的亲人,流亡异乡, 如今才返国的以色列人而言,他们仰望着神, 心中暗问着,他们的希望在哪儿? 神是否会继续以信实慈爱对待他们? 神是否会倾倒出新的祝福? 他们会收回土地, 重建家园,再安慰,再快乐起来吗? 谁会是他们的家人? 他们的支派? 他们可以与 住在土地上的外人通婚吗? 路得和拿俄米的经历提醒他们, 若他们向神信实, 神 也必定以信实的恩慈对待他们。

5。成书目的

不十分清楚。有可能,给予整个士师时代一个平衡的画面, 看到神仍然用恩慈 的脸对那些敬畏他的人们。 有可能的, 为大卫王的族谱留下一段记录,显明大卫王来 自一个信靠神的家族。 也有可能, 是为"真以色列人"作一个定义。

不过, 从神与以色列人盟约的角度而看, 路得记显明了在一个"各人行眼中以 为对的"混乱士师时代中,神悄然地信守对以色列人的盟约, 以坚定恩慈,继续着他对 以色列人的计划。 他的智慧和权能在一个家庭的迁徙的情况和一个社会通行的家族 传承制度中,穿梭编织,供应、分别忠贞信靠耶和华神的波阿斯和路得,预备大卫, 叫个人,家庭,家族,和以色列人蒙福。

6。全书特色

1) 书中地理范围包括了摩亚地和迦南地的伯利恒城。

2) 文体如同一篇短篇故事, 充满对话, 情节。

3) 全文有许多对立的字词:"满满的"与"空空的"( 1:21; 3:17),"死了"和"生 了"(1: 3上, 5上;4:13), "拿俄米(甜的)"与"玛拉(苦的)" (1:20)," 饥荒" 和""动手 收割大麦的时候" (1:1; 1:22)

4) 重覆的字词: "恩待"(1:6;2:20;), 耶和华赐福(2:4;2:12;), 至近的 亲属(2:20;3:9,12;4:1;4:3;4:14), 赎

5) 故事主要人物有拿俄米,路得两位既失夫又无子的婆媳和伯利恒城的农主波 阿斯。

6) 书中卷入一个士师时代以色列人社会家族中的两个习俗: "至近者的亲属"(救 赎者, 买赎者) 。 根据利未记25:24-25, "至近的亲属"有义务和权利在一个自家兄 弟穷困卖地时,把地买赎回来。根据申命记25:5-10,一家中的兄弟有义务本分在另 一个已婚兄弟早逝无子的情况下,与遗留下的妻子结婚, 生养孩子,为他 存名延 后, 延续家系。因此, 当波阿斯与路得同房生子后,这个儿子归于拿俄米。



7) 书中显明了在敬畏耶和华的人中洋溢着彼此恩待, 尊重,珍惜,爱顾, 承 诺和委身的深度感情。

8) 书中歌颂神的爱遍及非以色列人的外邦人。所谓"以色列人"是凡愿来投靠耶 和华神的人。

7。全书结构

1:1-5 一犹大支派中家庭经历变动
1: 6- 22 拿俄米和路得决定回犹大家乡
2:1-23 路得在伯利恒大麦场遇见波阿斯
3:1-18 路得和波阿斯沟通确认彼此在法律上的关系
4:1-12 波阿斯完成买赎土地交易
4:13-17 拿俄米蒙了祝福
4:18-22 与大卫的关系

8。重要神学

1) 神有恩慈,权能,扭转人间劣势,供应、重建失丧破碎的个人生命,家庭, 国族。

2) 神爱世人。任何国藉,任何民族,任何性别的人,只要相信这位真神,来投 靠他的翅膀下,神就接纳,引导,满满赐福。神也使用凡信他名的人来祝福别人, 成就神对人的救赎计 划。

3) 波阿斯,作为一个至近亲属-救赎者,显明几个特色: (1) 血缘上关系的亲近, (2) 有能力付代价,(3)他愿意(4:4下)。

4) 神是一个愿听祝福祷告,愿施厚恩成就祝福的神。(1:8-9;2:4,12;4:11-12)

5) 属神的人应自然流露出属神的性情: 祝福,顾恤,慈爱的话,施与,尊重人,责任感。

6) 所谓"以色列人"是凡愿来信靠耶和华神的人。这是以"因信称义"而成为神的选民。

9。与基督的关系

1) 即使是在一个紊乱的时代中, 神继续进行他创世以来,对人类的救恩计划, 拣选波阿斯和路得,眷顾拿俄米,预备大卫,甚至后来耶稣基督的来到。使得全人类 都因神坚定的慈爱而得希望。 耶稣基督,从人说, 他是大卫的子孙。

2) "至近的亲属" 在希伯来语中是"救赎者"的意义。波阿斯预示了纯洁无瑕的耶 稣基督, 愿意地,将用自己的宝血为人类的罪附上代价, 叫世人因他而得赎,回到 父神的面前。

10。与新约下基督徒们的关系

1) 神在我们平日的生活环境和遭遇中,与我们同行。他有权能和信实来在人生 各样处境, 社会制度中来爱我们。

2) 凡那来信靠神的人是有福的。在他里面,一样好处都不缺,有生命的福分。 他值得我们来信服,来投靠他,来称颂。

3) 信徒们既有神的救赎,在生命,生活样式 上应自然流露出属神子民特有的气 质和行动。

11。经文选读

1: 3-61:3 后 来 拿 俄 米 的 丈 夫 以 利 米 勒 死 了 、 剩 下 妇 人 和 他 两 个 儿 子 。 4 这 两 个 儿 子 娶 了 摩 押 女 子 为 妻 、 一 个 名 叫 俄 珥 巴 、 一 个 名 叫 路 得 、 在 那 里 住 了 约 有 十 年 。 5 玛 伦 和 基 连 二 人 也 死 了 、 剩 下 拿 俄 米 没 有 丈 夫 、 也 没 有 儿 子 。 6 他 就 与 两 个 儿 妇 起 身 要 从 摩 押 地 归 回 、 因 为 他 在 摩 押 地 、 听 见 耶 和 华 眷 顾 自 己 的 百 姓 、 赐 粮 食 与 他 们 。 拿俄米在摩亚地

1: 16-181:16 路 得 说 、 不 要 催 我 回 去 不 跟 随 你 、 你 往 那 里 去 、 我 也 往 那 里 去 . 你 在 哪 里 住 宿 、 我 也 在 那 里 住 宿 . 你 的 国 就 是 我 的 国 、 你 的   神 就 是 我 的   神 . 17 你 在 那 里 死 、 我 也 在 那 里 死 、 也 葬 在 那 里 . 除 非 死 能 使 你 我 相 离 、 不 然 、 愿 耶 和 华 重 重 地 降 罚 与 我 。 18 拿 俄 米 见 路 得 定 意 要 跟 随 自 己 去 、 就 不 再 劝 他 了 。 路得定意与拿俄米同行

2:8-92:8 波 阿 斯 对 路 得 说 、 女 儿 阿 、 听 我 说 、 不 要 往 别 人 田 里 拾 取 麦 穗 、 也 不 要 离 开 这 里 、 要 常 与 我 使 女 们 在 一 处 。 9 我 的 仆 人 在 那 块 田 收 割 、 你 就 跟 着 他 们 去 、 我 已 经 吩 咐 仆 人 不 可 欺 负 你 、 你 若 渴 了 、 就 可 以 到 器 皿 那 里 喝 仆 人 打 来 的 水 。 波阿斯恩待路得

3: 10-12 3:10 波 阿 斯 说 、 女 儿 阿 、 愿 你 蒙 耶 和 华 赐 福 、 你 末 后 的 恩 比 先 前 更 大 、 因 为 少 年 人 无 论 贫 富 、 你 都 没 有 跟 从 . 11 女 儿 阿 、 现 在 不 要 惧 怕 、 凡 你 所 说 的 、 我 必 照 着 行 、 我 本 城 的 人 都 知 道 你 是 个 贤 德 的 女 子 。 12 我 实 在 是 你 一 个 至 近 的 亲 属 、 只 是 还 有 一 个 人 比 我 更 近 。 波阿斯与路得共认关系

4:9-104:9 波 阿 斯 对 长 老 和 众 民 说 、 你 们 今 日 作 见 证 、 凡 属 以 利 米 勒 和 基 连 、 玛 伦 的 、 我 都 从 拿 俄 米 手 中 置 买 了 . 10 又 娶 了 玛 伦 的 妻 摩 押 女 子 路 得 为 妻 、 好 在 死 人 的 产 业 上 存 留 他 的 名 . 免 得 他 的 名 在 本 族 本 乡 灭 没 、 你 们 今 日 可 以 作 见 证 。 波阿斯完成买赎土地交易

4:13-16 4:13 于 是 波 阿 斯 娶 了 路 得 为 妻 、 与 他 同 房 、 耶 和 华 使 他 怀 孕 生 了 一 个 儿 子 。 14 妇 人 们 对 拿 俄 米 说 、 耶 和 华 是 应 当 称 颂 的 . 因 为 今 日 没 有 撇 下 你 使 你 无 至 近 的 亲 属 . 愿 这 孩 子 在 以 色 列 中 得 名 声 . 15 他 必 提 起 你 的 精 神 、 奉 养 你 的 老 、 因 为 是 爱 慕 你 的 那 儿 妇 所 生 的 、 有 这 儿 妇 比 有 七 个 儿 子 还 好 。 16 拿 俄 米 就 把 孩 子 抱 在 怀 中 、 作 他 的 养 母 。 拿俄米和路得蒙福重建家园

4:174:17 邻 舍 的 妇 人 说 、 拿 俄 米 得 孩 子 了 . 就 给 孩 子 起 名 叫 俄 备 得 、 这 俄 备 得 是 耶 西 的 父 、 耶 西 是 大 卫 的 父 。 与大卫的关系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