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5/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旧 约-历史书







列王记下


1。内容鸟瞰

继续犹大国(南国)、以色列国(北国)两国诸王的历史;以色列国灭亡; 犹大国独存和最后亡国;犹大国人民流亡到巴比伦

2。 作者

见列王记上

3。 成书地点和时间

见列王记上

4。 成书情况

见列王记上

5。 成书目的

1) 回顾和见证神的选民以色列国(北国)诸王和犹大国(南国)诸王如何在持守神 的盟约上一一失败, 惹动神的愤怒, 以致把他们从他面前赶出,弃废他所选择的耶路 撒冷城和奉他圣名所建立的殿。这是以色列国和犹大国亡国, 人民分散, 流亡的 原因。

2) 由历史的回顾和反思中帮助流亡犹大国人看到再回迦南应许之地的盼望 和国家民族的复兴之道。

6。 全书特色

(参阅见列王记上)

1) 全书卷涵盖了犹大国(南国)、以色列国(北国)两国继续共存的历史,和两国 的亡国。以色列国先亡,一共有209年。在以色列国被掳之后,犹大国又单独存在了136年。 犹大国总共有345年。

2) 列王记下从以色列国的亚哈谢王(Ahaziah)开始, 到犹大国王约雅斤(Jehoiachin) 结束。总共记载了有27个王。其中, 以色列国有11 个王。犹大国有16个王, 其中8个 王是犹大国独自存在时候的。

3) 列王记下繁多的王可以令读者们感到眼花撩乱, 失落在诸王的名字, 年代 中。不过, 列王记下的主角是 在历史长流中,主管历史的神。神的旨意透过这时代的 先知们来显明。

4) 北边的以色列王国动荡不稳定。 诸王任期短, 平均任期在十年左右。大多 数都如他们的开国始祖耶罗波安,敬拜外神,行耶和华眼中的恶事。许多王以悲剧完结, 或被暗杀,或自杀,神击打,最后为亚述帝国所掳。

5) 以色列国诸王中, 耶户在先知以利沙的辅助下,是唯一勇于清除巴力的王。(9-10章)

6) 南边的犹大国比较稳定。几个被称为"行耶和华眼中正事" 的有: 约阿施(12:2), 亚玛谢(14:2),亚撒利雅(15:3), 约坦(15:34), 希西家(18:2), 约西亚(22:2)。 其中, 只有希西家, 约西亚两王彻底清除有关异神敬拜的一切人和物。

7) 词语"耶和话眼中看为恶的事"不断地出现在全卷书中。所谓的"恶"事包括了 :事奉巴力,造巴力柱象, 建立丘坛,造金牛犊, 高岗翠树的柱象木偶, 占卜,法术, 经火,不遵守他们的神耶和华的诫命规条, 效法外邦人所行的, 敬拜周围列国之 神等等。

8) 在这期间,诸王沉溺于敬拜列国之神。耶和华神兴起一些先知和祭司,唤醒 他们的迷糊,帮助他们回归信靠独一真神。所提到的先知有: 以利亚, 以利沙, 以赛亚, 约拿(14:25) , 无名的"神人"(23:15-18), "老先知"(23:18)。 所提到的 祭司 有耶何耶大。 他辅助犹大国年幼的 约阿施王,不敬拜巴力,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正 的事 (12 章)。

9) 先知以利亚的事工涵盖了亚哈谢王的时代。先知以利沙的事工则涵盖了亚哈 谢王到约阿施王(Joheash)的时代。

10) 这时代以色列国和犹太国所面对的敌人有摩押,以东,亚兰,埃及,叙利亚, 非利士,亚述,巴比伦。 以色列国和犹大国经常联手抗敌。他们之间也时有内战。

11) 17: 7-23 是对以色列国亡于亚述之手的反思结论。也可以说全列王记写作 的一个基点。

7。 全书结构

1:1- 2:23 以色列国王亚哈谢(Ahaziah)时代与先知以利亚, 以利亚传以利 沙(Elisha) 接续先知事工

3:1 - 8:15 以色列国王约兰(Joram)登基和先知以利沙

8:16-29 犹大国王约兰(Jehoram)和亚哈谢(Ahaziah)

9:1-10:36 先知以利沙膏油约沙法家的儿子耶户(Jehu)为以色列国王, 反叛 以色列国王约兰,击沙犹大国王亚哈谢, 除灭亚哈家族,以计灭拜巴力的人和巴力的庙 和柱像。

11:1- 16:20 以色列王国和犹大王国继续共存

17:1- 41 以色列王国灭亡, 国民外流

18:1- 24:20上 犹大王国独存时期

24:21- 25: 30 犹大王国被巴比伦帝国毁坏,灭亡,掳去人民

8。 重要神学

1) 神是一位圣洁的神, 忌邪的神。他看重全以色列人对他的专心纯一地敬拜。 他严禁他们为自己雕刻任何的偶像。

2) 神是一位赏罚分明的神。他按着与全以色列人所立的盟约来赏罚。他的惩罚 是"灭亡","夺取"。

3) 神是一位信实守约的神。 他继续看顾他与大卫的立约。当以色列国灭亡,犹 大国继续存在了136年。最后,被掳的犹大王约雅斤也得释放,并受礼遇,给流亡的犹大国民一份安慰和盼望。



4) 神的选民在世上的基本身份是: 圣洁的国度,君尊的祭司。他们应与世俗分别。

5) 先知是神在一个迷惘,堕落世代中兴起的领袖人物。其目的是叫神的选民及 时而且彻底地悔改,回归神,遵循神的话语而活。

9。 与基督的关系

1) 以色列人一而再,再而三地,把摩西和约书亚再三叮咛的警诫和传授的诫命 律法置之不理。 他们不断随从世界潮流,文化风俗而行,使得以色列人失去了神当初召 他们进迦南的目的: 圣洁的国民,祭司的国度(出埃及记19:6)。显然,律法诫命有 所不足,人无力遵行。人性中的盲目,随肉体私欲而行,自己造神的罪需要有进一 步的方式来拯救。即便是世上最富足,最强盛的王国,也不能持久。 什么是神的国 ? 如何来到? 这是一代一代以色列人继续寻问思考的论题。 耶稣基督来到后, 这 一切的谜才终于解开。

2) 在新约的耶稣时代,人们困惑着耶稣是谁。其中,人们揣测他是复活的以利 亚。这是看到耶稣有着先知的权柄和角色。

10。 与新约下基督徒们的关系

1) 如同列王记上,列王记下是了解旧约大、小先知书的基本历史架构。先知书 也补充历史书中未多谈的事。

2) 透过列王记下, 信徒们可以学得如何由神的心意和眼光来看人间政权变化, 列国递移,太平盛世,多元主义。神一直在世间中与人相交, 在人间行事。认识神是 信徒最重要的事。

3)信徒们在世上的身份一直是"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世上的王和国都不 是人间最大的盼望和追求。只有神所应许的耶稣基督和他的国必长存。

4) 世界的实况是多神的。但神的子民已经从诸神偶像的敬拜中,因着耶稣基督 救赎分别出来。信奉独一真神是信徒们的基本立场。

5) 所罗门时代荣华的圣殿竟被巴比伦焚毁, 其中金银器皿全被抢劫。究竟什么 是圣殿? 人手所造的圣殿可以永恒吗? 新约时代,犹太人再一次经历圣殿被毁之惨剧, 犹太信徒们要重思"圣殿"的意义。在新约中,"教会"取代了圣殿。信徒集体的敬拜 成了神的真圣殿。

6) 每一个时代,每一个文化都有各样有形和无形的偶像。信徒们要以神的话语 来省察,谨慎保守自己。也要记得自己在这世上的真身份和真使命。

11。 经文选读

1: 15-171:15 耶 和 华 的 使 者 对 以 利 亚 说 、 你 同 着 他 下 去 、 不 要 怕 他 . 以 利 亚 就 起 来 、 同 着 他 下 去 见 王 。 16 对 王 说 、 耶 和 华 如 此 说 、 你 差 人 去 问 以 革 伦 神 巴 力 西 卜 、 岂 因 以 色 列 中 没 有   神 可 以 求 问 么 . 所 以 你 必 不 下 所 上 的 床 、 必 定 要 死 。 17 亚 哈 谢 果 然 死 了 、 正 如 耶 和 华 藉 以 利 亚 所 说 的 话 . 先知以利亚话语权柄

2:7-122:7 有 先 知 门 徒 去 了 五 十 人 、 远 远 的 站 在 他 们 对 面 . 二 人 在 约 但 河 边 站 住 。 8 以 利 亚 将 自 己 的 外 衣 卷 起 来 、 用 以 打 水 、 水 就 左 右 分 开 、 二 人 走 乾 地 而 过 。 9 过 去 之 后 、 以 利 亚 对 以 利 沙 说 、 我 未 曾 被 接 去 离 开 你 、 你 要 我 为 你 作 甚 么 只 管 求 我 。 以 利 沙 说 、 愿 感 动 你 的 灵 加 倍 的 感 动 我 。 10 以 利 亚 说 、 你 所 求 的 难 得 、 虽 然 如 此 、 我 被 接 去 离 开 你 的 时 候 、 你 若 看 见 我 、 就 必 得 着 . 不 然 、 必 得 不 着 了 。 11 他 们 正 走 着 说 话 、 忽 有 火 车 火 马 、 将 二 人 隔 开 、 以 利 亚 就 乘 旋 风 升 天 去 了 。 12 以 利 沙 看 见 、 就 呼 叫 说 、 我 父 阿 、 我 父 阿 、 以 色 列 的 战 车 马 兵 阿 。 以 后 不 再 见 他 了 . 于 是 以 利 沙 把 自 己 的 衣 服 撕 为 两 片 。 先知以利亚传先知事奉给予以利沙

9: 4-8 9:4 于 是 那 少 年 先 知 往 基 列 的 拉 末 去 了 。 5 到 了 那 里 、 看 见 众 军 长 都 坐 着 、 就 说 、 将 军 哪 、 我 有 话 对 你 说 。 耶 户 说 、 我 们 众 人 里 、 你 要 对 那 一 个 说 呢 . 回 答 说 、 将 军 哪 、 我 要 对 你 说 。 6 耶 户 就 起 来 、 进 了 屋 子 、 少 年 人 将 膏 油 倒 在 他 头 上 、 对 他 说 、 耶 和 华 以 色 列 的   神 如 此 说 、 我 膏 你 作 耶 和 华 民 以 色 列 的 王 。 7 你 要 击 杀 你 主 人 亚 哈 的 全 家 、 我 好 在 耶 洗 别 身 上 伸 我 仆 人 众 先 知 、 和 耶 和 华 一 切 仆 人 流 血 的 冤 。 8 亚 哈 全 家 必 都 灭 亡 . 凡 属 亚 哈 的 男 丁 、 无 论 是 困 住 的 、 自 由 的 、 我 必 从 以 色 列 中 剪 除 . 以利沙遣少年先知膏立耶户成为以色列王,剪灭亚哈全家

17:1-6 17:1 犹 大 王 亚 哈 斯 十 二 年 、 以 拉 的 儿 子 何 细 亚 在 撒 玛 利 亚 登 基 、 作 以 色 列 王 九 年 。 2 他 行 耶 和 华 眼 中 看 为 恶 的 事 、 只 是 不 像 在 他 以 前 的 以 色 列 诸 王 。 3 亚 述 王 撒 缦 以 色 上 来 攻 击 何 细 亚 、 何 细 亚 就 服 事 他 、 给 他 进 贡 。 4 何 细 亚 背 叛 、 差 人 去 见 埃 及 王 梭 、 不 照 往 年 所 行 的 、 与 亚 述 王 进 贡 。 亚 述 王 知 道 了 、 就 把 他 锁 禁 、 囚 在 监 里 。 5 亚 述 王 上 来 攻 击 以 色 列 遍 地 、 上 到 撒 玛 利 亚 、 围 困 三 年 。 6 何 细 亚 第 九 年 亚 述 王 攻 取 了 撒 玛 利 亚 、 将 以 色 列 人 掳 到 亚 述 、 把 他 们 安 置 在 哈 腊 、 与 歌 散 的 哈 博 河 边 、 并 玛 代 人 的 城 邑 。 亚述王攻击以色列何细亚王和攻取撒马利亚城

17: 9-11, 13-14, 19-20 17:9 以 色 列 人 暗 中 行 不 正 的 事 、 违 背 耶 和 华 他 们 的   神 、 在 他 们 所 有 的 城 邑 、 从 了 望 楼 直 到 坚 固 城 、 建 筑 丘 坛 . 10 在 各 高 冈 上 、 各 青 翠 树 下 、 立 柱 像 和 木 偶 . 11 在 丘 坛 上 烧 香 、 效 法 耶 和 华 在 他 们 面 前 赶 出 的 外 邦 人 所 行 的 、 又 行 恶 事 惹 动 耶 和 华 的 怒 气 .
13 但 耶 和 华 藉 众 先 知 、 先 见 、 劝 戒 以 色 列 人 、 和 犹 大 人 、 说 、 当 离 开 你 们 的 恶 行 、 谨 守 我 的 诫 命 律 例 、 遵 行 我 吩 咐 你 们 列 祖 、 并 藉 我 仆 人 众 先 知 所 传 给 你 们 的 律 法 。 14 他 们 却 不 听 从 、 竟 硬 着 颈 项 、 效 法 他 们 列 祖 、 不 信 服 耶 和 华 他 们 的   神 .
19 犹 大 人 也 不 遵 守 耶 和 华 他 们   神 的 诫 命 、 随 从 以 色 列 人 所 立 的 条 规 。 20 耶 和 华 就 厌 弃 以 色 列 全 族 、 使 他 们 受 苦 、 把 他 们 交 在 抢 夺 他 们 的 人 手 中 、 以 致 赶 出 他 们 离 开 自 己 面 前 .
以色列亡国原因探讨

18:3-4上,6-7下 18:3 希 西 家 行 耶 和 华 眼 中 看 为 正 的 事 、 效 法 他 祖 大 卫 一 切 所 行 的 。 4上 他 废 去 丘 坛 、 毁 坏 柱 像 、 砍 下 木 偶 、 打 碎 摩 西 所 造 的 铜 蛇 .
6 因 为 他 专 靠 耶 和 华 、 总 不 离 开 、 谨 守 耶 和 华 所 吩 咐 摩 西 的 诫 命 。 7下 耶 和 华 与 他 同 在 . 他 无 论 往 何 处 去 、 尽 都 亨 通 .
神祝福希西家

22: 8上, 23: 2下, 2122:8上 大 祭 司 希 勒 家 对 书 记 沙 番 说 、 我 在 耶 和 华 殿 里 得 了 律 法 书 。 ...23:2 王 就 把 耶 和 华 殿 里 所 得 的 约 书 念 给 他 们 听 。 ...21 王 吩 咐 众 民 说 、 你 们 当 照 这 约 书 上 所 写 的 、 向 耶 和 华 你 们 的   神 守 逾 越 节 。 约西亚寻见律法书,动员全民阅读; 过逾越节

23:26-2723:26 然 而 耶 和 华 向 犹 大 所 发 猛 烈 的 怒 气 、 仍 不 止 息 、 是 因 玛 拿 西 诸 事 惹 动 他 。 27 耶 和 华 说 、 我 必 将 犹 大 人 从 我 面 前 赶 出 、 如 同 赶 出 以 色 列 人 一 般 . 我 必 弃 掉 我 从 前 所 选 择 的 这 城 耶 路 撒 冷 、 和 我 所 说 立 我 名 的 殿 。 神定意赶出犹大人

24: 9-1624:9 约 雅 斤 行 耶 和 华 眼 中 看 为 恶 的 事 、 效 法 他 父 亲 一 切 所 行 的 。 10 那 时 、 巴 比 伦 王 尼 布 甲 尼 撒 的 军 兵 、 上 到 耶 路 撒 冷 、 围 困 城 。 11 当 他 军 兵 围 困 城 的 时 候 、 巴 比 伦 王 尼 布 甲 尼 撒 就 亲 自 来 了 。 12 犹 大 王 约 雅 斤 、 和 他 母 亲 、 臣 仆 、 首 领 、 太 监 、 一 同 出 城 、 投 降 巴 比 伦 王 . 巴 比 伦 王 便 拿 住 他 . 那 时 、 是 巴 比 伦 王 第 八 年 。 13 巴 比 伦 王 将 耶 和 华 殿 、 和 王 宫 里 的 宝 物 、 都 拿 去 了 、 将 以 色 列 王 所 罗 门 所 造 耶 和 华 殿 里 的 金 器 、 都 毁 坏 了 、 正 如 耶 和 华 所 说 的 . 14 又 将 耶 路 撒 冷 的 众 民 、 和 众 首 领 、 并 所 有 大 能 的 勇 士 、 共 一 万 人 、 连 一 切 木 匠 、 铁 匠 、 都 掳 了 去 . 除 了 国 中 极 贫 穷 的 人 以 外 、 没 有 剩 下 的 . 15 并 将 约 雅 斤 、 和 王 母 、 后 妃 、 太 监 、 与 国 中 的 大 官 、 都 从 耶 路 撒 冷 掳 到 巴 比 伦 去 了 . 16 又 将 一 切 勇 士 七 千 人 、 和 木 匠 铁 匠 一 千 人 、 都 是 能 上 阵 的 勇 士 、 全 掳 到 巴 比 伦 去 了 。 巴比伦攻进耶路撒冷城, 犹大国王投降,全民被掳往巴比伦。



25 :22, 27-30 25:22 至 于 犹 大 国 剩 下 的 民 、 就 是 巴 比 伦 王 尼 布 甲 尼 撒 所 剩 下 的 、 巴 比 伦 王 立 了 沙 番 的 孙 子 、 亚 希 甘 的 儿 子 基 大 利 、 作 他 们 的 省 长 。

25:27 犹 大 王 约 雅 斤 被 掳 后 三 十 七 年 、 巴 比 伦 王 以 未 米 罗 达 元 年 、 十 二 月 二 十 七 日 、 使 犹 大 王 约 雅 斤 抬 头 、 提 他 出 监 . 28 又 对 他 说 恩 言 、 使 他 的 位 高 过 与 他 一 同 在 巴 比 伦 众 王 的 位 、 29 给 他 脱 了 囚 服 。 他 终 身 常 在 巴 比 伦 王 面 前 吃 饭 。 30 王 赐 他 所 需 用 的 食 物 、 日 日 赐 他 一 分 、 终 身 都 是 这 样 。
犹大余民,和犹大末王最后境遇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