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4/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旧 约-历史书







以斯帖记


1。内容鸟瞰

以斯帖被选为波斯王亚哈随鲁的王后,末底改揭发捣王之记成功,哈曼暗谋灭犹 太族,以斯帖揭发哈曼计谋,犹太人自卫成功,订定普洱日

2。 作者

以斯帖记中没有明言著者。 不过, 很明显地, 这位著者居住波斯书珊城,深 知犹太人传统,熟悉波斯内宫文化, 经历几乎灭族危机和剧变的犹大人。犹太人传统认 为末底改是作者。末底改是以斯帖的堂兄,在波斯书珊王宫作守卫,后来变成亚哈 随鲁王的宰相。

3。 成书地点和时间

书中所述的灭犹事件可能是发生在公元前483-473年间, 当时,是在波斯王亚哈 随鲁(Ahasuerus/Xerxes) 的任期(公元前486-465)内,也是首批被俘犹大国民和第二批 以斯拉返回耶路撒冷之间。成书时间应是在犹大族已经订定普珥日和末底改为宰相 之后。可能的成书的时间是在亚哈随鲁王的末期,普珥日已经在波斯境内各省都已 经推行之后。(9:19) 也就是是在公元前第五世纪中期前完成(大约公元前465年)。 成书地点应在波斯的书珊城,因为其中所根据史料有波斯官方面的。(10:2)



4。 成书情况

犹大国民亡国流亡,先是巴比伦王国,然后是波斯王国。显然因为他们是外族, 受到欺凌。反犹,抗犹的言行经常出现。神仍与他们同在吗? 神要见他们完全的灭亡 吗? 神会保护他们吗?

5。 成书目的

记下神奇妙的拯救恩典,令代代以色列人可以铭记不忘,在犹大国民面对几乎灭 族绝种的危机中, 神在错综复杂的人际网中, 安排和保存了犹大民族。他们可以指望, 不论他们在哪儿,神仍然眷顾他们。

6。 全书特色

1) 全书没有明显地提到"神"的字词。但神的工作一直在幕后运行, 看顾保护流 亡在异乡的以色列人。他的运行常超乎人的意想。

2) 书中流露片断流亡波斯犹大国民在波斯书珊城的生活实况, 特别是他们诚挚 敬拜耶和华神,谨守神的律法诫命。(3: 8上,4:16)

3) 书中记载了十个盛会,最后以普珥盛会结束。

4) 书中的主角看似是末底改和以斯帖,其实是犹大民族。

5) 末底改对耶和华神的忠实坚贞敬拜,神也以信实大能的救恩与他同在。



6) 书中充满许多"隐而不显"的资讯, 使得情节紧张悬疑。比如,哈曼在王面前 没有言明所杀之民为犹太人。末底改一直没有表明他与以斯帖的关系。以斯帖一直没有言明她 是犹太人和为哈曼设宴的动机和目的。

7。 全书结构

1:1- 3:15 居住波斯犹大国民面对灭族危机

4:1- 10:3 居住波斯犹大国民扭转危机

8。 重要神学

1) 神虽然曾惩罚而被掳流亡波斯的犹大国民, 仍然在他们受外人的灭族恶计中, 继续施行拯救的恩典。他不容他们受欺凌到被灭族的地步。

2) 神的权柄和同在能在世间诸王的心中,人事变动中运行,带出他对选民的旨意。

3) 神有权能逆转人间劣势。 普珥日转哭号为欢乐,转绝路为生机。

4) 以斯帖要求全书珊城的犹太人与她和她的宫女一起禁食三昼三夜,目的是专 心祷告,求神帮助。她的信心和勇气因而大增。

9。 与基督的关系

1) 4: 16 下, 以斯帖带着"我若死就死吧"的决心,只求族人得拯救。耶稣祷告 "就愿你的意旨成全",定意走向十字架,只求完成神的计划,把世人从罪恶中拯救出来, 叫他们不至灭亡,反得永生。

2) 8:12 因为犹大人被授予自卫他们的机会,他们的民族得到延续的机会,使 得耶稣基督可以从犹大支派的大卫家而出,成全神对大卫王的应许,他的后裔将有一个 永存的国和位。

10。 与新约下基督徒们的关系

1) 神的保护和权柄或隐或显,总是与他自己的选民同在。

2) 神给予信徒们是勇敢,刚强,谨守的心,使得他们可以在迫害苦难中,靠着 神走过艰难。

3) 禁食是一种属灵的操练。当信徒在遇难事,感到疑惑、胆怯、无策时,禁食 可以建立警觉和辨析的能力,提升对神的信靠,得着智慧和勇气,来面对处理难题。



11。 经文选读

2:2-4 2:2 于 是 王 的 侍 臣 对 王 说 、 不 如 为 王 寻 找 美 貌 的 处 女 . 3 王 可 以 派 官 在 国 中 的 各 省 招 聚 美 貌 的 处 女 到 书 珊 城 〔 或 作 宫 〕 的 女 院 、 交 给 掌 管 女 子 的 太 监 希 该 、 给 他 们 当 用 的 香 品 . 4 王 所 喜 爱 的 女 子 、 可 以 立 为 王 后 、 代 替 瓦 实 提 . 王 以 这 事 为 美 、 就 如 此 行 。 波斯王亚哈随鲁寻后新计划

2:8下,12, 16-17 2: 8下 以 斯 帖 也 送 入 王 宫 、 交 付 希 该 .
12 众 女 子 照 例 先 洁 净 身 体 十 二 个 月 、 六 个 月 用 没 药 油 、 六 个 月 用 香 料 和 洁 身 之 物 、 满 了 日 期 、 然 后 挨 次 进 去 见 亚 哈 随 鲁 王 .
16 亚 哈 随 鲁 王 第 七 年 十 月 、 就 是 提 别 月 、 以 斯 帖 被 引 入 宫 见 王 . 17 王 爱 以 斯 帖 过 于 爱 众 女 、 他 在 王 眼 前 蒙 宠 爱 比 众 处 女 更 甚 . 王 就 把 王 后 的 冠 冕 戴 在 他 头 上 、 立 他 为 王 后 、 代 替 瓦 实 提 .
以斯帖入宫,预备,被选立为王后

2:21-23 2:21 当 那 时 候 、 末 底 改 坐 在 朝 门 、 王 的 太 监 中 有 两 个 守 门 的 辟 探 和 提 列 恼 恨 亚 哈 随 鲁 王 、 想 要 下 手 害 他 . 22 末 底 改 知 道 了 、 就 告 诉 王 后 以 斯 帖 . 以 斯 帖 奉 末 底 改 的 名 、 报 告 于 王 . 23 究 察 这 事 、 果 然 是 实 、 就 把 二 人 挂 在 木 头 上 、 将 这 事 在 王 面 前 写 于 历 史 上 。 末底改揭发捣王之计成功

3:8-93:8 哈 曼 对 亚 哈 随 鲁 王 说 、 有 一 种 民 、 散 居 在 王 国 各 省 的 民 中 、 他 们 的 律 例 、 与 万 民 的 律 例 不 同 、 也 不 守 王 的 律 例 、 所 以 容 留 他 们 与 王 无 益 . 9 王 若 以 为 美 、 请 下 旨 意 灭 绝 他 们 . 我 就 捐 一 万 他 连 得 银 子 、 交 给 掌 管 国 帑 的 人 、 纳 入 王 的 府 库 . 哈曼在王前按计除灭境内犹大国民

4: 13-14, 164:13 末 底 改 托 人 回 覆 以 斯 帖 说 、 你 莫 想 在 王 宫 里 强 过 一 切 犹 大 人 、 得 免 这 祸 . 14 此 时 你 若 闭 口 不 言 、 犹 大 人 必 从 别 处 得 解 脱 、 蒙 拯 救 、 你 和 你 父 家 、 必 致 灭 亡 . 焉 知 你 得 了 王 后 的 位 分 、 不 是 为 现 今 的 机 会 么 。
16 你 当 去 招 聚 书 珊 城 所 有 的 犹 大 人 、 为 我 禁 食 三 昼 三 夜 、 不 吃 不 喝 . 我 和 我 的 宫 女 、 也 要 这 样 禁 食 . 然 后 我 违 例 进 去 见 王 . 我 若 死 就 死 罢 。
末底改求救于以斯帖, 以斯帖预备尽一己之力

5:3-5; 7: 3-65:3 王 对 他 说 、 王 后 以 斯 帖 阿 、 你 要 甚 么 、 你 求 甚 么 . 就 是 国 的 一 半 、 也 必 赐 给 你 。 4 以 斯 帖 说 、 王 若 以 为 美 、 就 请 王 带 着 哈 曼 今 日 赴 我 所 预 备 的 筵 席 。 5 王 说 、 叫 哈 曼 速 速 照 以 斯 帖 的 话 去 行 . 于 是 王 带 着 哈 曼 赴 以 斯 帖 所 预 备 的 筵 席 .

7:3 王 后 以 斯 帖 回 答 说 、 我 若 在 王 眼 前 蒙 恩 、 王 若 以 为 美 、 我 所 愿 的 、 是 愿 王 将 我 的 性 命 赐 给 我 、 我 所 求 的 、 是 求 王 将 我 的 本 族 赐 给 我 . 4 因 我 和 我 的 本 族 被 卖 了 、 要 剪 除 杀 戮 灭 绝 我 们 . 我 们 若 被 卖 为 奴 为 婢 、 我 也 闭 口 不 言 、 但 王 的 损 失 、 敌 人 万 不 能 补 足 。 5 亚 哈 随 鲁 王 问 王 后 以 斯 帖 说 、 擅 敢 起 意 如 此 行 的 是 谁 、 这 人 在 哪 里 呢 。 6 以 斯 帖 说 、 仇 人 敌 人 就 是 这 恶 人 哈 曼 . 哈 曼 在 王 和 王 后 面 前 就 甚 惊 惶 。
以斯帖用计指出哈曼为敌

8: 11-12; 9:1-28:11 谕 旨 中 王 准 各 省 各 城 的 犹 大 人 在 一 日 之 间 、 十 二 月 、 就 是 亚 达 月 、 十 三 日 、 聚 集 保 护 性 命 、 剪 除 杀 戮 灭 绝 那 要 攻 击 犹 大 人 的 一 切 仇 敌 、 和 他 们 的 妻 子 儿 女 、 夺 取 他 们 的 财 为 掠 物 。

9:1 十 二 月 、 乃 亚 达 月 、 十 三 日 、 王 的 谕 旨 将 要 举 行 、 就 是 犹 大 人 的 仇 敌 盼 望 辖 制 他 们 的 日 子 、 犹 大 人 反 倒 辖 制 恨 他 们 的 人 . 2 犹 大 人 在 亚 哈 随 鲁 王 各 省 的 城 里 聚 集 、 下 手 击 杀 那 要 害 他 们 的 人 . 无 人 能 敌 挡 他 们 、 因 为 各 族 都 惧 怕 他 们 。
王下旨犹大人可以自卫,犹大人自救行动

9:20-23 9:20 末 底 改 记 录 这 事 、 写 信 与 亚 哈 随 鲁 王 各 省 远 近 所 有 的 犹 大 人 、 21 嘱 咐 他 们 每 年 守 亚 达 月 十 四 十 五 两 日 、 22 以 这 月 的 两 日 、 为 犹 大 人 脱 离 仇 敌 得 平 安 、 转 忧 为 喜 、 转 悲 为 乐 的 吉 日 . 在 这 两 日 设 筵 欢 乐 、 彼 此 馈 送 礼 物 、 周 济 穷 人 。 23 于 是 犹 大 人 、 按 着 末 底 改 所 写 与 他 们 的 信 、 应 承 照 初 次 所 守 的 守 为 永 例 。 末底改命定犹大国民从此过普珥节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