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5/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旧 约-历史书







尼希米记


1。内容鸟瞰

尼希米心感蒙恩受遣回归故土; 建立耶路撒冷城墙; 与以斯拉共同庆祝,带领 以色列民立约,勤研和遵行律法书教导; 尼希米继续在政、教上改革

2。 作者 (参阅以斯拉记作者)

犹太人传统认为以斯拉是作者。但全书基本上是根据"尼希米的话语"(1:1),保 留了"我"、"我们"的第一代名词的使用。 尼希米可能是出生在巴比伦的流亡期间,属于新 生一代的犹大国民的子孙。随着波斯取代了巴比伦王国,他成为波斯王下作受信任 的酒政。 (尼希米13:6-7) 他听到耶路撒冷城荒废,回去的犹大国民受欺凌。他十 分难过。 在圣灵的感动中和波斯王的差遣中,他回到耶路撒冷,作了两任的省长。他一度与以斯拉同工, 坚立回归的以色列人成为明白摩西律法的圣民。他的主要贡献是在耶路撒冷城墙和城门口的修建和其中居民的恢复,并且更 正不合律法书教导的政、教措施。

3。 成书地点和时间

参阅以斯拉书

4。 成书情况

参阅以斯拉书

5。 成书目的

参阅以斯拉书

6。 全书特色

1) 全书开始在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公元前445年),离以斯拉书结尾有13年的时间间 距。

2) "城墙", "建立","修造", "重建"的字词不断出现。

3) "祷告"成为回归以色列人重建的动力。全书提到三个重要的祷告。尼希米为 受周围不善邻省凌辱而受难的犹大归民祷告(1:4-11), 为重建耶路撒冷城墙的艰难(4:7-9)而 祷告,忏悔认罪 和重新立志(9:5-37)。

4) 全书中除了尼希米和以斯拉外, 提到的重要人物有河西省长参巴拉(Sanballet), 波斯王亚达薛西(Artaxerxes).

5) 以斯拉主要在第8章出现,他的角色基本是文士,以阅读,教导律法书为主。 而且对他的称呼是以"第三者"的代名词出现。

6) 尼希米记7:6-72的名单 几乎是重复以斯拉记中的 2:1-70 的名单。不过,以 斯拉书中名单是回归者的点名单。尼希米记中的名单是用来作为挑选居住耶路撒冷城 的人的根据。

7) "重新立下盟约"是整个回归以色列人一连串重建事件的高峰。这是以色列人 在约书亚临去前与民所立士剑之约的继续。这使得流亡回归的以色列人和流亡之前以色 列人有了承继的关系。

8) 在全书末了时(12:44-13:3; 30-31),可以看到回归的以色列人在复建的圣 城耶路撒冷里, 正朝着神在拯救以色列人出埃及时给他们的选民异象:祭司的国度,圣 洁的国民,属神的子民。出埃及记19:4-6) 同时, 也可以看到他们的挣扎: "国"并 没有复兴,外神和外女的诱惑并没有终止(9:36-37;13:7-9,23-24)。 以色列人继 续要仰望着神的怜悯。

9) 地理上, 看到尼希米来回在耶路撒冷和波斯书珊城。(1:1下,2:11,13:6-7上 )

10) 全书多处使用第一人称"我","我们"来描述, 一般圣经学者把这书归为"尼 希米回忆录"。在第8-9章 则是以第三者的口气陈述以斯拉在尼希米之下的教导活动。

11) 尼希米几度祷告"神啊, 求你纪念我"(5:19, 13: 14,22下,31)。似乎, 他很在乎他个人的荣耀。

12) 全书开始是神的信实,以色列人的努力成功。全书的结尾又见以色列人的再 度不信实,失败远离神的善意。

13) 全书有几个名单: 第3章 (耶路撒冷城墙建造工),第 7章(首批被掳归回人 民),第10章 (签约人), 第11章(耶路撒冷城的居民, 犹大族和便雅悯族的居民), 第 12章 (圣工人员)

14) 以色列人仍在波斯的统治下,仍是奴仆的地位(9:36)。 全书没有明言对"国 "的盼望。

15) 尼希米记中显明尼希米的卓越领导能力和超凡的品格。他无私,清廉,公义, 属灵,敬虔,热 爱以色列人。他有清晰异象和目标。他能号召,动员,组织众民参 与建城工程, 各尽其职。他计划周全仔细。 他能处理冲突敌对。他有毅力决心, 克服困难,专心忠心向目标前进。他也有督视,校正人与事的能力。他他不贪图虚 名,有归功于民的雅量。更重要的, 他明白,祷告、计划、努力的必要和其间的互 动。他明白他工作的意义和目的。他成功地以52天的时间,完成荒废了近150年的耶 路撒冷城的复建工程,使得圣殿有安全,有保护, 发挥它应有的功能。

7。 全书结构

1:1- 7: 73 重建耶路撒冷城墙

8:1- 13:31 再造圣民

8。 重要神学

1) 神导引历史演进,推动世上诸王领袖的心,他在其中带出来他的公义和怜悯, 对选民的目的和旨意。

2) 神传话给他自己的先知, 也实现应证他们的话语。

3) 神的信实守约继续在回归犹大国民重建耶路撒冷城墙的过程中,再三显明他 的慈爱,至能。神是至大,至可畏。

4) 圣民以纯洁专一的心来敬拜与他们有盟约的独一耶和华神, 以切实的行动来 遵行神给摩西的律法典章,诫命, 建立他们成为属神子民独特的性格和身份。



5) 圣殿的纯洁很重要。其中礼仪的维持和运行,人事的督视,支持,改正, 保 护都很重要。

6) 研读律法,引导回归以色列人集体看到己罪,进入悔改,更新。这是全族复 兴的一个重要工作。集体的认罪和悔改可以澄清全族的身份, 突出他们在"那地众民"中 的独特。

7) 神的祝福与圣民的顺服与否有关

8) 神是垂听祷告,给予回应的神。

9) "圣民"身份的恢复在于与周遭邻邦临族的敬拜风俗中脱离分别出来,在政, 经,社,教上表明与圣民相称的生活样式。

10) 回归的以色列人在一番立志和努力之后, 又重新陷入前代人的罪。罪的顽 固和持续显明律法有所不足。

11) 禁止与外族通婚有两个基本的原因: 1) 除灭外神的污秽; 2) 保守神所应 许的迦南土地是属于以色列人所拥有。

9。 与基督的关系

1) 13:29上,31下 回归立志跟从神的以色列人很快就又陷入同样罪犯问题。显 然,必要有新的神怜悯,来拯救人心。耶稣基督来,是"要把自己的民从罪恶里拯救出来 "。这是神对人性中顽固的罪的回应。

2) 9:36-37 以色列人虽然回来,仍在波斯统治之下,仍是奴仆, 仍受辖制。他 们所盼望的 "国"的复兴可能吗? 神所应许大卫得"永存"之国在哪? 这一直要到耶稣基 督来到,受难,钉死,复活,降下圣灵之后,这"永存"的国才得到明白。

3)研读 神的律法书,可以有洁净生命,心意更新而转化,更新建立生命的大功 效。耶稣是神话语的化身,可以教信徒们从根本上改变生命。

10。 与新约下基督徒们的关系

1) 旧约下律法、圣殿、祭司对圣民生命更新的能力有限。耶稣基督成为更美的 祭司,更美的祭,更有效的救恩。

2) 神的话是建立圣民的基础。信徒要看重神话语的研读和实践。信徒集会要看 重神话语的朗读和教导,也要看重在圣工上表明神的教导。

3) 神可以使用现存的政治,文化体系来运行他对神子民的拯救和帮助。信徒们 要顺服在上掌权者,体会神的带领和旨意, 在现存的政治,文化中活出他们的特有身份。



11。 经文选读

1: 7-111:7 我 们 向 你 所 行 的 甚 是 邪 恶 、 没 有 遵 守 你 藉 着 仆 人 摩 西 所 吩 咐 的 诫 命 、 律 例 、 典 章 。 8 求 你 记 念 所 吩 咐 你 仆 人 摩 西 的 话 、 说 、 你 们 若 犯 罪 、 我 就 把 你 们 分 散 在 万 民 中 . 9 但 你 们 若 归 向 我 、 谨 守 遵 行 我 的 诫 命 、 你 们 被 赶 散 的 人 、 虽 在 天 涯 、 我 也 必 从 那 里 将 他 们 招 聚 回 来 、 带 到 我 所 选 择 立 为 我 名 的 居 所 。 10 这 都 是 你 的 仆 人 、 你 的 百 姓 、 就 是 你 用 大 力 、 和 大 能 的 手 、 所 救 赎 的 。 11 主 阿 、 求 你 侧 耳 听 你 仆 人 的 祈 祷 、 和 喜 爱 敬 畏 你 名 众 仆 人 的 祈 祷 、 使 你 仆 人 现 今 亨 通 、 在 王 面 前 蒙 恩 。 我 是 作 王 酒 政 的 。 尼希米的祷告

2:13-15,17 2:13 当 夜 我 出 了 谷 门 、 往 野 狗 井 去 〔 野 狗 或 作 龙 〕 、 到 了 粪 厂 门 、 察 看 耶 路 撒 冷 的 城 墙 、 见 城 墙 拆 毁 、 城 门 被 火 焚 烧 。 14 我 又 往 前 、 到 了 泉 门 、 和 王 池 . 但 所 骑 的 牲 口 没 有 地 方 过 去 。 15 于 是 夜 间 沿 溪 而 上 、 察 看 城 墙 . 又 转 身 、 进 入 谷 门 、 就 回 来 了 。
2:17 以 后 、 我 对 他 们 说 、 我 们 所 遭 的 难 、 耶 路 撒 冷 怎 样 荒 凉 、 城 门 被 火 焚 烧 、 你 们 都 看 见 了 . 来 罢 、 我 们 重 建 耶 路 撒 冷 的 城 墙 、 免 得 再 受 凌 辱 。
尼希米视察耶路撒冷城,呼召以色列人重建城墙

4:6, 21-23; 4:6 这 样 、 我 们 修 造 城 墙 、 城 墙 就 都 连 络 、 高 至 一 半 、 因 为 百 姓 专 心 作 工 。
4:21 于 是 我 们 作 工 、 一 半 拿 兵 器 、 从 天 亮 直 到 星 宿 出 现 的 时 候 。 22 那 时 、 我 又 对 百 姓 说 、 各 人 和 他 的 仆 人 当 在 耶 路 撒 冷 住 宿 、 好 在 夜 间 保 守 我 们 、 白 昼 作 工 。 23 这 样 、 我 和 弟 兄 仆 人 、 并 跟 从 我 的 护 兵 、 都 不 脱 衣 服 、 出 去 打 水 也 带 兵 器 。

修造城墙

7:4-5; 11: 1 7:4 城 是 广 大 、 其 中 的 民 却 稀 少 、 房 屋 还 没 有 建 造 。 5 我 的   神 感 动 我 心 、 招 聚 贵 胄 、 官 长 、 和 百 姓 、 要 照 家 谱 计 算 。 我 找 着 第 一 次 上 来 之 人 的 家 谱 、 其 上 写 着 

11:1 百 姓 的 首 领 住 在 耶 路 撒 冷 . 其 余 的 百 姓 掣 签 、 每 十 人 中 使 一 人 来 住 在 圣 城 耶 路 撒 冷 、 那 九 人 住 在 别 的 城 邑 。
复兴耶路撒冷城市

8:2-3,5-6, 8 8:2 七 月 初 一 日 、 祭 司 以 斯 拉 将 律 法 书 带 到 听 了 能 明 白 的 男 女 会 众 面 前 。 8:3 在 水 门 前 的 宽 阔 处 、 从 清 早 到 晌 午 、 在 众 男 女 一 切 听 了 能 明 白 的 人 面 前 、 读 这 律 法 书 . 众 民 侧 耳 而 听 。 
8:5 以 斯 拉 站 在 众 民 以 上 、 在 众 民 眼 前 展 开 这 书 . 他 一 展 开 、 众 民 就 都 站 起 来 。 8:6 以 斯 拉 称 颂 耶 和 华 至 大 的   神 . 众 民 都 举 手 应 声 说 、 阿 们 、 阿 们 、 就 低 头 、 面 伏 于 地 、 敬 拜 耶 和 华 。
8 他 们 清 清 楚 楚 的 念   神 的 律 法 书 、 讲 明 意 思 、 使 百 姓 明 白 所 念 的 。
男女众民集会学习律法

9:33-37 9:33 在 一 切 临 到 我 们 的 事 上 、 你 却 是 公 义 的 . 因 你 所 行 的 是 诚 实 、 我 们 所 作 的 是 邪 恶 。 34 我 们 的 君 王 、 首 领 、 祭 司 、 列 祖 都 不 遵 守 你 的 律 法 、 不 听 从 你 的 诫 命 、 和 你 警 戒 他 们 的 话 。 35 他 们 在 本 国 里 沾 你 大 恩 的 时 候 、 在 你 所 赐 给 他 们 这 广 大 肥 美 之 地 上 、 不 事 奉 你 、 也 不 转 离 他 们 的 恶 行 。 36 我 们 现 今 作 了 奴 仆 、 至 于 你 所 赐 给 我 们 列 祖 享 受 其 上 的 土 产 、 并 美 物 之 地 、 看 哪 、 我 们 在 这 地 上 作 了 奴 仆 。 37 这 地 许 多 出 产 归 了 列 王 、 就 是 你 因 我 们 的 罪 所 派 辖 制 我 们 的 . 他 们 任 意 辖 制 我 们 的 身 体 、 和 牲 畜 、 我 们 遭 了 大 难 。 反思以色列人历史,现在的罪,思念呼求神的怜 悯拯救。

10: 29-32 10:29 都 随 从 他 们 贵 胄 的 弟 兄 、 发 咒 起 誓 、 必 遵 行   神 藉 他 仆 人 摩 西 所 传 的 律 法 、 谨 守 遵 行 耶 和 华 我 们 主 的 一 切 诫 命 、 典 章 、 律 例 . 30 并 不 将 我 们 的 女 儿 、 嫁 给 这 地 的 居 民 、 也 不 为 我 们 的 儿 子 、 娶 他 们 的 女 儿 . 31 这 地 的 居 民 若 在 安 息 日 、 或 甚 么 圣 日 、 带 了 货 物 或 粮 食 来 卖 给 我 们 、 我 们 必 不 买 . 每 逢 第 七 年 必 不 耕 种 、 凡 欠 我 们 债 的 必 不 追 讨 。 32 我 们 又 为 自 己 定 例 、 每 年 各 人 捐 银 一 舍 客 勒 三 分 之 一 、 为 我 们   神 殿 的 使 用 . 以色列人起誓遵行律法

13:10-12; 28 13:10 我 见 利 未 人 所 当 得 的 分 、 无 人 供 给 他 们 、 甚 至 供 职 的 利 未 人 、 与 歌 唱 的 、 俱 各 奔 回 自 己 的 田 地 去 了 。 11 我 就 斥 责 官 长 说 、 为 何 离 弃   神 的 殿 呢 . 我 便 招 聚 利 未 人 、 使 他 们 照 旧 供 职 。 12 犹 大 众 人 就 把 五 □ 、 新 酒 、 和 油 的 十 分 之 一 、 送 入 库 房 。
13:28 大 祭 司 以 利 亚 实 的 孙 子 耶 何 耶 大 的 一 个 儿 子 、 是 和 伦 人 参 巴 拉 的 女 婿 . 我 就 从 我 这 里 把 他 赶 出 去 。
尼希米改革例子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