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0/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旧 约-历史书







撒母耳记上


1。内容鸟瞰

撒母耳诞生、崛起和以利祭司的衰败;扫罗的崛起和与大卫之间的王位争夺战; 扫罗受膏为以色列人王和治理;扫罗和三子败亡在以色列人与非利士人的战争间

2。 作者

犹太人传统中,撒母耳记上与下原是一书卷。撒母耳记上和撒母耳记下没有说明 谁是作者。传统犹太人认为撒母耳是这全书卷的作者。撒母耳是一位目睹、经历以色列 人从士师时代过渡到王国时代的见证人。 他并且亲自参与以色列人王和王国的成形。 另外,历代志 上29: 29-30 提到撒母耳的书。撒母耳是撒母耳记上头24章的第一作 者似乎是没有异议的。

不过,在撒母耳记上25:1 提到撒母耳在扫罗和大卫有关王位的争夺战期间的过 逝。而撒母耳下书23: 1提到大卫王的"末了的话"。 显然还有其他的编辑作者。在圣经 学者间根据不同的经文, 有不同的看法-

根据撒母耳下记录了大卫"末了的话"的事实,可能这书的最后完成是在所罗门时 代一位不知名的宫廷史官或先知。

根据历代志 上29: 29-30 和大卫时代史官的设置,大卫时代的 先知拿单和迦得, 史官约沙法都可能参与最后的成书。

根据撒母耳上27:6,认为成书可能在所罗门之后, 以色列分裂成南方犹大国和 北方以色列国两王国期间,有一位不知名的宫廷史官或先知为最后作者.

3。 成书地点和时间

成书时间不确。不过,撒母耳下记录到大卫王"末了"之事, 所以成书时间应该在大卫之后。 有可能是在所罗门王时代, 也就是大约在 公元前950年。也有可能的是, 在所罗门王之后当王国分列成南、北王国对峙期间 的初期, 也就是大约在公元前900年左右, 也就是大约在公元前第十世纪中。



4。 成书情况

经过士师时代末期的以色列人,考虑着他们需要有一个中央领袖,来统一关系松 散的十二支派,领导大家面对未灭迦南人民和外来敌患, 并且治理、引导、建立 他们。他们期望有个王," 像他们邻近的列国", 有王治理他们,统领他们,为他 们作战(8:4下,19:20)。但是,是否有个王就可解决问题? 如何产生这个王? 这个 王应该有那些特质? 究竟,"王"的性质和目的是什么? 这个"王"与耶和华的神有何 关系? 他们可以完全厌弃神吗? 为甚么以色列人的求立王是一件在耶和华面前犯了 大罪的事? 耶和华神想不想要以色列人有王呢?

5。 成书目的

以色列人进入王国阶段和设立一个王来统领一切是他们建国发展上的一个重要里 程。有可能的是, 作者有意为这重大的发展和第一个有王的经验留下一个记录。



其次,引导以色列人看到:在神的心意中,地上的王国和王不是神对以色列人的 最终心意。 然而,神仍愿为他们兴起合他心意的领袖,看顾祝福他们在迦南应许之地上生存的需要。

另外,提醒以色列人,他们的真王是耶和华神。神曾预见,警告: 地上人间王国 和诸王的潜在问题,危机,兴衰。以色列人需要看到,要信靠,要顺服那眼目遍查地上诸王和王国的至高真神。

也许,更重要地是,作者要显明摩西临终的摩亚平原之约, 约书亚临终的士剑 之约如何在以色列人的建国上被实践。以色列人所要的王和王国都如愿实现了, 但是全 以色列国和王的存亡和祸福仍然系于他们是否选择、决定遵行盟约上的教导。



6。 全书特色

1) 全书从哈拿祈子蒙应允开始,到以色列人祈王蒙应允结束。耶和华神积极活 跃在以色列人从士师时代到王国时代的过渡,王国的成形,和王的拣选、设立、替换。

2) 全书多次出现的词语有: "膏", "受膏者", "他(主, 耶和华)的受膏者"。

3) 全书除了有撒母耳,扫罗,大卫三位主要人物外, 还有几位不能不提到的人 物: 母亲哈拿,祭司以利,巨人歌利亚,扫罗的儿子约拿单, 女儿米甲。

4) 撒母耳自幼受训为祭司,后来成为兼俱士师, 先知(先见),和祭司的领袖。 他在军、政、教上执行职务。他是以色列人的将领。他膏立扫罗和大卫。他传达,分解神的话语。他督导,训诫 扫罗。

5) 以色列人在这期间所面对的外敌有: 非力士人,亚玛力人,亚扪人, 摩亚 人,以东人。

6) 以色列人在这期间所面对内部最大的挣扎是: 要有一个王来领导和治理他们。

7) 全书对扫罗和大卫成为以色列王的过程,他们的品格,和他们外貌等的特点 有生动的描绘。

8) 扫罗健壮,俊美,高大。他崛起成为以色列人的第一个王的过程非常戏剧化。 但他权力欲强,不容异己,忌火填胸,违背神命,留取当灭之物和人, 以致为神所弃。众叛亲离。 终于在非力士人的压逼下,自杀而亡,三子也阵亡。

9) 大卫王虽然出身贫穷卑微,但容貌俊美,双目清秀,面色红光。他文武双全, 做事精明,智勇兼俱,尊王顺主,说话合宜,人际和谐。扫罗儿女,臣仆,百姓,妇 女,战士,敌人都喜悦他。在他与扫罗的长期争战中,他有能力处理如含冤,仇恨, 报仇等负面的感情,他也有智慧使用权力。

10) 全书31章中以将近10章的篇幅(18:6- 28:2) 记叙了扫罗对大卫的追逐战。 其中,扫罗二度折服大卫(24:16:22; 26:21-25)。大卫 二度放弃击杀扫罗的机会 (24:4-7; 26:7-9, 11)。扫罗对神权柄的态度是不服,嫉妒。大卫对神权柄的态度是顺服,等候。

11) 全书对祭司以利,士师-先知撒母耳,扫罗王在家庭中的父亲角色和父子关 系有负面的描述。

12) 全书给了两个负例: 以利和扫罗;两个正例: 撒母耳和大卫。正例是谨慎领 受和遵行神的话 的人。以利和撒母耳成为对比。扫罗和大卫成为对比。

13)全书在叙述大卫在被扫罗追逐拉锯战中和最后在以色列人与非利士人战争中 被排除参军,表明了在扫罗之死中,大卫是完全清白。他含冤忍辱,尊重扫罗是神的受膏 王。他长久忍耐,以德报怨,以善待恶,行公义,专心求告信靠耶和华神,一直谨慎走 在神的诫命律法中。

14)全书中看到三种不同模式的领袖崛起过程。以利和撒母耳是师徒式。扫罗是 灵恩式。大卫是耐心等候式,经过许多难堪,粗俗,挑战。

7。 全书结构

1:1-7:17 撒母耳

8:1-22 以色列人要求撒母耳为他们设立一个王

9:1-15:9 扫罗王的崛起和衰败

16:1 -28:2 大卫与扫罗相竞争



28:3-31:13 扫罗败亡

8。 重要神学

1) 耶和华以色列人的神是他们的真王。耶和华神积极参与以色列人开始王国和 王的讨论,决定,拣选,设立,督导,评估,和更易的过程。

2) 神以权能,先见,拣选,分别大卫,成为合他心意的以色列王。这是合乎摩 西在申命记中所教导的: "你总要立耶和华你神所拣选的人为王。"(申命 记17:15上)

3) 神是看重人心的神。神大有智识,衡量人的行为。他看到以色列人要求设立 王的动机不对。他选择撒母耳为祭司和大卫成为王是看到他们的内心。他遗弃祭司以利和 扫罗为王是看到他们的内心。"尊重我(耶和华神)的, 我必尊重看他。藐视我的, 他必被轻视。"(撒母耳记上 2:30)

4) 书卷中的四位主要人物都不是完人, 但撒木 耳和大卫是蒙了神的喜悦。



5) 撒母耳 在指示以色列人有关"王"的设立时的教导 与摩西的教导 一致。以色 列王国的兴、衰、存、亡将与一国的王是否对耶和华神的专一敬畏和对耶和华神的话语的遵 行相关。 (申命记17: 18-20; 撒母耳记上12:12上-15)

6)耶和华神的确有着为以色列人在地上设立"王"的计划。不过, 神心意中的"国 "和"王"与这"像列国一样"的"国"和"王"有显著的不同。这是为何以色列人求"像列国一样的王"被 判断是一个罪, 而大卫的王位却是合神心意的。

7) 神是听祷告的神,他以权能成就祈求。哈拿祈子得应允。以色列人求王得应允。

9。 与基督的关系

1) "受膏者为王" 的词语和影像出现三次(撒母耳记上2:10, 10:1,16:13)。"受 膏者"原为叫"弥赛亚"。哈拿祈子得允,在经历了神的大能中,她预见了 耶和华要以力量赐予"所立 的王", 高举"受膏者"的角。她可能预见了大卫的出现。不过,后来耶稣基督是神 所预定的"弥赛亚",他是神所设立的真王, 他是神预备给人类的救恩。 人将因这救恩而欢欣快乐。

2) 2:35 神在看到以利二子行为不合祭司职位时, 他说,"我要为自己立一个忠 心的祭司, 他必照我的心意而行。我要为他建立坚固的家,他必永行在我的受膏者面前。" 一 些圣经学者认为这"忠心的祭司" 和"受膏者"同指后来的耶稣基督。

3) 撒母耳兼俱先知,祭司,和王的功能。这是后来耶稣基督的身份。

10。 与新约下基督徒们的关系

1) 书中大卫的经历提供了信徒们研读旧约"诗篇"中有关大卫的诗的背景。



2)信徒们 拣选那些以神为主,勤研遵行神话语的人们为领袖, 并为他们经常代 祷,叫他们为全民造福。

3) 跟从神,事奉神的人要学习谦卑顺服和信靠在神的话语和引导中, 不抬高自我。

4) 神在信徒团体中产生领袖的过程不一样。神的目的可以经过许多难堪,粗俗, 挑战的事件而成就。神的权柄和能力不凌空而行,却经过许多的人事,世事而行。



11。 经文选读

1:10-11, 17,20 1:10 哈 拿 心 里 愁 苦 、 就 痛 痛 哭 泣 、 祈 祷 耶 和 华 . 11 许 愿 说 、 万 军 之 耶 和 华 阿 、 你 若 垂 顾 婢 女 的 苦 情 、 眷 念 不 忘 婢 女 、 赐 我 一 个 儿 子 、 我 必 使 他 终 身 归 与 耶 和 华 、 不 用 剃 头 刀 剃 他 的 头 。
17 以 利 说 、 你 可 以 平 平 安 安 的 回 去 、 愿 以 色 列 的   神 允 准 你 向 他 所 求 的 。
20 哈 拿 就 怀 孕 . 日 期 满 足 生 了 一 个 儿 子 、 给 他 起 名 叫 撒 母 耳 、 说 、 这 是 我 从 耶 和 华 那 里 求 来 的 。
哈拿祈子,蒙允,生子撒母耳

3:19-21 , 7: 13-14;15-16 3:19 撒 母 耳 长 大 了 、 耶 和 华 与 他 同 在 、 使 他 所 说 的 话 、 一 句 都 不 落 空 。 20 从 但 到 别 是 巴 所 有 的 以 色 列 人 、 都 知 道 耶 和 华 立 撒 母 耳 为 先 知 。 21 耶 和 华 又 在 示 罗 显 现 、 因 为 耶 和 华 将 自 己 的 话 默 示 撒 母 耳 、 撒 母 耳 就 把 这 话 传 遍 以 色 列 地 。
7:13 从 此 非 利 士 人 就 被 制 伏 、 不 敢 再 入 以 色 列 人 的 境 内 。 撒 母 耳 作 士 师 的 时 候 、 耶 和 华 的 手 攻 击 非 利 士 人 。 14 非 利 士 人 所 取 以 色 列 人 的 城 邑 、 从 以 革 伦 直 到 迦 特 、 都 归 以 色 列 人 了 . 属 这 些 城 的 四 境 、 以 色 列 人 也 从 非 利 士 人 手 下 收 回 。 那 时 以 色 列 人 与 亚 摩 利 人 和 好 。
7:15 撒 母 耳 平 生 作 以 色 列 的 士 师 。 16 他 每 年 巡 行 到 伯 特 利 、 吉 甲 、 米 斯 巴 、 在 这 几 处 审 判 以 色 列 人 。
撒母耳作先知,忠心传神的话; 作士师,审判和领 战

8:4-5;19-20; 22上 8:4 以 色 列 的 长 老 都 聚 集 、 来 到 拉 玛 见 撒 母 耳 、 5 对 他 说 、 你 年 纪 老 迈 了 、 你 儿 子 不 行 你 的 道 . 现 在 求 你 为 我 们 立 一 个 王 治 理 我 们 、 像 列 国 一 样 。
8:19 百 姓 竟 不 肯 听 撒 母 耳 的 话 、 说 、 不 然 、 我 们 定 要 一 个 王 治 理 我 们 、 20 使 我 们 像 列 国 一 样 . 有 王 治 理 我 们 、 统 领 我 们 、 为 我 们 争 战 。

8:22 耶 和 华 对 撒 母 耳 说 、 你 只 管 依 从 他 们 的 话 、 为 他 们 立 王 .
撒母耳晚年,以色列人要求有一个王, 耶和华神应允



10:9,10下,20-21上,24 10:9 扫 罗 转 身 离 别 撒 母 耳 、   神 就 赐 他 一 个 新 心 . 当 日 这 一 切 兆 头 都 应 验 了 。 10 ... 神 的 灵 大 大 感 动 他 、 他 就 在 先 知 中 受 感 说 话 。
10:20 于 是 撒 母 耳 使 以 色 列 众 支 派 近 前 来 掣 签 、 就 掣 出 便 雅 悯 支 派 来 。 10:21 又 使 便 雅 悯 支 派 按 着 宗 族 近 前 来 、 就 掣 出 玛 特 利 族 、 从 其 中 又 掣 出 基 士 的 儿 子 扫 罗 ....
10:24 撒 母 耳 对 众 民 说 、 你 们 看 耶 和 华 所 拣 选 的 人 、 众 民 中 有 可 比 他 的 么 . 众 民 就 大 声 欢 呼 说 、 愿 王 万 岁 。 
扫罗成为以色列人的第一个王

12: 12下-13, 24-25 12:12下 ...其 实 耶 和 华 你 们 的   神 是 你 们 的 王 。 13 现 在 你 们 所 求 所 选 的 王 在 这 里 、 看 哪 、 耶 和 华 已 经 为 你 们 立 王 了 。

12:24 只 要 你 们 敬 畏 耶 和 华 、 诚 诚 实 实 的 尽 心 事 奉 他 、 想 念 他 向 你 们 所 行 的 事 何 等 大 。 25 你 们 若 仍 然 作 恶 、 你 们 和 你 们 的 王 、 必 一 同 灭 亡 。
撒母耳指示以色列人和王要听从神的话, 王和国的兴亡之道

15:18-19,26, 28 15:18 ( 撒 母 耳 对 扫 罗 说 ) 耶 和 华 差 遣 你 、 吩 咐 你 说 、 你 去 击 打 那 些 犯 罪 的 亚 玛 力 人 、 将 他 们 灭 绝 净 尽 。 19 你 为 何 没 有 听 从 耶 和 华 的 命 令 、 急 忙 掳 掠 财 物 、 行 耶 和 华 眼 中 看 为 恶 的 事 呢 。
15:26 撒 母 耳 对 扫 罗 说 、 我 不 同 你 回 去 、 因 为 你 厌 弃 耶 和 华 的 命 令 . 耶 和 华 也 厌 弃 你 作 以 色 列 的 王 。
15:28 撒 母 耳 对 他 说 、 如 此 、 今 日 耶 和 华 使 以 色 列 国 与 你 断 绝 、 将 这 国 赐 与 比 你 更 好 的 人 。
扫罗违命,耶和华神厌弃他作以色列的王

16:12-13 16:12 耶 西 就 打 发 人 去 叫 了 他 来 . 他 面 色 光 红 、 双 目 清 秀 、 容 貌 俊 美 . 耶 和 华 说 、 这 就 是 他 、 你 起 来 膏 他 。 13 撒 母 耳 就 用 角 里 的 膏 油 、 在 他 诸 兄 中 膏 了 他 . 从 这 日 起 、 耶 和 华 的 灵 就 大 大 感 动 大 卫 . 撒 母 耳 起 身 回 拉 玛 去 了 。 大卫受选,受膏为王

16:23;17:45,49; 16:23 从   神 那 里 来 的 恶 魔 临 到 扫 罗 身 上 的 时 候 、 大 卫 就 拿 琴 用 手 而 弹 、 扫 罗 便 舒 畅 爽 快 、 恶 魔 离 了 他 。

17:45 大 卫 对 非 利 士 人 说 、 你 来 攻 击 我 、 是 靠 着 刀 枪 和 铜 戟 . 我 来 攻 击 你 、 是 靠 着 万 军 之 耶 和 华 的 名 、 就 是 你 所 怒 骂 带 领 以 色 列 军 队 的   神 。
17:49 大 卫 用 手 从 囊 中 掏 出 一 块 石 子 来 、 用 机 弦 甩 去 、 打 中 非 利 士 人 的 额 . 石 子 进 入 额 内 、 他 就 仆 倒 、 面 伏 于 地 。
大卫在扫罗 面前服事功绩

24:17-21; 24:17 对 大 卫 说 、 你 比 我 公 义 . 因 为 你 以 善 待 我 、 我 却 以 恶 待 你 。 18 你 今 日 显 明 是 以 善 待 我 . 因 为 耶 和 华 将 我 交 在 你 手 里 、 你 却 没 有 杀 我 。 19 人 若 遇 见 仇 敌 、 岂 肯 放 他 平 安 无 事 的 去 呢 。 愿 耶 和 华 因 你 今 日 向 我 所 行 的 、 以 善 报 你 。 20 我 也 知 道 你 必 要 作 王 . 以 色 列 的 国 、 必 坚 立 在 你 手 里 。 21 现 在 你 要 指 着 耶 和 华 向 我 起 誓 、 不 剪 除 我 的 后 裔 、 在 我 父 家 不 灭 没 我 的 名 。

扫罗承认己过

31: 1-6 31:1 非 利 士 人 与 以 色 列 人 争 战 . 以 色 列 人 在 非 利 士 人 面 前 逃 跑 、 在 基 利 波 有 被 杀 仆 倒 的 。 2 非 利 士 人 紧 追 扫 罗 和 他 儿 子 们 、 就 杀 了 扫 罗 的 儿 子 约 拿 单 、 亚 比 拿 达 、 麦 基 舒 亚 。 3 势 派 甚 大 . 扫 罗 被 弓 箭 手 追 上 、 射 伤 甚 重 。 4 就 吩 咐 拿 他 兵 器 的 人 说 、 你 拔 出 刀 来 、 将 我 刺 死 、 免 得 那 些 未 受 割 礼 的 人 来 刺 我 、 凌 辱 我 . 但 拿 兵 器 的 人 甚 惧 怕 、 不 肯 刺 他 . 扫 罗 就 自 己 伏 在 刀 上 死 了 。 5 拿 兵 器 的 人 见 扫 罗 已 死 、 也 伏 在 刀 上 死 了 。 6 这 样 、 扫 罗 和 他 三 个 儿 子 、 与 拿 他 兵 器 的 人 、 以 及 跟 随 他 的 人 、 都 一 同 死 亡 。 扫罗三子阵亡,自己自杀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