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5/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旧 约-历史书







以斯拉记


1。内容鸟瞰

波斯王古列诏令, 点数被俘流亡回归犹大国民, 返国, 建立圣殿和波折, 建立圣民

2。 作者

犹太人的传统认为以斯拉是本书的作者。 以斯拉是大祭司亚伦的数代后裔(7:1-5)。 他的父亲是首批归国的犹大人之一。他可能是在犹大国民流亡巴比伦出生的新一代 以色列人。他是个敏捷的文士,通达耶和华所赐摩西的律法书,明白一切诫命律例, 也明白神心意中的建国建民的根基之道。他是由波斯王亚达薛西遣送回到耶路撒冷。 显然, 他在波斯王宫中有某种的地位。他的使命是按着他手中的"神的律法书",察 问犹大和耶路撒冷的景况,供应神殿的需要。并且选立那些"明白神律法"的人立"士 师,审判官"。(7:14下,17-20,25)。他到了耶路撒冷之后, 他就把神的律例典章教导以色 列人(7:10),重建圣民,并且按着摩西律法重建圣殿诸般礼仪。

许多现代圣经学者多以为以斯拉书的作者未必是以斯拉。 可能是一位也是写历 代志上和下的无名氏作者,所谓的"历代志编年者"。因为这些书卷中都以历史的叙述方 式来表达,而且都有着共同的重点:圣殿。

另有现代一些圣经学者相信,以斯拉书和尼希米书在起初,原是两本书卷。( M.A. Thronveit, David Kraemer )。二书有着不同的角度。以斯拉书注重祭司传统,重 点在圣殿和敬拜礼仪。尼希米注重政治和文士传统,重点在耶路撒冷城和圣殿的实 际功能。二者有不同的情愫和目的, 反映着不同的政治和宗教的环境和时代。也因 此,可能有不同的作者。这两书被收集在一起,是因为它们是唯一记述犹大国人从 被掳到回归建设,约150年间重要发展的书。

3。 成书地点和时间

按着犹太人传统认知,以斯拉书和尼希米书原是一书卷。而尼希 米的返回是第三波犹大掳民子孙回归, 也就是大约公元前445-444年。尼希米可能 也是在巴比伦出生, 成长的新一代犹大国人的子孙。他曾在波斯王下作酒政。然后, 在圣灵的感动和波斯王的差遣下,他在犹大省作了两任共12年的省长, 直到大约公 元前433年。(波斯亚达薛西王的20-32年间,也就是在公元前445- 433年间)。所以 最后成书的时间不会早过公元前433年。一般圣经学者估计在公元前第五世纪末期和 第四世纪之间(公元前433-300年)。

因为当时以斯拉和尼希米都往返在耶路撒冷和波斯王宫书珊城之间,这书也可 能是在耶路撒冷完或波斯完成。

4。 成书情况

被掳犹大国民经过将近五十年的流亡巴比伦,竟蒙恩允和祝福,回到犹大故都耶 路撒冷,可以重建圣殿,圣城。这是一桩天大喜事。 然而,重建的工作,是百废待举。 经过了许多艰难和波折,他们终于完成圣殿和耶路撒冷城市的修复,也使耶路撒冷 和犹大国各城邑再度兴旺。不但如此, 以斯拉和尼希米的也领导他们作了心灵上的 革新, 重新建立对耶和华专一纯洁的敬拜,开始研读神的诫命,遵行其中的教导。 这是以色列人民族复兴的一章。可是, 他们面对来自临近外族的文化和实际生存的 挑战,依然如前。他们仍在波斯的统治下。他们需要养望神恩,也需要提醒自己作 为属神子民的挑战和一些基要行动责任。

5。 成书目的

1) 显明神向被掳回归犹大国民和他们的子孙所施予的大信实,大慈爱, 大恩典, 大怜悯,大权柄。神用多重方式来引导,供应, 保护,使他们得以重建圣殿(以斯拉书 ),耶路撒冷城墙和城市(尼希米记),并建造自己的生命。他们因此感受复兴,得到 安慰。

2) 鼓舞圣民恢复圣殿纯洁,以专一的心来敬拜与他们有盟约的独一耶和华神, 以切实的行动来实践摩西的教导,来重建以色列民族的自我特性。这是以色列民族复兴 的基本要道。

3) 警诫回归的犹大国民又敬拜外神,又与外族通婚的危机。这些曾是以色列国 和犹大亡国流亡的原因。他们要警醒,要逃避, 否则会再惹神的怒气, 再遭审判和处 罚, 失去神恩。

6。 全书特色

1) 全书有明显的主题: 返乡和重建。返乡有二波队伍。重建包括圣殿和以色列 圣民的建造。

2) 字词"耶路撒冷"和"圣殿"不断地重复,突显全书的重点。

3) 全书用"以色列人"的词语来统称回归的犹大国民。这时所谓"以色列人" 包括 了: 犹大族,便雅悯族,利未族,祭司族。只有四次用"犹大"(7:14。 9:9, 10:7, 9) 的词语。

4) 全书中四位重建的重要领袖: 设巴萨(1:8; 5:13-16 犹大人王子), 所罗巴 伯,耶书亚(祭司),以斯拉(文士)。

5) 圣殿的建造是全民皆工。首领,祭司,利未人,和众百姓都参与建殿工程。

6) 文体上, 这书中有: 王的诏旨,波斯王和大河西边省长间 的交往信件, 圣 殿器皿清单,波斯王给以斯拉的派任和授权书,以斯拉的个人回忆录。有些学者相信, 全书的文体类似当时的"建殿报告", 其中,有起源,预备,过程,波折,完成,庆 贺,督导。

7) 从7:27 开始, 以斯拉书以第一人称"我"开始叙述。许多圣经学者把第7-10章 归成"以斯拉回忆录"。一些学者注意这数章所述只代表一年的时间(7:9; 10:17)



8) 全书有三个主要的名单: 第2章(首批回归者),第 8章(随以斯拉回来者), 第10章(与迦南地外女联婚者)。

9) 第2和第8章中一一点数回归的以色列人,充满人名,族名,所属城邑, 他们 的职业, 阶级。 这些回归的人民是要在犹大地,继续承受和发扬神所交托以色列人 先祖的使命的新群体。

10) 给予以色列人的新生的三个波斯国的国王是: 古列(Cyrus) ,大利乌 (Darius), 亚达薛西(Artaxerxes)。他们新生的阻力来自河西一带的总督和省长们。

11) 提到的先知有耶利米(1:1),撒迦利亚, 哈该(5:1; 6:14)。他们的功能是 鼓励,和激发希望。

12) 在首批归回人民们圣殿重建完成和以斯拉返国(第6 和第7章)之间, 有大约 57年(公元前515-458年)的沉寂。7:1 以"这事之后"快速交待, 完成转接。

13) 在叙述两批被掳犹大人民的回归时,都有波斯王的恩待,御旨, 也都面对 困难和挑战。

14) 以斯拉的改革政策乃是针对以色列和犹大王国亡国的根本 三大原因: 不遵 行律法书, 污秽圣殿,与外族女子通婚,带进外神敬拜。以斯拉的三大政策: 恢复圣殿 和它的纯洁,倡导研读和遵行律法, 严肃清查凡与当灭外族人通婚的家族。



15) 回归的以色列人怀着又喜又悲的情怀 。圣殿虽然复建,但他们的"国"并没 有恢复。 他们仍在波斯的统治里(9:8-9)。他们继续面对临邦外族的骚扰拦阻。他们仍 然在婚姻上与外邦人通婚, 又干犯了神。

16) 与尼希米书合在一起,所涵盖的时间从波斯王古列元年(公元前539年)到亚 达薛西王32年(公元前433年), 一共有106年的时间。不过,所记述事件是集中在特殊的 几年。在各事件间,有许多时间的间距。

7。 全书结构

1:1-6: 22 大卫后裔 所罗巴伯(Zerubbabel)和大祭司耶书亚(Jeshua)等领袖们 下的回归和重建时期 (公元前538年到515年)

7:1- 10:44 以斯拉时期的重建时期(公元前458-457年)

8。 重要神学

1) 3:11; 9:8-9 神对以色列人有坚定的慈爱。因为神激动波斯诸王的心, 使 得以色列人回归,复建圣殿成为可能。即使在犹大国民流亡期间, 仍有大卫家的后裔王 子设巴萨(Sheshbazzar)为犹大人的首领。在首批归回的领袖团中, 有大卫后裔所 罗巴伯(Zerubbabel)和大祭司耶书亚(Jeshua)领导建殿工程(以斯拉记1:8下; 2:2)。 对回归犹大国的人民而言,他们看到神与大卫的盟约和神自己的信实。

2) 1:1;7:14;8:31 神以公义和权柄为以色列人开创新机,他的大能 深及外邦 国王的心和政策, 看顾、供应、保护以色列人的需要,使得以色列人可以有重生的机 会,再进入迦南应许之地,完成神对以色列人先祖的应许。

3) 9:2; 10:1,11 圣工人员,圣民在堕落失败的事上必需要有 悔改的行动来 表明。真正的敬拜和事奉是需要表明清洁的心和生活样式。

4) 整个圣殿的重建是全回归以色列人的职责。在神的国度 中,人人有使命,有 责任。

5) 10:2 研读律法书引导回归以色列人认罪悔改,带来生命的洁净和更新。



9。 与基督的关系

1:3 神使用波斯王古列叫被掳的犹大国民有自由,可以返回耶路撒冷和犹大故土。 以斯拉用祭司的身份为回归众民的罪悔改。 耶稣基督的使命之一是"叫被掳的得自 由" (路加福音4:18)。他医病,赶鬼,赦罪,叫人从死里复活。他应许给予永生, 他传扬永生之道,引人进入光明国度。

10。 与新约下基督徒们的关系

1) 神有丰富的恩典慈爱, 但这丰富慈爱是给我们自由来表明我们的身份: 属神 子民,君尊的祭司,圣洁的国度。信徒们要善用自由,事奉救赎他们的永生真神。



2) 神首先借着耶稣基督的十架宝血洁净信徒们,亲自建立他/她们成为圣徒。这 些圣徒成为建造神圣殿(教会)的根基。

3) 教会中信徒的关系是如身体的关系。各有才干和功能,彼此需要,彼此联结, 共同建造神的教会。

11。 经文选读

1:2-4 1:2 波 斯 王 古 列 如 此 说 、 耶 和 华 天 上 的   神 、 已 将 天 下 万 国 赐 给 我 . 又 嘱 咐 我 在 犹 大 的 耶 路 撒 冷 、 为 他 建 造 殿 宇 。 3 在 你 们 中 间 凡 作 他 子 民 的 、 可 以 上 犹 大 的 耶 路 撒 冷 、 在 耶 路 撒 冷 重 建 耶 和 华 以 色 列   神 的 殿 . ( 只 有 他 是   神 ) 愿   神 与 这 人 同 在 。 4 凡 剩 下 的 人 、 无 论 寄 居 何 处 、 那 地 的 人 要 用 金 银 财 物 牲 畜 帮 助 他 . 另 外 也 要 为 耶 路 撒 冷   神 的 殿 、 甘 心 献 上 礼 物 。 波斯古列的诏书

1: 7-81:7 古 列 王 也 将 耶 和 华 殿 的 器 皿 拿 出 来 . 这 器 皿 是 尼 布 甲 尼 撒 从 耶 路 撒 冷 掠 来 、 放 在 自 己 神 之 庙 中 的 。 8 波 斯 王 古 列 派 库 官 米 提 利 达 、 将 这 器 皿 拿 出 来 、 按 数 交 给 犹 大 的 首 领 设 巴 萨 。 被掳的圣殿金银器皿交还犹大王子设巴萨(Sheshbazzar)

2: 1-2, 64-67 2:1 巴 比 伦 王 尼 布 甲 尼 撒 、 从 前 掳 到 巴 比 伦 之 犹 大 省 的 人 、 现 在 他 们 的 子 孙 从 被 掳 到 之 地 、 回 耶 路 撒 冷 和 犹 大 、 各 归 本 城 。 2 他 们 是 同 着 所 罗 巴 伯 、 耶 书 亚 、 尼 希 米 、 西 莱 雅 、 利 来 雅 、 末 底 改 、 必 珊 、 米 斯 拔 、 比 革 瓦 伊 、 利 宏 、 巴 拿 、 回 来 的 。
2:64 会 众 共 有 四 万 二 千 三 百 六 十 名 。 65 此 外 、 还 有 他 们 的 仆 婢 、 七 千 三 百 三 十 七 名 . 又 有 歌 唱 的 男 女 二 百 名 . 66 他 们 有 马 七 百 三 十 六 匹 、 骡 子 二 百 四 十 五 匹 、 67 骆 驼 四 百 三 十 五 只 、 驴 六 千 七 百 二 十 匹 。
首批回归的犹大首领, 众民,和马,骡子,骆驼

3:3-4 3:3 他 们 在 原 有 的 根 基 上 筑 坛 、 因 惧 怕 邻 国 的 民 . 又 在 其 上 向 耶 和 华 早 晚 献 燔 祭 。 4 又 照 律 法 书 上 所 写 的 、 守 住 棚 节 . 按 数 照 例 、 献 每 日 所 当 献 的 燔 祭 。 筑祭坛,献祭,过节

3:10, 12-13 3:10 匠 人 立 耶 和 华 殿 根 基 的 时 候 、 祭 司 皆 穿 礼 服 吹 号 、 亚 萨 的 子 孙 利 未 人 敲 钹 、 照 以 色 列 王 大 卫 所 定 的 例 、 都 站 着 赞 美 耶 和 华 。
3:12 然 而 有 许 多 祭 司 、 利 未 人 、 族 长 、 就 是 见 过 旧 殿 的 老 年 人 、 现 在 亲 眼 看 见 立 这 殿 的 根 基 、 便 大 声 哭 号 . 也 有 许 多 人 大 声 欢 呼 . 13 甚 至 百 姓 不 能 分 辨 欢 呼 的 声 音 、 和 哭 号 的 声 音 、 因 为 众 人 大 声 呼 喊 、 声 音 听 到 远 处 。
立圣殿根基和庆祝

4: 9-13, 24 4:9 省 长 利 宏 、 书 记 伸 帅 、 和 同 党 的 底 拿 人 、 亚 法 萨 提 迦 人 、 他 毗 拉 人 、 亚 法 撒 人 、 亚 基 卫 人 、 巴 比 伦 人 、 书 珊 迦 人 、 底 亥 人 、 以 拦 人 、 10 和 尊 大 的 亚 斯 那 巴 所 迁 移 、 安 置 在 撒 玛 利 亚 城 、 并 大 河 西 一 带 地 方 的 人 等 . 11 上 奏 亚 达 薛 西 王 说 、 河 西 的 臣 民 云 云 。 12 王 该 知 道 、 从 王 那 里 上 到 我 们 这 里 的 犹 大 人 、 已 经 到 耶 路 撒 冷 重 建 这 反 叛 恶 劣 的 城 、 筑 立 根 基 、 建 造 城 墙 。 13 如 今 王 该 知 道 、 他 们 若 建 造 这 城 、 城 墙 完 毕 、 就 不 再 与 王 进 贡 、 交 课 、 纳 税 、 终 久 王 必 受 亏 损 .

4:24 于 是 在 耶 路 撒 冷   神 殿 的 工 程 就 停 止 了 、 直 停 到 波 斯 王 大 利 乌 第 二 年 。
邻近各族和省上告反对以 色列人建圣殿

5:1-2; 6: 7-8, 15-16 5:1 那 时 先 知 哈 该 、 和 易 多 的 孙 子 撒 迦 利 亚 、 奉 以 色 列   神 的 名 、 向 犹 大 和 耶 路 撒 冷 的 犹 大 人 、 说 劝 勉 的 话 。 2 于 是 撒 拉 铁 的 儿 子 所 罗 巴 伯 、 和 约 萨 达 的 儿 子 耶 书 亚 、 都 起 来 动 手 建 造 耶 路 撒 冷   神 的 殿 、 有   神 的 先 知 在 那 里 帮 助 他 们 。

6:7 不 要 拦 阻   神 殿 的 工 作 、 任 凭 犹 大 人 的 省 长 、 和 犹 大 人 的 长 老 在 原 处 建 造   神 的 这 殿 。 6:8 我 又 降 旨 、 吩 咐 你 们 向 犹 大 人 的 长 老 为 建 造   神 的 殿 、 当 怎 样 行 、 就 是 从 河 西 的 款 项 中 、 急 速 拨 取 贡 银 作 他 们 的 经 费 、 免 得 耽 误 工 作 。
15 大 利 乌 王 第 六 年 、 亚 达 月 初 三 日 、 这 殿 修 成 了 。 16 以 色 列 的 祭 司 、 和 利 未 人 、 并 其 余 被 掳 归 回 的 人 、 都 欢 欢 喜 喜 地 行 奉 献   神 殿 的 礼 。
建殿工作在先知劝勉, 和大利乌王的诏书中继续, 完 成,献殿

6:21-22 6:21 从 掳 到 之 地 归 回 的 以 色 列 人 、 和 一 切 除 掉 所 染 外 邦 人 污 秽 归 附 他 们 、 要 寻 求 耶 和 华 以 色 列   神 的 人 、 都 吃 这 羊 羔 。 22 欢 欢 喜 喜 地 守 除 酵 节 七 日 、 因 为 耶 和 华 使 他 们 欢 喜 、 又 使 亚 述 王 的 心 转 向 他 们 、 坚 固 他 们 的 手 、 作 以 色 列   神 殿 的 工 程 。 回归以色列人和除掉外邦污秽,寻求以色列人耶和华神的外邦人一起 过逾 越节

7:9-10 7:9 正 月 初 一 日 、 他 从 巴 比 伦 起 程 . 因 他   神 施 恩 的 手 帮 助 他 、 五 月 初 一 日 就 到 了 耶 路 撒 冷 。 10 以 斯 拉 定 志 考 究 遵 行 耶 和 华 的 律 法 、 又 将 律 例 典 章 教 训 以 色 列 人 。 以斯拉受波斯王亚达薛西之命率领第二批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



9: 13-10:1 9:13   神 阿 、 我 们 因 自 己 的 恶 行 和 大 罪 、 遭 遇 了 这 一 切 的 事 、 并 且 你 刑 罚 我 们 轻 于 我 们 罪 所 当 得 的 、 又 给 我 们 留 下 这 些 人 . 9:14 我 们 岂 可 再 违 背 你 的 命 令 、 与 这 行 可 憎 之 事 的 民 结 亲 呢 、 若 这 样 行 、 你 岂 不 向 我 们 发 怒 、 将 我 们 灭 绝 、 以 致 没 有 一 个 剩 下 逃 脱 的 人 么 。 15 耶 和 华 以 色 列 的   神 阿 、 因 你 是 公 义 的 、 我 们 这 剩 下 的 人 才 得 逃 脱 、 正 如 今 日 的 光 景 . 看 哪 、 我 们 在 你 面 前 有 罪 恶 、 因 此 无 人 在 你 面 前 站 立 得 住 。 10:1 以 斯 拉 祷 告 、 认 罪 、 哭 泣 、 俯 伏 在   神 殿 前 的 时 候 、 有 以 色 列 中 的 男 女 孩 童 、 聚 集 到 以 斯 拉 那 里 、 成 了 大 会 . 众 民 无 不 痛 哭 。 以斯拉在圣殿与众民悔罪祷告

10: 2- 3, 16-17 10:2 属 以 拦 的 子 孙 、 耶 歇 的 儿 子 示 迦 尼 、 对 以 斯 拉 说 、 我 们 在 此 地 娶 了 外 邦 女 子 为 妻 、 干 犯 了 我 们 的   神 、 然 而 以 色 列 人 还 有 指 望 。 3 现 在 当 与 我 们 的   神 立 约 、 休 这 一 切 的 妻 、 离 绝 他 们 所 生 的 、 照 着 我 主 和 那 因   神 命 令 战 兢 之 人 所 议 定 的 、 按 律 法 而 行 。
10:16 被 掳 归 回 的 人 如 此 而 行 。 祭 司 以 斯 拉 和 些 族 长 、 按 着 宗 族 、 都 指 名 见 派 、 在 十 月 初 一 日 、 一 同 在 座 查 办 这 事 。 17 到 正 月 初 一 日 、 才 查 清 娶 外 邦 女 子 的 人 数 。
众民认罪,清查与外族女子通婚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