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4/24
logo


耶稣是谁?: 耶稣与教会




耶稣与教会



对许多人而言,对教会的一般印象可能包括了: 美丽的教堂,古板的教条规矩, 好 听的音乐,表演的诗班,要钱, 一群好人, 或是一些应该是好人但不是好人 等等。 我们会在这儿来认识什么是教会? 为什么教会中人人都称耶稣为主? 耶稣与教会有 何关系?

1。 教会是从什么时候开始有的?

在"耶稣与圣灵"的专题下,我们已经明白圣灵是谁? 他作 什么工作? 使徒行传则告 诉了我们圣灵怎么来到了? 他作了什么事? 其中之一,圣灵所作的是就是开始教会, 建立教会。 让我们来看三段经文吧。

1) 使徒行传1:3-8 耶稣应许能力

咋看之下, 耶稣有些答非所问。因为,他的门徒们仍然不是十分清楚"耶稣的国 "到底 是怎么样的国。 他们以为是历史上以色列的国再度兴起来。事实上,耶稣从开始到 现在,都明白他们不是十分能领会他所教导的。不过,他的解决方式是会给他们圣 灵,来叫他们回想,明白。现在,他只告诉他们以色列国复兴的时间不是他们可以 知道的。他把比较重要急切的事告诉他们。这就是他们要在耶路撒冷等候圣灵的降 临,得著作耶稣复活见证的能力,然后去担负这见证的使命。耶稣在最后晚餐时, 已经告诉门徒们,只有当他回到父神那里,求他降下圣灵,圣灵才会来。 所以,从 圣灵的降临,可以说明, 耶稣已经回到父神那里。在使徒行传2:1-6,记载了一如 耶稣所应许的,圣灵降临了。

2) 使徒行传 1:12-14 耶稣门徒们预备

在耶路撒冷楼房的这群人的聚会是一个预备教会诞生的一个聚会。仔细观察一下, 这些人有一些特点:有十一个门徒,他们曾在耶稣门下,看过他的神迹,听过他的 教导,问过他们不懂的事,效学过耶稣所作所谈, 他们一起经历过耶稣受害,复活, 升天, 他们一起接受过耶稣的托付等等。现在他们聚在一起,同心合意,恒心祷告, 一起等候圣灵。

3) 使徒行传 2:1-6, 14, 22-36 教会诞生

五旬节是全犹太人纪念庆祝神给予摩西律法的节期。当 圣灵降临,使徒们就有 能力, 开始用各国的语言,述说神的大作为。刚开始时,他们还不明白他们所说的是什么, 经过当时被惊动聚集过来,由外地回来过节的犹太人解释后,他们才明白他们说的 内容。圣灵与门徒们就开始了第一个福音大会。

圣灵使彼得刚强勇敢,有能力向大家解明两件事。 第一件事是为什么圣灵降临。 他的 解答是因为旧约先知约珥曾预言过。 现在就是神在实现他的预言。第二件事是说明 拿撒勒人耶稣就是主,就是基督。 所谓主,对犹太人而言,就是神的意思,就是那 与以色列人立过约的耶和华神。 犹太人因为尊敬神, 从不直乎其名,而代之以 “主”的名号。彼得的支持点是神没有使耶稣被死拘禁,他的灵魂没有被撇在阴间, 他的肉身也不见朽坏,这些都应验了以色列王大卫对基督的预言。然后彼得在众人 的寻问下,告诉他们怎么回应这位基督。 组成他的军队到罗马去革命吗? 不,他 叫他们就地立刻回转归向基督,奉耶稣的名受洗,他们的罪就可以得到原谅,可以 领受圣灵。

这群听众本是回耶路撒冷来过节的,听到他们所盼望的基督已经来到,起先是好 奇。 然后在听了彼得的解释后,觉得扎心。在知道如何对基督作回应之后,他们就悔改, 接受洗礼。悔改是一个180度的转变心态及行为: 抛弃从前的无知愚行,接受耶稣 是基督,是神。洗礼是一个表明心中认同耶稣的死和复活与自己关系的外在行动。 然后与门徒在一起,继续听,并且 恒心遵守他们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 彼此交接就是彼此相交。

这里所记载的是第一个有流亡外地和本地的犹太人所组成的第一个教会。彼得的 讲 道是由犹太教的所熟悉的旧约为基础,把圣灵降临和耶稣 如何就是大卫口中所盼望 的基督说明出来。在圣灵的所赐的同在和悟性里,彼得带着神的权柄能力,正意解 开了大家的疑惑。听众也在圣灵的指点下,进入明白接受。他们在耶稣的福音大能 里,融合成一个新人类团体。他们爱耶稣,以认识耶稣为乐, 爱慕遵行他的教导。他们彼此相交,彼此相爱。

2。 什么是教会呢? 教会的活动?

教会是耶稣所传天国福音所形成的可见的人群团体。 教会的开始是建立在使徒 和先 知的教导里。而这教导的中心是认识神已立耶稣为主,为基督。耶稣是教会的基础。 圣灵与大家同在。教会中包括了信徒及寻道友。 当教会聚集,一切活动都是因耶稣 而产生。 继续听使徒的教训,恒心遵守他们的教训,彼此交接,擘饼,祈祷。这些 是教会的真正主要经常的活动。这样的聚集,会吸引更多的人。 这是教会扩大,增 长的真正原因。

显然,教会不同于世界上一般的俱乐部,社团,学社,同乡会, 同学会等等。 教会是这因为神权柄能力章显所形成的团体。会员们愿意并且接受神的权柄能力在他们 的生命中,人生中,团体中。在神的主权能力彰显的地方,就有神的生命性情,真 理流露, 所以在教会里,有不同于世界的价值观,人生观,人际关系等等。 他们 聚会时,就是敬拜神,听他的话,领受他的教训,爱他所爱的人们,作他所喜悦的 事情。

3。教会和教堂有区别吗?

教会可以移动,不局限在任何固定的地方。在早期教会历史上,信徒们的聚会多轮 流在不同的家庭中。 在稍后,为了大家聚集方便,才慢慢有了固定的地方。这就是 我 们所习称的“教堂。“ 当我们看到教堂,让我们知道, 有一个教会在里面。教会 的存在,见证了神的权柄能力在我们当中。 天国近了。天国已在我们当中。天国仍 活跃在二十一世纪的时代。天国是可以被现代二十一世纪的人所寻求,所经历, 所 接受的。神的权柄能力,不是空洞抽象的一种力量,他是与基督耶稣合而为一。耶 稣基督,或犹太人所说的的“人子,“ 就是天国。接受耶稣,就是接受了天国。



耶稣是谁? 显然, 教会的开始,形成,扩大与耶稣有着密切的关系。耶稣是教会的 根基,也是教会的中心,更是教会的元首,神乐意把一切的丰盛都给予教会。教会 是耶稣所充满的,教会中也因此要彰显耶稣。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