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18/24
logo


耶稣是谁?: 耶稣的死




耶稣的死



我们华人忌讳谈死。没有人喜欢谈这令人不愉快的事。可是基督教里却常常提耶稣 的死。而且就像圣诞节,每年还有所谓的"圣周" 和"好星期五"来大事默想纪念耶稣的受难和钉死。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是的, 基督教里常常提耶稣的死。这是因为耶稣的死和我们人类的"生"有 重大关系,也和我们人类的"死"有关系。

1。 耶稣的死是怎么一回事?

耶稣的死亡是一个即使反对耶稣的学者也同意的一件历史事实。把罪人定在十字 架 是第一世纪罗马政府刑罚制度下一个很普通的方式。不过, 耶稣被定十字架的特别 之处在于他的整个过程,耶稣自己的反应,及对这事目的的了解。

耶稣的死在四本的福音书中是中心,占了最大的篇幅, 而且叙述没什么冲突。 以下 选读的经文就涵盖了耶稣从被抓到安葬的整个过程。

这是犹太人一年一度的逾越节的星期。地点是在犹太人的圣城耶路撒冷。在罗马 的 统治下,逾越节的庆祝带有特别的民族国家色彩,有团结犹太人的凝聚力。全罗马 帝国的犹太人都尽量在这时候赶回来庆祝节日。这是一个容易发生暴动的时候,所 以有罗马军兵在附近驻守。

1) 约翰福音 18:1-12 耶稣被抓

我们或许有个疑问: 耶稣为什么志愿挺身而出?18:4 说明耶稣预料将发生的 事。 18:11 说明耶稣明白将要临到的事是父神对人类的计划。他毅然决定顺从父神的 旨意,志愿挺身而出, 勇敢面对。他没有逃跑,他没有行神迹, 他没有叫门徒们 上前反击。他也不是因为被军兵及差役的武力逼迫而投降。

2) 马太福音 26: 57-68 宗教法庭的审判

我们要问: 耶稣的罪状是什么?在犹太教法庭的审判时,争论点是耶稣承认他是 神 的儿子基督,是犹太人所说在世界末了时来救犹太人的”人子。“ 在第一世纪犹 太人的传说里,人子是一个由神而来,带有军事能力的将领。他的任务是把犹太人 拯救出来,建立一个强盛的地上国度。这个审判,是在半夜举行,本就是不合常情。 另外,审判之后的判决,在执行之前,原应有公共听证的时段。但都没用在耶稣的 案子上。最后, 犹太人宗教法庭没有执行裁决的权力,他们必须把耶稣交给罗马所 属的政治法庭。

3) 约翰福音 18:28-40 政治法庭的审判

这儿,我们要问: 耶稣的罪状是什么?比拉多同意吗?我们看到的是: 在政治法庭的审判里, 争论点是耶稣是不是犹太人的王。以人的自然想法,如果是 王, 那就有王国。如果,耶稣是王,有王国,他就构成了罗马王的威胁。但耶稣解 释他的国不属于这世界。彼拉多不能完全理解。不过,就实质证据而言,彼拉多没 法定耶稣的罪。他把判决交给犹太人自己来决定。

4) 约翰福音19: 1-16 裁决

比拉多面临着什么样的难题呢? 根据什么,他作了最后的决定呢? 彼拉多的难题是他自己对耶稣的调查结论和情绪激昂的犹太人的要求有所冲突。他 其实是很为难,不愿直接介入。 不过,聪明的犹太人玩弄政治的牌,叫彼拉多不得 不为自己的心态洗清。这个政治牌是就彼拉多的决定判断他是罗马帝王的忠臣或叛 徒。若是叛徒,彼拉多的地位, 甚至生命就难保了。彼拉多明白,可是,他也是懂 得玩弄犹太人的人。 所以,比拉多反复问犹太人,由他们的 口中,作了最后的决 定。

5) 路加福音 23:32-46 耶稣在十字架上

我们也许最大的疑问是: 耶稣为什么不救自己?为什么其中的一个强盗得了耶稣的 恩惠? 这是十字架上的一景。十字架之前及之上耶稣所受的刑罚,是属于一种外力快速, 强烈而直接的临到一个人的身上,其所产生的痛苦和冲击是深澈全面到人的身,心, 灵。旁观的人中, 心里都有个有个反问,就是耶稣为什么不自己救自己,是他不能 吗?如果他不能救自己, 他怎么能救犹太人的命运呢? 那正是犹太人所了解的 “基督” 所应作的事。那么,他怎么能是基督呢?从人的眼光来看,这是一个很合 乎人性,人的常识的问题。这是对耶稣的一个严重的试探。在他被捉时,他已明白 他的目的,他表现他的志愿。现在,他仍然没有后退,是为着同样的原因。他没有 被试探欺骗。他以另一些方式来表达他是基督。这些方式包括了对定他在十字架上 兵丁的原谅,犹太人都明白只有神有权柄赦罪。也包括了他对其中一位犯人接他入 乐园的应许。这位在十架临终蒙恩的犯人诚实明白自己的罪,也诚实道出他自己对 耶稣的了解,并且把死后的盼望寄托在耶稣上。耶稣的应许预见了他自己将越过死 的困锁,他是乐园的主人。犹太人了解乐园是那些属于神的人死后去的地方。在十 架 上,他没有按照人的期望用神的权能来离开十字架,逃脱酷刑,或来进行一个反 动革命。他从对敌人的宽容,对垂死犯人的接纳应许里,来表明神的权柄大能。天 国已经到了。 这就是他所传的福音。神对人的爱就在此显明了。

6) 马可福音 15:42-47 安葬

耶稣真的死了吗?耶稣是真的死了。这有行刑的百夫长的 口供,彼拉多的验证, 约 瑟的接收,及埋葬的包裹,大石头的封口终结为证据。

2。 究竟是什么原因把耶稣推上了十字架?

由经文的记载中,我们可以看到这是一桩由犹太人当日的宗教领袖导演出来 的。 说来,这是件非常讽刺的事。 因为这些宗教领袖其实是最有预备迎接基督来到的 一群人。 他们研读当日的圣经,就是我们的旧约,谨慎地研读基督来临的预兆,虔 诚盼望将要来临的救世主。他们也小心了解实行他们所明白的,设立许多章法条文 来免得得罪神。犹太人在当时的罗马世界里,以规距善良的好人著称, 他们的一本 “天书,” 借着他们所派出的传教士,传遍了罗马世界,吸引了许许多多的非犹太 人。可是,他们却不能明白 神的能力有多大,神的心有多大,神的拯救目的是大过 今天地上强国的建立,神救恩的范围也远远超过以色列人而已,神的拯救方式远远 超过人的谨守律法条文。究竟是什么把耶稣推上了十字架呢?实在是人的盲目,自 尊自大。犹太人的宗教领袖代表了人间最有道德,最敬畏神的文化。 不幸的是,天 国远远超越这一切世间最好的东西。但人的自傲却不容许有其他的任何东西来相争 兢。这就是伊甸园里亚当和夏娃的问题。“与神竞争”这就是圣经里所谓罪的要素。

3。 耶稣的死有何目的?

耶稣的死是神对人救恩计划中的中心。耶稣虽然一直告诉门徒他将受害的事,门 徒始 终没有明白为什么他必需走这条道路。这个谜一直要到耶稣复活之后,耶稣亲自把 这谜讲解给他们听,并且圣灵降下来之后,门徒才真正地明白了。我们今天所看到 的新约书信中,留下了有关于耶稣受害的目的的教导,是直接或间接从耶稣领受而 来的。如果耶稣被订十字架是神所计划的, 这计划 的目的是什么呢?

我们来看看第一批的使徒们如何明白这目的:

1) 显明了神的爱 和恩典

罗马书 5:6 -11

以弗所书1: 7-9

2)我们的罪得解决。我们得原谅,得以称义

罗马书 5:9 - 11

3)我们得与神和好, 以神为乐

罗马书 5: 10-11

4) 我们得生命,得永生

约翰福音 3:15

约翰一书 4:9 -10

5) 我们的罪伤得医治。

彼得前书 2:22-25

6) 得圣洁,得各样属灵的福气,得儿女名分

以弗所书 1: 3 - 6

4。 我们是罪人吗? 耶稣的十架救恩也 包括世间每一个我吗?

的确,耶稣被订十架是二十世纪以前的事,和我们无关,我们不在那里,我们不 会作 那样的事,所以那不是我们的罪, 那只是犹太人的罪而已。何况,我们华人从小的 教育都是教导我们行善守法,要算我们是罪人,岂不太冤枉了吗? 究竟什么是罪呢 ?

从神的眼光看,罪不是什么我们犯了那个法律章文,而是我们无意的盲目无知而 不认识神, 或明知有神却有意违逆他,不把他当作神,还有意与他竞争,远离他, 甚至灭绝他。

上面所看到的经文都强调了我们人类可以得救,过犯得以赦免,免去神的忿怒, 与神 和好。 这都是神的爱。这样的爱,不是世界上任何人可给予的。耶稣的死,表明了 神对人的爱。神乐于原谅我们人类,要我们重回他的怀抱。他要我们人都可以进入 他在创世时对人的祝福。耶稣只死一次,可是他的赎罪效能却是福泽永远万代。是 的,神救人的方式和目的确实超乎人的理性,了解能力。 这是当时犹太人守律法诫 规, 盼以色列国复兴的宗教领袖未曾想到,未能领悟的。这也许也正是我们的盲目 之点。犹太宗教领袖的误解,可以给我们自己一个机会,去省察我们所拥有对神的 误解及所存的心态,从而接纳神自己的启示,来接受神在耶稣基督对我们的爱。


耶稣是谁? 耶稣是世人的救世主。因着他的十架之死,担当了我们的罪刑,为我们打 通了回归神的道路。我们得了神的原谅,被神接纳,与神和乐。我们的罪和罪污都 靠着耶稣的血得了洁净,我们所受的罪伤得了医治,我们可以看到神所赐与人的形 像和样式,我们可以领取神给我们的新生命。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