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3/28/24
logo


耶穌是誰?: 耶穌與聖靈




耶穌與聖靈



在耶穌上十字架之前的最後晚餐中,耶穌把許多事都交代了。比如,他走了之後,誰 與門徒同在?他們難道就成了孤兒嗎?耶穌對門徒的交代裡,就包含了這個關心。 他將要賜聖靈給他們。可是,聖靈的來到,要等到耶穌上了十字架,復活,升天, 他回到父神那,求他賜下,聖靈才會來到。這裡,我們要認識的是耶穌所教導的聖 靈。 在另一專題"耶穌與教會"中,我們要看聖靈的來到。

1。聖靈在耶穌之前就存在嗎?

在舊約時代,聖靈就已經存在。聖靈是三位一體神神的第三位。 在創世的開始,他在那兒 參與創造的過程。創世記 1:1-2 告訴我們: 起初 神創造天地。 地是空虛混沌, 淵面黑暗;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在整個舊約歷史發展過程中,儘管全以色列人都 是神的選民,聖靈只臨到少數的人,比如,以色列人的王, 先知, 祭司等等。他 們在神與人的中間來傳達神的話語和意思。在兩約之間的時代,是一個沉默的時代, 人們沒聽到神的話。然後,施洗先知約翰來到,大家才又感受到了神似乎又開始向以色列人說話。 耶穌 受洗時,聖靈降下在耶穌的頭上。以後,他傳道的過程中,無論是他的講道,他的 神跡,人都感到一種希奇的感覺,隱約中明白他有著獨特的神的權柄和大能。在最 後與他門徒們一起的晚餐中,耶穌宣布了一個在當時他們似懂非懂的新消息,就是 他應許把聖靈賜給他們,並且把聖靈介紹給他們,要他們明白聖靈的身份,角色,工作。

2。耶穌如何介紹聖靈?

這兒,是兩段有關聖靈的重要的經文。且讓我們來看一下。

1) 約翰福音 14:16-29;

約 14:16 我要求父,父就另外賜給你們一位保惠師(註:或作“訓慰師”。下同), 叫他永遠與你們同在,14:17 就是真理的聖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他, 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他常與你們同在,也要在你們裡面。14:18 我不撇 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裡來。 14:19 還有不多的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 們卻看見我,因為我活著,你們也要活著。 14:20 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 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14:21 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 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 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14:22 猶大(不是加略人猶 大)問耶穌說:“主啊,為甚麼要向我們顯現,不向世人顯現呢?”14:23 耶穌回 答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 他同住。14:24 不愛我的人就不遵守我的道,你們所聽見的道不是我的,乃是差我 來之父的道14:25 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14:26 但保惠 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 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14:27 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 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14:28 你們聽見我對 你們說了,我去還要到你們這裡來。你們若愛我,因我到父那裡去,就必喜樂,因 為父是比我大的。14:29 現在事情還沒有成就,我預先告訴你們,叫你們到事情成 就的時候,就可以信

2) 約翰福音16:7-15

約 16:7 然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是與你們有益的。我若不去,保惠師就不到 你們這裡來;我若去,就差他來。16:8 他既來了,就要叫世人為罪、為義、為審判, 自己責備自己。16:9 為罪,是因他們不信我;16:10 為義,是因我往父那裡去,你 們就不再見我;16:11 為審判,是因這世界的王受了審判。”16:12 我還有好些事 要告訴你們,但你們現在擔當不了(註:或作“不能領會”)。16:13 只等真理的 聖靈來了,他要引導你們明白(註:原文作“進入”)一切的真理,因為他不是憑 自己說的,乃是把他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16:14 他要榮 耀我,因為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16:15 凡父所有的,都是我的,所以我說, 他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

3。 聖靈是誰? 他作些什麼事?

聖靈是什麼? 或者,聖靈是誰? 耶穌稱他為保惠師,或安慰師。他代表耶穌。他的 出現就是代表耶穌的出現。他的特點是真理。聖靈不是任何人都可以識別的。

聖靈有幾個重要的工作: 1) 顯明神對人的愛, 2) 鼓勵幫助信徒可以愛神, 順服 神的命令話語, 3) 教導門徒回想,明白耶穌所說的話, 4) 賜予由耶穌而來屬天的 平安。5) 教世人感到不信耶穌是一件罪,教人認識耶穌到父那裡去是一件義的事, 教人看到這世界的王撒旦已經受到審判。6) 見證和榮耀耶穌, 父神。7) 代表神與我們同在。

4。聖靈為什麼要來? 耶穌為什麼不繼續與我們同在?

聖靈,父神與耶穌從一開始就在一起。當耶穌降世時,他從聖靈而來。當耶穌受洗時, 聖靈再一次內住在他裡面。當耶穌升天回到父神那裡,他要求父神,把聖靈賜下給 凡信他的人。聖靈代表耶穌與人同在。

耶穌已經很明確地告訴他的門徒,他走了之後,門徒將會有聖靈來代表耶穌。聖靈 會在他們的心裡,他們可以感受到他的同在,他的存在。所以,今天我們是藉著聖 靈而感受神的存在。又因為聖靈來是見證耶穌,把耶穌的事來指教我們,所以我們 讀聖經的耶穌事跡時,又感到耶穌,明白耶穌,就好像他還活著。耶穌復活之後的 四十日期間,以身體的形式向門徒顯現,是為了顯明神勝過罪惡和死亡的權柄能力, 並且把最重要的教導告訴他們。 當他的最重要任務已經完成,他就升天,會到他來的地方 -父 神那裡。而聖靈將會繼續他的工作。

5。誰可以得聖靈? 怎麼得?

耶穌曾經告訴第一批門徒們,去傳福音,並且奉"父,子,聖靈"的名為他們受 洗。所以,每一個來尋求神,領受(信)耶穌,接受受洗的人,都可以得聖靈。聖靈 要引導信徒進一步地認識耶穌,認識神,認識一切生命的真理。

聖靈是神的靈。 從有世界存在之前,就與父神同在。他曾參與創造宇宙萬 物的偉大工程。他完完全全明白神深奧的事。他代表耶穌在世上, 在人心。我們可 以 求聖靈來幫助我們的信。



耶穌是誰? 耶穌是三位一體神中的第二位。他的職份與聖靈不同,但他們一起工作。 現今時代,耶穌有聖靈在世上代表他。耶穌是教導我們認識聖靈的神。因着聖靈,我們知道耶穌永遠與我們同在,他沒有撇下我們,遺棄我們。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