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3/29/24
logo


耶穌是誰?: 耶穌的復活




耶穌復活



如果有人告訴你:某個逝去的朋友或親人復活了。你會如何反應呢? 害怕 ?不相信 ? 去查看他的墓穴 ? 可能有人盜墓了 ? 暗中思想? 回他/她一句: 一派胡言?

對我們今天二十一世紀的人來說, 聽耶穌復活就像聽天方夜譚。 可是,對第一世 紀的耶穌門徒們來說,耶穌復活是真實明確的親身經歷。如果沒有耶穌復活,就沒有 第一 批使徒,也不會有教會的存在,也不會有所謂的新約,也沒有星期日的主日聚 會,更別談有基督教了。在新約還未寫下來之前,耶穌的事跡是以口傳的方式流傳。 其中最重要的內容就是“耶穌復活了。” 因為耶穌復活了,他把為什麼他必須上十 字架,復活的道理,和他與舊約的關係講解給門徒聽,并且授權他們去傳他們所親 眼見過,親耳聽過,親手摸過,親身所經歷的。這一切叫作“福音。”如果耶穌沒 有復活,我們就沒有福音。

1。是誰告訴我們耶穌的復活?

我們今天所知有關耶穌復活的事跡是根據第一批和耶穌同在的人的親身經驗。以下 是聖經中有關耶穌復活的記載。

1) 復活的發現 (馬太福音 28:1-10)

太 28:1 安息日將盡,七日的頭一日,天快亮的時候,抹大拉的馬利亞和那個馬利 亞來看墳墓。28:2 忽然,地大震動,因為有主的使者從天上下來,把石頭滾開,坐 在上面。28:3 他的像貌如同閃電,衣服潔白如雪。28:4 看守的人就因他嚇得渾身 亂戰,甚至和死人一樣。 28:5 天使對婦女說:“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 釘十字架的耶穌。28:6 他不在這裡,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來看安放主的 地方。28:7 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從死裡復活了,並且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 在那裡你們要見他。看哪,我已經告訢你們了。”28:8 婦女們就急忙離開墳墓,又 害怕,又大大地歡喜,跑去要報給他的門徒。28:9 忽然,耶穌遇見她們,說:“願 你們平安!”她們就上前抱住他的腳拜他。 28: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 們去告訴我的弟兄,叫他們往加利利去,在那裡必見我。”

如同耶穌的誕生是有神的使者來報告,耶穌的復活的消息也是有神的使者來報告。 這是神的啟示方式之一。啟示是把隱而未顯的事顯明公開出來。 啟示是由神來告訴 人,免得人自己想像出來。這個啟示的內容是非常的具體。第一,安定婦女的情緒, 確認他們的動機。(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是尋找那釘十字架的耶穌)。 第二,說明 發生的事實,根據, 邀請來看證據 (他不在這裡,照他所說的,已經復活了。你們 來看安放主的地方。第三,交予使命。(快去告訴他的門徒,說他已經復活了,并且 在你們以先往加利利去,在那裡你們要見他。) 在舊約,神的工作出現時,常有不 尋常的自然現像發生。比如,摩西領以色列人出埃及,在曠野中行走,有雲柱,火 柱等引領。這"地大震動"所表明的就是神的工作的來臨。

2) 復活的傳播: 路加福音 24: 9-12

路 24:9 便從墳墓那裡回去,把這一切的事告訴十一個使徒和其餘的人。24:10 那 告訴使徒的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亞拿,並雅各的母親馬利亞,還有與她們在一 處的婦女。24:11 她們這些話,使徒以為是胡言,就不相信。24:12 彼得起來,跑 到墳墓前,低頭往裡看,見細麻布獨在一處,就回去了,心裡希奇所成的事。

這是第一批門徒們聽到婦女們所傳的耶穌復活的初步反應。門徒們以為 這是“胡言, 就不相信。“ 彼得跑到墓地去查看,結果是”心裡希奇所成的事。“ 路加並沒 有多加評論。

3) 耶穌第一次 顯現 : 路加福音24:13-35

路 24:13 正當那日,門徒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子去;這村子名叫以馬忤斯,離耶路 撒冷約有二十五里。24:14 他們彼此談論所遇見的這一切事。24:15 正談論相問的 時候,耶穌親自就近他們,和他們同行;24:16 只是他們的眼睛迷糊了,不認識他。 24: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甚麼事呢?”他們就站住,臉上帶 著愁容。24:18 二人中有一個名叫革流巴的回答說:“你在耶路撒冷作客,還不知 道這幾天在那裡所出的事嗎?”24:19 耶穌說:“甚麼事呢?”他們說:“就是拿 撒勒人耶穌的事。他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24:20 祭司 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24:21 但我們素來所盼望、 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24:22 再者, 我們中間有幾個婦女使我們驚奇,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裡,24:23 不見他的身體, 就回來告訴我們,說看見了天使顯現,說他活了。24:24 又有我們的幾個人往墳墓 那裡去,所遇見的正如婦女們所說的,只是沒有看見他。”24:25 耶穌對他們說: “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了。24:26 基督這樣受害, 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24:27 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 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24:28 將近他們所去的村子,耶穌好像還要往前 行,24:29 他們卻強留他,說:“時候晚了,日頭已經平西了,請你同我們住下吧!” 耶穌就進去,要同他們住下。 24:30 到了坐席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 開,遞給他們。24:31 他們的眼睛明亮了,這才認出他來。忽然耶穌不見了。24:32 他們彼此說:“在路上,他和我們說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豈不是 火熱的嗎?”24:33 他們就立時起身,回耶路撒冷去,正遇見十一個使徒和他們的 同人聚集在一處,24:34 說:“主果然復活,已經現給西門看了。”24:35 兩個人 就把路上所遇見,和擘餅的時候怎麼被他們認出來的事,都述說了一遍。

這仍是耶穌復活當天所發生的 事。這段經文是包括了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 13-27節。 兩個門徒在由耶路撒冷到以馬忤斯的路上,耶穌親自出現,和他們同行,細聽他們 的感受,困惑,然後向他們解說。 第25-27節是耶穌對他們的解說,是 十分關鍵性 的經文。 今天我們對耶穌受害及復活的了解,是根據耶穌自己口傳的,是神自己最 直接的啟示。在耶穌升天, 降下聖靈後, 門徒們完全相信, 了解了。從那以後,人 們的信都是建立在這第一批門徒們的見證上。 聖靈在信徒的心裡,同證這事,使後來 的人都可以接受耶穌復活的事。不過當時,這兩個門徒並沒有立刻認出這位同行者就是 復活的耶穌。一直到晚餐時耶穌再次顯明。當耶穌在分餅祝謝時,他們才認出來這 位同行的旅客,就是復活的耶穌。第二件事是當這兩個門徒回到耶路撒冷和其他使 徒在一起時,耶穌再度來到他們當中。耶穌看出他們的害怕,疑惑。耶穌正式解答 他們的疑惑。 他說的內容也是十分具體。 第一,他安定他們的情緒,接納他們的 害怕,肯定他們的疑心。第二, 耶穌 邀請他們來摸摸看看他的手腳,要他們辨明 他和”魂“ 的區別。耶穌更進一步要求他們給他魚吃。第三,接著之后,耶穌幫助 他們了解整個他受害和復活的事件 (44-47 節)。并且授權差派他們成為他的使者(48-49節 )。

4) 耶穌第二次顯現: 約翰福音 20:19-29。

來站在當中,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約 20:2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肋旁指給他們看。門徒看見主,就喜樂了。 20:21 耶穌又對他們說:“願你們平安!父怎樣差遣了我,我也照樣差遣你們。” 20:22 說了這話,就向他們吹一口氣,說:“你們受聖靈。20:23 你們赦免誰的罪,誰的 罪就赦免了;你們留下誰的罪,誰的罪就留下了。” 20:24 那十二個門徒中,有稱 為低土馬的多馬,耶穌來的時候,他沒有和他們同在。20:25 那些門徒就對他說: “我們已經看見主了。”多馬卻說:“我非看見他手上的釘痕,用指頭探入那釘痕, 又用手探入他的肋旁,我總不信。”20:26 過了八日,門徒又在屋裡,多馬也和他 們同在。門都關了。耶穌來站在當中說:“願你們平安!” 20:27 就對多馬說: “伸過你的指頭來,摸(註:“摸”原文作“看”)我的手;伸出你的手來,探入 我的肋旁。不要疑惑,總要信!”20:28 多馬說:“我的主,我的 神!”20:29 耶 穌對他說:“你因看見了我才信,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

這是耶穌復活之後第八天所發生的事。這是耶穌對一個沒及時趕上他復活當天耶穌 顯現的門徒多馬的解疑。多馬雖然聽說了復活的耶穌向他的門徒顯現的事,他無法 相信。所以,耶穌就在另一次和門徒的聚會中, 邀請多馬來真實感覺他的肋旁。 耶穌鼓勵他要雖然沒見到復活的耶穌就接受其他門徒的見證,不疑惑地相信他已經 復活了。事實上,耶穌並沒有意思要繼續以復活第一天顯現給門徒們的方式來顯現給 以後的人看,他希望我們憑著第一批使徒們的見證來信耶穌的復活。

5) 耶穌第三次顯現: 約翰福音 21:1-14

約 21:1 又向門徒顯現。他怎樣顯現記在下面:21:2 有西門彼得和稱為低土馬的多 馬,並加利利的迦拿人拿但業,還有西庇太的兩個兒子,又有兩個門徒,都在一處。 21:3 西門彼得對他們說:“我打魚去。”他們說:“我們也和你同去。”他們就出 去, 上了船,那一夜並沒有打著甚麼。21:4 天將亮的時候,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不知 道是耶穌。21:5 耶穌就對他們說:“小子!你們有吃的沒有?”他們回答說:“沒 有!” 21:6 耶穌說:“你們把網撒在船的右邊,就必得著。”他們便撒下網去,竟拉不 上來了,因為魚甚多。21:7 耶穌所愛的那門徒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 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 21:8 其餘的門徒離岸不遠, 約有二百肘(註:古代以肘為尺,一肘約有今時尺半),就在小船上把那網魚拉過 來。 21:9 他們上了岸,就看見那裡有炭火,上面有魚,又有餅。21:10 耶穌對他們說: “把剛才打的魚拿幾條來。”21:11 西門彼得就去(註:或作“上船”),把網拉 到岸上,那網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魚雖這樣多,網卻沒有破。21:12 耶穌 說:“你們來吃早飯。”門徒中沒有一個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21:13 耶穌就來拿餅和魚給他們。21:14 耶穌從死裡復活以後向門徒顯現,這是第 三次。

這裡是耶穌在復活之後第三次向門徒顯現。 地點是在加利利湖邊。時間不明確。 不過那是在第八天之後。這時。 門徒都已經回到家鄉,重新拾起舊業打魚。為什麼 這些門徒在見到耶穌的复活,和聽到他的證明, 解釋,及托付之後,并沒有立即接 受使命。可能的原因是在耶穌被訂十字架之後,官府們仍繼續在注意耶穌門徒的動 靜,十字架刑罰的恐怖仍在眼前,他們仍然相當地害怕。這時, 聖靈的能力還沒有 下來,他們感到不知如何是好。耶穌向他們的顯現,為他們行神跡,邀請他們與他 同進早餐,分擔安慰他們在生活的重擔,世上的掙扎,鼓勵他們繼續在仍然未變的 世界上,行在永恒裡的人生,擔負起永恒的托付。

今天我們所知道的耶穌復活,是第一批門徒親眼見過,親耳聽過,親手摸過, 親自想過,親身經歷過,不能不說的事實。是的,這只發生一次,不會再重複出現。

耶穌的顯現是很特別的。 他具有真實完全的身體。他能走,能吃,能說,能交談, 他能領會體貼人的害怕, 愁煩,疑惑。他完完全全是以真人的形式向他的門徒顯現。 不過,在另一方面,他能在門徒沒預料時,不經門窗,消失或出現。他復活的身体 是一個新的身體,有屬天的特性,是不能腐朽,不會衰殘的,有著天上的榮光,天 上的形体。

耶穌向門徒顯現是有特別意義和目的。在耶穌生前,他預先告訴門徒他的受害和復 活。他們雖然不懂,耶穌要向他們證明他所說的不假。從而,他們可以真正認識耶 穌是誰。耶穌已經呼召揀選門徒, 一路教導他們認識天國的福音,現在所發生的耶 穌受害復活是更大的福音,是福音的中心。耶穌要他的門徒成為這福音的見證人, 繼續他的使命。耶穌為什麼不顯現給彼拉多和祭司長。理由可能是只會激起他們迫 害耶穌門徒的行為。耶穌要門徒所負起神還沒有完成的計劃: 叫人人不至滅亡,反 得永生。

2。耶穌復活是什麼意義? 與我們有何關係?

耶穌自己和他的門徒如何解釋他的復活?

1) 必需性:

路加 24: 25-27; 44-49;

路 24:25 耶穌對他們說:“無知的人哪,先知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信得太遲鈍 了。 24:26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嗎?”24:27 於是從摩西和 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24:44 耶穌對他們說: “這就是我從前與你們同在之時所告訴你們的話說:摩西的律法、先知的書和詩篇 上所記的,凡指著我的話都必須應驗。”24:45 於是耶穌開他們的心竅,使他們能 明白聖經24:46 又對他們說:“照經上所寫的,基督必受害,第三日從死裡復活, 24:47 並且人要奉他的名傳悔改、赦罪的道,從耶路撒冷起直傳到萬邦。24:48 你 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 24:49 我要將我父所應許的降在你們身上,你們要在城裡等候,直到你們領受從上 頭來的能力。”

2) 耶穌是舊約神所立的主和基督 

使徒行傳 2:22 – 36

徒 2:22 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 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異能、奇 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2:23 他既按著 神的定旨、先見 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 2:24 神卻將死的 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 2:25 大衛指著他說:‘我看見 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2:26 所以我心裡歡喜,我的靈(註: 原文作“舌”)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2:27 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 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2:28 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 面(註:或作“叫我在你面前”),得著滿足的快樂。’2:29 弟兄們,先祖大衛的 事,我可以明明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埋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在我們 這裡。2:30 大衛既是先知,又曉得 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坐在他 的寶座上,2:31 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他的 肉身也不見朽壞。’ 2:32 這耶穌, 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2:33 他既被 神的右手 高舉(註:或作“他既高舉在 神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 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2:34 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 你坐在我的右邊,2:35 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2:36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 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 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3) 掌握死亡和陰間的鑰匙

啟示錄 1:17下-18

我是首先的,我是末後的, 啟 1:18 又是那存活的;我曾死過,現在又活了,直活到永永遠遠,並且拿著死亡 和陰間的鑰匙。

4) 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

羅馬 6:4下/13

羅 6:4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 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6:5 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 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6:6 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 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6:7 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6:8 我們若是與 基督同死,就信必與他同活, 6:9 因為知道基督既從死裡復活,就不再死,死也不 再作他的主了。 6:10 他死是向罪死了,只有一次;他活是向 神活著。6:11 這樣,你們向罪也當 看自己是死的;向 神在基督耶穌裡,卻當看自己是活的。 6:12 所以,不要容罪在 你們必死的身上作王,使你們順從身子的私慾。 6:13 也不要將你們的肢體獻給罪 作不義的器具;倒要像從死裡復活的人,將自己獻給神,並將肢體作義的器具獻給 神。

5)作為信徒們將來身體復活的確據

哥林多前書 15: 21-22﹔ 31-54

15:20 但基督已經從死裡復活 、成為睡了之人初熟的果子 。 15:21 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死人復活也是因一人而來。 15:22 在亞當裡眾人都死了.照樣 、在基督 裡眾人也都要復活。

15:51 我如今把一件奧秘的事告訴你們.我們不是都要睡覺 、乃 是都要改變 、15:52 就在一霎時、眨眼之間 、號筒末次吹響的時候.因號筒要響、死人要復活成為 不朽壞的 、我們也要改變。 15:53 這必朽壞的 、總要變成不朽壞 的 .〔變成原文作穿下同〕這必 死的 、總要變成不死的。15:54 這必朽壞的 、既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既變成不死的.那時經 上所記 、死被得勝吞滅的話就應驗了。

耶穌的受害及復活的意義完完全全是有已經復活的耶穌來親自教導的。以耶穌的了 解,這一切事的發生老早就在神的計劃裡,都是應該發生的。神已經在耶穌的受害 復活裡,赦免了人類從創世以來的罪,人人可以藉著耶穌回到創造我們的生命主的 面前,重新與神和好相交。神也顯明,在他把耶穌復活的大能裡,我們人人可能恢 復他給我們的形像和樣式,生活在他的生活的藍圖裡。因為復活說明神勝過罪惡捆 鎖,死亡陰間的權柄及能力。罪惡彌漫世界,引誘,誤導,污染人生,限制人生的品質。 死,給生 命加上一把枷鎖,限制人生的數量。復活的能力,確保人可以今世上克服罪惡的引 誘轄制,有新的生命,新的生活樣式。也可以在今生末了時,與耶穌永遠同在,得 到一個 永遠不衰殘的新身體。這樣對我們生命質的改變 和量的盼望,遍布在新約 書信的教導裡。這是任何人在信耶穌之後,會慢慢地經歷到,學習到的。耶穌的復 活證明我們所信的神是一位永生的神,在他裡面,擁有罪與死不能玷污摧毀的滿 足生命。

3。要相信耶穌復活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是嗎?

就如同耶穌的門徒要經過一段時間,才真正接受耶穌的復活和明白他復活的原因和 目的。你/妳若在這時也經歷害怕,懷疑, 不信,思考, 也算正常。

我們所知道有關耶穌復活是來自一群耶穌最親近門徒的見證。在耶穌門徒之後的信 徒們是憑著這個見證,在聖靈的指教裡,來接受耶穌的復活。

耶穌復活可以在我們生活中經歷神大能的拯救,更新,改變。若可能,你/妳可以找 機會聽聽一些個別信徒的見證,或者閱讀一些文字見證。 耶穌受害,被釘,復活確 實是超乎人的有限理性,不過,這是神以百般的智慧聰明所作成的,為的是人可以 進入有福的人生。我們只能用接受的方式來領取。接受就是信的一個實際行動。



耶穌是誰? 他是永遠活著的神。他曾經為人類罪孽壓傷,受難,釘死。但他已經勝過 這一切。他是一位死而復活的神。生命在他,復活也在他。叫他復活的能力也就是 我們可以勝過罪惡,可以活出新生命,生活樣式的能力。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