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3/24
logo


耶穌是誰?: 耶穌的教導




耶穌的教導



在耶穌的許多身份中,大概最有名,最為大家所接受的,就是他是一位教師。許多 人認為他是一位偉大的道德教師。我們華人很容易把他與孔子,孟子來比擬。 耶穌真是 一位道德教師嗎? 他傳的是道德經嗎? 這樣的比擬對嗎?

事實上,耶穌所有的教導都是有關天國的好消息。就如同行神蹟是他表明天國-或者 說神的權柄和能力-的一個方式,耶穌的教導是另一種方式來顯明天國的來到對人們 生命會發生的轉化。我們何不一起來聽聽耶穌的教導呢?

1。 耶穌教導了什麼?

耶穌教導的課題非常廣泛,也很獨特。 這正是因為耶穌的獨特身份和他 所負的特別 使命。這裡,我們選了幾段經文。現在就讓我們一起進入經文吧。

1) 馬太5:1-11

太 5:1 耶穌看見這許多的人,就上了山,既已坐下,門徒到他跟前來。5:2 他就開 口教訓他們,說:5:3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5:4 哀慟的人有福 了,因為他們必得安慰。5: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5:6 飢渴慕 義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飽足。5:7 憐恤人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蒙憐恤。 5:8 清心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得見 神。5:9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 稱為 神的兒子。5: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5:11 人若因 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這裡的主題是有福之道,快樂幸福之道。耶穌講了八種福分。這八個福份是由我們的 心態來決定, 表現在與神,與己,與人的關係上。而這福份的報酬是更接近神自己。 心態是我們的觀點角度,也是我們的情懷感受。虛心不是指物資上不富有,而是承 認自己無有不足,願意在神面前謙卑下來,需要神的充滿和憐憫的狀態。哀慟是指 一種極度失落,無助,害怕,被世界拒決的狀態。溫柔是沒有氣高趾揚,驕傲,吹 噓, 樂意尊重別人的心境。憐憫是一種以德報冤的寬大原諒的心態。清心是表裡一 致,沒有虛飾偽裝,偏見成見的情境。耶穌教導門徒們 當他們接受,並且活在神的 權柄及能力下時,他們會流露出不同于世俗的思考,感受和行動的生命品質和生活 樣式。他們的快樂幸福就是因為活在神自己裡面。

2) 馬太5: 38-45

太 5:38 你們聽見有話說:‘以眼還眼,以牙還牙。’5:39 只是我告訴你們:不要 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連左臉也轉過來由他打;5:40 有人想要告你,要拿 你的裡衣,連外衣也由他拿去;5:41 有人強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 5:42 有求你的,就給他;有向你借貸的,不可推辭。 5:43 你們聽見有話說:‘當愛你 的鄰舍,恨你的仇敵。’5:44 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 禱告。 5:45 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他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 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這兒談 如何用恩惠來處世為人,對待不公。“以眼還眼,以牙還牙” 是舊約的慣 例。猶太人早習以為常。耶穌卻教導以善對惡,效法天父的寬大心懷。

3) 約翰 4: 3-26

約 4:3 他就離了猶太,又往加利利去。 4:4 必須經過撒馬利亞,4:5 於是到了撒 馬利亞的一座城,名叫敘加,靠近雅各給他兒子約瑟的那塊地。4:6 在那裡有雅各 井。耶穌因走路困乏,就坐在井旁。那時約有午正。 4:7 有一個撒馬利亞的婦人來 打水,耶穌對她說:“請你給我水喝。” 4:8 那時門徒進城買食物去了。 4:9 撒 馬利亞的婦人對他說:“你既是猶太人,怎麼向我一個撒馬利亞婦人要水喝呢?” 原來猶太人和撒馬利亞人沒有來往。4:10 耶穌回答說:“你若知道 神的恩賜和對 你說‘給我水喝’的是誰,你必早求他,他也必早給了你活水。”4:11 婦人說: “先生,沒有打水的器具,井又深,你從哪裡得活水呢?4:12 我們的祖宗雅各將這 井留給我們,他自己和兒子並牲畜也都喝這井裡的水,難道你比他還大嗎?”4:13 耶穌回答說:“凡喝這水的,還要再渴;4:14 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 所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4:15 婦人說:“先生,請把這水賜 給我,叫我不渴,也不用來這麼遠打水。” 4:16 耶穌說:“你去叫你丈夫也到這 裡來。”4:17 婦人說:“我沒有丈夫。”耶穌說:“你說沒有丈夫,是不錯的。4:18 你已經有五個丈夫,你現在有的,並不是你的丈夫,你這話是真的。”4:19 婦人說: “先生,我看出你是先知。4:20 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說,應當禮拜的 地方是在耶路撒冷。”4:21 耶穌說:“婦人,你當信我。時候將到,你們拜父也不 在這山上,也不在耶路撒冷。4:22 你們所拜的,你們不知道;我們所拜的,我們知 道,因為救恩是從猶太人出來的。4:23 時候將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拜父的,要 用心靈和誠實拜他,因為父要這樣的人拜他。4:24 神是個靈(註:或無“個”字), 所以拜他的,必須用心靈和誠實拜他。”4:25 婦人說:“我知道彌賽亞(就是那稱 為基督的)要來,他來了,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 4:26 耶穌說:“這和你 說話的就是他。”

主題是生命活水。 耶穌對婦人傳道,談到婦人人生提水的困倦,情感的失落,宗教 觀點的混辯。耶穌顯明他是生命主,引導婦人領取生命活水。婦人感到生活重擔脫 落,罪得到釋放,原諒,對宗教的迷惑也豁然開朗。她得到新生命,新自由。

4) 馬太26:31-46

太 25:31 當人子在他榮耀裡,同著眾天使降臨的時候,要坐在他榮耀的寶座上。25:32 萬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把他們分別出來,好像牧羊的分別綿羊山羊 25:33 把綿羊安置在右邊,山羊在左邊。 25:34 於是,王要向那右邊的說:‘你們 這蒙我父賜福的,可來承受那創世以來為你們所預備的國。25:35 因為我餓了,你 們給我吃;渴了,你們給我喝;我作客旅,你們留我住;25:36 我赤身露體,你們 給我穿;我病了,你們看顧我;我在監裡,你們來看我。’25:37 義人就回答說: ‘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給你吃,渴了,給你喝?25:38 甚麼時候見你作 客旅,留你住,或是赤身露體,給你穿? 25:39 又甚麼時候見你病了,或是在監裡, 來看你呢?’ 25:40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 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25:41 王又要向那左邊的說:‘你們這被咒詛的人, 離開我,進入那為魔鬼和他的使者所預備的永火裡去!25:42 因為我餓了,你們不 給我吃;渴了,你們不給我喝; 25:43 我作客旅,你們不留我住;我赤身露體,你 們不給我穿;我病了,我在監裡,你們不來看顧我。’ 25:44 他們也要回答說: ‘主啊,我們甚麼時候見你餓了,或渴了,或作客旅,或赤身露體,或病了,或在 監裡,不伺候你呢?’ 25:45 王要回答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你們既不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 的身上,就是不做在我身上了。’25:46 這些人,要往永刑裡去;那些義人,要往 永生裡去。”

主題是世界終了時的審判。人子是耶穌對自己的稱呼。人子以王者和審判長的姿態 出現。整個的審判過程是一個分別的過程。山羊和綿羊是兩類人。分別的標准是一 些對容易被忽略,正需要的人簡單,平常的怜憫同情的舉動。他強調“最小的”弟 兄在我們當中的重要性。

5)馬太 15:1-20

太 15:1 那時,有法利賽人和文士從耶路撒冷來見耶穌,說:15:2 “你的門徒為甚 麼犯古人的遺傳呢?因為吃飯的時候,他們不洗手。”15:3 耶穌回答說:“你們為 甚麼因著你們的遺傳,犯 神的誡命呢?15:4 神說:‘當孝敬父母’,又說:‘咒 罵父母的,必治死他。’15:5 你們倒說:‘無論何人對父母說,我所當奉給你的, 已經作了供獻,15:6 他就可以不孝敬父母。’這就是你們藉著遺傳,廢了 神的誡 命。15:7 假冒為善的人哪!以賽亞指著你們說的預言是不錯的。他說:15:8 ‘這 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15:9 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 也是枉然。’15:10 耶穌就叫了眾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要聽,也要明白。15:11 入口的不能污穢人,出口的乃能污穢人。” 15:12 當時,門徒進前來對他說:“法 利賽人聽見這話不服(註:“不服”原文作“跌倒”),你知道嗎?”15:13 耶穌 回答說:“凡栽種的物,若不是我天父栽種的,必要拔出來。15:14 任憑他們吧! 他們是瞎眼領路的;若是瞎子領瞎子,兩個人都要掉在坑裡。” 15:15 彼得對耶穌 說:“請將這比喻講給我們聽。”15:16 耶穌說:“你們到如今還不明白嗎?15:17 豈不知凡入口的,是運到肚子裡,又落在茅廁裡嗎?15:18 惟獨出口的,是從心裡 發出來的,這才污穢人。15:19 因為從心裡發出來的,有惡念、兇殺、姦淫、苟合、 偷盜、妄證、謗讟,15:20 這都是污穢人的。至於不洗手吃飯,那卻不污穢人。”

主題是潔淨或不潔淨。第一世紀猶太人的主流宗教是法利賽宗教。 他們十分看重潔 淨禮。其中之一, 是當他們一天在外, 接觸了非猶太人時,回到家來,就得用水 洗淨自己的手。耶穌卻看出他們的假冒為善,表裡不一致,所以,他指斥他們。同 時,他解釋什麼是真正的潔淨或不潔淨。耶穌看重我們的心思意念,那正是他來到 世上的原因。

6) 路加 15:11-24

路 15:11 耶穌又說:“一個人有兩個兒子。15:12 小兒子對父親說:‘父親,請你 把我應得的家業分給我。’他父親就把產業分給他們。15:13 過了不多幾日,小兒 子就把他一切所有的都收拾起來,往遠方去了。在那裡任意放蕩,浪費資財。 15:14 既耗盡了一切所有的,又遇著那地方大遭饑荒,就窮苦起來。15:15 於是去投靠那 地方的一個人,那人打發他到田裡去放豬。15:16 他恨不得拿豬所吃的豆莢充飢, 也沒有人給他。 15:17 他醒悟過來,就說:‘我父親有多少的雇工,口糧有餘,我 倒在這裡餓死嗎?15:18 我要起來,到我父親那裡去,向他說:父親!我得罪了天, 又得罪了你; 15:19 從今以後,我不配稱為你的兒子,把我當作一個雇工吧!’路 15:20 於是 起來,往他父親那裡去。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就動了慈心,跑去抱著他的頸項, 連連與他親嘴。15:21 兒子說:‘父親!我得罪了天,又得罪了你;從今以後,我 不配稱為你的兒子。’15:22 父親卻吩咐僕人說:‘把那上好的袍子快拿出來給他 穿,把戒指戴在他指頭上,把鞋穿在他腳上,15:23 把那肥牛犢牽來宰了,我們可 以吃喝快樂。 15:24 因為我這個兒子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他們就快樂起來。

主題是神的心 和愛。耶穌用浪子回頭的比喻說明人類的迷失及父神的長久忍耐盼望 和原諒的愛。神多願我們奔向他,與他同在,團聚。他極願把最上等,最豐盛的生 命美福分享給我們。神愛眾人,罪人,不只是好人而已。他一心等候,盼望我們歸 回他。我們不用耽心要怎麼努力來表現自己的好,來取悅他。只要我們願意歸回, 他就可以用最好來替代我們的不好。

2。 耶穌的教導有什麼特點?

我們從以上的經文選讀中,可以看到:

1) 從主題範圍上來說: 耶穌教導父神的愛,人類歸家的必要。他知道人間的不潔淨 都是由心裡面發出的。表面潔淨不見得是心的潔淨。他為此而來。他指點我們看到 我們生命最深的需要:一位全然了解我們,接納我們,更新我們的生命主,斷開這世 上給我們的破碎,受傷,挫敗,困惑,迷茫,污染,進入自由,潔淨,喜樂,有盼 望,得滋潤,有使命的人生。他教導我們人生上的真幸福快樂之道。他教導神麼是 恩惠的行動。他講述世界末了的審判和審判的標準。

2) 從教導的中心而言: 耶穌所有的教導是表明神的主權大能,也就是天國的福音。 當人們接受神的主權大能時,或者說是當人們接受天國福音時, 人們想法不同了, 感受不同了,生命品格不同了,生活樣式也不同了。人們對與自己,與別人,和與 神的關係都不同了。這些都不是靠著自己的修行可以達到的。 他基本看重的是我們 的生命。

3) 從教導的性情上而言,耶穌的教導 充滿了愛憐,正直,表彰了神的真理和恩典。

3。 耶穌的教導合乎時代潮流嗎? 適合人性嗎?

當我們看完以上幾段耶穌在世時的教導時,我們會很快就感到,耶穌的教導與我們 所習慣的文化潮流,哲學論談,傳統習慣, 和各個人的愛好習性有所不同。我們也 會感到耶穌的八福和以恩惠處事待人似乎是一大堆不切合實際,不合人性的,束縛 人的,人作也作不到的超高標準和教條。你若有這樣的感受,你的觀察是正常的。

是的,耶穌的教導是高調的,與當時猶太人的主流文化不相合, 也與羅馬世界崇尚 的價值觀不合,和我們現代的文化裡的流行觀念很不同。 但是,耶穌不是給我們出 難題,定標准。耶穌的教導是建立在他所傳的天國的福音中。 我們一再地說到, 天國首先是神的權柄及能力,不是一個有疆有界的地理范圍。在神的權柄及能力彰 顯的地方,就有他的真理,生命。所以,耶穌所談的不是教條,而是指出神在創世 之初,他對人所期望的生命流露。這生命是按著神的形像及樣式,有真理仁義,有 和神,和人,和己有和諧的關係。這些不是憑著自己的努力來做得了的, 而是當人 讓耶穌的天國在人的生命裡時,變化更新,自然會流露出來的樣式。耶穌的教導是 跨越時代潮流,觸及了我們人性中最深沉的難處和需要。



耶穌是誰? 他是神天國福音的傳揚者和彰顯者。他是世界的真王,審判長。他是生命 的主,可以改變,滿足我們的生命。他也要成為彎曲污穢人心的潔淨者。他要成為人類歸回 到父神的道路。

耶穌的教導是天國的生命觀,社會觀,人類觀,及世界 觀。那是當人接受神的權柄能力所流露出來的生命樣式,生活流露。耶穌傳揚天國 福音時,他教導神權柄能力中的真理仁義,他也行神蹟彰顯神權柄能力帶來希望和 整合。許多人只想要神跡,可是沒看到, 或不要耶穌所教導的真理仁義, 生命本 質上的改變。這樣的神跡心態其實是想求個魔術而已。認識耶穌的教導,可以幫助 我們認識行神跡的耶穌,他不是魔術師。他也不是道德老師。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