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0/24
logo


耶穌是誰?: 耶穌與教會




耶穌與教會



對許多人而言,對教會的一般印象可能包括了: 美麗的教堂,古板的教條規矩,好 聽的音樂,表演的詩班,要錢, 一群好人, 或是一些應該是好人但不是好人 等等。 我們會在這兒來認識什麼是教會? 為什麼教會中人人都稱耶穌為主? 耶穌與教會有 何關係?

1。 教會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有的?

在"耶穌與聖靈"的專題下,我們已經明白聖靈是誰? 他作什麼工作? 使徒行傳則告 訴了我們聖靈怎麼來到了? 他作了什麼事? 其中之一,聖靈所作的是就是開始教會, 建立教會。 讓我們來看三段經文吧。

1) 使徒行傳1:3-8 耶穌應許能力

徒 1:3 他受害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 現,講說神國的事。1:4 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 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 1:5 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 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1:6 他們聚集的時候,問耶穌說:“主啊,你復興以色 列國就在這時候嗎?” 1:7 耶穌對他們說:“父憑著自己的權柄所定的時候、日期, 不是你們可以知道的。1:8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 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

咋看之下, 耶穌有些答非所問。因為,他的門徒們仍然不是十分清楚"耶穌的國"到底 是怎麼樣的國。 他們以為是歷史上以色列的國再度興起來。事實上,耶穌從開始到 現在,都明白他們不是十分能領會他所教導的。不過,他的解決方式是會給他們聖 靈,來叫他們回想,明白。現在,他只告訴他們以色列國復興的時間不是他們可以 知道的。他把比較重要急切的事告訴他們。這就是他們要在耶路撒冷等候聖靈的降 臨,得著作耶穌復活見證的能力,然後去擔負這見證的使命。耶穌在最後晚餐時, 已經告訴門徒們,只有當他回到父神那裡,求他降下聖靈,聖靈才會來。 所以,從 聖靈的降臨,可以說明, 耶穌已經回到父神那裡。在使徒行傳2:1-6,記載了一如 耶穌所應許的,聖靈降臨了。

2) 使徒行傳 1:12-14 耶穌門徒們預備

徒 1:12 有一座山,名叫橄欖山,離耶路撒冷不遠,約有安息日可走的路程。當下, 門徒從那裡回耶路撒冷去,1:13 進了城,就上了所住的一間樓房。在那裡有彼得、 約翰、雅各、安得烈、腓力、多馬、巴多羅買、馬太、亞勒腓的兒子雅各、奮銳黨 的西門和雅各的兒子(註:或作“兄弟”)猶大。1:14 這些人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 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

在耶路撒冷樓房的這群人的聚會是一個預備教會誕生的一個聚會。仔細觀察一下, 這些人有一些特點:有十一個門徒,他們曾在耶穌門下,看過他的神跡,聽過他的 教導,問過他們不懂的事,效學過耶穌所作所談, 他們一起經歷過耶穌受害,復活, 升天, 他們一起接受過耶穌的托付等等。現在他們聚在一起,同心合意,恒心禱告, 一起等候聖靈。

3) 使徒行傳 2:1-6, 14, 22-36 教會誕生

徒 2:1 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2:2 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 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 2:3 又有舌頭如火燄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 各人頭上。 徒 2:4 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 2:5 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2:6 這聲音一響,眾人 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就甚納悶,2:14 彼得和十一個使徒站 起,高聲說:“猶太人和一切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哪,這件事你們當知道,也當側耳 聽我的話。2:22 以色列人哪,請聽我的話: 神藉著拿撒勒人耶穌在你們中間施行 異能、奇事、神蹟,將他證明出來,這是你們自己知道的。 2:23 他既按著 神的定 旨、先見被交與人,你們就藉著無法之人的手,把他釘在十字架上殺了。2:24 神卻 將死的痛苦解釋了,叫他復活,因為他原不能被死拘禁。2:25 大衛指著他說:‘我 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2:26 所以我心裡歡喜,我的靈 (註:原文作“舌”)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2:27 因你必不將我的 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2:28 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 見你的面(註:或作“叫我在你面前”),得著滿足的快樂。’2:29 弟兄們,先祖 大衛的事,我可以明明地對你們說,他死了,也葬埋了,並且他的墳墓直到今日還 在我們這裡。2:30 大衛既是先知,又曉得 神曾向他起誓,要從他的後裔中立一位 坐在他的寶座上,2:31 就預先看明這事,講論基督復活說:‘他的靈魂不撇在陰間; 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 2:32 這耶穌, 神已經叫他復活了,我們都為這事作見證。2:33 他既被 神的右手 高舉(註:或作“他既高舉在 神的右邊”),又從父受了所應許的聖靈,就把你們 所看見、所聽見的澆灌下來。2:34 大衛並沒有升到天上,但自己說:‘主對我主說: 你坐在我的右邊,2:35 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2:36 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 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 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

五旬節是全猶太人紀念慶祝神給予摩西律法的節期。當 聖靈降臨,使徒們就有能力, 開始用各國的語言,述說神的大作為。剛開始時,他們還不明白他們所說的是什麼, 經過當時被驚動聚集過來,由外地回來過節的猶太人解釋後,他們才明白他們說的 內容。聖靈與門徒們就開始了第一個福音大會。

聖靈使彼得剛強勇敢,有能力向大家解明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為什麼聖靈降臨。他的 解答是因為舊約先知約珥曾預言過。 現在就是神在實現他的預言。第二件事是說明 拿撒勒人耶穌就是主,就是基督。 所謂主,對猶太人而言,就是神的意思,就是那 與以色列人立過約的耶和華神。 猶太人因為尊敬神, 從不直乎其名,而代之以 “主”的名號。彼得的支持點是神沒有使耶穌被死拘禁,他的靈魂沒有被撇在陰間, 他的肉身也不見朽壞,這些都應驗了以色列王大衛對基督的預言。然後彼得在眾人 的尋問下,告訴他們怎麼回應這位基督。 組成他的軍隊到羅馬去革命嗎? 不,他 叫他們就地立刻回轉歸向基督,奉耶穌的名受洗,他們的罪就可以得到原諒,可以 領受聖靈。

這群聽眾本是回耶路撒冷來過節的,聽到他們所盼望的基督已經來到,起先是好奇。 然後在聽了彼得的解釋後,覺得扎心。在知道如何對基督作回應之後,他們就悔改, 接受洗禮。悔改是一個180度的轉變心態及行為: 拋棄從前的無知愚行,接受耶穌 是基督,是神。洗禮是一個表明心中認同耶穌的死和復活與自己關係的外在行動。 然後與門徒在一起,繼續聽,並且 恒心遵守他們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 彼此交接就是彼此相交。

這裡所記載的是第一個有流亡外地和本地的猶太人所組成的第一個教會。彼得的講 道是由猶太教的所熟悉的舊約為基礎,把聖靈降臨和耶穌 如何就是大衛口中所盼望 的基督說明出來。在聖靈的所賜的同在和悟性裡,彼得帶著神的權柄能力,正意解 開了大家的疑惑。聽眾也在聖靈的指點下,進入明白接受。他們在耶穌的福音大能裡,融合成一個新人類團體。他們愛耶穌,以認識耶穌為樂, 愛慕遵行他的教導。他們彼此相交,彼此相愛。

2。 什麼是教會呢? 教會的活動?

教會是耶穌所傳天國福音所形成的可見的人群團體。 教會的開始是建立在使徒和先 知的教導裡。而這教導的中心是認識神已立耶穌為主,為基督。耶穌是教會的基礎。 聖靈與大家同在。教會中包括了信徒及尋道友。 當教會聚集,一切活動都是因耶穌 而產生。 繼續聽使徒的教訓,恒心遵守他們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這些 是教會的真正主要經常的活動。這樣的聚集,會吸引更多的人。 這是教會擴大,增 長的真正原因。

顯然,教會不同于世界上一般的俱樂部,社團,學社,同鄉會, 同學會等等。教會 是這因為神權柄能力章顯所形成的團体。會員們愿意並且接受神的權柄能力在他們 的生命中,人生中,團体中。在神的主權能力彰顯的地方,就有神的生命性情,真 理流露, 所以在教會裡,有不同于世界的價值觀,人生觀,人際關係等等。 他們 聚會時,就是敬拜神,聽他的話,領受他的教訓,愛他所愛的人們,作他所喜悅的事情。

3。教會和教堂有區別嗎?

教會可以移動,不局限在任何固定的地方。在早期教會歷史上,信徒們的聚會多輪 流在不同的家庭中。 在稍後,為了大家聚集方便,才慢慢有了固定的地方。這就是我 們所習稱的“教堂。“ 當我們看到教堂,讓我們知道, 有一個教會在裡面。教會 的存在,見證了神的權柄能力在我們當中。 天國近了。天國已在我們當中。天國仍 活躍在二十一世紀的時代。天國是可以被現代二十一世紀的人所尋求,所經歷, 所 接受的。神的權柄能力,不是空洞抽象的一種力量,他是與基督耶穌合而為一。耶 穌基督,或猶太人所說的的“人子,“ 就是天國。接受耶穌,就是接受了天國。



耶穌是誰? 顯然, 教會的開始,形成,擴大與耶穌有著密切的關係。耶穌是教會的 根基,也是教會的中心,更是教會的元首,神樂意把一切的豐盛都給予教會。教會 是耶穌所充滿的,教會中也因此要彰顯耶穌。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