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5/24
logo


耶穌是誰?: 耶穌的死




耶穌的死



我們華人忌諱談死。沒有人喜歡談這令人不愉快的事。可是基督教裡卻常常提耶穌 的死。而且就像聖誕節,每年還有所謂的"聖週" 和"好星期五"來大事紀念默想紀念耶穌的受難和釘死。究竟是怎麼一回事? 是的, 基督教裡常常提耶穌的死。這是因為耶穌的死和我們人類的"生"有重大關係,也和我們人類的"死"有關係。

1。 耶穌的死是怎麼一回事?

耶穌的死亡是一個即使反對耶穌的學者也同意的一件歷史事實。把罪人定在十字架 是第一世紀羅馬政府刑罰制度下一個很普通的方式。不過, 耶穌被定十字架的特別 之處在於他的整個過程,耶穌自己的反應,及對這事目的的了解。

耶穌的死在四本的福音書中是中心,占了最大的篇幅, 而且敘述沒什麼衝突。以下 選讀的經文就涵蓋了耶穌從被抓到安葬的整個過程。

這是猶太人一年一度的逾越節的星期。地點是在猶太人的聖城耶路撒冷。在羅馬的 統治下,逾越節的慶祝帶有特別的民族國家色彩,有團結猶太人的凝聚力。全羅馬 帝國的猶太人都盡量在這時候趕回來慶祝節日。這是一個容易發生暴動的時候,所 以有羅馬軍兵在附近駐守。

1) 約翰福音 18:1-12 耶穌被抓

約 18:1 耶穌說了這話,就同門徒出去,過了汲淪溪,在那裡有一個園子,他和門 徒進去了。 18:2 賣耶穌的猶大也知道那地方,因為耶穌和門徒屢次上那裡去聚集。 18:3 猶大領了一隊兵和祭司長並法利賽人的差役,拿著燈籠、火把、兵器,就來 到園裡。18:4 耶穌知道將要臨到自己的一切事,就出來對他們說:“你們找誰?” 18:5 他們回答說:“找拿撒勒人耶穌。”耶穌說:“我就是!”賣他的猶大也同 他們站在那裡。 18:6 耶穌一說“我就是”,他們就退後倒在地上。18:7 他又問他 們說:“你們找誰?”他們說:“找拿撒勒人耶穌。”18:8 耶穌說:“我已經告訴 你們,我就是。你們若找我,就讓這些人去吧!”18:9 這要應驗耶穌從前的話,說: “你所賜給我的人,我沒有失落一個。”18:10 西門彼得帶著一把刀,就拔出來, 將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他的右耳,那僕人名叫馬勒古。 18:11 耶穌就對彼 得說:“收刀入鞘吧!我父所給我的那杯,我豈可不喝呢?”18:12 那隊兵和千夫 長並猶太人的差役就拿住耶穌,把他捆綁了,

我們或許有個疑問: 耶穌為什麼志願挺身而出?18:4 說明耶穌預料將發生的事。 18:11 說明耶穌明白將要臨到的事是父神對人類的計劃。他毅然決定順從父神的 旨意,志願挺身而出, 勇敢面對。他沒有逃跑,他沒有行神跡, 他沒有叫門徒們 上前反擊。他也不是因為被軍兵及差役的武力逼迫而投降。

2) 馬太福音 26: 57-68 宗教法庭的審判

26:57 拿耶穌的人把他帶到大祭司該亞法那裡去,文士和長老已經在那裡聚會 26:58 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直到大祭司的院子,進到裡面,就和差役同坐,要看這事到 底怎樣。26:59 祭司長和全公會尋找假見證控告耶穌,要治死他。26:60 雖有好些 人來作假見證,總得不著實據。末後,有兩個人前來,說:26:61 “這個人曾說: ‘我能拆毀 神的殿,三日內又建造起來。’” 26:62 大祭司就站起來,對耶穌說: “你甚麼都不回答嗎?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甚麼呢?”26:63 耶穌卻不言語。大 祭司對他說:“我指著永生 神叫你起誓告訴我們,你是 神的兒子基督不是?”26:64 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然而,我告訴你們:後來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 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26:65 大祭司就撕開衣服,說:“他說了僭妄的話! 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這僭妄的話,現在你們都聽見了。26:66 你們的意見如何?” 他們回答說:“他是該死的。”26:67 他們就吐唾沫在他臉上,用拳頭打他;也有 用手掌打他的,說:26:68 “基督啊,你是先知,告訴我們打你的是誰?

我們要問: 耶穌的罪狀是什麼?在猶太教法庭的審判時,爭論點是耶穌承認他是神 的兒子基督,是猶太人所說在世界末了時來救猶太人的”人子。“ 在第一世紀猶 太人的傳說裡,人子是一個由神而來,帶有軍事能力的將領。他的任務是把猶太人 拯救出來,建立一個強盛的地上國度。這個審判,是在半夜舉行,本就是不合常情。 另外,審判之後的判決,在執行之前,原應有公共聽證的時段。但都沒用在耶穌的 案子上。最後, 猶太人宗教法庭沒有執行裁決的權力,他們必須把耶穌交給羅馬所 屬的政治法庭。

3) 約翰福音 18:28-40 政治法庭的審判

約 18:28 眾人將耶穌從該亞法那裡往衙門內解去,那時天還早,他們自己卻不進衙門,恐怕染了污穢,不能吃逾越節的筵席。18:29 彼拉多就出來,到他們那裡,說: “你們告這人是為甚麼事呢?” 18:30 他們回答說:“這人若不是作惡的,我們就 不把他交給你。” 18:31 彼拉多說:“你們自己帶他去,按著你們的律法審問他吧!” 猶太人說:“我們沒有殺人的權柄。”18:32 這要應驗耶穌所說自己將要怎樣死的 話了。約 18:33 彼拉多又進了衙門,叫耶穌來,對他說:“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18:34 耶穌回答說:“這話是你自己說的,還是別人論我對你說的呢?” 18:35 彼拉多說:“我豈是猶太人呢?你本國的人和祭司長把你交給我,你做了甚麼事呢?” 18:36 耶穌回答說:“我的國不屬這世界。我的國若屬這世界,我的臣僕必要爭戰, 使我不至於被交給猶太人;只是我的國不屬這世界。”18:37 彼拉多就對他說: “這樣,你是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我是王,我為此而生,也為此來到世間, 特為給真理作見證。凡屬真理的人就聽我的話。”18:38 彼拉多說:“真理是甚麼 呢?”說了這話,又出來到猶太人那裡,對他們說:“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18:39 但你們有個規矩,在逾越節要我給你們釋放一個人,你們要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 王嗎?” 18:40 他們又喊著說:“不要這人,要巴拉巴!”這巴拉巴是個強盜。

這兒,我們要問: 耶穌的罪狀是什麼?比拉多同意嗎?我們看到的是: 在政治法庭的審判裡, 爭論點是耶穌是不是猶太人的王。以人的自然想法,如果是 王, 那就有王國。如果,耶穌是王,有王國,他就構成了羅馬王的威脅。但耶穌解 釋他的國不屬於這世界。彼拉多不能完全理解。不過,就實質證据而言,彼拉多沒 法定耶穌的罪。他把判決交給猶太人自己來決定。

4) 約翰福音19: 1-16 裁決

約 19:1 當下彼拉多將耶穌鞭打了。19:2 兵丁用荊棘編作冠冕戴在他頭上,給他穿 上紫袍,19:3 又挨近他說:“恭喜猶太人的王啊!”他們就用手掌打他。 約 19:4 彼拉多又出來對眾人說:“我帶他出來見你們,叫你們知道我查不出他有 甚麼罪來。”19:5 耶穌出來,戴著荊棘冠冕,穿著紫袍。彼拉多對他們說:“你們 看這個人!”19:6 祭司長和差役看見他,就喊著說:“釘他十字架!釘他十字架!” 彼拉多說:“你們自己把他釘十字架吧!我查不出他有甚麼罪來。”19:7 猶太人回 答說:“我們有律法,按那律法,他是該死的!因他以自己為 神的兒子。”19:8 彼拉多聽見這話,越發害怕。 19:9 又進衙門,對耶穌說:“你是哪裡來的?”耶 穌卻不回答。約 19:10 彼拉多說:“你不對我說話嗎?你豈不知我有權柄釋放你, 也有權柄把你釘十字架嗎?” 19:11 耶穌回答說:“若不是從上頭賜給你的,你就 毫無權柄辦我,所以把我交給你的那人,罪更重了。”約 19:12 從此彼拉多想要釋 放耶穌,無奈猶太人喊著說:“你若釋放這個人,就不是凱撒的忠臣(註:原文作 “朋友”)。凡以自己為王的,就是背叛凱撒了。” 19:13 彼拉多聽見這話,就帶 耶穌出來,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鋪華石處,希伯來話叫厄巴大,就在那裡坐堂。約 19:14 那日是預備逾越節的日子。約有午正,彼拉多對猶太人說:“看哪,這是你 們的王!” 19:15 他們喊著說:“除掉他!除掉他!釘他在十字架上!”彼拉多說: “我可以把你們的王釘十字架嗎?”祭司長回答說:“除了凱撒,我們沒有王!” 19:16 於是,彼拉多將耶穌交給他們去釘十字架。

比拉多面臨著什麼樣的難題呢? 根據什麼,他作了最後的決定呢? 彼拉多的難題是他自己對耶穌的調查結論和情緒激昂的猶太人的要求有所衝突。他 其實是很為難,不愿直接介入。 不過,聰明的猶太人玩弄政治的牌,叫彼拉多不得 不為自己的心態洗清。這個政治牌是就彼拉多的決定判斷他是羅馬帝王的忠臣或叛 徒。若是叛徒,彼拉多的地位, 甚至生命就難保了。彼拉多明白,可是,他也是懂 得玩弄猶太人的人。 所以,比拉多反復問猶太人,由他們的 口中,作了最後的決 定。

5) 路加福音 23:32-46 耶穌在十字架上

23:32 又有兩個犯人,和耶穌一同帶來處死。23:33 到了一個地方,名叫髑髏地, 就在那裡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又釘了兩個犯人:一個在左邊,一個在右邊。23:34 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 他的衣服。23:35 百姓站在那裡觀看。官府也嗤笑他,說:“他救了別人;他若是 基督, 神所揀選的,可以救自己吧!”23:36 兵丁也戲弄他,上前拿醋送給他喝, 23:37 說:“你若是猶太人的王,可以救自己吧!”23:38 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 (註:有古卷在此有“用希臘、羅馬、希伯來的文字”)寫著:“這是猶太人的王。” 23:39 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誚他,說:“你不是基督嗎?可以救自己和我 們吧!23:40 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說:“你既是一樣受刑的,還不怕 神嗎?23:41 我們是應該的,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 23:42 就說:“耶穌啊,你得國降臨的時候,求你記念我!” 23:43 耶穌對他說: “我實在告訴你: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裡了。” 23:44 那時約有午正,遍地都黑暗 了,直到申初,23:45 日頭變黑了。殿裡的幔子從當中裂為兩半。23:46 耶穌大聲 喊著說:“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說了這話,氣就斷了

我們也許最大的疑問是: 耶穌為什麼不救自己?為什麼其中的一個強盜得了耶穌的 恩惠? 這是十字架上的一景。十字架之前及之上耶穌所受的刑罰,是屬於一種外力快速, 強烈而直接的臨到一個人的身上,其所產生的痛苦和沖擊是深澈全面到人的身,心, 靈。旁觀的人中, 心裡都有個有個反問,就是耶穌為什麼不自己救自己,是他不能 嗎?如果他不能救自己, 他怎麼能救猶太人的命運呢? 那正是猶太人所了解的 “基督” 所應作的事。那麼,他怎麼能是基督呢?從人的眼光來看,這是一個很合 乎人性,人的常識的問題。這是對耶穌的一個嚴重的試探。在他被捉時,他已明白 他的目的,他表現他的志願。現在,他仍然沒有後退,是為著同樣的原因。他沒有 被試探欺騙。他以另一些方式來表達他是基督。這些方式包括了對定他在十字架上 兵丁的原諒,猶太人都明白只有神有權柄赦罪。也包括了他對其中一位犯人接他入 樂園的應許。這位在十架臨終蒙恩的犯人誠實明白自己的罪,也誠實道出他自己對 耶穌的了解,并且把死後的盼望寄托在耶穌上。耶穌的應許預見了他自己將越過死 的困鎖,他是樂園的主人。猶太人了解樂園是那些屬于神的人死後去的地方。在十 架 上,他沒有按照人的期望用神的權能來離開十字架,逃脫酷刑,或來進行一個反 動革命。他從對敵人的寬容,對垂死犯人的接納應許裡,來表明神的權柄大能。天 國已經到了。 這就是他所傳的福音。神對人的愛就在此顯明了。

6) 馬可福音 15:42-47 安葬

可 15:42 到了晚上,因為這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日,15:43 有亞利馬太的約瑟前來,他是尊貴的議士,也是等候 神國的。他放膽進去見彼拉多,求耶穌的身 體。15:44 彼拉多詫異耶穌已經死了,便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死了久不久。15:45 既 從百夫長得知實情,就把耶穌的屍首賜給約瑟。15:46 約瑟買了細麻布,把耶穌取 下來,用細麻布裹好,安放在磐石中鑿出來的墳墓裡,又滾過一塊石頭來擋住墓門。 15:47 抹大拉的馬利亞和約西的母親馬利亞都看見安放他的地方。

耶穌真的死了嗎?耶穌是真的死了。這有行刑的百夫長的 口供,彼拉多的驗證,約 瑟的接收,及埋葬的包裹,大石頭的封口終結為證據。

2。 究竟是什麼原因把耶穌推上了十字架?

由經文的記載中,我們可以看到這是一樁由猶太人當日的宗教領袖導演出來的。 說來,這是件非常諷刺的事。 因為這些宗教領袖其實是最有預備迎接基督來到的 一群人。 他們研讀當日的聖經,就是我們的舊約,謹慎地研讀基督來臨的預兆,虔 誠盼望將要來臨的救世主。他們也小心了解實行他們所明白的,設立許多章法條文 來免得得罪神。猶太人在當時的羅馬世界裡,以規距善良的好人著稱, 他們的一本 “天書,” 藉著他們所派出的傳教士,傳遍了羅馬世界,吸引了許許多多的非猶太 人。可是,他們卻不能明白 神的能力有多大,神的心有多大,神的拯救目的是大過 今天地上強國的建立,神救恩的範圍也遠遠超過以色列人而已,神的拯救方式遠遠 超過人的謹守律法條文。究竟是什麼把耶穌推上了十字架呢?實在是人的盲目,自 尊自大。猶太人的宗教領袖代表了人間最有道德,最敬畏神的文化。 不幸的是,天 國遠遠超越這一切世間最好的東西。但人的自傲卻不容許有其他的任何東西來相爭 兢。這就是伊甸園里亞當和夏娃的問題。“與神競爭”這就是聖經裡所謂罪的要素。

3。 耶穌的死有何目的?

耶穌的死是神對人救恩計劃中的中心。耶穌雖然一直告訴門徒他將受害的事,門徒始 終沒有明白為什麼他必需走這條道路。這個謎一直要到耶穌復活之後,耶穌親自把 這謎講解給他們聽,並且聖靈降下來之後,門徒才真正地明白了。我們今天所看到 的新約書信中,留下了有關於耶穌受害的目的的教導,是直接或間接從耶穌領受而 來的。如果耶穌被訂十字架是神所計劃的, 這計劃 的目的是什麼呢?

我們來看看第一批的使徒們如何明白這目的:

1) 顯明了神的愛 和恩典

羅馬書 5:6 -11

羅 5:6 因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5:7 為義人死,是少 有的;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5:8 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 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

以弗所書1: 7-9

1:7 我們藉這愛子的血得蒙救贖,過犯得以赦免,乃是照他豐富的恩典。 1:8 這恩 典是 神用諸般智慧聰明,充充足足賞給我們的,1:9 都是照他自己所預定的美意, 叫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

2)我們的罪得解決。我們得原諒,得以稱義

羅馬書 5:9

5:9 現在我們既靠著他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他免去 神的忿怒。

3)我們得與神和好, 以神為樂

羅馬書 5: 10-11

5:10 因為我們作 仇敵的時候,且藉著 神兒子的死得與 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因他的生得救了。 5:11 不但如此,我們既藉著我主耶穌基督得與 神和好,也就藉著他以 神為樂。

4) 我們得生命,得永生

約翰福音 3:15

神愛世人,甚至將他的獨生子耶穌賜給他們,叫他們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翰一書 4:9

約一4:9 神差他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他得生, 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

5) 我們的罪傷得醫治。

彼得前書 2:22-25

“他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2:23 他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 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2:24 他被掛在木頭上,親身擔當了我 們的罪,使我們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義上活。因他受的鞭傷,你們便得了醫治。 2:25 你們從前好像迷路的羊,如今卻歸到你們靈魂的牧人監督了。

6) 得聖潔,得各樣屬靈的福氣,得兒女名份

以弗所書 1: 3 - 6

1:3 願頌讚歸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神!他在基督裡曾賜給我們天上各樣屬靈的 福氣。1:4 就如 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他面前成為聖 潔,無有瑕疵;1:5 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預定我們藉著耶穌基 督得兒子的名分,1:6 使他榮耀的恩典得著稱讚。這恩典是他在愛子裡所賜給我們 的。

4。 我們是罪人嗎? 耶穌的十架救恩也 包括世間每一個我嗎?

的確,耶穌被訂十架是二十世紀以前的事,和我們無關,我們不在那裡,我們不會作 那樣的事,所以那不是我們的罪, 那只是猶太人的罪而已。何況,我們華人從小的 教育都是教導我們行善守法,要算我們是罪人,豈不太冤枉了嗎? 究竟什麼是罪呢 ?

從神的眼光看,罪不是什麼我們犯了那個法律章文,而是我們無意的盲目無知而 不認識神, 或明知有神卻有意違逆他,不把他當作神,還有意與他競爭,遠離他, 甚至滅絕他。

上面所看到的經文都強調了我們人類可以得救,過犯得以赦免,免去神的忿怒,與神 和好。 這都是神的愛。這樣的愛,不是世界上任何人可給予的。耶穌的死,表明了 神對人的愛。神樂于原諒我們人類,要我們重回他的懷抱。他要我們人都可以進入 他在創世時對人的祝福。耶穌只死一次,可是他的贖罪效能卻是福澤永遠万代。是 的,神救人的方式和目的确實超乎人的理性,了解能力。 這是當時猶太人守律法誡 規, 盼以色列國復興的宗教領袖未曾想到,未能領悟的。這也許也正是我們的盲目 之點。猶太宗教領袖的誤解,可以給我們自己一個機會,去省察我們所擁有對神的 誤解及所存的心態,從而接納神自己的啟示,來接受神在耶穌基督對我們的愛。


耶穌是誰? 耶穌是世人的救世主。因著他的十架之死,擔當了我們的罪刑,為我們打 通了回歸神的道路。我們得了神的原諒,被神接納,與神和樂。我們的罪和罪污都 靠著耶穌的血得了潔淨,我們所受的罪傷得了醫治,我們可以看到神所賜與人的形 像和樣式,我們可以領取神給我們的新生命。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