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6/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保罗书信导读 (主题)




苦难与希望


保罗没有教导信徒们的信仰之旅上只有平安,喜乐,没有任何的苦难。他非常忠 实地引导信徒们认识世界的实况,预期苦难。他帮助信徒们透过神的眼光,明白苦难的 实际,榜样和神自己所应许的盼望。

常常,保罗以三种方式来谈信徒们的苦难和希望。

1。耶稣的苦难

保罗传耶稣在十架的苦难和神使他复活的大能。他没有传智慧,传神迹,传权 力。因为耶稣的十架,我们人类在神面前的罪和刑罚得以除去。我们得成圣洁,因为神 复活耶稣的大能,我们人类可以领受新圣洁,新公义,新生命,我们可以有新理智, 新意志,新眼光,新的仁义和真理,新的情绪,活在神在起初给人的美好计划中。 在我们的今生和今世中,就可以得救赎,进入神所赐的永生之福,天国之境。

2。信徒们的苦难

保罗谈基督徒们在今生和今世所遭遇的叹息,愁苦,和挣扎。人间本充满因为人 的罪,恶,过犯而有的各样苦难。可是,他也点出许多的希望,因为耶稣的十架苦难,我们 的罪的赦免,我们的罪伤得医治。我们都成了神的儿女,有圣灵的祷告,神的爱, 神的真理仁义,神的权柄会来继续不断地在我们的一生中和万事上帮助我们,叫我 们不缺益处。甚至在我们今生终了,当我们的身体变得残腐朽坏之时,我们仍有个 盼望: 将来当耶稣再回,神的儿女们要因耶稣的苦难和复活而得新的、更好的身体, 与主永远同在,一同享受基督的荣耀。

3。为福音所受 的苦难

保罗谈到他自己的一生传道过程时,常常为了”得神的心“,他没有去”讨人的 欢喜“, 因此,他历经各式各样的苦难:物质缺乏,被误解质疑,被鞭伤禁锢,同工离 去分手,乡人的追踪骚扰。 他深深明白,在世界上传福音如同打一个"真道"的仗。 然而,在苦难中,他看到目的,他经历神恩手的扶持,恩言的鼓舞,恩友的探望和 供应,看到神所赐的希望。他认识到: 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父 神 、 就是发慈悲的 父 、 赐各样安慰的 神 。与耶稣相似,保罗没有以他是个”受难的神仆。“的形 像而耻。他反而以身作则,告诉信徒们在逼迫和苦难中如何多方来表明生命的道。他也鼓励信徒们看到,他/她们领受过神的安慰后,也会知道去安慰在各样苦难中的人们。



经文选读

罗马书 5:6-11 5:6 因 我 们 还 软 弱 的 时 候 、 基 督 就 按 所 定 的 日 期 为 罪 人 死 。 7 为 义 人 死 、 是 少 有 的 、 为 仁 人 死 、 或 者 有 敢 作 的 。 8 惟 有 基 督 在 我 们 还 作 罪 人 的 时 候 为 我 们 死 、   神 的 爱 就 在 此 向 我 们 显 明 了 。 9 现 在 我 们 既 靠 着 他 的 血 称 义 、 就 更 要 藉 着 他 免 去   神的 忿 怒 。 10 因 为 我 们 作 仇 敌 的 时 候 、 且 藉 着   神 儿 子 的 死 、 得 与   神 和 好 、 既 已 和 好 、 就 更 要 因 他 的 生 得 救 了 。 11 不 但 如 此 、 我 们 既 藉 着 我 主 耶 稣 基 督 、 得 与   神 和 好 、 也 就 藉 着 他 、 以   神 为 乐 。 耶稣的死与信徒的福分

以弗所书 1: 7 - 8 1:7 我 们 藉 这 爱 子 的 血 、 得 蒙 救 赎 、 过 犯 得 以 赦 免 、 乃 是 照 他 丰 富 的 恩 典 . 8 这 恩 典 是   神 用 诸 般 智 慧 聪 明 、 充 充 足 足 赏 给 我 们 的 、 耶稣的血和神救恩的成就

哥林多后书 4:7 -10,16 -184:7 我 们 有 这 宝 贝 放 在 瓦 器 里 、 要 显 明 这 莫 大 的 能 力 、 是 出 于   神 、 不 是 出 于 我 们 。 8 我 们 四 面 受 敌 、 却 不 被 困 住 . 心 里 作 难 、 却 不 至 失 望 . 9 遭 逼 迫 、 却 不 被 丢 弃 . 打 倒 了 、 却 不 至 死 亡 . 10 身 上 常 带 着 耶 稣 的 死 、 使 耶 稣 的 生 、 也 显 明 在 我 们 身 上 。

4:16 所 以 我 们 不 丧 胆 .外 体 虽 然 毁 坏 、 内 心 却 一 天 新 似 一 天 。 17 我 们 这 至 暂 至 轻 的 苦 楚 、 要 为 我 们 成就 极 重 无 比 永 远 的 荣 耀 。 18 原 来 我 们 不 是 顾 念 所 见 的 、 乃 是 顾 念 所 不 见 的 . 因 为 所 见 的 是 暂 时 的 、 所 不 见 的 是 永 远 的 。
神的大能使保罗在患难中彰显基督的生命。

哥林多后书 6:3 -106:3 我 们 凡 事 都 不 叫 人 有 妨 碍 、 免 得 这 职 分 被 人 毁 谤 . 6:4 反 倒 在 各 样 的 事 上 、 表 明 自 己 是   神 的 用 人 、 就 如 在 许 多 的 忍 耐 、 患 难 、 穷 乏 、 困 苦 、 5 鞭 打 、 监 禁 、 扰 乱 、 勤 劳 、 儆 醒 、 不 食 、 6 廉 洁 、 知 识 、 恒 忍 、 恩 慈 、 圣 灵 的 感 化 、 无 伪 的 爱 心 、 7 真 实 的 道 理 、   神 的 大 能 . 仁 义 的 兵 器 在 左 在 右 . 8 荣 耀 羞 辱 、 恶 名 美 名 . 似 乎 是 诱 惑 人 的 、 却 是 诚 实 的 . 9 似 乎 不 为 人 所 知 、 却 是 人 所 共 知 的 . 似 乎 要 死 、 却 是 活 着 的 . 似 乎 受 责 罚 、 却 是 不 至 丧 命 的 . 10 似 乎 忧 愁 、 却 是 常 常 快 乐 的 . 似 乎 贫 穷 、 却 是 叫 许 多 人 富 足 的 . 似 乎 一 无 所 有 、 却 是 样 样 都 有 的 。  在苦难中表明神的仆人

罗马书 8:31 - 398:31 既 是 这 样 、 还 有 甚 么 说 的 呢 .   神 若 帮 助 我 们 、 谁 能 敌 挡 我 们 呢 。 32   神 既 不 爱 惜 自 己 的 儿 子 为 我 们 众 人 舍 了 、 岂 不 也 把 万 物 和 他 一 同 白 白 的 赐 给 我 们 么 。 33 谁 能 控 告   神 所 拣 选 的 人 呢 . 有   神 称 他 们 为 义 了 。 〔 或 作 是 称 他 们 为 义 的   神 么 〕 34 谁 能 定 他 们 的 罪 呢 . 有 基 督 耶 稣 已 经 死 了 、 而 且 从 死 里 复 活 、 现 今 在   神 的 右 边 、 也 替 我 们 祈 求 。 〔 有 基 督 云 云 或 作 是 已 经 死 了 而 且 从 死 里 复 活 现 今 在   神 的 右 边 也 替 我 们 祈 求 的 基 督 耶 稣 么 〕 35 谁 能 使 我 们 与 基 督 的 爱 隔 绝 呢 . 难 道 是 患 难 么 、 是 困 苦 么 、 是 逼 迫 么 、 是 饥 饿 么 、 是 赤 身 露 体 么 、 是 危 险 么 、 是 刀 剑 么 。 36 如 经 上 所 记 、 『 我 们 为 你 的 缘 故 、 终 日 被 杀 . 人 看 我 们 如 将 宰 的 羊 。 』 37 然 而 靠 着 爱 我 们 的 主 、 在 这 一 切 的 事 上 、 已 经 得 胜 有 余 了 。 38 因 为 我 深 信 无 论 是 死 、 是 生 、 是 天 使 、 是 掌 权 的 、 是 有 能 的 、 是 现 在 的 事 、 是 将 来 的 事 、 39 是 高 处 的 、 是 低 处 的 、 是 别 的 受 造 之 物 、 都 不 能 叫 我 们 与   神 的 爱 隔 绝 . 这 爱 是 在 我 们 的 主 基 督 耶 稣 里 的 。  主爱与人生苦难 

哥林多前书 15: 19-2615:19 我 们 若 靠 基 督 、 只 在 今 生 有 指 望 、 就 算 比 众 人 更 可 怜 。 20 但 基 督 已 经 从 死 里 复 活 、 成 为 睡 了 之 人 初 熟 的 果 子 。 21 死 既 是 因 一 人 而 来 、 死 人 复 活 也 是 因 一 人 而 来 。 22 在 亚 当 里 众 人 都 死 了 . 照 样 、 在 基 督 里 众 人 也 都 要 复 活 。 23 但 各 人 是 按 着 自 己 的 次 序 复 活 。 初 熟 的 果 子 是 基 督 . 以 后 在 他 来 的 时 候 、 是 那 些 属 基 督 的 。 24 再 后 末 期 到 了 、 那 时 、 基 督 既 将 一 切 执 政 的 、 掌 权 的 、 有 能 的 、 都 毁 灭 了 、 就 把 国 交 与 父   神 。 25 因 为 基 督 必 要 作 王 、 等   神 把 一 切 仇 敌 、 都 放 在 他 的 脚 下 。 26 尽 末 了 所 毁 灭 的 仇 敌 、 就 是 死 。  信徒的死与身体的赎的盼望

罗马书 8:26 - 30 8:26 况 且 我 们 的 软 弱 有 圣 灵 帮 助 、 我 们 本 不 晓 得 当 怎 样 祷 告 、 只 是 圣 灵 亲 自 用 说 不 出 来 的 叹 息 、 替 我 们 祷 告 。 27 鉴 察 人 心 的 、 晓 得 圣 灵 的 意 思 . 因 为 圣 灵 照 着   神 的 旨 意 替 圣 徒 祈 求 。 28 我 们 晓 得 万 事 都 互 相 效 力 、叫 爱   神 的 人 得 益 处 、 就 是 按 他 旨 意 被 召 的 人 。 29 因 为 他 预 先 所 知 道 的 人 、 就 预先 定 下 效 法 他 儿 子 的 模 样 使 他 儿 子 在 许 多 弟 兄 中 作 长 子 . 30 预 先 所 定 下 的 人 又 召 他 们 来 . 所 召 来 的 人 、 又 称 他 们 为 义 . 所 称 为 义 的 人 、 又 叫 他 们 得 荣 耀 。 31 既 是 这 样 、 还 有 甚 么 说 的 呢 .   神 若 帮 助 我 们 、 谁 能 敌 挡 我 们 呢 。 人生惆怅与圣灵的帮助  

腓立比书 4:4 -74:4 你 们 要 靠 主 常 常 喜 乐 . 我 再 说 、 你 们 要 喜 乐 。 5 当 叫 众 人 知 道 你 们 谦 让 的 心 。 主 已 经 近 了 。 6 应 当 一 无 挂 虑 、 只 要 凡 事 藉 着 祷 告 、 祈 求 、 和 感 谢 、 将 你 们 所 要 的 告 诉   神 。 7   神 所 赐 出 人 意 外 的 平 安 、 必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 保 守 你 们 的 心 怀 意 念 。  信徒们在基督里生活交托的福分

提摩太后书 3:11 ; 4:6 - 8, 16 -18 3:11 以 及 我 在 安 提 阿 、 以 哥 念 、 路 司 得 、 所 遭 遇 的 逼 迫 、 苦 难 . 我 所 忍 受 是 何 等 的 逼 迫 . 但 从 这 一 切 苦 难 中 、 主 都 把 我 救 出 来 了 。

4:6 我 现 在 被 浇 奠 、 我 离 世 的 时 候 到 了 。 7 那 美 好 的 仗 我 已 经 打 过 了 . 当 跑 的 路 我 已 经 跑 尽 了 . 所 信 的 道 我 已 经 守 住 了 . 8 从 此 以 后 、 有 公 义 的 冠 冕 为 我 存 留 、 就 是 按 着 公 义 审 判 的 主 到 了 那 日 要 赐 给 我 的 . 不 但 赐 给 我 、 也 赐 给 凡 爱 慕 他 显 现 的 人 。

4:16 我 初 次 申 诉 、 没 有 人 前 来 帮 助 、 竟 都 离 弃 我 . 但 愿 这 罪 不 归 与 他 们 。 17 惟 有 主 站 在 我 旁 边 、 加 给 我 力 量 、 使 福 音 被 我 尽 都 传 明 、 叫 外 邦 人 都 听 见 . 我 也 从 狮 子 口 里 被 救 出 来 。 18 主 必 救 我 脱 离 诸 般 的 凶 恶 、 也 必 救 我 进 他 的 天 国 。 愿 荣 耀 归 给 他 、 直 到 永 永 远 远 。 阿 们 。
保罗谈自己受难和盼望

以弗所书 3:12 -13 3:12 我 们 因 信 耶 稣 、 就 在 他 里 面 放 胆 无 惧 、 笃 信 不 疑 的 来 到   神 面 前 。 13 所 以 我 求 你 们 、 不 要 因 我 为 你 们 所 受 的 患 难 丧 胆 . 这 原 是 你 们 的 荣 耀 。 受苦为了别人和荣耀神的教会



思考问题

1。思考你/你对耶稣基督的受难的认识和经历

2。神在信徒的苦难中有何应许?

3。保罗在苦难中有何盼望来支持他继续忍受?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