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5/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保罗书信导读 (主题)




耶稣基督的救恩


虽然保罗没有亲身跟随过在世上时的耶稣,保罗却因圣灵的启示,把耶稣基督 在十架和复活的奇妙救恩说明得清晰透彻。这对耶稣升天之后的第一代的信徒们和后来 历代信徒们十分重要,因为他们得以在理性上来明白他们的信仰和经历,而不至随着飘忽无定的感觉 和世界的各般潮流随波逐流。

1。谁是基督耶稣?

当保罗称呼基督的时候,他常常这样来表达::耶稣,耶稣基督,主耶稣基督, 主耶稣, 基督耶稣,主基督耶稣,救主,神的儿子,神的奥秘。"基督"是神在旧约中所要来的受膏者,弥赛亚。是一个神圣的头衔。耶稣是成了肉身,来到人间,取了人的样式的神子。"主"是对神的称呼。 在保罗的认识中,耶稣是人子,也是神子,是救主,更是神。

保罗经常使用“父神,基督耶稣,和圣灵”的语言,表明神的"三位一体"的 特点,而耶稣基督是“三一神”中的一位。

耶稣, 按肉体说,是从大卫的后裔。从圣善的灵说,他是神的儿子。 耶稣,是神的爱子,就是那不能看见之神的像。他在一切被造的以先,万有之上,万有靠他而 造,为他而造。他有着神一切的丰盛的本性。他不是天使中的一位。他如今是教会 的元首。他是从死里复活的第一位。

2。耶稣基督救恩是神的计划

耶稣基督的救恩是父神在创立世界以前,按着他自己的旨意和喜悦,用诸般的 智慧聪明作成,并且充充足足地赏赐给我们全人类的。其目的是藉着神自己的爱子耶稣基 督的死和血,偿付了人的罪刑,人们得蒙救赎,过犯得以赦免,亲近神,成为圣洁, 脱离这罪恶 的世代。我们全人类,都可以来到耶稣基督,在他里面,与神和好,成为神的儿女, 与神相交,并同归于一。耶稣基督的救恩表明了神对人类无限的爱和怜悯。

3。耶稣基督救恩是神的工作

这个救恩,是神自己完全的工作,是预定给每一个人的,而且是以赏赐的方法 来给予人。因此,每一个人都已经圈在这个救恩的范围之内,人只能凭着“信”来接受或 “不信”来拒绝。没有一个人能以自己的"好"工作来自夸,求得神的喜悦。也没有 一个人因为自己的"不够好"的工作,被排除在神的喜悦中。神使基督成为我们的智 慧,公义,圣洁,救赎。这个因“信”称义的道理,保罗常用旧约中“亚伯拉罕” 回应神的呼召的例子来说明。

4。耶稣基督救恩改变人

耶稣基督的来临取消了“亚当“所带给人类的恶局。这救恩对一个人的生命和 生活,人际团体的关系,和全宇宙都产生了影响。这救恩展现的时间性是涵盖每一个人一 生和每一个人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这救恩深入我们的灵,魂,体。(参看救恩与生活)

5。神的救恩是不断继续地进行

神的救恩,是父神自己的计划,是基督耶稣的十架舍己,是圣灵的继续教导更新。父 神使人得在基督里,圣灵因为人信基督而住信徒的心里。因此,神对人的拯救工作 是一直不断地进行着, 不是一时刻完了后就停止的。



经文选读

罗马书 3:233:23 因 为 世 人 都 犯 了 罪 、 亏 缺 了   神 的 荣 耀 。 世人的光景

罗马书 5: 8 5:8 惟 有 基 督 在 我 们 还 作 罪 人 的 时 候 为 我 们 死 、   神 的 爱 就 在 此 向 我 们 显 明 了 。 神的爱

以弗所书 1: 4 -121:4 就 如   神 从 创 立 世 界 以 前 、 在 基 督 里 拣 选 了 我 们 、 使 我 们 在 他 面 前 成 为 圣 洁 、 无 有 瑕 疵 . 5 又 因 爱 我 们 、 就 按 着 自 己 意 旨 所 喜 悦 的 、 预 定 我 们 、 藉 着 耶 稣 基 督 得 儿 子 的 名 分 、 6 使 他 荣 耀 的 恩 典 得 着 称 赞 . 这 恩 典 是 他 在 爱 子 里 所 赐 给 我 们 的 。 7 我 们 藉 这 爱 子 的 血 、 得 蒙 救 赎 、 过 犯 得 以 赦 免 、 乃 是 照 他 丰 富 的 恩 典 . 8 这 恩 典 是   神 用 诸 般 智 慧 聪 明 、 充 充 足 足 赏 给 我 们 的 、 9 都 是 照 他 自 己 所 预 定 的 美 意 、 叫 我 们 知 道 他 旨 意 的 奥 秘 、 10 要 照 所 安 排 的 、 在 日 期 满 足 的 时 候 、 使 天 上 地 上 一 切 所 有 的 、 都 在 基 督 里 面 同 归 于 一 。 11 我 们 也 在 他 里 面 得 了 基 业 、 〔 得 或 作 成 〕 这 原 是 那 位 随 己 意 行 作 万 事 的 、 照 着 他 旨 意 所 预 定 的 . 12 叫 他 的 荣 耀 、 从 我 们 这 首 先 在 基 督 里 有 盼 望 的 人 、 可 以 得 着 称 赞 。 / 哥林多前书 1:301:30 但 你 们 得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 是 本 乎   神 、   神 又 使 他 成 为 我 们 的 智 慧 、 公 义 、 圣 洁 、 救 赎 . 神在基督里对人类救恩的计划安排

罗马书 4:1 -12 4:1 如 此 说 来 、 我 们 的 祖 宗 亚 伯 拉 罕 、 凭 着 肉 体 得 了 甚 么 呢 。 4:2 倘 若 亚 伯 拉 罕 是 因 行 为 称 义 、 就 有 可 夸 的 . 只 是 在   神 面 前 并 无 可 夸 。 4:3 经 上 说 甚 么 呢 . 说 、 『 亚 伯 拉 罕 信   神 、 这 就 算 为 他 的 义 。 』 4:4 作 工 的 得 工 价 、 不 算 恩 典 、 乃 是 该 得 的 、 4:5 惟 有 不 作 工 的 、 只 信 称 罪 人 为 义 的   神 、 他 的 信 就 算 为 义 。 4:6 正 如 大 卫 称 那 在 行 为 以 外 、 蒙   神 算 为 义 的 人 是 有 福 的 。 4:7 他 说 、 『 得 赦 免 其 过 、 遮 盖 其 罪 的 、 这 人 是 有 福 的 。 4:8 主 不 算 为 有 罪 的 、 这 人 是 有 福 的 。 』 4:9 如 此 看 来 、 这 福 是 单 加 给 那 受 割 礼 的 人 么 . 不 也 是 加 给 那 未 受 割 礼 的 人 么 . 因 我 们 所 说 、 亚 伯 拉 罕 的 信 、 就 算 为 他 的 义 。 10 是 怎 么 算 的 呢 . 是 在 他 受 割 礼 的 时 候 呢 . 是 在 他 未 受 割 礼 的 时 候 呢 . 不 是 在 受 割 礼 的 时 候 、 乃 是 在 未 受 割 礼 的 时 候 。 11 并 且 他 受 了 割 礼 的 记 号 、 作 他 未 受 割 礼 的 时 候 因 信 称 义 的 印 证 、 叫 他 作 一 切 未 受 割 礼 而 信 之 人 的 父 、 使 他 们 也 算 为 义 . 12 又 作 受 割 礼 之 人 的 父 、 就 是 那 些 不 但 受 割 礼 、 并 且 按 我 们 的 祖 宗 亚 伯 拉 罕 、 未 受 割 礼 而 信 之 踪 迹 去 行 的 人 。 因信称义的道理和例子:亚伯拉罕在未受割礼之前,就因 信称义。割礼反为因信称义的记号。

罗马书 5:1-3上; 9-115:1 我 们 既 因 信 称 义 、 就 藉 着 我 们 的 主 耶 稣 基 督 、 得 与   神 相 和 。 2 我 们 又 藉 着 他 、 因 信 得 进 入 现 在 所 站 的 这 恩 典 中 、 并 且 欢 欢 喜 喜 盼 望   神 的 荣 耀 。 3 不 但 如 此 、 就 是 在 患 难 中 、 也 是 欢 欢 喜 喜 的 .

5:9 现 在 我 们 既靠 着 他 的 血 称 义 、 就 更 要 藉 着 他 免 去   神 的 忿 怒 。 10 因 为 我 们 作 仇 敌 的 时 候 、 且 藉 着   神 儿 子 的 死 、 得 与   神 和 好 、 既 已 和 好 、 就 更 要 因 他 的 生 得 救 了 。 11 不 但 如 此 、 我 们 既 藉 着 我 主 耶 稣 基 督 、 得 与   神 和 好 、 也 就 藉 着 他 、 以   神 为 乐 。
因信称义的福分。

哥林多前书 15:21 -22; 51-53 15:21 死 既 是 因 一 人 而 来 、 死 人 复 活 也 是 因 一 人 而 来 。 22 在 亚 当 里 众 人 都 死 了 . 照 样 、 在 基 督 里 众 人 也 都 要 复 活 。

15:51 我 如 今 把 一 件 奥 秘 的 事 告 诉 你 们 . 我 们 不 是 都 要 睡 觉 、 乃 是 都 要 改 变 、 52 就 在 一 霎 时 、 眨 眼 之 间 、 号 筒 末 次 吹 响 的 时 候 . 因 号 筒 要 响 、 死 人 要 复 活 成 为 不 朽 坏 的 、 我 们 也 要 改 变 。 53 这 必 朽 坏 的 、 总 要 变 成 不 朽 坏 的 . 〔 变 成 原 文 作 穿 下 同 〕 这 必 死 的 、 总 要 变 成 不 死 的 。
基督复活应许保证信徒的复活和新身体。

帖撒罗尼加前书 5: 23 5:23 愿 赐 平 安 的   神 、 亲 自 使 你 们 全 然 成 圣 . 又 愿 你 们 的 灵 、 与 魂 、 与 身 子 、 得 蒙 保 守 、 在 我 主 耶 稣 基 督 降 临 的 时 候 、 完 全 无 可 指 摘 。 灵与魂与身子蒙保守



思考问题

1。为什么耶稣就是基督, 是主,是神?

2。神的救恩计划有什么特点?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