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4/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保罗书信导读 (主题)




救恩与生活


基督耶稣改变人的生命。改变了的生命必然在生活上流露出来。 保罗非常明白, 基督的恩典是涵盖信徒“全程”和“全面”人生和生活。救恩不是限制在人死后上天 堂或地狱的福分和惩罚里而已, 也不是人在今生中危机时候所抱的“佛脚”而已, 也不是只是“灵”的拯救,“精神空虚” 的填充物。神救恩没有只限制在教堂的墙 壁里, 大家聚会的时段里而已。所以,在保罗的书信中,他总要提到基督救恩在我 们现世、今生中与人生的关系。

救恩改变现今,现世的生活基点

耶稣基督信徒们口里承认,心里相信了"耶稣是主"。 他/她们的现今、现世的 生活是建立在耶稣过去已成的救恩事实和未来将来再回来的计划上。信徒既在基督的十架 之死和复活里得了拯救,又靠着圣灵的继续更新,生命有了个新主人,生活自然就 会有所更新。另外,对信徒们而言,他们还有一个眼光, 就是耶稣要再回来,会对 他/她们今生作审判。他/她们的今生是有目的,有方向,有目标地过日 子。在未来那一天见主的日子,信徒们要呈上今生的生活,由主耶稣基督得到称赞 和奖赏。

救恩要流露在生活各层面上

保罗并没有传扬一个只重个人向神虔诚,不顾念别人,不住在人群 里和世界中的信徒。这是为什么在保罗教导救恩与生活的课题上,涵盖的相当广泛。有一些主题是普遍 的。比如他谈到教会外每天大家都碰到的主仆关系,夫妻关系,亲子关系。 他也谈 到教会之内的弟兄姐妹的肢体间人际关系。他谈到因归向基督对个人生命的成长和 转化,比如人的思念和性情的改变。 他更谈到信徒与世界社会的关系, 与非基督 徒,敌基督徒者的关系等等。保罗的另一些教导则是针对个别教会发生的独特问题。 比如,哥林多教会中的单身和婚姻嫁娶的问题;提摩太的教会中如何与教会中男, 女,老,幼各样人群相交。

救恩给予新的生活资源

保罗没有把信徒们信耶稣之后的生活来靠自己来过。他谈到许多信徒们过新生 活的能力来源。 比如: 神使基督复活的大能,圣灵的帮助, 基督身体(教会)内肢体(其他 会员)的相顾, 教会的教导对心灵的更新等等。保罗总是提醒信徒们,思念他/她们 在基督里的地位,从而活出那与地位相称的生活样式。他并没有对尚未尝过耶稣救 恩的人作出同样的要求。信徒们是因为经历神过在基督里的救恩之爱怜,心甘情愿, 以敬爱之心,回应神的要求,活出一个新生的样式。

信徒们有责任在起初耶稣基督救恩的根基上继续成长

如同因信称义,信徒们在接受神在基督耶稣里所赐的救恩,成为新人。同样,信徒也 是在继续相信和认识耶稣中生根建造,在圣灵大能和神的话语中不断经历心思,意 念,感情,行为上的更新。世上的诱惑和哲学很多,信徒们要刻意联结在教会中, 听教学真理受建造,敬畏神,战竞作成得救的功夫,长大成熟。

对我们中国人而言,若只看一些保罗有关生活的教导,我们会首先感到他是在谈 论道德文章。而事实上,在保罗时代的共识认知而言,保罗所谈的人际原则是极具革命 性的。比如,他谈到夫妻在基督里的彼此顺服、作父亲的不要惹儿女的气,与当时 社会的流行观念和实际是强烈对比。这些都是因基督救恩而产生的人际关系的转化。 保罗无意作个社会制度的改革家。他让我们看到,基督徒可以在任何的社会制度下 作”盐“作”光,“让福音来改善人生,使人生和社会的运行美好些。



经文选读

罗马书 12:1 - 2 12:1 所 以 弟 兄 们 、 我 以   神 的 慈 悲 劝 你 们 、 将 身 体 献 上 、 当 作 活 祭 、 是 圣 洁 的 、 是   神 所 喜 悦 的 . 你 们 如 此 事 奉 、 乃 是 理 所 当 然 的 。 2 不 要 效 法 这 个 世 界 . 只 要 心 意 更 新 而 变 化 、 叫 你 们 察 验 何 为   神 的 善 良 、 纯 全 可 喜 悦 的 旨 意 。 信徒生活转化更新的理由

以弗所书 4:17 - 24 4:17 所 以 我 说 、 且 在 主 里 确 实 的 说 、 你 们 行 事 、 不 要 再 像 外 邦 人 存 虚 妄 的 心 行 事 . 18 他 们 心 地 昏 昧 、 与   神 所 赐 的 生 命 隔 绝 了 、 都 因 自 己 无 知 、 心 里 刚 硬 . 19 良 心 既 然 丧 尽 、 就 放 纵 私 欲 、 贪 行 种 种 的 污 秽 。 20 你 们 学 了 基 督 、 却 不 是 这 样 . 21 如 果 你 们 听 过 他 的 道 、 领 了 他 的 教 、 学 了 他 的 真 理 、 22 就 要 脱 去 你 们 从 前 行 为 上 的 旧 人 . 这 旧 人 是 因 私 欲 的 迷 惑 、 渐 渐 变 坏 的 . 23 又 要 将 你 们 的 心 志 改 换 一 新 . 24 并 且 穿 上 新 人 . 这 新 人 是 照 着   神 的 形 像 造 的 、 有 真 理 的 仁 义 、 和 圣 洁 。 信徒生命更新的过程

提摩太后书 3:15下-173:15下 这 圣 经 能 使 你 因 信 基 督 耶 稣 有 得 救 的 智 慧 。 16 圣 经 都 是   神 所 默 示 的 、 〔 或 作 凡   神 所 默 示 的 圣 经 〕 于 教 训 、 督 责 、 使 人 归 正 、 教 导 人 学 义 、 都 是 有 益 的 . 17 叫 属   神 的 人 得 以 完 全 、 预 备 行 各 样 的 善 事 。 明白圣经的重要性

罗马书 13:7-813:7 凡 人 所 当 得 的 、 就 给 他 . 当 得 粮 的 、 给 他 纳 粮 . 当 得 税 的 、 给 他 上 税 . 当 惧 怕 的 、 惧 怕 他 . 当 恭 敬 的 、 恭 敬 他 。 8 凡 事 都 不 可 亏 欠 人 、 惟 有 彼 此 相 爱 、 要 常 以 为 亏 欠 . 因 为 爱 人 的 就 完 全 了 律 法 。 信徒与世界的关系

哥林多前书 10:14, 20-21, 25-28, 31 10:14 我 所 亲 爱 的 弟 兄 阿 、 你 们 要 逃 避 拜 偶 像 的 事 。

10:20 我 乃 是 说 、 外 邦 人 所 献 的 祭 、 是 祭 鬼 、 不 是 祭   神 . 我 不 愿 意 你 们 与 鬼 相 交 。 21 你 们 不 能 喝 主 的 杯 、 又 喝 鬼 的 杯 . 不 能 吃 主 的 筵 席 、 又 吃 鬼 的 筵 席 。

10:25 凡 市 上 所 卖 的 、 你 们 只 管 吃 、 不 要 为 良 心 的 缘 故 问 甚 么 话 . 26 因 为 地 和 其 中 所 充 满 的 、 都 属 乎 主 。 27 倘 有 一 个 不 信 的 人 请 你 们 赴 席 、 你 们 若 愿 意 去 、 凡 摆 在 你 们 面 前 的 、 只 管 吃 、 不 要 为 良 心 的 缘 故 问 甚 么 话 。 28 若 有 人 对 你 们 说 、 这 是 献 过 祭 的 物 、 就 要 为 那 告 诉 你 们 的 人 、 并 为 良 心 的 缘 故 、 不 吃 。

10:31 所 以 你 们 或 吃 或 喝 、 无 论 作 甚 么 、 都 要 为 荣 耀   神 而 行 。
信徒如何处理偶像敬拜宴乐的风俗

歌罗西书 3:18 - 4: 13:18 你 们 作 妻 子 的 、 当 顺 服 自 己 的 丈 夫 、 这 在 主 里 面 是 相 宜 的 。 19 你 们 作 丈 夫 的 、 要 爱 你 们 的 妻 子 、 不 可 苦 待 他 们 。 20 你 们 作 儿 女 的 、 要 凡 事 听 从 父 母 、 因 为 这 是 主 所 喜 悦 的 。 21 你 们 作 父 亲 的 、 不 要 惹 儿 女 的 气 、 恐 怕 他 们 失 了 志 气 。 22 你 们 作 仆 人 的 、 要 凡 事 听 从 你 们 肉 身 的 主 人 、 不 要 只 在 眼 前 事 奉 、 像 是 讨 人 喜 欢 的 、 总 要 存 心 诚 实 敬 畏 主 . 23 无 论 作 甚 么 、 都 要 从 心 里 作 、 像 是 给 主 作 的 、 不 是 给 人 作 的 。 24 因 你 们 知 道 从 主 那 里 、 必 得 着 基 业 为 赏 赐 . 你 们 所 事 奉 的 乃 是 主 基 督 。 25 那 行 不 义 的 、 必 受 不 义 的 报 应 . 主 并 不 偏 待 人 。 4:1 你 们 作 主 人 的 、 要 公 公 平 平 的 待 仆 人 、 因 为 知 道 你 们 也 有 一 位 主 在 天 上 。  在基督里的夫妻,子女,主仆关系

腓立比书 4:6 -7 4:6 应 当 一 无 挂 虑 、 只 要 凡 事 藉 着 祷 告 、 祈 求 、 和 感 谢 、 将 你 们 所 要 的 告 诉   神 。 7   神 所 赐 出 人 意 外 的 平 安 、 必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 保 守 你 们 的 心 怀 意 念 。 信徒在基督里交托的福分

加拉太书 5:22 :22 圣 灵 所 结 的 果 子 、 就 是 仁 爱 、 喜 乐 、 和 平 、 忍 耐 、 恩 慈 、 良 善 、 信 实 、 信徒靠圣灵所结的生命果子



思考问题

1。信徒生命,生活更新的理由和过程是怎么样的?

2。为什么正常的教会生活对信徒的神命成长和生活更新十分重要?

3。观察一下, 保罗谈到基督救恩对信徒生活改变范畴。

4。想一想自己有什么方面需要神救恩?有什么地方不明白神的救恩如何来运行?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