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6/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保罗书信导读 (主题)




律法与基督


在我们读每一卷保罗书信时,我们会很快地就看一件事,就是保罗经常把耶稣基 督与律法并列来讨论。在谈到律法时,我们会看到许多代表性的词语:律法,割礼, 节期,家谱, 小学, 这不可, 那不可, 食物法,肉体等等。还有表达这些的一 些方式: 辩论, 虚谈, 分门结党等等。在谈论耶稣基督时,又常常引用律 法书上的例子,比如,亚伯拉罕和摩西,撒拉和夏甲。我们看到一些代表性的词语 : 应许,信,神的爱,恩,自由,圣灵等等。

1。 为什么保罗要把"律法"和"耶稣基督"并提?

律法和耶稣基督代表两种对于人类"罪"的解决和人类因此而"称义 "的方式。两种方式都是有神自己来订定。

所谓的"律法"原意是"教导"。其中包括了神所颁布的十诫和各样律例典章。其基本 的精义是为到人的生命和平安。其基本的原则在于爱神和爱人。在耶稣和保罗时代所谓 的"律法"是加上许多历代长老的教导解说。其目的是不得罪原有的十诫和各样律例。其基本 的精神是用 自己的"不犯法"的修行来来达到守法,讨好神的喜悦,因而蒙受神的祝 福。其中,人们存着"害怕"和"立功"的心。

"耶稣基督"代表神对人的完全救赎。神用自己完美爱子耶稣在十架上的死和血所作成的赎罪工作 来拯救人脱离深根蒂固的罪性,满足神对罪刑的要求。而且, 神自己决定这是一个给人类的礼物。人人只要来接受耶稣和他的死和血,就可以使 罪脱落,与神和好,领受圣灵,得着新的生命,认识神的仁义真理和各样美德。 因为不是靠着人的各样优势来交换,所以这是一个"赏赐"的方式,所以是一个"恩典"的方式。 所以我们称耶稣基督的救赎是神给人的"救恩"。

2。为什么保罗要提这"律法"一事?

1) 犹太人的会堂传统是当日保罗传基督福音时,所面对最直接,最经常的文化 群

在客观环境上, 在 基督教传到罗马世界的几个世纪前,因为诸强权侵略骚扰, 犹太人已经流亡而遍布各地。犹太人所居之地,他们形成会堂,保持他们民族的特性, 研读他们的律法书(今日的旧约)。律法书中有着犹太人珍贵的历史,神对他们的应 许,行事为人的十诫,各样的节期庆典的提醒。律法书提醒着神对他们的恩惠慈爱, 鼓励着他们对未来的盼望。少不了的,在研习中,也包括了许多历代长老的教导和 如何"不犯法"的规条。这些会堂,原是为犹太人。不过,也吸引了很多的外邦人, 很多的外邦人也因此而敬畏神,研读律法书,顺从其中的十诫和习俗,接受 长老们的教导,变成神的选 民。当保罗在传道,人们信耶稣,成立教会后,就常常有犹太教的传教士和教师们,进入信 徒们当中,告诉他们继续沿行犹太会堂的诸般教导。

2) 保罗听众们所面对的困惑

从人看,耶稣来自犹太地,是犹太人。基督教与犹太人同用一本圣经(今日的旧 约)。犹太人也在虔诚而急迫地盼望着基督(弥赛亚,受膏者)的来到。两者有许多非 常相似,令人混肴的地方。所以, 当犹太人变成基督徒,或是外邦人变成基督徒时, 都有几个疑问。

(1) 对犹太人、犹太基督徒和已经领受犹太教的外邦人而言,他们的问 题是:

耶稣基督的救恩与律法到底有何分别?为什么耶稣基督救恩优于律法?律法的地位和 功用是什么?难道它一无是处吗? 没有了律法, 人当如何行事为人? 没有了律法, 神对犹太人的应许在哪?犹太人的特权在哪?外邦人可以与他们平等分享神给他们 的特权吗? 他们在变成基督徒后,应如何来解释他们的神圣传统和所敬爱的历史先 祖们?为什么耶稣就是神所应许他们的基督?

(2) 对外邦人而言,他们的问题是:

外邦人与犹太人在神面前能平等吗?基督教是犹太人的教吗?外邦人是在信一个犹太 人的教吗? 既然基督已经来了,而且成全了律法,为什么外邦信徒们仍需要犹太人 的圣经(我们今日的旧约) 呢?为什么外邦人可以不需要行割礼,守律法,归化犹 太人而变成亚伯拉罕的子孙,神的选民?为什么信了基督就可以成为神的选民? 基 督如何引导他们的行事为人?

3。保罗对"律法和救恩"的教导

1) 律法有着历史角色和功用,但有实际的极限-

割礼是神给亚伯拉罕和他子孙们 (以色列人,犹太人) 的一个立约记号。这记号 表明他们都是神的选民。律法的高峰是十诫,是神所颁行的,是圣洁的。律法是好 的,因为它指出什么是不好, 叫人有个具体明确的是,非,善,恶的原则,因而避恶趋善,得以活着。律法也把人引到神的面前。律法也预见耶稣基督的来到。的确,律法也有它在以色列人 历史上的角色和功用。不过,保罗指出,割礼,律法不能处理人生命里的“罪”和 “死”的问题, 也不能处理"神"与"人"的隔绝、人心和生命所求真正的饱足。众多的律法反凸显人的亏缺和无能。

2) 耶稣基督救恩成全并超越律法

”单单“耶稣基督,”唯独“耶稣基督。除了基督耶稣在十字架的牺牲之外,别 无拯救,别无福音。神预定这拯救的福音赏赐给予每一个人,每一种人- 罗马人,希利 人,犹太人,和各地的人。人人只要“信”耶稣就可以得着救恩,得著称义,成为 神的儿女。这个本乎"恩",因“信”而称义的道理在“律法”出现的四百三十年前 就已经存在。这是"信心"的方法,不是"立功"的方法。况且,基督的救恩不但包含 了成全律法的功用,而且给予新生命来行善的能力。因此,犹太人和外邦人都只需 要借着耶稣基督来到神面前,不需有其他任何的附加条件。在接受耶稣时,他们也 受了赐生命的圣灵来继续更新变化生命。 他们在神面前的福分和地位是完全相同的。 他们是可以一起同行相交。

3) 犹太人仍在神的拯救计划;外邦人仍需要旧约(律法)

犹太人的特别福分是他们应是“首先”领受基督救恩的,因为他们曾虔敬地盼望, 等候,祈求弥赛亚的来临。虽然,犹太人暂时拒绝了"耶稣就是基督"和"因信就称义"的 道理,神仍在等候他们的回转,没有放弃他们。在旧约里神藉着对亚伯拉翰的应许 而赐福全犹太人的约是不会更改的。神会信守他的承诺。对外邦人而言,耶稣是按 照旧约的预言和应许而来,所以外邦人不能完全抛弃旧约。基督是由犹太地 出来。 由肉体说,他是犹太人。但他的救恩不是为犹太人而已。

4。保罗自己的领受

保罗在律法与恩典的教导源自他早年对律法书的研习,自己的重生经历,和神 自己的启示。保罗无意来反自己的犹太同胞们,来反犹太传统如律法,割礼等,但把这 些文化传统来与基督救恩来争平等和抗衡时,保罗就不同意。保罗的目的是辨明"信 耶稣基督而得的义"与"行律法而得的义"是非常不同的。



经文选读

提摩太前书 1: 8 -10 1:8 我 们 知 道 律 法 原 是 好 的 、 只 要 人 用 得 合 宜 . 9 因 为 律 法 不 是 为 义 人 设 立 的 、 乃 是 为 不 法 和 不 服 的 、 不 虔 诚 和 犯 罪 的 、 不 圣 洁 和 恋 世 俗 的 、 弑 父 母 和 杀 人 的 、 10 行 淫 和 亲 男 色 的 、 抢 人 口 和 说 谎 话 的 、 并 起 假 誓 的 、 或 是 为 别 样 敌 正 道 的 事 设 立 的 。 论律法的功用

加拉太书3:10 -12;19上;23 -253:10 凡 以 行 律 法 为 本 的 、 都 是 被 咒 诅 的 . 因 为 经 上 记 着 、 『 凡 不 常 照 律 法 书 上 所 记 一 切 之 事 去 行 的 、 就 被 咒 诅 。 』 11 没 有 一 个 人 靠 着 律 法 在   神 面 前 称 义 、 这 是 明 显 的 . 因 为 经 上 说 、 『 义 人 必 因 信 得 生 。 』 12 律 法 原 不 本 乎 信 、 只 说 、 『 行 这 些 事 的 、 就 必 因 此 活 着 。 』

19上 这 样 说 来 、 律 法 是 为 甚 么 有 的 呢 . 原 是 为 过 犯 添 上 的 、 等 候 那 蒙 应 许 的 子 孙 来 到 .

23 但 这 因 信 得 救 的 理 、 还 未 来 以 先 、 我 们 被 看 守 在 律 法 之 下 、 直 圈 到 那 将 来 的 真 道 显 明 出 来 。 24 这 样 、 律 法 是 我 们 训 蒙 的 师 傅 、 引 我 们 到 基 督 那 里 、 使 我 们 因 信 称 义 。 25 但 这 因 信 得 救 的 理 、 既 然 来 到 、 我 们 从 此 就 不 在 师 傅 的 手 下 了 。
 谈到律法的性质,时代价值

罗马书 7: 14 -17 7:14 我 们 原 晓 得 律 法 是 属 乎 灵 的 、 但 我 是 属 乎 肉 体 的 、 是 已 经 卖 给 罪 了 。 15 因 为 我 所 作 的 、 我 自 己 不 明 白 . 我 所 愿 意 的 、 我 并 不 作 . 我 所 恨 恶 的 、 我 倒 去 作 。 16 若 我 所 作 的 、 是 我 所 不 愿 意 的 、 我 就 应 承 律 法 是 善 的 。 17 既 是 这 样 、 就 不 是 我 作 的 、 乃 是 住 在 我 里 头 的 罪 作 的 。 18 我 也 知 道 、 在 我 里 头 、 就 是 我 肉 体 之 中 、 没 有 良 善 . 因 为 立 志 为 善 由 得 我 、 只 是 行 出 来 由 不 得 我 。 人有肉体的软弱, 行不出律法的要求

罗马书 3:11 -14 3:11 没 有 明 白 的 、 没 有 寻 求   神 的 . 12 都 是 偏 离 正 路 、 一 同 变 为 无 用 . 没 有 行 善 的 、 连 一 个 也 没 有 。 13 他 们 的 喉 咙 是 敞 开 的 坟 墓 . 他 们 用 舌 头 弄 诡 诈 . 嘴 唇 里 有 虺 蛇 的 毒 气 . 14 满 口 是 咒 骂 苦 毒 . 引用犹太人历史证明:即使是犹太人,他们也没有真正的把律法守住, 他们同样是被圈在“罪人”的范畴之内。

罗马书 10:410:4 律 法 的 总 结 就 是 基 督 、 使 凡 信 他 的 都 得 着 义 。 律法与基督

加拉太书 3:13 基 督 既 为 我 们 受 了 咒 诅 、 〔 受 原 文 作 成 〕 就 赎 出 我 们 脱 离 律 法 的 咒 诅 . 因 为 经 上 记 着 、 『 凡 挂 在 木 头 上 都 是 被 咒 诅 的 。 』 基督十架救恩免去人在律法下的咒诅

罗马书 8:1 - 2 8:1 如 今 那 些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的 、 就 不 定 罪 了 。 2 因 为 赐 生 命 圣 灵 的 律 、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释 放 了 我 、 使 我 脱 离 罪 和 死 的 律 了 。 赐生命圣灵在基督耶稣里使人脱离人罪和死 的律

腓利比书 3:3 -11 3:5 我 第 八 天 受 割 礼 、 我 是 以 色 列 族 、 便 雅 悯 支 派 的 人 、 是 希 伯 来 人 所 生 的 希 伯 来 人 . 就 律 法 说 、 我 是 法 利 赛 人 . 6 就 热 心 说 、 我 是 逼 迫 教 会 的 . 就 律 法 上 的 义 说 、 我 是 无 可 指 摘 的 。 7 只 是 我 先 前 以 为 与 我 有 益 的 、 我 现 在 因 基 督 都 当 作 有 损 的 。 8 不 但 如 此 、 我 也 将 万 事 当 作 有 损 的 、 因 我 以 认 识 我 主 基 督 耶 稣 为 至 宝 。 我 为 他 已 经 丢 弃 万 事 、 看 作 粪 土 、 为 要 得 着 基 督 . 9 并 且 得 以 在 他 里 面 、 不 是 有 自 己 因 律 法 而 得 的 义 、 乃 是 有 信 基 督 的 义 、 就 是 因 信   神 而 来 的 义 . 10 使 我 认 识 基 督 、 晓 得 他 复 活 的 大 能 、 并 且 晓 得 和 他 一 同 受 苦 、 效 法 他 的 死 . 11 或 者 我 也 得 以 从 死 里 复 活 。 保罗自述他自己如何 由守律法进入信基督

罗马书 11:17 - 18 11:17 若 有 几 根 枝 子 被 折 下 来 、 你 这 野 橄 榄 得 接 在 其 中 、 一 同 得 着 橄 榄 根 的 肥 汁 . 18 你 就 不 可 向 旧 枝 子 夸 口 、 若 是 夸 口 、 当 知 道 不 是 你 托 着 根 、 乃 是 根 托 着 你 。 外邦基督徒不能抛弃犹太的根源

罗马书 11: 1上, 25 -29 11:1上 我 且 说 、   神 弃 绝 了 他 的 百 姓 么 . 断 乎 没 有 .

11:25 弟 兄 们 、 我 不 愿 意 你 们 不 知 道 这 奥 秘 、 ( 恐 怕 你 们 自 以 为 聪 明 ) 就 是 以 色 列 人 有 几 分 是 硬 心 的 、 等 到 外 邦 人 的 数 目 添 满 了 . 26 于 是 以 色 列 全 家 都 要 得 救 、 如 经 上 所 记 、 『 必 有 一 位 救 主 、 从 锡 安 出 来 、 要 消 除 雅 各 家 的 一 切 罪 恶 。 』 27 又 说 、 『 我 除 去 他 们 罪 的 时 候 、 这 就 是 我 与 他 们 所 立 的 约 。 』 28 就 着 福 音 说 、 他 们 为 你 们 的 缘 故 是 仇 敌 . 就 着 拣 选 说 、 他 们 为 列 祖 的 缘 故 是 蒙 爱 的 。 29 因 为   神 的 恩 赐 和 选 召 、 是 没 有 后 悔 的 。
神必要将他的恩典临到犹太人

     

思考问题

1。犹太人的律法是什么?保罗为什么把它当作一个大问题来讨论?

2。外邦人和犹太人来信耶稣,都因为自己文化造成盲点,限制了对基督福音的 了解。我们华人来信耶稣,容易在那些地方来误解福音?

3。依据保罗,犹太人的前途在那里?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