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5/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旧 约-大先知书







但以理书


1。内容鸟瞰

但以理被掳往巴比伦, 在王宫中过新生活;但以理二度因解王梦而受器重和遭 忌;但以理见有关未来世局和犹大人前途的四异象,并得启示解说。

2。作者

犹大人传统,耶稣本人,和教会传统都认为但以理是本书的作者。这是根据但以 理书卷中12:4中提到,和的七章以后第一人称的用法而结论的。

但以理出生和成长在犹大地。犹大王约雅敬第三年(约公元前605年)时, 巴比伦 王首次围袭耶路撒冷城,掳走一批犹大国民。但以理就在其中。当时,他是个少年人。 显然,他是十分杰出。他年轻,没有残疾,相貌俊美,博学聪明有智慧, 有圣神的 灵,心中光明。他被提拔,进入王家学校,成为王宫要人,尼布甲尼撒王的左右手。 但以理在巴比伦帝国度过年轻,壮年的日子,成为巴比伦诸王的贤相。当玛代- 波 斯帝国取代巴比伦,他又经历波动,他再蒙波斯王垂青,继续被重用。在异乡中, 他听到犹大国的覆灭和国民被俘掳。他同样痛心,为故土亲人祷告。晚年,他领受 神的启示,预见波斯,希腊帝国的兴衰。他也预见他不完全明白的"永乐"、末世"、 "驾着天云而来的人子"。他最后在天使的安慰和应许中,"去安歇",等候"起来", 享受永福。

一些十九和二十世纪的圣经学者们认为书中所提到的预言远超过但以理的时代。 他们认为但以理书是在后来以色列人开始认识期中预言的重要性后,才经过后人收集 和编辑得过程, 并且有目的地的写成此书。

与但以理同时的先知有: 耶利米,以西结。

3。成书地点和时间

因为书中提到但以理年老的时候,他又经历玛代- 波斯王国兴起,代替巴比伦王 国(约公元前537-536)。另外, 又提到他事奉玛代王大利乌王(Darius, 6:16)和在波 斯古列王(Cyrus) 第三年(10:1)收到异象。所以全书的成书不会早于公元前536年。 可能最后成书的时间是在公元前536-530年间, 也就是公元前第六世纪的后期。地 点可能是在波斯。不过,可能大部分在巴比伦已完成。

对于主张有以为后来编辑者的圣经学者们,他们因为书中提到敌犹大人的圣殿和 一些有关时间的数字, 有些人以为是指Antiochus IV Epiphanes时代(公元前175-164年 )的事。所以把最后成书的年代推倒公元前164年。地点是在希腊。

4。成书情况

犹大国人三次地被巴比伦帝国围袭,蹂躏,经历三次掳掠,远走他乡,流亡 异地。他们面对一些非常实际的问题: 犹大国的凄惨覆灭是世界的末日吗? 他们能在异乡 异地异文化中,再唱新歌吗? 在动荡世局中,世事将如何变动? 他们在其中有盼望 吗? 耶和华神仍与他们同在吗? 神有计划给他们吗? 他们作为一个特选的神的子民, 前途是什么? 他们应如何与神, 与世界,与自己共处? 神对他们的各般困惑有教导吗?

5。成书目的

1) 显明神有智慧,知识,理解,明白在梦和异象中所隐藏的事,远见有关未来 的奥秘事。

2) 显明耶和华神至高,至久,至极的权柄。世事会不断地变化, 地上政权会代代更易。神有一永恒国度,为那些爱他,信靠跟从他的子民而存留。他自 己将救拔,引导他们度过一切得变动和挑战。神仍然掌权。

3) 坚固流亡各地的犹大国民和后裔。他们将会在外邦人的世界中和统治下过日 子。他们会受到迫害和敌对。但是,神看到未来,对他们有计划,有救恩。神并不遗忘 他们, 不弃绝他们。神会审判他们的敌人。他们可以效法但以理和三友,要坚强, 要忍耐,不害怕。继续忠心于神,亲近神自己,听他的话,蒙神得力,得盼望,行 走世路。他们必得神为他们所存留的祝福和基业。

4) 预备流亡异地的犹大国民和他们的后裔,接受神所预备的受膏 者。那困扰他们的罪会止住,他们都会成为神所喜悦的‘义"人。在末世末时,他们都会 从"安歇"中再"起来",享受神的永乐、永福、永生中。他们要存信心而生,凭信而行。

6。全书特色

1) 全书基本上是启示文学。其中, 有两个梦, 有四个异象。梦和异象都需要 智慧和解说来了解。

2) 全书文体上, 第1-6章是历史叙述。第7-12章是但以理领受异象和解释的集合。

3) 天上的神的国度和权柄与地上王国的国度和王权的较量贯穿全书。

4) 全书是由被掳之犹大国民,写给在被掳流亡期间的被掳之民。

5) 全书没有神斥责审判的声音,倒是充满鼓励,希望的语气。

6) 全书以但以理被掳到巴比伦为开始,以预言耶路撒冷城和圣殿再受围袭覆灭为结束。

7) 但以理和三友在异国异乡的世俗荣华文化和多般的误解,迫害和试炼中,独 现他们的信心的实度,纯洁,单一。他们的勇气和平安由这样的信心而出。

8) 透过但以理,三个外邦国王惊人地认识耶和华神,敬拜耶和华神。神的国度, 天上的真王,在地上首级帝国的王宫里,首级的王心上,运行作主。

9) 书中提到几个奇异的数字:一个七,七个七和六十二个七,七十个七, 1290日, 1335日, 2330日。 (8:13-14;9:25;12:11-12)。

10) 但以理虽然可以为巴比伦王解梦。但他需要天使解释他所看到的异象。

11) 透过各异象和梦,神教导亡国被掳的犹大国民和他们的后代, 知时代,看 世局,定睛没有改变恩光的以色列神:耶和华, 把生命安靠在他,凭信前行。

12) 每一梦和异象有清晰的年代月份。除了第6到第7章外,其他都沿着时序来安 排。第6 章由波斯时间回到第7章的巴比伦时间。

13) 2:3-7章原来是用亚兰文写成。其他章是用希伯来文写成。这可能反映着但 以理可以使用流利双语。也可能他愿读者们敏感到文化环境,主题,和听众对象的不同。

14) 在旧约和新约之间有四百年沉寂的时间,神没有给以色列人任何的启示, 一直到施洗约翰的来临。不过,但以理在异象中,领受了那四百年间的一些预告和以色 列人的在其中的自处之道,他们应定睛的可靠盼望。这些异象在第7-12 章中一一启示出来。

15) 第7章总结1-6章和开启8-12章。

7。全书结构

1:1-21 但以理被掳(希伯来文)

2:1-7:28 但以理和三友在巴比伦宫廷事奉,荣耀耶和华神(亚兰文:巴比伦帝国语文)

8:1-12:13 有关 以色列人的未来(希伯来文)

8。 重要神学题目

1) 巴比伦王和波斯王所认识的耶和华神 2:47, 4:2-3,34下, 37, 5:11下,6:26下-27 上

透过与但以理的共处相交,三个外邦人的全地之王,竟然在折服在犹大人所信奉 耶和华神。奇妙地,他们口里承认: 永生神,显明奥秘的事, 万神之神,万主之主, 至高的神,天上的王, 行神迹奇事,他的国是永远的,他的权柄是永有的, 活到 永远的神。他所行作的都是诚实公平。他有智慧和知识。他护庇搭救人。

2) 耶和华神掌权,是天地间大君王,审判神,历史发展的主。2:39- 40, 44;4:17; 7:17-18, 24-27;

耶和华神的主权活跃在世界首级帝国巴比伦和波斯的王宫中, 在国 际政治舞台上,遍及人间列国,主导国际局势和帝国兴衰和递移。他审判犹大国和列 国。他有权柄赐给或拿走王者的聪明,权力,地位,尊荣。他也随他喜悦的旨意把 国赐给人,或立人执掌国权。虽然犹大国覆灭了,神的权柄继续在以后历史继续掌 权,就是外邦人王也会来真神面前折服。

3) 耶和华神是知道行事"时间"的神 9:2; 8:13-14; 9:24-27;12:11-12

他也有清晰的时间表,知道世事何时进行。比如,被掳犹大国民流亡 巴比伦的时间是70年。对至圣受膏赎罪,带进永义的时间是70个7。从出令重新建造耶 路撒冷,直到有受膏君的时候, 必有7个七和62个七。再破坏重建的耶路撒冷的行 毁坏可憎的和忿怒这可憎的, 有1个7。 从圣所被军旅践踏、圣祭被除掉,到圣所 再洁净,会有2300日。 从圣祭被除掉,并且设立那行毁坏可憎之物的时候, 有1290日。 人能等到1335日的人便会有福。 众多圣经学者们对这些数字的意义和确切所指 事件有不同的看法。但神行事显然是有时间观念的。

4) 神对犹大人有一个不变的永恒计划2:44;

神对以色列人有一个特别的救恩计划。而这计划正是在世上人间变化万 千的国际局势和列国兴衰的递移中来进行。神将原谅以色列人,给他们有一位"至圣 受膏者", 帮助他们,止住罪恶,引进永义。神也将给他们一个永存的国 (见以下7)。

5) 在世界文化中作义人,行智慧人的道路 12:3, 13

但以理与三友经过火圈,狮坑,竟然无恙而出。那些专心信靠耶和华神 的义人, 智慧人将因信而活, 而蒙福。就是死了,也仍然在神永远的保守和祝福 中。他们会有永生。世上的恶人会继续作恶,但他们的日子会有限。智慧人要忍耐, 要坚强,要信守神,恶人日子一过,义人必会得着福分。

6) 真末世 8: 9-14, 12:1-2, 7:9-14,26-27

一个帝国的结束不是世界的末日。神所命定的末世中,有人子,有复活, 有审判,有安歇,有起来,有永福,有永生, 有永义。也有大艰难,大战争,行 毁坏可僧的, 有大羞耻的。有权柄,荣耀,国度的人子,会为圣民伸冤,争战,会 把国度权柄和天下诸国的大权,归给至高者的圣民。

7) 一个永存的神的国,永远的王 2:34-35, 44-45;7: 9-14

神的国是永不败坏,永远存在, 他的权柄永存无极,有能力打碎灭绝 这世间一切的国。这个神的国显然不是犹大的国。但以理不断地在异象中领受到的启示 有关这永存的国的点滴。比如,这是"天上的神"所立的国。 这位至高者在人间掌权, 又是亘古常在者,坐在宝座上,受千千万万的人事奉,行审判。他喜爱人子,愿意 把一切的权柄,荣耀,国度都交给他。他会受各方各国各族的人事奉。

8) 犹大国流亡人的未来(末期) 8: 9-14

犹太人将经历世上强权的兴衰起落。波斯走了,希腊会来。希腊 走了,另一个强壮的王(罗马) 会来。这个王将败坏耶路撒冷城和圣殿,必有战争。不 但如此,他们将继续迫害神的圣民。

9) 敌圣民者: 兽的小 角 7:8, 24; 8:9-12

但以理所看到一个小角出现在无名强壮兽的角上,也出现在无人可控的公山羊的 角上。它们的特性是,破坏至高者的圣所,圣民,设立自己。其最后命运是在亘古常 在者被扔在火中焚烧。圣民要预期迫害,但勿惊讶。

9。与基督的关系

1) 7:13-14 但以理被告知"人子"将驾着天云而来。耶稣在彼拉多审判中自称人 子,将驾着天云而来。当复活耶稣升天,天使告诉他的门徒们,耶稣基督将驾着天云再 来。(马太福音24:30下,启示录1:13) 启示录中继续启示这位人子也是军事领袖, 将代表圣民,击败恶者。

2) 9:24 -26 受膏至圣者要止住罪过,除尽罪恶,赎尽罪孽,引进永义 的时间 是七十个七。耶稣基督照者神所安排的,在日期满足的时候,来到世上,住在人间,被 定十架上,担当了人的罪和罪刑,叫人人因他称义,完全实现了这话。

3) 7:9-10,12: 1-2 犹大国民将面对审判和分别。耶稣教导,他再来的时候, 要坐在宝座上,万民都要聚集在他面前,他要分别他们,或走向神的国,或受永刑,永 火。(马太福音25:31-32,34,41,41)

4) 12:2;12:13 天使预示,在结局时,犹大国人中,凡名录在册上的,必得拯 救。睡在尘埃中的,必有多人复醒,其中有的永生的。有受羞辱的,永远被憎恶。天使 也安慰年迈的但以理,去等候结局,他必安歇, 到了末期,他必起来,享受他的福 分。耶稣来, 他宣称"生命在我, 复活也在我。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耶 稣成全了天使向但以理的预言。(约翰福音11:25-26)

5) 9:26上 预言受膏者必备剪除,有一王来毁灭耶路撒冷城和圣所。耶稣后来被 钉在十架上。公元66年-70年间,罗马来攻,耶路撒冷城和圣所再被围袭,攻破,圣所 全毁。耶稣曾在橄榄上与门徒们,预言圣城和圣所的覆灭。他却要以自己得身体建 立一个人手不能造的新殿。(马太福音24:15)

6) 神的国度和地上的国度

在后来两约时期间,犹太人(或以色列人) 一直有个盼望: 一个永存的神的国和 一位"止住罪恶,引进永义"的至圣受膏者。不过,人们有许多的问题,不同的揣测。比 如, 永存的国是天上的,还是地上的? 如果是地上的,那是像"所罗门时代"的黄金 时代吗? 谁会是那位"至圣受膏者"呢? 他是人? 还是神? 当耶稣来临宣扬天国福音, 他所面对的一个最大挑战是来自当时政教领袖们的不完全了解这"神的国"。最后, 耶稣基督因此而被钉十字架。

7)7:11 极其强壮,说跨大话的第四兽的小角将被杀,身体毁坏,扔在火中焚烧。 启示录13-20, 19:19-20)

10。与新约下基督徒们的关系

1) 但以理书中隐约谈到"最后审判","复活","至圣受膏者"的出现, "人子"的 来临,"那行毁坏可憎的", "末期"等等。在当时和整个旧约和两约时代,都不是被人 了解的奥秘。等到耶稣基督来了以后,为他的门徒们讲解了旧约和他的关系。并且 后来,门徒约翰也领受了末世末时的启示,将这些经文进一步解开。(1:1; 2:28-29 ; 马可13 与但7-9 11-12 ;启 1:5-7 与但7 )。 而当我们在读启示录时,也 需要借助但以理书来帮助我们理解启示录。

2) 隐藏事,未来奥秘事都在神的知晓,远见里。信徒可以求,得智慧聪明理解 能力,不需求教其他星象,术士巫师。

3) 信徒们在世事的千变万化中,要凭信而行,而活。要认识耶稣基督真道,认 识神,信靠他。他必保护、引领、祝福。

4) 信徒们把在外邦人的世界中要握机会,作光作盐,荣耀神,引人归向真神。 神也运行在外邦人的世界中,愿意使信徒们在外邦人中掌权。他也有能力改变、转化、 更新外邦人的同事和老板。但以理给予现代信徒如何与世界不断更新的主流文化相 处的好榜样。

5) 对新约下的基督信徒而言,但以理书中一部分有关于犹大人在两约其间的预 告是已经在历史上实现了。比如: 帝国兴衰,至圣受膏者的来临,耶路撒冷城和圣殿的 毁灭等。但还有一部分预告是还没有实现的,比如: 审判,人子驾着天云而来,叫 身体起来得永福等。这些仍然是现代信徒们所等候的。信徒们要注意其中教训和新 约中有关末世末时的教导,存耐心和信心和儆醒盼望等候,并且要在真道中生活。

11。 经文选读

1:4-5,8,151:4就 是 年 少 没 有 残 疾 、 相 貌 俊 美 、 通 达 各 样 学 问 、 知 识 聪 明 俱 备 、 足 能 侍 立 在 王 宫 里 的 、 要 教 他 们 迦 勒 底 的 文 字 言 语 。 1:5王 派 定 将 自 己 所 用 的 膳 、 和 所 饮 的 酒 、 每 日 赐 他 们 一 分 、 养 他 们 三 年 . 满 了 三 年 、 好 叫 他 们 在 王 面 前 侍 立 。
1:8但 以 理 却 立 志 、 不 以 王 的 膳 、 和 王 所 饮 的 酒 、 玷 污 自 己 、 所 以 求 太 监 长 容 他 不 玷 污 自 己 。
1:15过 了 十 天 、 见 他 们 的 面 貌 、 比 用 王 膳 的 一 切 少 年 人 更 加 俊 美 肥 胖 .
但以理和三同伴在王宫内

2:28-292:28只 有 一 位 在 天 上 的   神 、 能 显 明 奥 秘 的 事 他 已 将 日 后 必 有 的 事 、 指 示 尼 布 甲 尼 撒 王 . 你 的 梦 、 和 你 在 床 上 脑 中 的 异 象 是 这 样 。 2:29王 阿 、 你 在 床 上 想 到 后 来 的 事 、 那 显 明 奥 秘 事 的 主 、 把 将 来 必 有 的 事 指 示 你 . 但以理解梦

4:30, 33, 37 4:30他 说 、 这 大 巴 比 伦 不 是 我 用 大 能 大 力 建 为 京 都 、 要 显 我 威 严 的 荣 耀 么 。
4:33当 时 这 话 就 应 验 在 尼 布 甲 尼 撒 的 身 上 、 他 被 赶 出 离 开 世 人 、 吃 草 如 牛 、 身 被 天 露 滴 湿 、 头 发 长 长 、好 像 鹰 毛 、 指 甲 长 长 、 如 同 鸟 爪 。
4:37现 在 我 尼 布 甲 尼 撒 赞 美 尊 崇 恭 敬 天 上 的 王 、 因 为 他 所 作 的 全 都 诚 实 、 他 所 行 的 也 都 公 平 . 那 行 动 骄 傲 的 、 他 能 降 为 卑 。
巴比伦王从骄傲自满到 自卑,到称颂神

9:18-199:18我 的   神 阿 、 求 你 侧 耳 而 听 、 睁 眼 而 看 、 眷 顾 我 们 荒 凉 之 地 、 和 称 为 你 名 下 的 城 . 我 们 在 你 面 前 恳 求 、 原 不 是 因 自 己 的 义 、 乃 因 你 的 大 怜 悯 。 9:19求 主 垂 听 、 求 主 赦 免 、 求 主 应 允 而 行 、 为 你 自 己 不 要 迟 延 、 我 的   神 阿 、 因 这 城 和 这 民 、 都 是 称 为 你 名 下 的 。 但以理为耶路撒冷祈求

9:249:24为 你 本 国 之 民 、 和 你 圣 城 、 已 经 定 了 七 十 个 七 、 要 止 住 罪 过 、 除 净 罪 恶 、 赎 尽 罪 孽 、 引 进 〔 或 作 彰 显 〕 永 义 、 封 住 异 象 和 预 言 、 并 膏 至 圣 者 。 〔 者 或 作 所 〕 神预备方案解决犹大人的罪

7:17-18; 8: 20-24;11:40; 12: 7 中 7:17这 四 个 大 兽 就 是 四 王 将 要 在 世 上 兴 起 . 7:18然 而 至 高 者 的 圣 民 、 必 要 得 国 享 受 、 直 到 永 永 远 远 。
8:20你 所 看 见 双 角 的 公 绵 羊 、 就 是 玛 代 和 波 斯 王 。 8:21那 公 山 羊 、 就 是 希 腊 王 . 〔 希 腊 原 文 作 雅 完 下 同 〕 两 眼 当 中 的 大 角 、 就 是 头 一 王 。 8:22至 于 那 折 断 了 的 角 、 在 其 根 上 又 长 出 四 角 、 这 四 角 就 是 四 国 、 必 从 这 国 里 兴 起 来 、 只 是 权 势 都 不 及 他 。 8:23这 四 国 末 时 、 犯 法 的 人 罪 恶 满 盈 、 必 有 一 王 兴 起 、 面 貌 凶 恶 、 能 用 双 关 的 诈 语 。 8:24他 的 权 柄 必 大 、 却 不 是 因 自 己 的 能 力 、 他 必 行 非 常 的 毁 灭 、 事 情 顺 利 、 任 意 而 行 . 又 必 毁 灭 有 能 力 的 和 圣 民 。
11:40到 末 了 、 南 方 王 要 与 他 交 战 、 北 方 王 必 用 战 车 、 马 兵 、 和 许 多 战 船 、 势 如 暴 风 来 攻 击 他 、 也 必 进 入 列 国 如 洪 水 泛 滥 .
12:7我 听 见 那 站 在 河 水 以 上 、 穿 细 麻 衣 的 、 向 天 举 起 左 右 手 、 指 着 活 到 永 远 的 主 起 誓 、 说 、 要 到 一 载 、 二 载 、 半 载 、 打 破 圣 民 权 力 的 时 候 、 这 一 切 事 就 都 应 验 了
神预见未来世界历史(两约之间)发展

9:26;9:26过 了 六 十 二 个 七 、 那 受 膏 者 〔 那 或 作 有 〕 必 被 剪 除 、 一 无 所 有 、 必 有 一 王 的 民 来 毁 灭 这 城 、 和 圣 所 . 至 终 必 如 洪 水 冲 没 、 必 有 争 战 . 一 直 到 底 、 荒 凉 的 事 已 经 定 了 。 神预见以色列人的发展

12:1-3,10 12:1那 时 保 佑 你 本 国 之 民 的 天 使 长 〔 原 文 作 大 君 〕 米 迦 勒 、 必 站 起 来 . 并 且 有 大 艰 难 、 从 有 国 以 来 直 到 此 时 、 没 有 这 样 的 . 你 本 国 的 民 中 、 凡 名 录 在 册 上 的 、 必 得 拯 救 。 12:2睡 在 尘 埃 中 的 、 必 有 多 人 复 醒 . 其 中 有 得 永 生 的 、 有 受 羞 辱 永 远 被 憎 恶 的 。 12:3智 慧 人 必 发 光 、 如 同 天 上 的 光 . 那 使 多 人 归 义 的 、 必 发 光 如 星 、 直 到 永 永 远 远 。
12:10必 有 许 多 人 使 自 己 清 净 洁 白 、 且 被 熬 炼 . 但 恶 人 仍 必 行 恶 、 一 切 恶 人 都 不 明 白 、 惟 独 智 慧 人 能 明 白 。
末时会发生的事

12:11-1212:11从 除 掉 常 献 的 燔 祭 、并 设 立 那 行 毁 坏 可 憎 之 物 的 时 候 、 必 有 一 千 二 百 九 十 日 。 12:12等 到 一 千 三 百 三 十 五 日 的 、那 人 便 为 有 福 。 信徒在敌对神的世界局势中要忍耐

12:13 12:13你 且 去 等 候 结 局 、 因 为 你 必 安 歇 . 到 了 末 期 、 你 必 起 来 、 享 受 你 的 福 分 。 天使对但以理最后安慰和应许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