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19/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旧 约-摩西五经





摩西是谁?


在犹太人,耶稣,早期新约作者,都共认摩西五经有摩西为作者。不过,摩西或 他当代的人,并没有留下有系统有关摩西的传记。按着现代圣经学者的共认,摩西的年代在 公元前1526-1406年。 他一共活了一百二十岁。

1。摩西的出生和早期成长

摩西是属于希伯来人。是雅各搬到埃及之后以色列人的后代。他出生在埃及, 父母都是利未支派的人。他出生前,家中已经有了一个哥哥亚伦和一个姐姐米利安。当 时,以色列人已在约瑟的覆庇下,生养众多,而且健壮强盛。可是因为新王怀着民 族主义的热情,害怕他们的势力,就把他们当奴工,刻意地苦待他们, 而且希望收生婆灭绝临盆男婴,否则就丢到河里。摩西是一个超顺快出母腹,然后 被母亲隐藏了三个月,再放回河里的男婴。很幸运地,当天,法老王的女儿在河边, 看到了荡漾在河中箱子里的他,心生怜悯,就收养了他。在旁观望的摩西的姐姐聪 敏地建议由一位希伯来的妇人来乳养他。法老的女儿竟欣然同意。奇妙地,摩西的 母亲被请回乳养他。摩西因此得在母亲的调育中度过他的婴儿期。后来,他在埃及 王宫成长。他应接受过王家教育,熟知王家礼仪,规矩,习俗, 宗教敬拜礼仪。 他也可能接受过成为未来接棒埃及王的必要教育,诸如: 文书,阅读,地理,历史, 政治,法律,武艺,战略,经营管理和领导等等。

摩西五经中没有提到他这段在王家的成长的情况。出埃及记中只特别提到他在四 十岁时发生的两件事: 一件事是摩西看到一个埃及人在打一个希伯来人,他把埃及人 打死,埋了。第二件事是摩西看到两个希伯来人相打,他问那欺负的人,你为何打 同族的人呢? 显然,在王宫埃及人的生活并没有泯灭他自己是希伯来人的了解和认 同。他幼时与母亲的时间可能早已塑造他自我的了解和身为一个希伯来人的意义。 周旋在一个敏感人种的政治气氛中,他似乎有着深思熟虑,不太讲话,或当讲话时 候,非常谨慎的习惯。

2。作牧羊人的摩西

摩西因为打死了一个埃及人的事,以他自己对法律的了解,和普遍对希伯来人 的疑忌情愫,他知道他必需离开王宫和埃及。在他的流亡中,他来到了米甸。米甸在 红海阿卡巴弯(Gulf of Aquba, 波斯弯))的东边,亚拉伯沙漠的西部,巴勒斯坦的 约旦高原南方。这是一个沙漠地带。距离埃及是三天的路程。有一天,当他在井边 坐着时,七位女子带着桶子来取水,准备喂羊。她们已经装满了水。没想到,有个 牧羊人来赶走他们。摩西看到了,出面帮忙这些女子们,而且帮她们喂了羊群。感 激不尽的女子们把他带回到她们的父亲前,述说着这桩善事。原来,这群女子是当 地祭司的女儿们。这位祭司父亲请摩西留下吃饭。饭间的交谈和彼此认识间,两相 喜悦。于是,摩西留了下来。祭司接纳了摩西,他们有着很好的友谊。后来这位父 亲还给了女儿西坡拉作为摩西的妻子。接着,摩西有了自己的家庭。他与西坡拉有 了儿子革顺,再有了另一个儿子以利以谢。摩西就一直在沙漠,山地的绿洲间,牧 养他岳父的羊群,过着平静,平凡的日子。

米甸人源于亚伯拉罕,是以实马利远亲的后代。他们以骆驼商队经常来往在迦南 和埃及之间。约瑟就是由米甸来的以实马利人的商队带到埃及。 在居住米甸的四十年 间,摩西可能有机会了解以色列人先祖的事,迦南地方的风土人情。他也能对米甸 境内和邻近的地理环境有所认识。何烈山,也就是后来的西奈山,就是他放羊的一 个地方。这些了解对他日后领以色列人出埃及和之后在旷野飘流是非常有帮助。 "牧 羊人"的工作生涯也塑造了他 日后领导以色列人所需要的一些性格和技巧。

现代圣经学者不能断定究竟摩西岳父是属于那一宗教的祭司。有可能的,是混合 敬拜以色列人先祖的耶和华神和当时流行的多神。非常可能的,摩西在这里听到了有 关"亚伯拉罕"的神的事,还有"亚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祖先的事。

摩西和亲家似乎有着很好的关系。 当摩西稍后蒙耶和华神所召返回埃及,岳父 祝福他。他曾带着妻子和两个孩子们同去埃及。后来,摩西打发妻儿回米甸。当摩西领 以色列人出了埃及之后,他的岳父率领摩西全家,来到何烈山,与摩西会面。摩西 欢喜接见他们。他的亲家不但听到了他们出埃及,过红海的神藉奇事,也对耶和华 神有了进一步认识,领悟了"耶和华神比万神都大"。他们开心聚餐,献祭感谢耶和 华神。他看着忙得不可开交的摩西,知道摩西需要作一些行政上的调整。他建议摩 西挑选能干人成为领袖,教导他们,授权授职给他们,减轻自己的负担。摩西听从 采纳了他的建议。摩西的舅舅后来且成为摩西在带领以色列人迈向迦南摩亚平原的 向导。

3。受召和应召的摩西

摩西在米甸过了将近四十年平凡的日子。然后,有一天,他放羊时,有个扭转他 人生的经历。这经历把他带入下一段从没想到的人生。出埃及记的第三章详细记录了 这事件的高峰点滴。

耶和华神找到了正在何烈山(Mt. Horeb,也就是西奈山)放羊的他。首先神用一 个反常理的异象吸引他的注意: 一个在火中燃烧而没有毁坏的荆棘。 好奇的摩西不禁走 向前去察看。就在这时,神从火中的荆棘呼叫摩西。他们开始了一段非常重要的交 谈。在谈话中,神自己启示了几件重要的事。第一,对摩西说话的神是"你父亲的神, 是亚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他的名字是"自有,永有的",或叫"耶和 华"(出埃及记 3:6,14上,15下)。第二,神说明他向摩西显现的目的。神要摩西来 完成他对以色列人先祖的应许,继续坚固他与以色列人先祖的约。神看到,听到在 埃及自己的百姓以色列人因受督工辖制欺压所发的哀声,他要下来救他们脱离埃及 人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到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也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亚摩 利亚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所住之地。神要摩西所作的起步工作是去告 诉以色列人 神对他们的计划,并且与以色列人的长老一同去见埃及王。摩西可以预 期,以色列人必听他的话,埃及王不会容易让他们离开。但神会以多方的神迹奇事 热心成就计划。

显然,神要摩西作的工作不是件容易的事。一向谨慎聪明的摩西十分明白。以色 列人会不会反问:"是谁立你作我们的首领?" 法老王会不会追究他杀了一个埃及人的旧 犯? 他岂不曾是那王家的一员吗? 那美好宽阔流奶与蜜之地不是有着好多民族住着 吗? 那埃及王不是会硬着心不容许以色列人离开埃及吗? 所以,摩西一推如何显明 他的权柄,二推他拙口苯舌。神给了他一个能行神迹的"杖",再给了赐他口才的应 许,又使他能言的哥哥亚伦一同前去, 再告诉他那些昔日寻索他命的人都死了。

有着神的诸般应许,摩西回应了神的呼召。他带着岳父的祝福,带着他的妻子和 两个儿子,摩西终于上路,回到阔别四十年的埃及地。那四十年前为受苦待的以色列 人伸冤,期盼以色列人不相斗的"希伯来人"的意识,再次地在摩西心底活跃起来。 不过,这一次,他将不再孤单,神与他同在。他要与神同工,救拔在埃及受苦的同 族人。他也要听从神的智慧来行事。

4。领导以色列人的摩西

摩西对以色列人的领导有几个明显的阶段:

1) 预备和领导以色列人离开埃及

按着神的安排,摩西在往埃及的路上,在何烈上遇见亚伦,摩西分享了神的计划, 亚伦欣然同意同行。亚伦召集了在埃及以色列人的众长老,把耶和华神对摩西所说 的一切话,述说一遍,又在百姓前行了神迹。以色列人听见神眷顾他们,鉴察他们 的困苦,就低头敬拜神。然后,按着神的指示,摩西和亚伦到法老面前,要求离开 埃及,去敬拜事奉耶和华神。一如神所预见,法老九次不许。神使摩西行使神迹, 行过水变血、蛙、虱、蝇、畜疫、疮、雹、蝗、黑暗等九灾。 最后,在全埃及人上 下和牲畜首生的击杀之灾下,法老连夜催逼摩西和亚伦带着以色列人全部速速离开。 以色列人以血在房子门楣上作记号,逃避击杀。六十万可以步行男丁,加上妇人, 孩子,羊群,牛群,约瑟的骸骨,一些可吃的无酵饼,就连夜离开埃及,沿着红海 旷野的路,经过兰塞,疏歌,在海边暂时安营。当法老醒悟,没有以色列人,没有 劳工的大问题时,又起意派大军追回以色列人。在以色列人的惊慌怨言中,神传命 摩西举手向海伸杖,使海水一夜退去,海成了陆地,以色列人中从水墙中快快走过。 埃及军兵也跟着而来。清晨天一亮,摩西再向海伸杖,使海水复原,埃及军兵就都 淹埋在海水里了。

以色列人经此奇遇,对神的奇异大能,大慈爱,大信实是感激不尽,全心敬拜。 他们把这出埃及的月份定为一年之始。他们要世世代代纪念这逾越的节日。这是神救 赎他们的日子。他们也因此接受顺从了摩西的领导地位。这是一个新生。他们期盼 着一个崭新的开始。

2) 往西奈上和驻在西奈上下

神计划以色列人要在西奈上事奉他。 在西奈山下近一年的时间是以色列人重新 建立他们自己成为一个属神子民的时期。摩西受分别呼召,与神面对面,领受十诫和其他与 敬拜和生活有关的各样律例法典,传给以色列人。神与以色列人完成立约。然后, 摩西按着神的心意,领着众人作成会幕,作为神的居所,和以色列人敬拜事奉神的 地方。

非常快,以色列人就面对着基本饮和食的问题。幸好,神都信实负责地供应他们。 以色列人也很快地又面对自己造神的试探。所幸地,神也很快地原谅了他们,重新 坚定所立的约和应许。

3) 迈向迦南的路上和飘流期

摩西的领导权威在这阶段受到大的重用和测试。以色列人原定经由南地到达迦南。 一路上,以色列人几度怨声载道,对摩西怒言怒语。他们看到前途困难重重,不愿 前去迦南,还想返回埃及。最后,这十多天的路程在神的一声怒气中,变成了三十 八年的路程。以色列人在律例典章的实践中继续跌倒。摩西自己也在无意中, 犯下用杖取代话语使磐石出水,为以色列人解渴的错误,被神认为他没有在众人前尊他为圣,而不得亲自带领以色列人进入应许之地。摩西几度为民在神面前认罪哀求,求神继续以慈爱信实实践他对以色列人先祖的约。

4) 预备以色列人进入迦南

摩西原来是一个自称口舌苯拙,需要有"口"代言的人。他经过忠心传达神的话, 在他最后人生的两个月,他已经成为一个能言善道的讲道者和能抒发人生情怀的诗人。 在应许之地迦南的对面,约旦河的东岸,摩西融合了他对诫命典章,神的心意,四 十年以色列人历史,新生一代以色列人了解和对迦南局势前景的瞻望,他给了三篇 讲道,一篇诗歌。其中,他充满了感情,顾虑,盼望。他竭尽全心全力,提醒神的 启示,教训,督责,要以色列人选择归正学义,远避逃开危机。他多么希望能与以 色列人一同进入迦南。他有些怅惘,失望,倦怠。他也有些愤怒。然而,诚如神在 呼召他的时候,进入迦南不是件容易的事,以色列人还有一场争战要打, 把居住在 迦南地的许多人群团体消灭赶走,他们才可以住在其中。另外, 以色列人将在迦南地的文化中继续挣扎,跌倒,惹神愤怒。摩西已经老迈,体力,感情能力都已衰弱。神看出。他明白。他顺从了神,忠心完成最后人事的安排,把责任交给约书亚。摩西最后在神的怜悯慈爱中, 攀登上尼波山, 眺望神所应许迦南美地的四界。在一生流亡和飘荡异地后,他终于看到了家乡,那是多么安慰的时刻。

摩西在领导以色列人四十年中,他面对许多的艰难和挑战。除了法老王的硬心, 路上其他民族的攻击,稀少难取的基本生存资源外,他最大的难题是如何把这上百万 的以色列人群大队建立成为一个同心,同行的属神团体。他经常面对不同的意见, 要处理不同的导向,倾听各样的怨言批评,审判各样纠纷违纪,决断如何行事。他忍受许 多挫败,失望,背叛,拒绝。他见证了以色列人反覆虚无的本性。他预见以色列人 在迦南地将会去事奉别神,会忘记耶和华神,会不守神的诫命,典章,律例,会走 向灭亡之路。他把希望放在神自己。他相信, 神必定引领以色列人回到迦南地。这 不凭着以色列人的能力和功迹,乃凭着神对以色列先祖的应许。神必要以他自己的 恩典、信实和能力成就他所说的话语。因为他的信心,他承诺神所交托的工作,忠 心、顺服、勇敢,没有因为内外困境而动摇他的使命,直到神释放他离世。

5。总结

自摩西受召, 他以多重身份来表现出他的领导角色。他是神的先知,忠心传达 神对以色列拯救的计划,和神子民的敬拜和生活的许多教导。他与神同工,成为一个救 赎者,勇敢完成神救赎以色列离开埃及,进入一个祭司国度,圣洁国民的目的。他 也是神与以色列人之间的中保。每当以色列人预见难处,经历过犯,摩西不断为他 们在神面前恳切代求,使神收回怒气,仍然与以色列人同行。他也在神所授予的权 柄中,行过许多神迹,使神的计划前行。在他临终前,他成为一位牧师和教师,把 神的一切话语,对着以色列人的前景,解释清楚给新一代的以色列人。他慎重完成 交棒工作,安排好人事,祝福以色列人每一支派,确定神对以色列人完成他对他们 先祖的应许,使以色列人走在神所期望的事奉中。

摩西的一生,从一个奴隶弃婴到强国盛世的王子,再流亡到米甸沙漠中,成为布 衣平民,建立家室,以牧羊为生。再成为以色列人的领袖,神的仆人。他本是希伯来 人,却成长在埃及文化中,变成埃及人,再在米甸渡过四十年。然后,在神的启示 呼召中,他找到了自己的真我,真身份和真使命。在往应许之地的路程上飘荡了四 十年的期间,他接受耶和华神不断的教导。他不断在时间,经历,和神的话语中, 转化成为一个神的仆人。他认识了人一生中最首要重要的事是: 尽心,尽意,尽力 爱神。爱神是敬畏尊崇至高独一真神。爱神表现在寻求,听从,学习,事奉敬拜, 谨守遵行神的话的具体行动上。

摩西在他临终前,他写下来他一生的回顾和觉悟。这是在诗篇中的第90篇。其中, 他认识人世间的飘流恍惚,只有神成为他真正的永恒居所。他对人生最大的感叹是 "劳苦愁烦"和"神"一声愤怒"的能力。他最大的惊异是神的爱。因为神的爱,神要向千代以色列人守约。他只期盼人们可以"早早得到神的慈爱"。



参阅资讯备询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