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5/24
logo


慕道问答





苦难


既然有神,而且神是良善及全能,为什么这世界仍然充满了许多的苦难,罪恶,及 恶人?圣经中对这问题说了什么?


1。苦难从哪里来?

创世记 2:16-17

3:1-7

3:16-19

4:8

6:5; 11-12

上面的经文是有关人类开始经历了苦难。这苦难是人类在不把神的话看为重要,作了 另外选择后所演变成的复杂结果。神起初的创造中充满美意,和谐。当人类不依从 神的话而活时,夫妻有了怪罪,指责。兄弟间有了竞争,凶杀。最后,是全社会, 全人类都充满败坏行为,人间遍满了苦难。不但如此,一个人的思想,感情,人际 关系,身体,行为都受到了罪的影响。

简单来说,人类的苦难是因人的败坏罪恶。而人的败坏罪恶是因为人不要神的话语, 走了自己以为好的道路。人不把神当作神,不把他说的话当话的后果是苦难的开始。

神在耶稣基督里为我们预备了全备的救恩。 这里, 你可以参考一些经文。

罗马书 5: 18-19;

5: 8-11;

以弗所书 4:23-24;

加拉太书 5:16-26;

哥林多前书 15:55-57;

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在耶稣基督里,我们人的身,心,灵都得到拯救。我们的人际关 系,与神,与自然受造物的关系也都得到更新和睦。我们不但避开了许多的苦难, 更能体验到真正的平安。

启示录 21:1。


2。为什么好人也受难呢?

这不是一个我们可以完全明白的问题。 或者说, 这不是一个可以有清楚答案的问 题。 不过,这个疑问不是今天人才有的。圣经中有一本书,叫约伯记。其中就记述 了一个好人约伯的受难经历和探寻。所以, 我们就先从这本书来看一些片段经文, 帮助我们思考这个问题的一些角度。

1) 约伯记 1: 1-19

2) 42:1-15

3) 38:1-16

4) 40:15-24

约伯记是一本冗长的书卷。 所选的经文涵盖了最重要的片段。第一章是描述苦难如 何临到平安,富足,虔敬的约伯。 请注意撒旦与神的对话。 最后的第四十二章是 神如何出面重新恢复约伯一切失去的。在这里, 我们看到走过苦难风波的约伯不再 是活在自己自给自足的小世界里, 他明白体会了个人与整个社区“施“ 与 ”受 “ 的互存平等的 关系,他体会到神在我们世界架构里的设计美意。

在明白第三十八及四十章之前, 有些 经文的背景是需要知道的。 当 约伯的朋友们知道他的困境后, 来看望他。 根据当时大家对苦难的看法, 他们认 为约伯一定在那儿得罪了神, 所以他遭到了惩罚。基于好友的立场,他们不断劝导 他好好反省悔改。他们不断劝导他好好反省悔改。 约伯不同意他们的看法。不过, 他也对神为什么不在患难发生之时,不及时拯救;为什么在苦难中, 神仍保持静 默也大惑不解。 他对神的能力, 智慧没有疑问,但究竟神如何行使他的能力及智 慧, 完全搞不清楚。第三十八及四十章是神对约伯的回答。第三十八章神述说他以 能力及智慧创造大自然;他明白一切。 第四十章15-24, 神特别举出河马的例子。 请注意这里的描述。那是神设计, 给予河马的各样特性, 特别是他的顽强难控。 是的, 撒旦也是神的受造之一, 神明白他的强悍,恶意, 可是他仍然在神掌辖之 下, 正如第一章所描述的。

约伯的受难提出几个重要的问题: 什么是罪? 什么是义? 苦难另有原由及目的, 不是一个简单”好人没有苦难“ ”受苦的就是坏人“的逻辑。这里的问题, 一直 要到耶稣来到, 他重新告诉我们有关罪和义的答案。


3。 为什么耶稣来了,世界仍有苦难?信徒也有困难, 苦难何时 才终了?



这是一个很好的问题。事实上,跟随耶稣的许多人也问过同样的问题。耶稣刚出来 传道时,很受欢迎。 不久,就有各式个样拦阻,批评,迫害。许多人怀疑他所传的 福音不灵光,许多人问他怎么样来处理这世上的恶霸。下面所选马太福音是耶稣的 一个 回答。 他用比喻的方式说。这段经文的重点是耶稣对这问题的回答。耶稣处理世界 苦难及恶者的方式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是他的来到, 把神的救恩已经带给众人。 每一个人都可以信他就在今生现世得到。 第二个阶段是要等到他再回来时。那时, 他会把世上的好人坏人分开,他会把恶霸撒旦完全消灭。

马太福音 13:24-43

苦难终了的世界是一个怎么样的世界呢? 以下的经文是耶稣一个心爱门徒约翰从神的 启示中所领受的。

启示录 21:1-11;

22:1-5



从以上所读的经文来看,我们可以看到的是: 神并不是不了解我们有的疑问,不是 没有一个答案给我们。 可以确信的一点是,神察看一切苦难。在苦难中,神没有遗 弃我们,他带给我们确定的希望。在现阶段的人生里,人们可以接受耶稣基督, 领取他的救赎,来到他的保护,和引导之中,避开许多不必要的苦难。神也的确有 计划地,在我们所不知的未来,他要必定终止人间一切苦难,甚至把作恶 之王撒旦也永远解决。那些因信耶稣基督来到神面前的人们,则要进入天堂,再没 有苦难侵扰。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