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4/24
logo


慕道問答





苦難


既然有神,而且神是良善及全能,為什麼這世界仍然充滿了許多的苦難,罪惡,及 惡人?聖經中對這問題說了什麼?


1。苦難從哪裡來?

創世記 2:16-17 ;

3:1-7

3:16-19

4:8

6:5; 11-12

上面的經文是有關人類開始經歷了苦難。這苦難是人類在不把神的話看為重要,作了 另外選擇後所演變成的複雜結果。神起初的創造中充滿美意,和諧。當人類不依從 神的話而活時,夫妻有了怪罪,指責。兄弟間有了競爭,凶殺。最後,是全社會, 全人類都充滿敗壞行為,人間遍滿了苦難。不但如此,一個人的思想,感情,人際 關係,身體,行為都受到了罪的影響。

簡單來說,人類的苦難是因人的敗壞罪惡。而人的敗壞罪惡是因為人不要神的話語, 走了自己以為好的道路。人不把神當作神,不把他說的話當話的後果是苦難的開始。

神在耶穌基督裡為我們預備了全備的救恩。 這裡, 你可以參考一些經文。

羅馬書 5: 18-19;

5: 8-11;

以弗所書 4:23-24;

加拉太書 5:16-26;

哥林多前書 15:55-57;

啟示錄 21:1

我們可以看到的是,在耶穌基督裡,我們人的身,心,靈都得到拯救。我們的人際關 係,與神,與自然受造物的關係也都得到更新和睦。我們不但避開了許多的苦難, 更能體驗到真正的平安。


2。為什麼好人也受難呢?

這不是一個我們可以完全明白的問題。 或者說, 這不是一個可以有清楚答案的問 題。 不過,這個疑問不是今天人才有的。聖經中有一本書,叫約伯記。其中就記述 了一個好人約伯的受難經歷和探尋。所以, 我們就先從這本書來看一些片段經文, 幫助我們思考這個問題的一些角度。

1) 約伯記 1: 1-19

2) 42:1-15

3) 38:1-16

4) 40:15-24

約伯記是一本冗長的書卷。 所選的經文涵蓋了最重要的片段。第一章是描述苦難如 何臨到平安,富足,虔敬的約伯。 請注意撒旦與神的對話。 最後的第四十二章是 神如何出面重新恢復約伯一切失去的。在這裡, 我們看到走過苦難風波的約伯不再是活在自己自給自足的小世界裡, 他明白體會了個人與整個社區“施“ 與 ”受“ 的互存平等的 關係,他體會到神在我們世界架構裡的設計美意。

在明白第三十八及四十章之前, 有些 經文的背景是需要知道的。當 約伯的朋友們知道他的困境後, 來看望他。 根據當時大家對苦難的看法, 他們認 為約伯一定在那兒得罪了神, 所以他遭到了懲罰。基于好友的立場,他們不斷勸導 他好好反省悔改。他們不斷勸導他好好反省悔改。 約伯不同意他們的看法。不過, 他也對神為什麼不在患難發生之時,不及時拯救;為什麼在苦難中, 神仍保持靜 默也大惑不解。 他對神的能力, 智慧沒有疑問,但究竟神如何行使他的能力及智 慧, 完全搞不清楚。第三十八及四十章是神對約伯的回答。第三十八章神述說他以 能力及智慧創造大自然;他明白一切。 第四十章15-24, 神特別舉出河馬的例子。 請注意這裡的描述。那是神設計, 給予河馬的各樣特性, 特別是他的頑強難控。 是的, 撒旦也是神的受造之一, 神明白他的強悍,惡意, 可是他仍然在神掌轄之 下, 正如第一章所描述的。

約伯的受難提出幾個重要的問題: 什麼是罪? 什麼是義? 苦難另有原由及目的, 不是一個簡單”好人沒有苦難“ ”受苦的就是壞人“的邏輯。這裡的問題, 一直 要到耶穌來到, 他重新告訴我們有關罪和義的答案。


3。 為什麼耶穌來了,世界仍有苦難?信徒也有困難, 苦難何時 才終了?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事實上,跟隨耶穌的許多人也問過同樣的問題。耶穌剛出來 傳道時,很受歡迎。 不久,就有各式個樣攔阻,批評,迫害。許多人懷疑他所傳的 福音不靈光,許多人問他怎麼樣來處理這世上的惡霸。下面所選馬太福音是耶穌的一個 回答。 他用比喻的方式說。這段經文的重點是耶穌對這問題的回答。耶穌處理世界 苦難及惡者的方式分為兩階段。第一階段是他的來到, 把神的救恩已經帶給眾人。 每一個人都可以信他就在今生現世得到。 第二個階段是要等到他再回來時。那時, 他會把世上的好人壞人分開,他會把惡霸撒旦完全消滅。

馬太福音 13:24-43

苦難終了的世界是一個怎麼樣的世界呢? 以下的經文是耶穌一個心愛門徒約翰從神的 啟示中所領受的。

啟示錄 21:1-11;

22:1-5


從以上所讀的經文來看,我們可以看到的是: 神並不是不了解我們有的疑問,不是 沒有一個答案給我們。 可以確信的一點是,神察看一切苦難。在苦難中,神沒有遺 棄我們,祂帶給我們確定的希望。在現階段的人生裡,人們可以接受耶穌基督, 領取祂的救贖,來到祂的保護,和引導之中,避開許多不必要的苦難。神也的確有計劃地, 在我們所不知的未來,祂要必定終止人間一切苦難,甚至把作惡 之王撒旦也永遠解決。那些因信耶穌基督來到神面前的人們,則要進入天堂,再沒 有苦難侵擾。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