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3/29/24
logo


慕道問答





神的存在


在認識神的存在的課題上,大多數人有三個困惑。第一, 用什麼認知的方式? 第二, 到底誰是神?第三,如何分辨世上流行的各式各樣神觀?


1。我們用什麼認知的方式認識神的存在?

其實,當代華人的認知方法深深受到近代至現在西方文明思潮的影響。這些思潮包 括了: 浪漫主義, 理性主義, 現代主義, 後現代主義, 馬克思主義 等等。簡單 地說,在作學問上,我們很講究理性,重視可以驗證的經驗。不過,在作學問之外, 我們實在很任憑感覺,情緒化,我們相信相對論,處境學,多元化。我們很習慣正 反合的辨證論調,我們也相信唯物論,人定勝天,及任何的時代潮流。事實上,我 們可能很疑惑,該用什麼方法來處理神的存在這個問題。 也許,這正是我們裹足不 前的原因。

讓我們一起從聖經中來看一下是否有其他的方式可以叫人認識神嗎?

1) 出埃及記 3:14-15

2) 路加福音 1:26-35

3) 約翰福音 14:6-7

4) 約翰福音 14:16-18;

5)使徒行傳 1:8

從以上看,從一開始,神採用了的主動的方式來顯明祂自己,告訴人祂的存在。因為祂明白 人認知有限制,認知方式會不完全。神自己來告訴摩西祂的名字,祂的永恆性,祂 與以色列先祖的關係。然後神自己又藉天使又向馬利亞顯明耶穌的來到,耶穌是誰。 耶穌也自己告訴人,他與父神的關係。然後,耶穌又告訴門徒聖靈的來到,聖靈的 地位和功能,聖靈與耶穌,與耶和華的關係。因為如此,我們也就知道了基督教的神是三位一體。

神來告訴人祂是誰,不是人來想像神,造作神。這個 方式是啟示的方式。所謂啟示,是將隱而未顯的事流露出來, 揭開明白的意思。這 是與文化傳給我們的認知方式大大地不同。對於啟示,人們的反應是接受不接受,相信不相信。


2。我們人類文化中,不是有很多的"神"嗎? 這與基督教的神有何不同?

的確,在我們人間文化中,有很多所謂的"神"存在。讓我們用中國文化來說。中國 民間信仰就有許多種。英雄被推崇成神是一類。比如,關公,媽祖是這一類。他們 的出現反映出人心的理想及人世間理想的難求。華人的祭祖,或鬼怪則是一种對靈的敬拜。 至于,農神,土地公,河神,山神, 都屬于遠古自然力量的敬拜。這些信仰的動機 基本上是出于恐懼。目的是解決一些自己眼前的欲望而而已,目的達到就不需要了。 這些所謂的神其實是人想像造出來的。至于孔孟老莊之道,其實都是屬于人生哲學, 既不是宗教, 更不與所謂的神發生任何關係。所以,實在說來,中國民間信仰中, 並沒有真正的神。

讓我們來聽聽聖經裡, 對這些人們"以為的神"是怎麼說的?

1)有關自然的力量:

創世記 1:1-5

羅馬書 1:19-20

神在世界之先, 之外。受造萬物反映著神能, 神性。神不在受造物之內,祂不是 受造物。祂是宇宙萬物的創造者。

2) 有關人神

詩篇 115:3-8

以賽 亞書 44:9-17

人神是人所造。最好的人神是人類靈魂深處良知理念的反映。但是,他仍是受造物。 這裡的經文把敬拜受造物的愚蠢荒唐點明出來。

3) 有關靈

使徒行傳 19:24-27

馬可 5:1-8

馬可1:23-27

聖經中并沒有否定靈的存在。但不是任何的靈都可以叫作神,只有聖靈是神的 靈。 人可以利用靈來滿足一己的利益。但聖靈是神的代表,總是來見證耶穌,表明 神自己的意思。

以上聖經經文中對傳統上人們所以為的"神"的評估,你認為如何? 可以接受嗎?


3。 我們可以看見神嗎?為什麼看不見? 怎麼看得見?他現在在那裡? 作什麼?

事實上, 神的可見性不是一個現代高度文明人才有的疑惑。讓我們再從聖經中看幾 段經文,或許可以看到一些解答。

- 出埃及記 19: 9-13

- 16-22

這裡,我們看到一個”看見神“的例子。其中,神有人對罪處理的要求。神自己的聖 潔的榮耀光輝不是沒有經刻意預備好的常人可以承受得了的。

- 約翰福音 1:18


14: 6-11

這裡,我們看到,神也實在顧念我們人有"看得見"的自然需求。所以,神定了一個方 式,使我們看得見他。神不要我們自己來造像,祂自己叫祂的兒子耶穌來到世上,進入人類時間,來完全顯明祂自己。耶穌就是神的像。今日我們看到全世界教會慶祝聖誕節,是想到神自 己親自來到人間,與人同在,表明神自己。我們認識耶穌,就認識神自己。我們來 到耶穌那裡,我們就來到神面前。透過耶穌,我們就逃避了神對罪的的憤怒和懲罰。

- 使徒行傳 1:9-11;

- 彼得前書 3:22

- 希伯來書 7:25下

- 啟示錄 1:10-20

使徒行傳所選經文則告訴我們為什麼我們現在看不到具體的耶 穌。彼得前書 3:22 給我們一個非常簡單但清楚耶穌在哪裡的描繪。希伯來書7: 25下則告訴我們:他長遠活著,為所有來到他面前的人祈求。啟示錄的選讀經文給 予復活在天耶穌的形像和威榮的描述。


4。二十一世紀的現代人怎麼來經歷神?

禱告:把你正面臨的特別需要帶到神的面前,奉耶穌的名求。

讀聖經: 由新約的福音書開始,認識耶穌。不要拘泥于不懂的地方;跳過 去。懂得地方,有趣的地方,就逗留在那,多思考一下。

體會聖靈:多參加信徒在一起的聚會。星期日的信徒崇拜聚會是一個最好的 開始。

接受耶穌: 接受耶穌就把我們引到神的面前,成為神的兒女。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