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6/24
logo


慕道問答





神眼中的瞳“人"


假設有外星人邀請你去給二到三分鐘的專題介紹地球上的人,你會怎麼介紹?你可曾好奇過,基督教裡的神是怎麼來說"人"的?


1. 基督教裡的神是怎麼來說"人"的?

讓我們一起來回到聖經中, 看看神從起初對"人"的計劃和遠見心意。

1) 神的形像與樣式

- 創世記 1:26-27

男與女同樣按神的形像及樣式而造。我們的身體,理性,良心,長生不老的欲望, 治理世界的願望,愛情家庭的渴求,對真, 善,美相類似的觀念,都反映了神自己 起初的創造計劃。更重要的,神的形像及樣式就是神自己的品質和實質。 在神創造 人時,神把他自己的品質和實質都放在人的裡面。這是神給人的的第一份禮物。那 時,神深深地了解人,而人也自自然然地與神自己有親切的感情,依戀,及信靠。

2)塵土與生命氣息

2:7

人先有了身體,身體的材料是自然界的土壤,然後神把生命的氣息吹進身體,人才成 了“有靈的活人”。請注意“有靈” 及“活人“兩個詞語。在這個創造過程中,完 全沒有意味強調輕視”土壤“ (物質),高舉”有靈“(靈性), 也沒有將二者看為 對立分化的狀態。這兒所描述的是一個完全的創造過程。它所要表明的是人的生命 的整合性。在這個整合性裡,除了看到受造物之間的關係之外, 還包括了創造者與 受造物之間習習相關的關係。

3) 生養與治理

1:28;

生養和治理是神給人的祝福。這個祝福中,人有了責任,有了工作。神託付祂的全創 造給人,叫人與祂一起同工。

4)科學與文明

2:15

創世記 2:18-20

神授權人來管理他的世界。”修理看守“ 這個詞實在包括了今日一切的科學研究態 度及方法:觀察,實驗,創造,儆醒,謹慎,忠心,殷勤,領導,主動,執行,管 制,規範,檢查,發展,維持,保護,防備 等等。我們今日所謂的文明,科學,不 是由這裡發展來的嗎? 我們看到: 神從沒有反對工作,反對科學家,反對科學研 究, 反對文明的發展。相反地,神授予管理他宇宙的大任交托給人,鼓勵他們用智 慧,也按神自己的心意去研究經營及享福。

5) 婚姻與家庭

2:23-24

婚姻,家庭 都是神給人的祝福。婚姻是一男一女的結合。夫妻的關係十分親密。婚 姻關係先於其他的家庭關係。

6) 自由與神的話

創世記 2:16-17

在一切都”好的“世界裡,人 還有什麼需要呢?還有什麼不能作呢? 在這的經文 裡, 神對人非常慎重地提出一個最重要的叮嚀,要在生命樹及知識樹間,作一個理 性的選擇。這句話的重要性,在稍後當亞當及夏娃違背了之後,才顯明出來。按神的 叮嚀才有美好不帶惡果的自由。神的這個叮嚀,其實是他整系列的創世話語的一部分。 人遵循它來生存,人生,社會才可以有光明,次序, 邏輯,美好,和諧,及生命。

7) 試探與犯罪

3:1-8

試探是生活中的一部分,即使是那一切都”好“ 的世界裡,也避免不了。可是,我 們如何處理試探就很重要了。處理不當,我們就自找麻煩了。而這,正是人類問題 的開始。這裡我們看到,神給予人完全的自由,但他也給予運用自由的智慧。他將 選擇的責任留給人來擔負。

8) 應許與拯救

3: 15

神給了生命訓語的同時,也給了人選擇的自由。神預見我們會選擇錯誤,所以,神 也應許和計劃了一個拯救的道路。先是給了我們十誡,又親自給了我們耶穌基督和 聖靈,好把我們引回祂起初對我們人類的心意。


2。 用這個神眼中的”人“的藍圖作依據, 比較一下,我自己對”我“的了解。 再比較一下,我們人類對"人類"的了解。

透過這個神眼中的”人“的藍圖,我們會發現自己對自我生命,生活的了解,并且省 察我自己在了解自我, 和生存上的盲點及缺失。同樣地,我們來看看今天我們人類 整體的光景時,我們也可以看到,我們整體人類的掙扎和盲點。簡言之,我們可以 看到我們二十一世紀的人的生活架構全在神起初的計劃中。我們在生命,生存,生 活的探索和困惑的焦點,和可能的答案, 神都已經預見。

想想看,二十一世記的人們,1) 在發展基因工程,複制人的可能成功之時,我們要 重新省察推敲"人"的本質,尋求“人”的定義;2) 在人權和自由的擴張中, 我們 淪入各樣道德的危機。我們走在性別,婚姻,家庭關係的大混亂中。 3) 在追尋生活 富足舒適的同時,我們發現一個我們不熟悉的生態反常現象,正走進我們的人類世 界中; 4) 在唯物和唯心的辯論中,找不到一個使生命可以整合安息的落定點﹔ 5) 工作和學習被看為是不得不做,為了生存,沒有樂趣的重擔。 我們失落了什麼 呢? ? 我們在哪裡走迷了呢? 我們的希望又在哪呢?


3。創世紀2: 17 神的話在這個整個”人”的大圖片中,有何地位?你認為真的有那 麼重要嗎?

在古今眾多的聖經專家學者間,沒有一致的結論 什麼是知識樹? 什麼是生命樹?不過,重要的是:這是神的話。 神的話告訴人如何在他所創造的世界上來過生活的一個必要的指引。 它的重要性可以從這句話的口氣看出。在這裡,神是用命令式的口氣說出的。也許, 有人會提出來,為什麼神輕看知識呢? 難怪許多人認為基督徒都是沒有什麼學問的。 事實上,神絕對沒有小看知識的重要性。 只是,在祂的生命樹裡面,不但有知識, 而且這知識是帶給人生命,不會離開神所創造世界的美意。不會叫人與神來對立沖 突。


4。 我們人的前途在哪兒呢?

約翰福音 3:16-17

耶穌基督是神的“活的話,” 成全了真正的生命樹的目的。神要藉著耶穌更新,重 造我們的生命 和生存。今天我們人類仿佛在伊甸園那個時代的人,面臨著同樣的一 個選擇:聽不聽神的話?選擇不選擇耶穌基督?什麼是我們人的回應呢? 我們人類 可以不認真地去思考一個問題: 人是否真的可以不需要神而活嗎?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