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0/24
logo


慕道問答





有關聖經


1。為什麼我們要讀聖經?

也許我們可以先聽聽很久以前的人為什麼讀聖經。且讓我們一起從聖經中找答案。下 面有三段經文-

1) 約翰福音 1:43-45

腓力是在一個時代所有的猶太人都熟悉當時的聖經 (我們今日的舊約)。 他們知道 神已經為他們預備了一位要來的救世主。大家都在 盼望著。 當時流行的看法是:這 位拯救主是大衛的后裔, 應有王公貴族的氣派, 有軍事,政治, 經濟的本領,可 以把以色列人由羅馬帝國的統治中,救出來,重新恢復以色列人以往的黃金時代。 腓力 的發現有什麼特別呢?當他遇見耶穌時,他立即被眼前看起來平凡的耶穌吸 引住, 他相信耶穌 就是那要來的那一位。這裡, 讓我們開始看到: 舊約預言耶 穌的來臨,耶穌實現了舊約的預言。新約是記錄了耶穌的來到。

所以, 當我們讀聖經時, 所要發現的就是耶穌。耶穌是新約和舊約的中心。

2) 約翰福音 5:39

這段經文是耶穌答覆當時的猶太人主流宗教領袖法利賽人和文士有關他們讀聖經(我 們今日的舊約)的目的。 這些宗教領袖們怎麼來看聖經呢? 耶穌的話有什麼特別呢? 原來,猶太人知道聖經裡有永生。永生是神才有的。但是只有那些虔誠信守律法的 猶太人,才能得到。律法是猶太歷代祖宗人根據當時聖經所附加的許多解釋傳統。 比如,安息日不可以做事。耶穌則暗喻他們,永生在他裡面。什麼是永生?耶穌的 回答是他自己,只有到他那裡的人,才可以得生命。

所以,我們看聖經時,是認識耶穌, 是到他那兒,來得永生。神給我們的救世主是 要來給我們神的生命。

3) 雅各書 1:19-25

雅各書是對一群流亡在以色列地方之外的正統的猶太人或他們的後裔。他們雖然聽 聖經, 可是行事為人還是污穢邪惡,理由是他們把聖經當作他們民族的特有文化傳 統來保守,沒有照著聖經的教導來活,沒有和自己的靈魂和生命發生關係。他們不明 白聖經的好處:全備,使人自由,救靈魂。

這裡,讓我們看到,聖經指出正道,可以叫我們認識自己,知道在各樣處境下如何行 事為人,帶領我們走出罪污邪惡的束縛,使我們的靈魂醒悟過來,以至生命得到拯 救,生活也得到更新。


所以, 透過以上簡短的三段經文, 我們可以知道,聖經所要傳達的是耶穌,不是一 個宗教和教條。 耶穌所希望的就是人能來到他那裡, 得到生命,靈魂得到拯救, 人生也得到拯救。這就是為甚麼我們要讀聖經的理由。


2。 聖經是怎麼來的?

讓我們一起從聖經中找答案。這裡有三段經文-

1) 提摩太后書 3:16

2) 彼得后書 1:20-21

3) 路加福音: 24:44-49

由以上經文中來看, 全本聖 經(包括舊約和新約)都 是   神 所 默 示 的。經 上 所 有 的 預 言 、是 人 被 聖 靈 感 動 說出 神 的 話 來 。在耶穌的時代,我們今天的舊約就 已經存在。那時,我們今天的歷史書都規劃在先知書的範圍。耶穌是神最重要的啟 示。耶穌對門徒的教導和行動示范是神自己的直接默示。後來,耶穌親自教導門徒 們認識祂與我們今日舊約的關係。等耶穌升天後,祂的門徒們受命在聖靈的引領中, 開始傳道。他們的教導,都是神的默示。寫下來,成為一卷一卷的書信,流傳在信徒們和眾教會間。最後,集成我們今日的新約。這就是我們今天聖經的由來。

我們今日聖經內容是經過長達一千五百年的時間而形成的。其中,有四十位先知,使 徒的人為作者。神不但默示,而且督導這整個過程。 舊約部分在耶穌前五百年就已 經集成, 只是次序稍有不同。新約部分到公元四百年西方教會就已集成現在的面目。


3。神怎麼默示?人怎麼受聖靈的感動?人的不完全怎能保證他不會曲解神的意思?

的確,對現代的科學人而言,這是一個有點神秘的問題。不過,聖經並沒有完全被忽 略的問題。讓我們從聖經中來找答案。這裡有一段經文-

以賽亞書 6:1-8

這段經文生動明白地陳述了一個神僕以賽亞如何領受他的先知使命。其中,我們看到 他經過神自己特別地預備過。我們可以明白,神自己的確有能力去流露他的心意, 除去人的不完全,除去一切神與人之間的阻隔,保證人所收到的不會有差錯,不會 被曲解。


4。今天為什麼有那麼多的聖經版本?

聖經的版本是因為不同的譯本。譯本是因為語文的演變,為每一代人方便明白聖經。在翻譯的過程中,有些譯本的目 的是尋求適合當代人的語文表達,便於了解。有些譯本則希望能保持原語文字詞意 義和文法特性。

比較流行的英文譯本有:KJ (欽定譯本), ASV(美國標准譯本),RSV(修正標准譯本 ), NIV(新國際譯本), ESV (英文標準譯本)。另有一些比較口語化的譯本如:The Message (信息譯本), CEB(當代英文聖經譯本)。 在中文聖經方面,和合本最古老, 最普及。新譯本聖經,現代中文譯本,呂振中譯本等則是比較新的譯本。


5。如果我想讀聖經,該從哪裡開始?

比較好的開始是從新約的福音書開始。這是因為我們可以直接來認識耶穌。對我們東 方人來說,也許從路加福音開始最適合。這是因為路加福音首先是傳給非猶太文化 背景的外邦人。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