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9/24
logo
 事工專題: 教會行政




認識教會行政範疇


首先﹐“教會”這個詞語有需要來澄清。根據我們說話的場合﹐這個詞語至少 可以由四方面來了解。

1) 它是一個教堂。

它是大家聚集的地方。它是可見﹐可摸﹐ 有具體形狀﹐有具體空間﹐有實實在在的物體材料所組成﹐有特定的地界範圍和地 址。

2)它是一個人員組織。

這個組織定義內部人與人間的關係和角色﹐功能。很多 時候﹐我們必需使用圖表線條來表明出它的可見性。這個組織是可以改變它的大小﹐ 可以安放不同的人員進去。

3)它 是一個有機體。

它是由許多信徒集合而成。這個有 機體是由神的呼喚﹐耶穌的寶血﹐聖靈的連接而成。她是可以移動﹐是教會之成為 教會的最重要部份。

4) 它是一个社会组织。

另外﹐不管是站在任何一個角度來看教會﹐教會必須有某種與 外在世界的關係。教會是社會中的一個團員﹐它需要與社會維持一個恰當的關係。


當前述教會的四個角度被了解之後﹐就可以看到廣義的教會行政所涵蓋的範圍。1)與 建築物和場地相關的事宜﹐2)與角色和功能有關的事宜﹐3)與有機體有關的事宜。 4)與社會有關的事宜。

1)與建築物和場地相關的事宜﹕

就建築物本身而言就有許多事﹐比如建築法﹐ 地區使用範疇﹐房貸﹐長期維護﹐修建﹐水電操作。就場地而言﹐又涉及另一片事﹐ 比如使用可便性﹐安全 性﹐日常維護操作﹐指定功用等。雖然﹐大部份華人教會可 能借用﹐租用聚會場所﹐不需注意建築本身的事宜﹐卻仍需有人負責使用期間場地 的事宜。 (希伯來書9﹕1-11)

2)與角色和功能有關的事宜﹕

一個會眾團隊可能包括了全時間受薪教牧者﹐ 義工﹐各事工負責人/委員會﹐平信徒等。按照各個教會的大小﹐使命異像﹐事務的 繁簡﹐和所採用的授權結構﹐每個人的角色﹐功能﹐權利範圍﹐與其他角色的關係 會有不同的處理。不過﹐有關事宜可能包括了﹕組織法規﹐會員政策﹐人事架構﹐ 團隊建立和管理﹐財務架構﹐經營和管理等。若是有僱用的全職人員﹐就得顧及福 利政策﹐僱用法﹐職務定義﹐稅法等。

3)與有機體有關的事宜﹕

比如會員的的教養和看顧﹐長期和段期的事工活動﹐ 會眾領導﹐短期和長程策略計劃﹐事工架構﹐奉獻預算﹐發展﹐管理等。

4) 與社會有關的事宜﹕

教會是社會的一員。她需要注意一般的法律環境。比如 在北美環境中﹐需注意到﹕教會組織在法律上的地位﹐建築法﹐安全法﹐私權維護 法﹐ 治安要求﹐和許多與財政有關的法規﹐如捐獻的處理﹐責任債務﹐保險的處理﹐ 非營利事業的條例﹐不捲入政治的規章﹐家庭暴力法﹐資訊法﹐輔導法﹐緊急應變 預備計劃等。


美國教會行政協會的教會行政訓練課程包括了14個項目﹕

1)人事僱用和管理﹐
2)同工建立和發展﹐
3)堂會領導﹐
4)管理的神學基礎﹐
5)辦公室管理﹐
6)資訊管理﹐
7)財產管理﹐
8) 通訊和市場﹐
9)策略計劃﹐
10)財務管理﹐
11)自我管理﹐
12)法律和稅務﹐
13)教會的神學基礎﹐
14)教會行政的神學根基和倫理。

這個課程把一個現代教會在行政上会遇到的層面很明白地掌握住了。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