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30/24
logo
 事工专题: 青少年事工




家庭在青少年事工的角色



青少年的成长阶段是家庭的重要重担。青少年事工能在第三者的立场来分担他们的 重担,是信徒家庭人生的一福气。然而,青少年事工 也需要家庭来继续扶持坚固所 撒下来的种子。家庭可以扮演怎么样的角色?

1)建立定期的小组家庭会议时间:

一方面, 青少年是追寻独立,远离家庭的阶段, 对家庭的向心力是趋向冷淡的阶段。另一方面,这也是他们希望由家中父母亲得到 了解,引导,支持的阶段。一个长期定期性,一/两个星期一个小时,一个半小时 的时段的家庭的小组的会议给予亲子间一个坦白交流,建立家庭向心力的时间。

从实际的角度而言,一家人除了工作学习外,家中的事务也需要有沟通,讨论的时 间。青少年可以开始学得家中的小责任,知道家庭的小忧虑,取得他们的合作,使 得家务可以顺利运行。父母也可以分享年青时代成长中的成功,失败,乐趣,挣扎, 尴尬的生活小故事,他们学得的功课。他们如何在人生上认识自己的优点和来接纳 重整自己的缺点的经验,他们也可以分享他们现正在在学习成长的人生和属灵功课。 父母可以在这段时间内,给予特别的注意和赞美来表达对孩子的爱和感情;澄清一 些误解,表达道歉和原谅。他们也可以订定与青少年成长相关的主题或者话题,教 导孩子一些基本的家庭传统,价值观,社交技巧,创造一些亲子可以一起完成的小 工作,一起学一些新东西(他们喜欢的音乐,电脑, IM),一起玩一些游戏。 他们可以创作出一些家庭团队的计划项目,作成决定,拟定行动,付诸实现。当然, 最重要的是在其中引发青少年孩子张开他们的心灵感情和生活的世界,与他们建立 联结的关系,培养友谊,促进亲子感情。他们的参与是这个家庭会议的目的之一。 在过程中,注意前述华人青少年的特别需要,他们学习方式的特性。这个家庭会议 可以用全家人参与的祷告来结束,青少年可以学得如何信靠神,仰望神,等候神, 和经历神。

2)刻意花时间去了解青少年的世界,了解他们的文化和时尚。

家庭是一个直接面对青少年世界的第一前线,是面对青少年成长点滴的大本营,也是贯彻教会青少年 属灵教导的实验室。对父母而言,这是使自己再一次成长的机会。青少年在经文和实际生活的冲击可以启发父母对经文作深一层的思考,产生一种活的信仰。对华人父母而言,对美国青少年文化的了解是存在著特别的困难,所幸的,这一代美国青 少年文化的发展和对他们的成长的影响已变成许多学者研究的课题。因为他们的研究和注意,留给父母一个相当有利的工具来认识青少年文化,好进入他们的人生阶段,陪伴他们同行一段路程。家中有青少年的父母可以多涉猎这些研究成果,提升 为父为母的见识和技巧。

3)鼓励青少年固定参与教会和教会的青少年活动。

青少年需要有自己的团体,自己的空间,自己的自由时间。父母要放手,要信赖神自己要在他自己的草场上喂养 他自己的子民,用祷告支持他们在其中的学习和生活,提供家里作为青少年聚集的 场所,回应青少年事工物质上或其他实际上的需要。

4)建立一个健康有力的婚姻关系:

父母的婚姻关系是形成家中气氛的一个基本因 素。父母之间的信任,接纳,了解,尊重,幽默给予孩子一个健康的心理环境。这 会对他们一生的成长有深远的影响。有青少年的夫妻在生活上有新的成长和功课要 面对。更是需要谦卑,仰赖神的恩典,智慧和力量的时期。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