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30/24
logo
 事工专题: 青少年事工




华人青少年的特别需要



在一个有效的青少年事工上,已经不能不正视青少年基本上的特别处境和挑战,如何 把神的爱和智慧在他们特别的人生阶段和生活情境中灵活的教导出来,是从事青少 年工作人员特别的焦点。华人青少年的特别需要可以有几个角度来看:

1)心理上的需要:

青少年特别需要一种信任, 接纳, 了解,尊重,幽默的气氛。

2)表达情感的空间:

华人传统文化中缺乏对人的情感的认识和情感表达的许可。子女们 特别需要认识一些情感词汇和知道将他们表达出来。一些负面的基本情感如害怕, 焦虑,忌妒,愤怒,孤独, 不被尊重,难过,悲伤,懊悔,抱歉。一些正面的基本 情感如快乐,兴奋,乐观,安全,可信任的,能干,胜任,惊异,受启发,感恩, 骄傲等。这些可以使用简单的“我感到(感情的词汇)”的方式来表达。这些情感的 表达代表一个人对自我情况的了解,可以使得人际沟通明朗化,给予人际关系一个 交流的机会。一种容许表达感情的空间是需要刻意保留和开发的。而一种适当处理 这些情感(特别是负面情感)的教育也是特别需要的。

3)建立友谊社交:

华人子女们也特别需要学习建立友谊和参与社交。他们要有意识 地学习开始友谊,建立友谊的一些技巧,也需要了解人际关系互动中正面和负面的 因素,影响,和处理方式。特别的是他们面对多文化群,文化中对友谊社交不同的 看法和表达也有待去认知和适当的指点。

4)成长模式的探寻:

华人父母注重儿女的知性教育,但是常常没看到长远人生上的 全面成长的需要。青少年知性教育的成就还需要其他方面的成长来辅助。青少年需 要鼓励去做梦他们想变成什么人,作什么事;去发掘他们的英雄典型人物, 去尝试 看看。青少年需要有自由的空间,去想像, 去描绘他们在每一方面成长的小希望, 小目标,小计划,小行动,小感受。

5)打发时间和缓解压力的娱乐:

美式教育下,青少年开始有了繁重的课业压力,他们需要学得如何打发时间,调整压力的一些健康娱乐和爱好。他们需要尝试摸索出一些和他们性格导向和兴趣相投的娱乐。

6)新的沟通方式:

青少年们不能满足一种单向知性的灌输和不着时空的抽象知识。他们求经验性的,生活化的,交流式的,弹性的方式。华人父母一代的传统命令教条式的教导方式很难吸引他们的心,很难不受到反弹的效果。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