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30/24
logo
 事工专题: 青少年事工




第三世界的孩子



在北美第一代的华人家庭中,无论是父母或孩子,都面对一个隐约但真实而复杂的 调适。其中,对于他们,至少有几层的文化团要面对:

1)华人家庭的文化:

大多数的父母本身是第一代移民,他们的基本文化是传统中国 和当代中国的文化群。他们的美国化过程因为根深的原生文化,年龄,人生阶段, 专业性质的不同有所限度。在家中,基本上仍是典型中国生活方式和习惯,社交活 动也主要在华人社区和社团组织中, 对美国文化的认识仍是透过华人的经验和认 知镜片来诠释。对孩子,他们注重的仍是知性的教育。除了平常的学校教育,他们 还要求孩子上中文学校。孩子们在家中所面对的文化是十足的中国文化群。

2)美国文化:

大多数华人父母对美国文化的认识是透过专业的教育,然后做事,和 定居生活的过程。而华人子女自小多已透过美国全面教育的过程而经历深度的美国 化,他们的饮食习惯,思考方式,价值观点,人生爱好,时间运用,理想的人生模 式都不再局限在“中国”的范围。他们心理的发展也比较类似美国同代人的发展。 显然,华人父母一代和子女一代的美国化的过程和程度上显然有著一段差距。

3)美国青少年文化:

经过半个世纪电脑科技的突飞猛进,美国新一代的青少年已形 成另一层他们父母辈都识不透,追不上的特别文化。对华人父母而言,青少年文化 更是 一片新世界。在个人忙于生存,生活之余,少有对这特殊 文化的日新月异和 来龙去脉有所认识,对于浸润其中的子女,不知从何引导。子女们面对美国多彩多 姿青少年文化的时候,也不知如何来取舍。


因此,美国华人青少年所面对的世界基本上就是一个很复杂的世界,再加上青少 年阶段身心的变化,他们已成为一特殊群体。他们不同于家中父母的文化,他们也 不同与来纯然的美国文化,尤其美国青少年的文化。他们仿佛活在第三世界的人。 他们面对特别的挑战,他们的调适特别复杂。他们特别需要被接纳,被尊重,被了 解,被诱导。在这转型期,也是特别需要经历神的爱和神的智慧来安定简化人生的 时期。青少年事工可以在他们的人生中扮演一个重要的角色。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