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18/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普通书信总介


1。普通书信的书卷和特色

所谓的普通书信共有八本。这八本书是希伯来书,雅各书,彼得前书和后书, 犹大书和约翰一书,二书,三书。这八本书被归类成"普通"是因为书卷本身并没有指 明给某特定的教会或个人。它们被广泛地流传在信徒间。

根据各书卷本身的自述,其中有三本为约翰所作。有两本是彼得所作。有一本是 雅各所作。另有一本是犹大所作。还有一本没有明说谁是作者。

这几本书有着一些共同特色。

第一,每本书的基本性质是教牧性。他们都是在圣灵 的引导下,针对当时信徒们所面临的问题提出导引,帮助他/她们在信仰之旅上可以 继续前行。

第二,各书卷维持简短的开端或结尾问候。这似乎表达出一种在致书时的急迫感, 凸显所谈主题的严肃性。

第三,这些书中常常提到信套b的劣势处境,似乎他们正经历着某种的苦难。虽 然,在无神和多神的社会环境里,基督信徒们受排挤的事早已存在,但比较公开而有意 识的敌视是在公元60-70年代以后的事。不过,这些书信本身没有明白说出苦难的性 质。

第四,在所有具名作者中, 除了约翰之外, 其他作者都在公元70 年代之前去 世。雅各,约翰和彼得是早期教会的栋梁。后来,雅各留驻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和叙 利亚等地,彼得走向罗马和小亚西亚东方和北方传教,约翰则到了亚西亚的地方。

第五,除了希伯来书外,大部分的具名作者,都有直接跟随过在世耶稣的生活 经历。他们本人都比较具犹太色彩。他们非常明白犹太人在信耶稣之前和之后所面对的特 别问题。他们也明白用什么方式来与犹太基督信徒们沟通,使得信息可以有效地被 接受。

第六, 由书信的收信的人群对象而言,八本书可以分成两大类。特别对犹太基 督的,有希伯来书,彼得前书,彼得后书,犹大书, 雅各书。对外邦基督徒的, 有 约翰一书,二书,三书。

2。普通书信的成书时代和分类

教会历史和现代学者对这些书的年代有许多的不同看法。其中之一的看法是按书 信具名作者的过世年代。除了约翰书信外,其他都在70年代前成书。所以书信的成书 年代应都在公元70 年之前。另外一种看法是认为这些书信都是在75 -100 年间由其 他人完成。有可能的是,书中的教导确是作者们生平所教导。当时没有立刻写下来。 他们的门徒在后来面对类似情势时,圣灵帮助他们追忆起从前所领受的教导,把它 们收集起来。按照犹太人所流行的方式, 就是用先师的名字为卷名。这并不影响书 信内容的权威可靠性。还有一些人认为是在90 -150 年间由其他人完成。这里的导 读将按照书信具名作者的年代。不过考虑到66-70年间的罗马和以色列战争的因素, 并不排除书信的成书和传播有可能是在70 -100 年间的看法。

所以,我们可以按照时间来看这八本书信的次序


SCNTgenerallettersbytimepic

保罗书信与成书时间


由致书的地理区而言,特别对小亚西亚地区的有彼得前书,彼得后书和约翰一 书,二书,三书。特别对耶路撒冷地区的有犹大书。其他书信则没有指明, 应是泛给罗 马世界的基督徒的。这些地方的特性是会稍后来谈的。

3。普通书信的历史和地理背景

历代教会历史和现代学者把普通书信写成时代放在公元50 到100 年间。所以, 这里的背景介绍就涵盖了这个时段。其中对普通书信了解特别有关的是60-70年代间的社 会政治变化。许多影响60-70年发展的因素在这之前已经隐约存在。60-70 间的几件 事使得这些因素变得白热化。70年代以后, 这些因素就变得很明显了。这个对历史 大背景的了解,会帮助我们看到圣灵的先见和这些书信所处理主题的必要性和实际 性,它们的长久教导性。

1) 在罗马的中央政局方面,

亚古斯督(Augustu)的家族在轮替王位。尼录是54-68年之间的罗马王。彼得和保 罗在他任内殉难。64年罗马城里发生大火, 尼录指控是基督徒所作,展开对当地基督 徒的迫害和其他地方基督徒的猜疑。尼录的末期,发生权力争夺的内战。后有在耶 路撒冷攻打以色列人的将军凡士帕辛(Vespasian)奔回罗马平息,并且取得了罗马的 王位。一直到公元一百年代,罗马都是在这个新家族的统治下。在81-96年间的多米 辛(Domitian)王上任。除了扩展疆界,巩固国防之外,他使用很多间谍,秘密手段 排除异己。他尤其倡导以对帝王的敬拜来促进全罗马的统一。这个政策后来一直继 续到第二世纪,变成基督徒们受迫害的重要理由之一。

2) 犹太人的情况:

(1)在巴勒斯坦方面

罗马政府在45年以后曾颁定取悦境内外邦人的政策,取消 犹太人的罗马公民权,驻防军不尊重圣殿,公然窃取其中东西,非常引起当地犹太人 的愤怒。爱国的精锐党人(Zelots)便开始在各公众场合伤害与罗马友好交手的人。犹 太人和罗马官府冲突越来越激烈, 而结果犹太人都受到很大的不公处置。加上46 - 48年间的旱灾,许多人离乡背井,变成流亡在他地的新移民。

66年罗马政府要犹太人扬弃他们的宗教仪礼和聚会。犹太人与罗马终于正式以兵刀 相战。战争的原因是以色列人要争取政治独立。 在66年,他们的想法是, 如果战 事发生,神一定要派弥赛亚行神迹奇事来帮助他们。 所以, 当时的宗教领袖们都参 加了。等到70年耶路撒冷沦陷,以色列就正式亡国。从此,巴勒斯坦变成直属帝国的省份, 有军团驻防的地方。

这事件对后来犹太教和基督教都有很深刻的影响。第一个影响是因为这场战争, 就只有法利赛人留下来。文士,撒都该人都死了,圣殿被摧毁了。没有地方来进行牺 牲制度。祭司制度也不需要了。显然,犹太教必须重组调整。所以,在70年代末期开 始,法利赛人就进行重组犹太教。 到85年 完成正典的选定,重申律法和 洁净仪礼的重 要性。他们仍然享有罗马政府给他们的保护特权。同时, 他们也努力重建势力, 派出传教士。当然, 免不了要面对正在膨胀发展的基督教。许多人排荡在重组的犹太 教和基督教之间,有很多的困惑。到90年代,会堂就不许有基督徒了。

第二个影响就是大家兴起对于弥赛亚和耶稣再回的猜测和困惑。在战争末期, 有人出来传说耶稣将回的预言。

第三个影响就是犹太人普遍需调整对圣殿的感情。巴勒斯坦的法利赛人打击最大。 希腊化的犹太人感到伤感和失落。犹太基督徒必需重新认识信耶稣的独特性。

第四个影响是成千上万的犹太人只好就离开巴勒斯坦,迁移散居到全罗马帝国境 内,其中,将近十万犹太人被售为奴隶。当时全罗马已有七百万的犹太人(占全国人口7%)。 很自然的,这些移民活跃在各地的会堂。新旧代移民间也有新的调适。

(2) 罗马帝国巴勒斯坦外犹太人的情况

早在公元第一世纪开始,犹太人已遍 布全帝国境,甚至包括许多岛屿之内。叙利亚,希腊, 和埃及尤其有极大的犹太人社 区。他们以会堂为中心,他们只信一神,坚守割礼,食物法,读律法书,守安息日 和不与外族通婚, 来表明他们民族的独特性。他们是神的特选民族,称其他未受割 礼的人为"外邦人"。他们也未淡忘他们的盼望:神要兴起一位政治军事的弥赛亚来 拯救他们,击退罗马,重新回复如大卫和所罗门时以色列的荣耀。所以,犹太人具 相当的国家主义的色彩。罗马帝国立法尊重他们的信仰,准许他们收取圣殿税。会 堂与耶路撒冷的宗教领袖们间常有交流。许多外地的犹太人也回去过几个重要的节 日。虽然,大多数的犹太人仍以耶路撒冷的圣殿为 信仰领导中心,不少的希腊化的 新生代已对圣殿的领导权有所质疑。他们早把中心转移到律法书的研读。在70年之 后,犹太人普遍要正式调整对原有圣殿的感情,企图解释以色列亡国的意义,适应 重新改组的犹太教,面对新移民生活的适应,和外邦人中普遍的反犹情绪。

值得一提的是在巴勒斯坦之外的犹太人对罗马政府比较效忠,比较希腊罗马化, 与外邦人通婚的较多。罗马政府对这里犹太人的政策与对巴勒斯坦犹太人的政策也不 完全相同。在以色列亡国战争之后的三十年内,罗马政府并没有其他的反犹政策。这 些犹太人也较多从事农业之外的贸易事业来维生。

3) 基督教的发展

(1) 基督教与犹太教分道而行

在早期大家还认为基督教只不过是犹太教的一个支派。 因为犹太教受到罗马官 方保护,所以基督教也还算不违法。许多归化耶稣基督的犹太信徒, 仍然进出会堂, 过节期,守割礼,读律法。不过,到五十,六十年代以后,其中的分别已愈来愈显 着。犹太教不能容忍他们。罗马官府也逐渐明白他们的不同, 不许可把对犹太教的 保护特权延伸给他们。这特权包括宗教聚集的自由和豁免对帝王的敬拜。所以,基 督教必需与犹太教分道扬镳, 独立发展。在以色列和罗马战争期间,耶路撒冷的基 督徒并未参与,他们撤退到底加波利(今日约旦)地方。犹太教人不满意他们的立场 和行径。罗马世界外邦基督徒们则认为这是神对以色列人拒绝基督的惩罚。这也引 起犹太教人的不悦和反感。战后,基督徒和犹太人的关系就更不好了。基督徒开始 公开受到两方面的排挤。

(2) 犹太基督徒们的特别处境

犹太基督信徒的处境比较独特。第一代的许多犹太基督徒是相信耶稣已经成全了 律法,信耶稣只不过是犹太教的延伸而已。等到犹太教人不能容忍基督教的发展时, 他们不能又会堂,又教会;或者又律法,又耶稣。到90年代,会堂就不许在有基督徒 了。同时,经过一代的发展,大多数的教会都是外邦人占多数, 外邦信徒常夸神的恩典, 他们不明白犹太人仍是神的特选民族,轻看了犹太信徒。所以,犹太信徒们面对外 邦人迫害,骨肉同胞遗弃,重组中的犹太教的宣传,又不能为外邦信徒所了解和接 纳,他们进退两难,他们变成弱势人群中的少数人,不少人就开始退后冷淡。他们必需 对犹太诸般传统与基督的关系作深一层的思考,对他们是否继续信基督作一衡量, 对因信耶稣基督所承受苦难的需要和目的作一评估。

(3) 在谈及基督教在这时期的发展时,有两个地区是普通书信中特别提到的。 那是耶路撒冷和小亚西亚地区。

耶路撒冷方面

在圣灵下降,耶稣门徒们和许多当时参与五旬节节日庆典的各 地犹太人就组成了耶路撒冷教会。稍后,教会受到迫害,多数信徒远走他地。留在当地 的信徒为形势所驱,必需与当地政治和犹太教人妥协,教会披上浓重犹太色彩。不 过,在早期福音外传时,先辈使徒们也多往外移,但这里仍是教会的领导中心。耶稣的 家人就逐渐担负起这里教会的重任。雅各和犹大就是两位在普通书信出现的人物。 60年代初,雅各殉难,接着又有战争,基督徒又开始另一波流亡潮。耶路撒冷教会越趋 微弱,假教师趁机而进。到70年代以后,主要使徒先后殉难。一些信徒由外地返回, 重组振兴教会,他们尝试摆脱犹太色彩。不过,他们仍然被其他团体所仇视。信徒 的处境依然很难。这里的基督徒,直接面对以色列亡国之痛,耶稣并未再回,犹太 教重组,信徒们如何分辨假教师和认识耶稣再来的事就变成一个很需要教导的一个 领域。

小亚西亚地区

另外,在普通书信中特别提到的地区是小亚西亚(Asian Minor)地区诸省。小亚 西亚地区在普通书变成重要地理区可能与60-70年代的历史事件有关。罗马和巴勒斯坦都 有着情势迫使信徒们他迁。期间的中间地带小亚西亚就变成信徒们逃亡的聚集点。

在小亚西亚地区,除了亚西亚省(Asia) ,南部和北部的沿海平原外,其他省份地处 山地高原,是以农业为主。东部和北部省份如加帕多家(Capadocia),加拉太(Galatia), 庇推尼(Bithynia)和本都(Pontus) 因为 距离巴勒斯坦,叙利亚近,是历代许多以 色列流亡移民首先到达的地方之一。这里的犹太人比较具巴勒斯坦和东方色彩。 亚西亚省是在小亚细亚的西部,境内有两条东西向河流。全区是今日土耳其的西部。 这里的天气是地中海型态:湿润。文化形态也比较倾向西欧洲型。因为适合人居, 交通方便,所以人种和文化都呈现着多元性和包容性。在第一世纪前,这里就已经 有为数众多的犹太人。犹太人的会堂文化很明显。在歌罗西所处的莱克斯谷(Lycus)是 百家宗教和哲学造访的中心。许多哲学尝试对基督的位格和工作有另一套的解说。 比如其中之一变成对基督教的威胁就是诺斯底哲学的前锋。这地区也流行着一些精 灵民间宗教。最著名的即是大女神亚米底的庙。这神的荣威遍及全区和全罗马,庙 会节期的庆典常带来宴饮和乱性的风气。另外,旧日施洗约翰也有些门徒在此。八 十年代后,这里又吹起帝王敬拜的风气。因此这里的信徒们一直不断面对着非常复杂 的挑战和难处。全本新约二十三本书信中,有十本书信是特别给这地区的教会和信徒。 可想而知,这是一个非常多么特别的地方。

总结而言,基督□ '7b在50 -100年间,面对着三股压力:政治、犹太教、整个罗马境内 其他宗教,哲学和文化的竞争。信徒的困惑和迟疑都正需要有使徒们的教导。我们 将要研读的普通书信便是牧养这一特殊时代信徒们的集合。

6。八书卷重要主题

这八本书各有明显主题,这是我们在看遍全书会立即注意到的。在这儿, 我们把这些焦点简单地列在下面-

希伯来书:耶稣基督超越犹太传统
雅各书:信仰需在日常生活的全面表现
彼得前书: 苦难
彼得后书:基督再来
犹大书:分辨和拒绝假教师
约翰一书:教会的团契
约翰二书:拒绝假教师
约翰三书:接待传教士

在以下对个别书信的导读中,我们将把这八本普通书信分成三组来介绍。

(1) 彼得书信: 包括彼得前书和彼得后书;
(2) 约翰书信: 包括约翰一书,二书,和三书,
(3) 犹太书信: 包括希伯来书,雅各书,犹大书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