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6/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彼得书信导读




彼得是谁?


彼得书信本身说明是彼得所作。不过,很可惜,我们所知流传下来有关彼得的资 讯并不多。我们所知道的主要是根据四福音书的记载,使徒行传的头十二章,彼得书信 本身和保罗书信中零星提到的。我们不知道他在哪年出生,哪年去世。我们只知道, 在耶稣出来传道时,他至少是个青少年。他可能在尼录末期的六十六、七年间殉难。

初识耶稣的彼得

彼得是耶稣在世时的随身门徒。彼得原名西门, 是一位叫约翰的儿子。他原是 渔夫。他与他的兄弟安得烈成长在加利利的伯赛大城,一起在犹太文化长大。研读、讨论 摩西律法(教导)和先知书,盼望弥赛亚的来临是他们成长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他们 有兴趣去发掘谁就是那一位要来的弥赛亚。

当施洗约翰出来,在约旦河谷传扬"悔改" 和"基督来临"的道时, 安得烈是其中 一位听了道,受了教,随从的人。有天,经过施洗约翰的指点,他看到了耶稣,接 受了耶稣就是"神的羔羊"的启示。他很快回去找到彼得,宣布一个令他振奋的发现, "我们遇见弥赛亚了!!"然后,他带着西门去见耶稣。耶稣见他,立刻看出他的人生 潜能, 给了他一个新的名字: 矶法。 依希腊语,就是彼得。彼得也似乎感到耶稣 全人所散发出的天国能力权柄,他毅然接受耶稣的邀请,接纳了"得人如得鱼"的新 人生使命,欣然地成为耶稣的门徒。

跟随耶稣的彼得

在彼得与耶稣到处同行的日子中,彼得眼见,耳听,亲身体验耶稣所传的天国福 音。他是耶稣公开传道,私下传道下受教的一成员。他是首批受耶稣宣教训练,授权祝福, 差遣去传道,赶鬼,医治宣教团中的一员。他是三位在高山见到耶稣在荣耀变形 景象当中的一员。他继续不断地发掘着"耶稣是谁"的答案。在该撒利亚腓立比境时, 他毫不犹豫地接受启示,承认耶稣就是基督,他有永生,决定一生跟随耶稣。



不过,他对基督又是受难的神仆的道理仍然困惑,对耶稣所要带来的所谓"天国"仍然模糊。 在最后晚餐,当耶稣宣布就要往父那里去,他恨不得也跟着耶稣一起去。他表示愿 意为耶稣舍命。当犹太祭司差役出现园中捕耶稣时, 他是那位打抱不平,想护卫耶 稣,用刀销掉一仆人耳朵的门徒。在耶稣第一次在犹太公会受审时,他一直跟随, 想看个究竟。不过,也许因为害怕,也许知道自己无力救耶稣,也许想到耶稣几次的斥责,他三 次否认了曾经跟从耶稣,认识耶稣。他没有出现在耶稣被钉十字架的下面。

耶稣复活后,找到了他,曾向他个人特别显现, 没有责难他,反倒以更深的爱, 挽回他,并且重新托付他牧养信徒的责任,给了他新的人生使命,成全了他心中"为耶稣舍命"的盼望。 他后又随复活耶稣四十日,领受基督与整个旧约关系的教导。当耶稣升天后,他与 众门徒们在楼阁中一起祷告等候圣灵的降临。

使徒彼得

彼得是圣灵在耶路撒冷降下中兴起的第一位传道人。在圣灵所赐予的能力中,他 大胆刚强,站起来,向流亡各地回乡来庆祝五旬节(摩西律法)的众人解明圣灵降下来的 意义和耶稣就是基督的道理。当日,有三千人成了耶稣的门徒。很快地,他与约翰 成为第一个耶稣撒冷教会的栋梁。

后来教会受逼迫,信徒们多走离耶路撒冷,在 各地兴起基督徒聚会。彼得也在这大变迁下,走到了犹太地,撒马利亚,该撒利亚, 吕大,沙仑,约帕等地。他在圣灵的特别指点里,他明白了神爱世人,并不只爱犹 太人,也爱非犹太人之外的外邦人。他爱人的心胸扩大了。他帮助他的犹太弟兄们 认识神爱世人的心。在耶路撒冷会议讨论割礼和基督的辩论中,他见证单单耶稣救 恩使人得救,外邦人没有需要经过割礼。

后来,因为希律王,他曾被囚, 但天使却 救他出来。之后,我们没有许多有关他传导活动的记录。不过,显然,他继续在小 亚细亚地区传福音。据说, 他是奉命作"受割礼之人"的使徒(加拉太书 2:7-8)。 最后他在尼录期间在罗马殉难。

从我们所知的资讯中,彼得原来是个粗简、刚烈、暴躁、没耐性的人。不过,他 个性开朗,经常自然表达他心中所感、所想, 不耻下问,颇愿谦卑受教。他也有义气, 有辨识能力,有决断力,勇于行事。他的一生,经历耶稣无数的恩典。他不是完人, 可是耶稣一再接纳了他全人,给了他新的人生使命,一路建立引导他,最后托付福 音重任,继续以圣灵刚强坚固他,给他启示明白基督福音的奥妙。

彼得前书和后书代表了彼得一生对耶稣基督福音体验和认识的反省和总结。在字 里行间中,我们可以感受到,在耶稣升天的三十年之后,昔日与在世耶稣同行的记忆在他脑海中依 然深刻,耶稣的各样教导在他心灵中仍然新鲜活泼。彼得在经过福音恩典的熏陶中,他已经成为一个柔和、谦卑、自制、明智、博爱、领悟明白耶稣受难、肯牺牲的人。当他回顾一生所来径,他深知一生最宝贵的经历: 认识神,不断地认识神。他发现了"一切关乎生命和虔敬的事"都在认识神的里面。在面对苦难和死亡的威胁中,他恳切地提醒信徒们基督恩典和知识的宝贵性,基督再回的真实盼望,认识"末世"世代和世界的实况, 因基督而受苦难的不可避免性,和现世生活的真智慧。他完满地成就了耶稣对他的呼召: 来跟从我吧。他也忠心履行了耶稣对他的三重托付: 你喂养我的小羊,你牧养我的羊,你喂养我的羊!

一些现代圣经学者们因为彼得曾是渔夫而怀疑他书写彼得前书和后书的可能性。 其实,在与耶稣同行的日子里,在目见复活耶稣,和领受圣灵后的改变中,彼得的心 灵已经因为福音的大能转化,他有聪慧,也有能力,把属灵的事以圣灵所指教的言 语来表达他要传达的信息。我们相信没有理由怀疑或否定彼得是这两个书信的作者。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