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7/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彼得书信导读




彼得后书


1。书信内容鸟瞰

劝勉信徒们在生命上表明因耶稣基督救恩中所带来多方面的成长;驳斥假教师 有关耶稣再来的教导﹔给予信徒正确认识耶稣再来的事。

2。致书情况

"耶稣再来"是耶稣复活升天后第一代信徒深信不疑的事。不过,在六十年代, 其中的细节并不是很清楚,还是一个神自己还没有完全启示的奥秘。在经过二,三十年的等 候之后,信徒慢慢明白: 一方面他们更需要把眼光转放在明白信耶稣与他们现阶段生活上的关 系,另一方面,他们仍需要明白耶稣再来这事件,免得对神权能起疑惑和猜测。当 时, 有咿比鸠鲁的哲学教导诸神不介入人间事,人无所谓未来的世界,今世的人生 最重要。他们否定耶稣再来的可能。在六十年代中,尼录罪责基督徒焚毁罗马城, 基督徒面对猜疑迫害。苦难中他们怀疑神的国度权柄在哪里彰显,也自问耶稣什么 时候回来, 真的有再回来这件事吗。另外, 在六十年代中犹太人与罗马官府走向 战争, 犹太人和犹太基督徒间,对弥赛亚再回这事件都有所盼望,大家普遍对弥赛 亚基督再回为什么一再耽搁这事有更进一步了解的必要。到七十年代以色列 亡国之 后,对耶稣再来一事的困惑仍荡漾在信徒和反基督者间。对60-70年代的犹太基督信 徒而言,基督再回这件事的明白可以影响他们是否继续跟随基督的选择。

3。成书地点和时间

当时彼得已在罗马,知道自己就将临终迎见神,而保罗还在(3:15)。所 以应在65-67年间。

4。信徒挑战

彼得的信徒读者面临几个谣传:耶稣不会再回来,神的应许不会实现,不会有所 谓的未来审判。信徒需要明白的是:到底耶稣再回是怎么回事?为什么这事件还没有 实现?这件事对他们现在的人生和生活有何意义?他们需要对耶稣再来的事有比较 明白集中的教导,使他们可以在众说纷纭中分辨谣传的假教导。

5。 致书目的

引导信徒们认识使徒们所传下"耶稣再回来"的传统是可靠而且权威性的,劝勉他 们应在耶稣必再回来的眼光中, 在基督的恩典和知识中长进,远离假教师。

6。书信特色

1) 对假教师有许多抽象性的描述。比如,无水的井,狂风吹逼的雾气。这是 犹太人特别熟悉的一种表达方式。

2) 主题非常清晰:耶稣再来。彼得强调信徒们在理性上认知耶稣再来这件事的 重要性。

3) 书中1:14 流露这是彼得在他面临生命终结前所写。所以这是彼得的临终教导。

7。经文结构

1: 1 - 2 问候
1: 3 -15 临终提醒信徒们在基督恩召中的成长和福分
1:16 -21 自述领受主耶稣再降临的事和其根基
2: 1 - 22 斥责假教师:他们的特性,古例和必面临的审判
3: 1 -13 澄清耶稣必再降临和为何耽延
3:14 -18 勉励信徒们既知耶稣必来,更应远离假教师,坚守正道,诚实回应救恩,不断在基督恩典和知识上长进。

8。书信选读

1: 3 - 81:3   神 的 神 能 已 将 一 切 关 乎 生 命 和 虔 敬 的 事 赐 给 我 们 、 皆 因 我 们 认 识 那 用 自 己 荣 耀 和 美 德 召 我 们 的 主 . 4 因 此 他 已 将 又 宝 贵 又 极 大 的 应 许 赐 给 我 们 、 叫 我 们 既 脱 离 世 上 从 情 欲 来 的 败 坏 、 就 得 与   神 的 性 情 有 分 。 5 正 因 这 缘 故 、 你 们 要 分 外 的 殷 勤 . 有 了 信 心 、 又 要 加 上 德 行 . 有 了 德 行 、 又 要 加 上 知 识 . 6 有 了 知 识 、 又 要 加 上 节 制 . 有 了 节 制 、 又 要 加 上 忍 耐 . 有 了 忍 耐 、 又 要 加 上 虔 敬 . 7 有 了 虔 敬 、 又 要 加 上 爱 弟 兄 的 心 . 有 了 爱 弟 兄 的 心 、 又 要 加 上 爱 众 人 的 心 。 8 你 们 若 充 充 足 足 的 有 这 几 样 、 就 必 使 你 们 在 认 识 我 们 的 主 耶 稣 基 督 上 、 不 至 于 闲 懒 不 结 果 子 了 。 信徒们当在基督救恩里成长

1:16 -201:16 我 们 从 前 、 将 我 们 主 耶 稣 基 督 的 大 能 、 和 他 降 临 的 事 、 告 诉 你 们 、 并 不 是 随 从 乖 巧 捏 造 的 虚 言 、 乃 是 亲 眼 见 过 他 的 威 荣 。 17 他 从 父   神 得 尊 贵 荣 耀 的 时 候 、 从 极 大 荣 光 之 中 、 有 声 音 出 来 向 他 说 、 这 是 我 的 爱 子 、 我 所 喜 悦 的 . 18 我 们 同 他 在 圣 山 的 时 候 、 亲 自 听 见 这 声 音 从 天 上 出 来 。 19 我 们 并 有 先 知更 确 的 预 言 、 如 同 灯 照 在 暗 处 . 你 们 在 这 预 言 上 留 意 、 直 等 到 天 发 亮 晨 星 在 你 们 心 里 出 现 的 时 候 、 才 是 好 的 。 20 第 一 要 紧 的 、 该 知 道 经 上 所 有 的 预 言 、 没 有 可 随 私 意 解 说 的 . 使徒如何了解耶稣基督大能和降临的事

2:17 - 22 2:17 这 些 人 是 无 水 的 井 、 是 狂 风 催 逼 的 雾 气 、 有 墨 黑 的 幽 暗 为 他 们 存 留 。 18 他 们 说 虚 妄 矜 夸 的 大 话 、 用 肉 身 的 情 欲 、 和 邪 淫 的 事 、 引 诱 那 些 刚 才 脱 离 妄 行 的 人 . 19 他 们 应 许 人 得 以 自 由 、 自 己 却 作 败 坏 的 奴 仆 . 因 为 人 被 谁 制 伏 就 是 谁 的 奴 仆 。 20 倘 若 他 们 因 认 识 主 救 主 耶 稣 基 督 、 得 以 脱 离 世 上 的 污 秽 、 后 来 又 在 其 中 被 缠 住 制 伏 、 他 们 末 后 的 景 况 、 就 比 先 前 更 不 好 了 。 2:21 他 们 晓 得 义 路 、 竟 背 弃 了 传 给 他 们 的 圣 命 、 倒 不 如 不 晓 得 为 妙 。 2:22 俗 语 说 得 真 不 错 、 狗 所 吐 的 他 转 过 来 又 吃 . 猪 洗 净 了 又 回 到 泥 里 去 滚 . 这 话 在 他 们 身 上 正 合 式 。 指出假教师和他们的论调

3:3 -13 3:3 第 一 要 紧 的 、 该 知 道 在 末 世 必 有 好 讥 诮 的 人 、 随 从 自 己 的 私 欲 出 来 讥 诮 说 、 4 主 要 降 临 的 应 许 在 哪 里 呢 . 因 为 从 列 祖 睡 了 以 来 、 万 物 与 起 初 创 造 的 时 候 仍 是 一 样 。 5 他 们 故 意 忘 记 、 从 太 古 凭   神 的 命 有 了 天 、 并 从 水 而 出 藉 水 而 成 的 地 . 6 故 此 、 当 时 的 世 界 被 水 淹 没 就 消 灭 了 . 7 但 现 在 的 天 地 、 还 是 凭 着 那 命 存 留 、 直 留 到 不 敬 虔 之 人 受 审 判 遭 沉 沦 的 日 子 、 用 火 焚 烧 。 8 亲 爱 的 弟 兄 阿 、 有 一 件 事 你 们 不 可 忘 记 、 就 是 主 看 一 日 如 千 年 、 千 年 如 一 日 。 9 主 所 应 许 的 尚 未 成 就 、 有 人 以 为 他 是 耽 延 . 其 实 不 是 耽 延 、 乃 是 宽 容 你 们 、 不 愿 有 一 人 沉 沦 、 乃 愿 人 人 都 悔 改 。 10 但 主 的 日 子 要 像 贼 来 到 一 样 . 那 日 天 必 大 有 响 声 废 去 、 有 形 质 的 都 要 被 烈 火 销 化 、 地 和 其 上 的 物 都 要 烧 尽 了 。 11 这 一 切 既 然 都 要 如 此 销 化 、 你 们 为 人 该 当 怎 样 圣 洁 、 怎 样 敬 虔 、 12 切 切 仰 望   神 的 日 子 来 到 . 在 那 日 天 被 火 烧 就 销 化 了 、 有 形 质 的 都 要 被 烈 火 熔 化 。 13 但 我 们 照 他 的 应 许 、 盼 望 新天 新 地 、 有 义 居 在 其 中 。 说明使徒们如何传下有关耶稣再来的教导

3:14 -15,18 3:14 亲 爱 的 弟 兄 阿 、 你 们 既 盼 望 这 些 事 、 就 当 殷 勤 、 使 自 己 没 有 玷 污 、 无 可 指 摘 、 安 然 见 主 。 15 并 且 要 以 我 主 长 久 忍 耐 为 得 救 的 因 由 、 就 如 我 们 所 亲 爱 的 兄 弟 保 罗 、 照 着 所 赐 给 他 的 智 慧 、 写 了 信 给 你 们 .

3:18 你 们 却 要 在 我 们 主 救 主 耶 稣 基 督 的 恩 典 和 知 识 上 有 长 进 。
信徒们要活在主再来的眼光里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