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5/24
logo


邁向受洗





洗禮簡介,宣言 (1)

目的:明白洗禮,預備接受洗禮。


1。什麼是洗禮?

1)洗禮的文字意義

“洗”是一個動詞。在希臘文裡的意思涵蓋了染, 濕潤,和投入等的意思。洗禮是 在水裡沒入,沉下,伏出的一個過程。所以,很多時候,我們又稱它為"浸禮"。

2)洗禮施行的形式:

在教會歷史和現行的教會中,洗禮曾以不同的形式來表達,其實是反應出他們對 “洗”這個字的文字了解的範圍和環境上的因素。不過,大家都認同一樣的洗禮的神 學意義。

3)洗禮的神學意義:

在基督教裡,根據羅馬書 6:3-9,

整個洗禮過程是一個人公開表明見證他/她與耶穌的受死, 埋葬,和復活聯合。聯 合是代表一個參與, 交流,分享的一個非常親蜜的動作。仔細地來講,

a) 歸入耶穌的死:把我們的舊人和耶穌同釘十字架。 舊人是在接受耶穌受洗之 前的人。這個舊人是有著罪性的根源。罪彌漫表現在人的全人中。外在表現透過我 們的肢體。內在則表現在一個人的思想,意念,意志,感情。

b) 歸入耶穌的埋葬: 埋葬使罪身滅絕。如此,既然歸入耶穌的死和埋葬,就叫一個人不再作罪 的奴僕,因為已死的人是脫離了罪。(羅馬書 6:5)

c) 歸入耶穌的復活: 死和埋葬不是洗禮的最後目的。就在一個人與耶穌同死, 同埋葬的剎那間,一件更重要的事發生了。這件事就是神使一個人與耶穌同活。耶 穌已從死裡復活,他不能再死, 他永遠與神活著。所以,當一個人與耶穌同復活時, 他是進入了神自己的永生裡。一個生命充滿了神生命的清新,活潑。原來的舊我變 成了一個新人。新人是一個神的新創造,是神按著他的形像所造的。那是神在起初 創造人時的心意。

洗禮是耶穌命令每一個信徒都要接受的。它表明一個人在耶穌面前的委身交托。也 見證一個人不再隨從世俗的一個決定。它也是一個人加入神的家中的入門禮。( 馬 太福音 28:19; 馬可福音16:16; 馬太福音 3:13-17;約翰福音 14:15; 使 徒行傳 22:14-16;以弗所書 4:4-5)

2。什麼是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洗?

1)新約書中所看到的洗禮

請注意,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我們會注意到幾個有關洗禮的記載。我們要在此談 一下。

(1) 首先,是約翰的洗禮。

馬太福音3: 1-12

約翰的洗禮是叫人悔改的洗禮。包含著一個生活樣式一百八十度轉變的要求。約翰 的傳道帶著一個聖靈穿刺的能力。不過,這個洗禮有著“審判”當前的意味。約翰 提醒眾人,未來有一位更大的要用聖靈及火的洗。

(2) 耶穌受洗

馬太福音 3:13-17。

耶穌接受約翰的洗禮。耶穌不是罪人,他本沒有必要來接受約翰的洗禮。但是他願 認同人的處境。在全四個福音書的記載,我們發現耶穌沒幫任何人施洗過。

(3) 聖靈的洗

我們發現有另一個記載,是說只奉“耶穌”的名所受的洗。約翰和彼得加上按手, 使他們領受聖靈。

使徒行傳8:14-17,

2)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洗

今天我們受洗是奉“聖父,聖子,聖靈”的名洗,這是依據耶穌對門徒們最後的托 付。 這是從初期教會到現代教會所通用的洗。所以,尋道友所將要受的洗禮就是奉 “聖父,聖子(耶穌基督),聖靈”的名洗的。

馬太福音 18-20

這個奉三一神的洗禮,不但叫我們逃避未來的審判,更重要的是要我們現在就得神 的生命。而且聖靈就內住在每一位信徒的心靈中。

3。 認識拯救我們的神

1) 神是以啟示的方式來把他自己流露出來給人類認識。

(1) 父神

出埃及記 3:14﹔

(2) 耶穌

馬太福音1:18-21

路加福音 1:30-33

路加福音 3:21-22

(3) 聖靈

約翰福音14:16-17;1:18

2) 神是三位一體:聖父,聖子(耶穌基督),聖靈。

馬太福音 28:19

這兒我們看到耶穌親自給予這"三一神"的宣告,雖然他沒有用"三一神"的詞語。當 我們說耶穌是神的兒子時,並不是說耶穌的存在次序或地位比聖父晚一點或低一點。 這乃是說耶穌是父的表明。是一個關係上的用語。父、子、聖靈的存在性和所表明 的神性是完全同樣的,不過,他們顯然有不同的工作重點。

(1) 父神

父神是三位一體神中的第一位。他的工作包括了:

--- 創造

 創世記 1:1

--- 立耶穌 成為人類的救贖

以弗所書 1:4-8

--- 賜聖靈與信徒同在

約翰福音14:16

(2) 耶穌

耶穌是三位一體神的第二位。他表明神。

約翰福音1:1

約翰福音1:14

耶穌同時是神和是人。耶穌是完全的神,也是完全的人。他具完全的人性和完全的神 性。他的人性表現包括他也面對試探,他流淚嘆息過,他怒目而視過,他經歷痛苦 死亡過,他說他不知道什麼時候人子會再回來。他一生所活動的範圍就是在巴勒斯 坦而已。

耶穌的工作包括了:

--- 表明神的樣子,恩典和真理

約翰福音1:18

歌羅西書1:15

--- 把人類從罪惡中救贖出來,進入神所分賜的永生

耶穌最重要的工作就是來表明神自己和來作人與神之間的贖罪祭。因為他在十架 的死我們已得到神對我們的寬恕。 耶穌藉著在十架受難被釘死,埋葬,和復活完成 神對人的救贖,救世人脫離罪和死, 因此而得永生。

希伯來書9:28

--- 繼續為眾人禱告,拯救人們

希伯來書7:25

---再回來,除去惡者,引進神全備天國

啟示錄20:10上, 14上﹔ 21:2-5上

耶穌永遠活著。他不是過去的人物,而是我們人人在未來都要會見的主人。

(3) 聖靈

聖靈是三位一體神中的第三位。聖靈又叫"保惠師,也叫"真理"的靈。

約翰福音 14:16-17上

聖靈作許多的工作:

--- 創造

創世紀 1:2
地 是 空 虛 混 沌 . 淵 面 黑 暗 .   神 的 靈 運 行 在 水 面 上 。 1:3   神 說 、 要 有 光 、 就 有 了 光 。

--- 啟示、見證、榮耀耶穌基督

約翰福音16:12-15

--- 叫人知道己罪,進入真理

約翰福音 16: 8-11

--- 叫人重生, 成聖

羅馬書 8:1-2

--- 叫人服事

使徒行傳 1:8

--- 作為信徒屬于基督的記號

羅馬書 8:9

3。信耶穌,來受洗的人有些什麼福份呢?

聖經告訴我們當一個人接受耶穌基督救恩,領受洗禮之後,有著許許多多的福份-

1) 基督是你/妳的神和救主。他要來繼續拯救你/妳的全生活和全人生。

啟示錄 3:20

歌羅西書 1:27

2) 你/妳的罪已被原諒

歌羅西書 1:14

3) 你/妳是神的兒女。你/妳可以稱呼神為你的阿爸父。

約翰福音 1:12;

羅馬書 8:14-15

4) 你/妳有永生

約翰福音5:24

5) 你/妳有一個豐盛的生命

約翰福音 10:10

6) 你/妳 有一個新的生命目標

哥林多後書 5:17;

7) 你/妳有一個新的生命心態

帖撒羅尼加前書 5:18

8) 你/妳變成神家裡的人。

以弗所書 2:19

9) 你/妳有聖靈內住在你/妳的心靈裡,代表神與你/妳同在。

約翰福音 14﹕16

10) 對於未來,神許諾你/妳-

(1)人死之後:因為耶穌的死和復活,所有的 信徒都會和主永遠同在。在耶 穌再來之前死的,是在耶穌裡睡了。在耶穌來臨之後, 他們會首先復活,其他的人 會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會, 與 主永遠同在。

帖撒羅尼迦前書 4:13-17

(2)信徒將永活在天堂聖城

啟示錄 21:1-8

4。邁向洗禮

預備受洗的尋道友可以花三到五分鐘的時間安靜時間來預備自己的心靈。這裡是一 些問題來幫助集中你/妳的思考。這是每一個人在神面前的時間。這些問題包括了以 下﹕

省查自己
是否已經覺悟願藉著耶穌與神和好?
有何外在和內在的罪污?
對世俗的留戀度如何?
是否明白接受洗禮所表明的神學意義?
是否願意來過教會的生活?

其次, 作一個禱告。這個禱告也是一個人與神之間的立約。這個禱告是這樣的﹕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