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3/28/24
logo


邁向受洗





認識教會 (1)

目的:由認識教會的特色來預備信徒立即將面臨的教會生活,穩定教會的成長。

 

教會是神的心意,有特別的功能, 不是可有可無的。當尋道友已經決定受洗來跟 從耶穌之後, 他/她需要明白加入教會的必要性。教會的會員如何不同於其他團體組 織的會員?他/她應有什麼期盼?這裡我們要把聖經裡有關教會成員的基本教導來簡 單正確地來看一下。我們涵蓋的兩個方向是: 1)什麼是教會? 2)教會生活簡 介。

 

1。 什麼是教會?

如果由新約聖經來看,當耶穌揀選十二個門徒時,他已經顯明一種新的人群社會團 體正在形成中。這個團體是他所傳揚的"天國近了"的福音下所形成的。在耶穌升天之 前交托使命時,他已定意教會的存在是從耶穌升天之後到他再回來之間。稍後,在使 徒行傳裡,我們看到教會是建立在聖靈的推動和耶穌的福音裡。聖靈來見證基督,使 徒來傳講基督的教導。第一個耶路撒冷的教會就是在接受基督,明白基督,實踐使徒 教導中誕生和成長。所以,教會可以說是神主權和能力-福音和基督-所創造出的一 個新人類社會團体。新約中提到教會時,常使用的稱呼有: 神的殿,神的家。另外看到的比喻 有: 神的身體,新婦等。

1) 教會的會員

下面有兩段經文。我們可以觀察這些經文如何來描述教會的會員。

(1) 神家中的人

以弗所書 2:19

會員是歸屬神家中的人,不再是游蕩來游蕩去,歇一夜之息的客旅。

(2)基督的新娘

以弗所書 5:25

教會是基督所愛,他為教會舍己,也不斷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希望教會成為聖 潔,榮耀。

這兩段經文已經指出教會的特點。教會會員有別於其他任何社會 組織的會員,也 有別于流蕩在眾教會的參加者。所以,準備參加受洗的人都是在往歸家的路上。當他 /她們回到家後,他們的家主耶穌基督會繼續地愛他們,繼續潔淨他們,要使他們聖 潔,榮美,作他自己的新娘。

另外,還有一些經文引導我們認識教會的組成,性格和基本的儀禮。

2) 教會的組成

歌羅西書 1:18

以弗所書 2:18 - 22

以弗所書 4:11 -14

這些經文共同指出一個健全的教會有基督為元首,有一些可以按神心意教導服務信徒恩賜的神僕, 和 會員。

3) 教會成員之間的關係

哥林多前書 12:27

保羅用人身體來表明會員間有機體的關係。他/她們彼此互相連接,互相依靠。

4) 教會的性格

以弗所書 4: 4 - 6

以弗所書 5:26

約翰福音 3:15

合一,聖潔,普世是教會的性格。教會的會員是經歷神的救恩的人。他們的合一基礎是一主,一 信,一洗,一神,一個指望。他們是聖潔的,因為基督已使他們與神的聖潔生命相 連接。教會也是普世的,神的恩典是給予每一個人-不分種族,社會,經濟地位, 教育水平。

5) 教會的儀禮

馬太福音 28:18-20

路加福音 22:14-20

哥林多前書 11:23-26 

這裡, 我們看到: 耶穌訂定的兩個儀禮是洗禮和聖餐禮。兩者都注重耶穌在十字架上的救贖工作。

2。教會生活面面觀

受洗之後的新信徒們會立刻加入教會,面臨的教會生活。教會有各種不同的機 會來讓我們大家一起來過家中的生活。教會不是為辦"活動"來"娛樂"大家的地方。 因此,新生信徒們對教會生活的內容和目的需要有一個健全的初步認識。在未來, 當真正參加教會後,他/她們會有機會較深入地經歷和明白每一面生活的教導。

讓我們先來看一段聖經的經文。

使徒行傳2:37-47

這裡記載的是有一個典型教會生活的寫照。我們今天大多數的正常的教會仍然沿襲 著非常類似的教會生活。如果我們仔細來看一下,我們會發現通常一個正常的教會 生活包括了下列的生活機會:

1) 敬拜的生活

這是每個星期日的所有基督徒的集體聚會。在神創世時,星期日是神所定的安息日。 在新約裡,星期日是主耶穌基督復活的日子。這是一個從有教會開始就有的聚會。它 的目的是指向神自己。

敬拜本身是一個雙向的活動。一方面, 它是經歷基督救恩大愛的人自自然然對神 的回應表達。敬拜裡信徒有著對神感恩,贊美,瞻仰神豐盛榮美,明白神對我們教導 的心。所以,大家用詩歌,讀經,禱告,聽神的話語,金錢的奉獻,聖餐,洗禮等不 同的形式來一起與神相交。然而, 在另一方面,聚會當中,三位一體的聖父,聖子, 聖靈會與我們同在,歡迎大家的回家。神自己的聖潔也許讓我們有罪的覺醒和可畏; 但神的愛總是一次又一次地原諒包容接納我們。就是在這聖潔的愛裡,我們全人可 以坦然無懼地與我們生命的創造主救贖神,我們可親可近的阿爸父,繼續與分賜生 命的聖靈相遇,領受神藉著他自己選召設立的教會牧師教師的教導。因此,我們的 生命可以得到轉化,力量得更新,眼光得校正,懮慮得卸下交托,傷痛得安慰醫治, 心懷得開闊,勞苦得安息,感情得滋潤調節。耶穌所傳的“天國”-神的主權大能 -繼續地溫柔而憐恤地拯救我們的全人。這樣的集體的敬拜生活是教會生活的中心。 每一個信徒應為參加這類的聚會而安排守衛好時間,預備好一個安靜的心態。一個 好的教會敬拜生活是向世人訴說天國在我們當中的最有力的見證。集體的敬拜生活 本身具有強而有力的福音大能。

2) 學習的生活

彼得後書 3:18 上

彼得張開信徒的眼光:主動在基督的恩典和知識上不斷地長進。受洗是一個新生,是基 督徒的開始。新生的目的是要成長, 以致於成熟成人。

受洗是新生命的開始。耶穌要將他所賜的豐盛生命繼續在信徒的生命來展開,他還 未完成的祝福使命來交托承擔。耶穌要教會把他全面的教導傳授給他自己所呼召所 拯救來的人。這是為什麼在受洗之後,我們需要有一個在教導之下的學習生活。另外, 教會歷史也證明,信徒光有好的誠意是不夠的,他們必需有合乎神心意的教導,才 不至隨著世界潮流或異端邪說之流而跑。 神在教會設立教師牧師的目的之一就是帶 領引導信徒的成長,使他們能成熟,心竅習練通達神的心意,生命生活有所轉化, 承擔耶穌使命和教會工作,繼續祝福他人。

教會可能有不同的學習機會, 比如,星期日的崇拜,崇拜之前或之 後的小組聖經研討,星期五晚上的查經聚會,或其他周間的小組聚會,特別聚會等 等。這些學習,有些是傾聽式,有些是參與式。性質不同,目的不同,形式不同, 層面也不同。所以, 如何選擇呢? 這裡有三點建議:

(1) 教會之內的各樣學習, 有一個特定目標, 就是大家都連接在基督的身體,建立一個家,朝著教會建立長 大的一個特有的方向。這個與教會之間不帶著基督身體的學習研討會有所不同。因 為信徒應屬于一個地方的教會, 應以所屬一個地方的教會之內的學習機會為基本, 為中心。

(2) 顯然, 沒有人可能一下參加所有的學習機會。所以,各人盡可以可以 有彈性地, 選擇性地, 但是有恒心地,忠心地參與選定的機會。信徒的成長是多 方面的,也是一生的過程。記得,有恒心,小步的成長比一下狂熱式的三分鐘熱度 要真實重要的多。知識的累積也許可以很快,但消化成為生命,變成可以表現出的 生活樣式卻不是一夕之間的事。不需要為了不能參加所有的聚會而歉疚。但也不能 以為不付出學習代價會自然獲得真實的成長。

(3) 信徒的學習,常常是由聖經的研 習開始。那是因為聖經是神的話,告訴我們認識神自己,如何來跟從他。然而,信 徒的學習,不是一個書本上文字的學習而已。學習是讓我們多多認識, 也多多親近 愛我們的神。它的結果是叫我們的生命蒙福,生活得造就。學習在理性認知上來認 識神自己是神要我們“愛”他的一個途徑。不要輕忽這樣的聖經的學習。基督徒的 成長有智性的一面。記得,神創造了我們的認知理性能力,他要我們能在這認知理 性上來按著他的心意來變化,來更新

3) 肢體相交的生活

在教會裡會員相交的生活與其他的人群團體有什麼不一樣?首先, 大家的關係是一個身體裡肢體的關係,息息相關,互相依靠,彼此需要。其次,大 家是蒙了天國福音的拯救,不再作罪和死的奴僕,同領取了神所分賜的生命,是新 人。在天國下,信徒的生命觀,生活觀,世界觀,價值觀都與作“舊人”時會不同。 另外,肢體們有共同的人生目標,一起多多認識神,一起相顧相愛,一起擔負那已 經交托給我們的祝福他人的使命,一起盼望耶穌的再回來所給我們的天堂。世界的 潮流不能沖散我們,人生的困難險阻不能叫我們動搖,死亡也不能叫我們分開。教 會裡的肢體關係是要繼續到永恒裡的。

在教會裡,可能設有比較相交性的特別活動。比如細胞小組,地區 小組和其他的社交性的節目。不過,實際上肢體相交的生活可以貫穿在任何的教會 聚會時刻,或不在教會聚集的時間裡。比如,在對聖經的討論裡,在教會事工的配 搭裡,在請求幫個忙裡,在吐訴個人的煩惱絲裡,在商議評量教會的工作裡,在一 起看個電影裡,在逛街的不期而遇裡,在忙裡偷閑的一個電郵裡等等,都可以有真 實的相交生活。

肢體的生活是信徒把神的話語實踐活出來的一個重要場合。這是新約教會書信,耶 穌自己教導中的一個中心。簡言之,和平與相愛是肢體生活的兩大原則。

 4)事奉的生活

在信徒有穩定的教會生活之後會慢慢進入到事奉的生活。對于剛加入教會的新人,有 什麼可以作的呢?是的,他/她們是也有一些基本的職責的。他/她們是神家中十分 重要的一部分。我們將在下一個題目中來談這事。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