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8/24
logo
 事工專題: 治理教會





領導董事會/理事會/信託會



Adapted from Transforming Church Boards into Communities of Spiritual Leaders by Charles M. Olsen. Copyright 1995 by The Alban Institute, Inc., Herndon, VA. All rights reserved.

在信徒團體中﹐多有主理事情的一群人。在不同的會眾團體中﹐有不同的名稱叫法。 通行的名稱有董事會﹐理(執)事會﹐信託會等等。為了討論方便﹐在此採用董事會 來涵蓋這些領導團體。董事會的會員產生方式不一﹐任期有不同規則。其主要目的 是主導信徒團體的事務。董事會比個別事工委員會需有更遠大的眼光﹐它要按照神 對特定群體會眾在特定時間和特定情形的心意﹐來領導教會。董事會的性質是兼俱 行政和屬靈性質。在很多情況下﹐因為會員是平信徒﹐在屬靈的引導中有許多的限 制﹐它需要在一個具專業訓練的牧者的輔助下來共同進行領導。因此﹐一般而言﹐ 董事會都會包括牧者﹐並且是在受過專業訓練牧者的領導下。

許多擔任過董事會的人員在任期期滿卸任後有身經百戰﹐智力窮乏﹐筋疲力竭﹐傷 痕纍纍﹐甚至從此遠離教會的感受。一位研究這種現象的先鋒專家查理-奧森在九零 年代初期花了兩年時間﹐在麗俐贈金資助下﹐針對十五個不同宗派教會董事會進行 了解﹐研究﹐實驗﹐興起一個更新復甦董事會的運動。他把這些結果寫成“更新變 化教會董事會成為屬靈領導的社團”一本書。這本書中﹐除了談到如何揀選﹐預備 董事會員﹐行事司責﹐解散之外﹐提出對董事會的屬靈造就。這兒是他在這本書中 所提出的一些觀察和建議。

1。董事會的性質。

董事會要有羅馬書十二章第一和第二節的眼光﹐由“這個世界”所通行的董事會﹐鄉 親會﹐集團利益代表團﹐工商財力/權力控制團的模式和文化中走出來﹐才能成為認 識接受神“美好可喜悅的旨意”的董事會。因此﹐領導董事會的首要之事是先省查 董事會的屬靈文化。奧森看到﹐建立董事會會員個人和全團體的屬靈生命和文化乃 是更新帶動全體會眾的屬靈生命和文化的基本動力。他的實驗是把董事會的工作看 成是“敬拜的工作。”他仿造主日敬拜程序來重新擬定董事會的會議議程。所以﹐ 董事會上﹐不再只是不斷乾枯超重的公事報告﹐討論﹐辯論而已。其中﹐有讚美神﹐ 有感謝神﹐有省查懺悔﹐有讀經﹐有禱告﹐有唱詩歌﹐有靜默﹐有默想﹐有沉思。 會員們在敬拜的氣氛中來得安息﹐智慧﹐潔淨﹐進入生命的更新﹐來處理公事。當 董事會員聚集開會﹐他們是分別時間﹐精力﹐智慧﹐感情為聖﹐進入聖地﹐在神面 前獻祭。董事桌是一個聖桌﹐董事會是一個獻上犧牲和祝福的時刻。

2。一個更新董事會的模式

奧森提出一個模式來更新董事會會議議程和建造屬靈的文化和生命。這個模式中 有四個要素運行穿插。

1)道古說今﹕

反顧個別教會高峰低谷的歷史上﹐現在會眾中﹐和個別董事會會員的生活裡經歷神運 行的轉折點。在述說﹐質詢﹐和交談中反思探索其神學意義﹐顯明個別教會所珍惜﹐ 所缺乏的信念和價值。這種“說故事”的方式可以明朗會員間了解相知﹐聯結起會 員間關係﹐興起對教會的珍愛之情和客觀認識﹐鼓舞起同行信心之路的使命感。

2)選讀經文﹕

讀經的目的是作神學反思。神學反思不是行而上的玄思﹐乃是神的話在我們生活和 情境中來對話。

---或者聯繫聖經上或教會歷史上與前面故事講述有關的類似經驗
---或者選讀一段經文﹐在明白經文﹐本意後﹐思索與個別會眾的關係

在這樣探索經文中﹐發現古今的接觸點可能是一個人物﹐一句經文﹐甚至一個詞 彙﹐一個主題﹐或是一個印象。當經文﹐經歷交織時﹐可以產生不同的衝擊﹕或是 肯定﹐或是挑戰﹐或是解疑除惑﹐或是提醒一種轉變﹐或是啟示一個方向。其結果 是導致自己看出什麼重要﹐肯定什麼信念﹐決定現在的目的。

當經過這樣神學反思後再回到討論的議題時﹐一些扭曲﹐智慧就自然而現了。

3) 禱告分辨﹕

目的不是決定﹐而是明白﹐知道﹐認識一些事實。其中﹐容許質詢﹐沉默﹐理論﹐ 暇想﹐形像等等。通常﹐集體的分辨需要個人進行一些預備。這部份將在下個題目 “分辨和決定”中來多談。

4)發展未來異象﹕

在形成一個異象時﹐首先要有經文的依據(比如神的形像﹐以色列人和新約教會的經 歷)﹐其次要考慮到自己教會的歷史和經歷﹐價值和信念。然後在一個安靜不受侵擾 的敬拜氣氛中大家彼此交談﹐傾聽﹐沉默﹐禱告。最後將所得的夢想描述成一個未 來憧憬。

3。在形成董事會到解散董會的過程中﹐有幾方面的事需要注意到﹕

(1) 幫助候選人認識呼召的意義和職分
(2)給予預備服事的訓練
(3)融合新會員
(4)同工共事
(5)預備離開解散﹐理清未結情緒。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