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9/24
logo
 事工專題: 年長者事工




關顧和探訪重點



關顧

1。敏感機會﹐表達對個別年長者的接納﹐關懷﹐感謝﹐和友誼﹐發現他們的需要。

2。提供好的地方基督教廣播電臺或電視台的資訊。

3。提供有聲聖經或者屬靈讀物﹐詩歌﹐或者是講道錄音帶的借閱。

4。請專業健康的會友舉辦不定期的健康講座。

5。緊急支援的計劃﹕聯係人員﹐聯係流程﹐支援範圍﹐程序﹐條件。注意涉及的 相關法律等等

6。幫助年長者發現支持團體或教育的資訊﹕ 年老者所面對的健康問題和社交需要﹐ 經常是非常獨特﹐超出一般人的知識範圍。所幸的是﹐每一個社區都有這樣的支持 團體和教育資訊。 教會年長者事工部門或關顧部門可以製作一個社區資源﹐以備他 們的需要。通常地方醫院和圖書館有這類的資訊。

7。教導認識生命臨終生命支持選擇和遺囑意願的事宜﹕華人傳統上忌諱公開談論 這些事﹐當現代社會中這已經變成一個人人要面對的問題了。事實上耶穌不避諱這 個問題。教會可以從基督教訓的角度﹐幫助年長信徒思索這類的問題。

8。同時注意到看顧年長者的親友﹕ 經常﹐他們同時分擔年長者的身體上和情緒上 的挑戰和壓力﹐他們的身心也面對許多壓力﹐他們可能社交上趨向孤立﹐還要應付 額外的眾多責任。電話交談﹐送一頓便餐﹐幫忙理一點家務﹐屬靈交通禱告﹐都可 以緩解他們的壓力﹐叫他們得到鼓勵和盼望﹐重新得力。

探訪

在探訪上﹐以關顧為主-

1。聽他們訴說健康情況﹐生活變動﹐人生回顧﹐感受

2。 注意他們的情緒- 通常年長者面對的情緒問題有﹕孤獨寂寞﹐懮慮﹐害 怕﹐傷痛﹐罪惡感等等。

1) 對孤獨寂寞者﹕週期性的探訪和電話交談﹐ 提醒他們是教會的 一部分。幫助他們尋找到適合可以聊天的朋友﹐組成小組﹐作一些活動。教導陪伴 他們一起讀段聖經﹐禱告交托﹐參加教會團體。鼓勵他們尋找社會義工機會﹐關顧 人群福利。幫助他們建立簡單的生活活動內容。

2)對害怕焦慮者﹕很多因素可以造成害怕焦慮﹕安全﹐健康﹐財政﹐ 家人等等。傾聽他們﹐找出煩擾所在﹔引導他們在思路上﹐以新的眼光看造成他們 的情境。教導他們作一些呼吸鬆弛運動。指點適當經文﹐認識神﹐反思神的話語﹐ 一起背誦記憶﹐成為他們心中的真理和安慰。陪他們一起禱告﹐吐訴心聲﹐把重擔 交托給神。

3)對傷痛者﹕親友逝去會帶來失落﹐傷痛。傾聽接納他們的痛苦感受﹐ 教導他們認識傷痛的過程﹐自己反應的形態﹐辨明何時學找專家處理。指點適當經 文﹐幫助他們看到神的應許盼望﹔在禱告中傾訴卸下痛苦感受﹔陪伴他們作一些轉 換情緒的活動。週期性地聯係交談。

4) 罪惡感﹕傾聽事實﹐找出原因﹐幫助懺悔﹐提醒救恩﹐ 經歷原諒﹐和 好﹐和醫治。

3。注意一些超出常態的精神狀態﹐知道如何轉介到有關的專業人員。

4 。尊重年長者的時間和意願。因為體力和心力﹐年長者可能臨時改變主意﹐ 取消探訪需要。因此﹐最好在當日出發前﹐電話提醒﹐確定探訪 行蹤。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