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9/24
logo
 事工專題: 年長者事工




事工活動設計



在教會的行政和事工結構裡﹐設立年長者事工會或者指派一個執事專門負責。在牧 者的指導和年長者們意見下﹐總理﹐協調﹐計劃﹐領導﹐執行這項事工。他們設計﹐ 督導全年活動﹐並且負起教導會眾認識這些活動的目的和意義。如同其他事工一樣﹐ 他們要根據教會全體異像﹐年長者生活處境需要﹐清晰定義出目的﹐目標﹐活動內 容﹐形式﹐地點﹐時間等等。教會在財政和預算上﹐應包括對他們的支持。

一些可能的活動有﹕

1) 幫助成立常規性的年長者的小組或團體的聚會。他們根據擬定的活動內容和人生 角度﹐閱讀聖經﹐默想聖經﹐記憶經文﹐討論屬靈書籍﹐一起禱告﹐敬拜唱詩﹐分 享個人生活和信仰的交流。經文的研習注意到與他們的人生階段的處境。透過聖經 人物﹐真實見證和範例﹐他們學得神如何把平安﹐安慰﹐力量﹐整全帶到他們的心 靈中。這個團體﹐是年長者們彼此勉勵扶持﹐好走人生最後一程﹐迎見主的天路伴 侶。

2) 在教會全年的活動計劃中﹐分出時間﹐設定 祝福年長者的祝福主日聚會- 這聚 會的整個過程經過特別設計﹐表達尊敬長者﹐認定他們的尊嚴和價值﹐同慶祝神所 賜的生命﹐提高全體會眾對這一個群體的注意﹐並以基督之心﹐敏感他們當中 長者 的需要﹐進一步關顧他們。

3)特別節日的安慰和追思集會- 這可以是年度性的﹐或季節性的。或在聖誕節﹐或 在聖徒節時候舉行﹔ 目的是讓年長者或表達對逝去友人的哀思﹐或幫助增添一點節 日的氣氛。這樣的聚會﹐可以用詩歌﹐經文﹐信息﹐禱告﹐團契等實際活動帶出來 目的。

4) 舉辦年長者的退休會

5) 設計跨越年紀的團契時間﹕將每位長者與年幼的或者年輕的配對起來﹐ 透過一 些設計的活動﹐促進老少了解和友誼。比如﹐年長者可以對新受洗的年輕會員分享 他們的信仰歷程。

6)訂定郊游或其他戶外社交活動

7)注意交通接送﹐參與平常聚會。同時要注意的是確定教會的責任保險中包括對年 長者交通接送風險條款。

8) 有計劃的進行週期性的一對一的探訪

9) 安排以娛樂社交為主的娛樂時間。這可能包括聚餐﹐有主題式的閑談或娛樂 活動﹐以詩歌和禱告結束。其目的是建立友誼。最好由長者們的意見調查中產生出 他們喜歡的活動種類和時間。

10)對不能來參與教會活動的長者-

(1) 定期探訪﹐陪伴他們閱讀聖經﹐唱唱詩歌﹐分享經文信息﹐領受聖餐﹐ 談談家常﹐聽他們吐訴心靈思緒﹐掙扎。可以破除社交和靈性上的孤立﹐帶來友誼﹐ 團契﹐神交﹐經歷神的同在﹐

(2) 主日後送花探訪﹐表達同在基督身體中的思念和同在。

11) 教會也可以按照年長信徒的恩賜﹐在經過指導後﹐不定期地到各個年輕的團體 中去分享他們的一些祝福。

12)每年分出一個主日﹐在牧者的指導下﹐邀請年長者來發揮他們的屬靈恩賜﹐負責 領導一個完全的主日崇拜聚會。

13)每年定期提供適當的訓練﹐招募同工﹐擔負起全事工的需要。這個訓練將包括投 射事工異象﹐基本關顧﹐探訪和談話﹐和吸取有關年長者人生階段的新知。

14) 當年長者選定養老地方後﹐為他們在新居舉行一個安居祝福禮。

15)幫助每一位年長者作一份自己信仰歷程的自述錄音帶﹐這可以不斷提醒他們神在 他們一生過去的同在﹐鼓勵他們現在和未來繼續信靠神。不但如此﹐這也會是一份 對下一代見證神恩的珍貴禮物。

16)提供義工的機會﹐繼續使用他們的才能。

17)支持幫助他們想做的事情。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