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9/24
logo
 事工專題: 年長者事工




年長過程和特別問題



現代人經濟環境好﹐保養好﹐加上華人體格小﹐老態出現得晚。然而﹐人到五十五﹐ 五十六歲以後﹐多多少少在身體上會開始出現一些不如從前的現象。因此﹐在西方 國家裡﹐界定老成人期就是以這個年限為分界點。不過﹐隨著醫學的進步﹐這段時 期可以有二十﹐三十﹐四十年之久。老化變成一個緩慢進行的長期過程。在二十一 世紀初期﹐老人學已經變成一在醫學上和社會學上一個熱門的專門課題。顯然﹐明 白年長者的人生處境是很重要的。

正如人的成長﹐人的老化是一個人生的正常過程。正常的老化過程中﹐通常出現下 列現象﹕

1)身體上﹕

心臟機能減少﹐聽力和視力衰退﹐記憶力消弱混肴﹐牙齒動搖軟弱﹐手 腳機動調節性緩慢下來﹐自我照顧和擔負責任的能力衰化。很多時候﹐藥物成了家 常飯。身體也許出現殘障﹐加重倚賴需要。

2)社會上﹐

事業面臨退休前後的轉變﹐人生內容的再思。家庭上﹐子女或已經﹐或開 始成家立業﹐自有天地。生活責任上﹐也許有上一代要養老送終﹐下一代要伸出援 手。自我的婚姻可能面對失偶﹐單身﹐或再婚。家庭生活﹐面臨調整。在與世界的 關係上﹐要繼續調適新文化潮流和觀念﹐人生的角色和生命的意義和目的都需要重 新認識和定向。

3) 情緒上﹕

經歷孤獨﹐擔心﹐痛苦﹐失落﹐焦慮﹐害怕﹐憂鬱﹐哀痛的機會都可能 增加﹐社交聯係和活動的意願疏松變少﹐自我認同和尊嚴都需調整。

4)面對不測的意外風險提高﹕平靜的生活很可能因為一個病變可以改變﹐對於人的 臨終大事﹐不得不去思考預備。


研究年長者的專家們認識﹐年長者的精神和情緒健康比身體的健康更重要。這樣的健 康需要在社會活動中的人際互動和交流得到滿足。不但如此﹐他們也發現﹐教會生 活提供一個比一般社交活動更好的生活處境﹐因為教會生活本身就涵蓋了這些層面﹐ 而且﹐因為聖靈進入他們的人生﹐聚會﹐和活動﹐他們就更能得到全面人性所需要 的滿足。這些科學發現實在是證明了基督教所傳揚的神的確是一位生命之神﹐他所 使賜給的生命之福是明顯可以經歷的。



     

返回頁首



代禱事項

-本月

聖經靈修

-- 每日經節

- 書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問答

-耶穌是誰?

-簡介聖經

-邁向受洗

哀慟扶持

簡介臨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會事工人員進修會和贈款資訊

2024-01-3
-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 唐佑之博士/牧師著作叢書書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電子新書"苦難神學"已備訂閱

2024-01-3
麥希真牧師"末了的話"

2024-01-3
- 美教會領導(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美每日靈糧基督教大學免費課程供進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