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7/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保罗书信导读 (总论)




保罗是谁?

目的:经由保罗的成长背景,信主转变,宣道特色,和最后人生阶段来认识保罗这 个人,奠定了解保罗书信的基础。


1。保罗与保罗书信

保罗是新约书信的主要作者之一。教会传统说新约中有十三卷书信是 他写的。不过, 保罗并不是一位爱写文章的"作家",他也无意成为现代人所谓的"神学家"。 他是一位蒙神自己呼召的使徒,是被神的爱所激励,所驱使而周游各地,勤于传扬 基督福音的勇士。他也是一位明白信仰之旅上信徒挣扎, 热切期望引导乳养他们的 教师和牧师。他的书信,都是为了回应当时信徒和教会的实际问题和需要而发出的。

可是, 很可惜的是,流传下来有关保罗的生平事迹并不多。我们对他的认 识主要是根据新约圣经里直接提到他的,或间接参照当时历史推论出来的。其中,最重要 的根据就是在使徒行传13到28章和他的书信。我们不知道他在哪年出生,哪年去世, 他活了多少岁。我们只知道,他应出生在耶稣之后。在耶稣被钉十架复活之后,当圣灵下降,教会形成初期的时候,他是个"少年人"。所以,有可能,他是在耶稣青少年时期出生的。大约是在公元10-15年 之间,最后可能在公元六十年代中期後,尼录任期内在罗马城被钉十字架而死。

2。青少年时代的保罗

保罗原名叫扫罗。他出生成长在巴勒斯坦之外,非常希腊化基利家地区(Cilicia)大数城(Tarsus)内。大数城在当时是由叙利亚(Syria)到小亚西亚(Asian Minor)间的 商业和贸易要城,也是基利加地区的政治中心,并不是一个无名小城。第一世纪时, 这里已经在罗马帝国统治下。保罗就是生活在罗马世界里, 他出生就是罗马帝国内 的公民。当代希腊的文化,罗马的文化, 政治, 经济塑造了他的成长过程。

另外,在罗马世界大多数的大城市,常有犹太社区。社区里, 多设有会堂。 会堂是犹太人们社交,教育,宗教的中心。新生一代的犹太人就是在这里学习他们的 民族语言和文化。(这情形就非常类似在今天海外的华人移民的社区。)大数城地就有 个犹太人社区。保罗的父母都是犹太会堂的会员。可想而知,会堂的活动和教育也塑 造了保罗成长过程。所以,保罗明白: 他是以色列人, 是亚伯拉罕的后裔, 是十二 支派中最近王族气派的便亚悯的支派,第八天受过割礼。在民族文化历史语言的学 习里面,律法书的研读是十分重要的一部分。而在罗马世界流传的律法书研读, 主 要是巴勒斯坦的最正统虔敬的法利赛人的宗派。 保罗就是在传统民族文化上有特别 兴趣, 而且表现特别杰出的人才。也因此,在他年青时代,就决定一生要为此而奋 斗, 他希望成为一个犹太人教的传教士。这就是他回到耶路撒冷求学深造的主要原 因。

在耶路撒冷期间,他在当时的名师拉比迦玛列(Gamaliel)门下研习(使徒行 传 22:3)。迦玛列是当时犹太教学派中比较开明自由的。保罗不但学习犹太教,他也学 习父业如何作帐篷,预备日后的谋生之计。这段时间,耶稣被钉十架和复活的事件发生, 圣灵下降,耶路撒冷教会成形。新成立的教会不时与犹太官方的宗教发生冲突。保 罗正是这反基督教运动中的一员。他的热心虔诚可以从他站立在帮助迫害基督徒司 提反的人群中"欢喜", 和稍后前往各地基督教会去"威吓凶杀‘和"捆绑"中看出。 不过,也是在这与基督徒们的冲突中, 他开始听到了耶稣的名字,耶稣的福音,和 与犹太教的关系。虽然,他当时不明白,但是基督耶稣福音的种子已经种下在他的 脑海中。

3。基督救恩临到保罗

保罗一生中的转捩点就是在他狂热于对基督教的迫害中发生的。这个转捩点 发生在他由耶路撒冷到大马色的路上,突然天上有光照耀,他扑倒在地,并且听到耶稣的 声音: "扫罗,扫罗,你为什么逼迫我?" 稍后,他由神自己指派的使者亚拿尼亚 (Ananias)得知耶稣竟然已经拣选他去在"外邦人,君王,和以色列人"面前宣扬耶 稣。很快地,他受洗归入耶稣。他的改变在犹太人和基督徒中都激起了一阵讶异和 反动。保罗这段改变历程十分重要。在新约圣经中三次提及(使徒行传 9:3-19; 22:3-16; 26:12 -18)。它的一个重要性是保罗经历了什么是"恩典"。这与他向 来所学的"律法"有极大的不同。从此,保罗的一生就成为传扬这奇异恩典的使者。 在过程中,他努力去阐明耶稣恩典与律法的区别,并且把在基督里救恩的奥妙向人 解开。而这竟变成他后来受苦受难的一个原因。一般学者把保罗转变的时间列在公 元33-35 年间。

在受洗之后的保罗,他除了与其他基督徒相交外,他很快就展开了 他的初步传福音事业。不过,他很快地就碰到了一些难题。一方面,基督徒还记得他反基 督教会的印象, 却步接纳他。另一方面,当他在大马色,叙利亚,基利家与犹太人 辩驳, 犹太人以为他反传统,愤怒地想除掉他。在这期间,他曾退居到外邦人居住 的亚拉伯地方。他在那而,进行传道活动, 并且祈祷反思他自己的经历,分辨衡量 耶稣与律法的关系等等。 他也有更进一步在与神面对的经历。这段经历奠定下他日 后的传道事业的方向。后来,他重回到大数家乡。

所幸的是,有位良师益友巴拿巴来帮助他调和与基督徒的关系。后来,当安 提阿(Antioch)发展教会时,在耶路撒冷教会的巴拿巴把保罗从大数找了回来,两人一 同建立安提阿教会。安提阿是罗马帝国的第三大城市,是叙利亚省区的首府。这里 基督教的发展是在史提反殉难后,受逼迫的基督徒来到才发展成的。这个城里没有 犹太人的会堂。不过,很快地,教会面对一个很大的骚扰, 就是由外地来的犹太教 传教士不断来诱惑当地信徒,要他们守摩西规条和受割礼来得救。这个教会后来变 成耶路撒冷教会之外罗马世界拓展基督福音的基地。保罗一生中的宣教之旅就是从 这里产生的。

4。宣教的保罗使徒

保罗一生的宣教之旅共有三次。如果把他最后由耶路撒冷到罗马,在 自己所租家中坐监候审获释之后,再被捕之间的宣教工作也算进去的话,就共有四次。他每一次的旅程可以参看一般圣经里所附录的图。他的第一次之旅时间大约是在公元46 - 48年间。这次是由叙利亚的安提阿出发,采海路沿着地中海的东北角海岸而行,经过居比路岛,然后上到陆地加拉太省境内,最后由海路返回。 这记载在使徒行传13:4 -14:26。他的第二次旅行时间是在公元50 -53之间。当时, 保罗在耶路撒冷开完一次重要会议。所以,他由那儿出发,采陆地交通,上行重访 加拉太,然后在圣灵的特别引领下,越过亚西亚省,往西南而行,到了马其顿省东 南部沿海城市,亚该亚省,和亚西亚省的以弗所,最后由海岸路线回返到耶路撒冷。 这记载在使徒行传15:36 -18:22。第三次时间大约是公元53-57年间。他由叙利亚 的安提阿出发。采路上交通。地点涵盖了亚西亚和过去造访的地方。这次他用以弗 所为基地。最后采海岸路线返回耶路撒冷。这记载在使徒行传18: 23 -20:3。这几 次的旅行,都是在圣灵的引导之下展开。我们可以看到神自己是刻意地,有系统的, 有计划的,有策略的,有目的地使福音开展到全罗马世界。

这宣教之旅的细节不是这导读的范围内。不过,这儿要点出他宣教的一些策 略和重点。

第一,保罗所到之地,都是以大城市为基地。这些大城市,都是当时 世界种族,语言,文明汇聚的中心点。

第二,保罗的次序通常首先到犹太人的会堂去,然后在受到迫害之后就转往非 犹太人中。不过,当时的犹太人会堂有犹太人和外邦人。后来,当他在外邦人中相当 成功后,他仍然念念不忘他的犹太人同胞。他传扬:无论犹太人或非犹太人,都需由 神子耶稣得救恩,靠基督所赐圣灵作新造的人。在基督里,不存在着犹太人和外邦人 的墙界。(使徒行传13:4 -5;14: 1-2;21:8-14)

第三,他总是抱着传福音和教养信徒并行的胸怀。因此,他除了拓荒植堂之 外,他不断回顾坚固信徒和教会。他深深明白初信信徒的挣扎困难,急需跟进扶持, 引导,带领。(使徒行传16:15:36;18:18 - 23)

第四,保罗传道的过程中,他面对许多抗争的各般势力。除了各地方的传统宗 教外,还包括了施洗约翰的门徒,犹太教的传教士,魔术师,哲学家,文词辩士,神人, 智慧家。这些人通常颇具吸引人的外貌,单身,刻苦,简朴。他们言词流利,善于 辩谈,很有媚力,很讨好人感性。他们也常表现一些行神迹奇事,解梦,说预言等 异能。相形之下,保罗其貌不扬,言语不精致,只以基督十袈为基础,靠着圣灵的大 能大力去传道,并有神迹奇事来证明神的道(使徒行传14:1 - 3;14:8 -18;16: 16 - 24;17:16 -18;18:24 -28)

第五,保罗经常就地造就可用人才。他与他们同工一段时间后地,就放手而去, 使得新人肩负起当地开拓和牧养教会的责任。他则继续以书信或其他信徒交接来支持 引导他们。(使徒行传14:20下- 23)

第六,保罗与当时基督教前辈和领袖的关系并不是毫无争端。不过,他没有因 为个人的利益来争战,他也没有因为争端而进行针对个人的人身攻击。他与恩友巴拿巴, 长老雅各的争端主要是文化习俗与基督抗衡并行的问题。(使徒行传 15:36 - 41; 21:17 - 26;加拉太书 2:11 -13)

第七,他传道的过程中,他的讲道内容有受到误解的时候,不是一下就被立即 明白和领受。经常, 他受到对他个人的攻击,质疑他所传福音的可靠性。在帖撒罗尼 加后书,哥林多后书,和加拉太书中,我们就可以看到保罗的辩护和再次解释。

在保罗宣教事业顶峰时,他从未对自己犹太同胞忘情。所以,他一心想回耶 路撒冷一趟,完成心愿。所以, 在他临行前,他决定先写信给罗马地方的教会们,铺下 未来访问的道路,并且奠下将来到西班牙传道支助的基础。不过,他的耶路撒冷之旅 并不愉快。在圣殿里,犹太人想除掉他,他被捕带到犹太教最高组织公会, 在大祭司 前的亚拿尼亚面前审判。之后,他被送到该撒利亚巡抚腓力斯(felix)和继任腓都斯 (Fedus)前审判,再在加利利区亚基伯王(Agrippa)和 百尼基(Bernice)前受审。 这期间,保罗几经周折,他有机会向罗马军团,巡抚和王和他们的夫人宣讲 基督福音。最后保罗要求上诉到罗马皇帝该撒,于是保罗就被由海路送到罗马。

在航路上,因为船难,他有机会向全船人员传扬耶稣福音。到达罗马后,当地信徒们 听见了,出来欢迎保罗。在那儿,他蒙允许住在自己租的房子坐监。 他有机会继 续向罗马人和罗马该撒圈人传扬耶稣,建立当地信徒们。昔日同工们和众教会差派 的特别使者不断地到罗马探望保罗,供应他 的需要,传达教会近况和特别需要。保 罗则继续以书信回应,传达重要教导。

5. 强健跑完路程的保罗使徒

在罗马两年后,保罗获得释放。在释放期间, 他又得重返马其顿,亚西亚,亚该亚, 加 拉太等地,坚固众教会,进一步引导培植领袖们,并且和提多在革哩底岛成立教 会。据说,他也可能曾经造访西班牙,完成多年心愿。后来,可能在亚西亚省的特罗亚因 人陷害再度被捕 (提摩太 后书1:15;4:10,13-14;19-20),回到罗马,直到公元 67年中他最后受刑而死。

在保罗流传下来最后的一卷书"提摩太后书"中,他回顾自己的一生,他作了这样的 描 述:"那美好的仗我已经打过了。当跑的路我已经跑尽了。所信的道我已经守住了。 " 他心灵中有一个荣耀的盼望: "从此以后,又公义的冠冕为我存留。就是按着公 义 审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赐给我的。不但赐给我,也赐给凡爱慕他显现的人。"

6。结论

保罗留给后来众教会和基督徒们的最大礼物就是今天在新约里的保罗书信。这些书 信在公元五十年代和六十年代中他的宣教之旅上完成。我们将在个别书信和主题篇 中来讲述。虽 然, 保罗未曾亲身跟随过耶稣,但我们可以确信,在他转变成基督 徒后,他必然听 到当时口传在众教会中有关耶稣的事迹。 他的教导是由圣灵启示。 我们仔细阅读保 罗书信和四个福音书有关耶稣的教导时,我们会发现其中的一贯性。 这样的一贯性 显然是因为圣灵奇妙的工作的结果。

不同于耶稣在世时的的门徒们,保罗是一个在多元文化中成长的人。他从未见过, 跟随过肉身的耶稣。他是由"听"道、圣灵寻找和开窍而成的基督徒。他是神自己经 由圣灵 呼召分别出来,然后在圣灵的教导和引导中所产生的神仆。在参透万事的圣 灵的启示 中,他认识了自己,也领悟了神开恩赐给我们有关我们生命的奥秘事。他 的一生,充满了神的恩典。神的灵一直与他同在, 给他把神真理的道解开,使他成 为到终了都是一位刚强,仁爱,谨守 的福音使徒。 他的一生给了我们生在耶稣之 后的人看到:我们可以不必亲身见过和跟随过肉生耶稣而信耶稣,而服 事神。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