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0/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保罗书信导读(个别书卷)

返回 引言 --> 按着圣经新约的次序 --> 按著成书的年代 --> 按着致书的地理区



哥林多前书

1。 书信内容鸟瞰

十字架的道理和圣灵的全知超越世界上一切知识,智慧,神迹奇事; 警戒割礼, 律法,祭偶像,和分门结党等;阐明教会的恩赐以爱为基础,耶稣复活所给予人的盼 望; 保罗身为一个神仆所受的各样苦难和原由。

2。保罗与哥林多教会的关系

保罗与哥林多教会的关系可以参看 使徒行传18:1-17;24 - 28;20:3。保罗的第二次宣教之旅中,到达哥林多,留了一年半。保罗的传教活动受到犹太人的排挤。他在一犹太人提多犹士都(Titius Justius)的家中撒下福音的种子后,被迫匆忙离开。不过,那里的信徒们成立了一个教会。保罗在第三次宣教之旅重回此地,坚固教会。 保罗从罗马被释后,又回访此地。

3。致书情况

哥林多是一个商业城市。在罗马帝国以赌博,宴饮,色情闻名。城内有著名的阿 法罗得(Aphrodite)的庙殿,和各式各样医治的神祗。这里距离当时知识哲学的中心雅典 城内很近。哥林多是一个崇尚知识,财富,权力,夸口大,激情和力量的城市。保 罗离去后,新成立的教会一方面显出很丰富的恩赐, 一方面会员的生活上出现很多问 题。另外,似乎对基督的十架和复活等根基也不很清楚明白。教会面对着为各样理 由结党分派的危机。他们捎信要保罗的指示和教导。

4。成书时间和地点

大约在公元55年的以弗所(哥林多前书 16: 8, 1916:8 但 我 要 仍 旧 住 在 以 弗 所 、 直 等 到 五 旬 节 .

16:19 亚 西 亚 的 众 教 会 问 你 们 安 。
)

5。致书目的

保罗答复哥林多教会中的实际问题,提出教导,引导信徒重新认识耶稣基督十架 和复活,分辨和处理世俗和主流风俗文化的影响,认识信徒个人权力自由和教会的整 合性间的选取,从而在世界过出不同流合污的生活样式,表现出教会不同于世界和庙宇的 地方。

6。书信特色

1) 处理许多很特殊的,但十分实际而真实的问题,比如在教会内会员因讲员而 分 派系,会员与吃庙堂宴饮,法庭告状争讼,婚嫁或单身,有无复活之事,复活之体 如何,圣餐的真意等等。
2) 表面初看,书信结构上比较无连贯性。基本上是按照所提出的问题的次序来回 答。但仔细看,有一贯的主题,就是认识教会是神的新殿和新身体。
3) 充满"建筑"的语言。比如:工作,殿,作工,建造,工程,造就等等。全书可 以看到领袖建造,恩赐建造,生命建造,教会的建造等的形像。
4) 保罗以"为父"的心比喻自己书写此书信的牧养心态。全书中充满"警诫"的语气。
5) 提到许多特别的题目,比如信徒身体的地位,圣徒们的审判权柄,圣灵恩赐
6) 包括了"爱篇",解说爱的实际表现,作为所有恩赐运行和使用的根基
7) 提出"信徒们是基督身体"和"各自作肢体"的比喻来阐明信徒与基督和信徒们彼此 间的关系

7。书信结构

1:1 - 9 问候与叙情

1:10 - 4:20 教会因讲员而分党。保罗教导: 教会不能更改的根基 是基督,不是来访的讲员。

5:1 -11:1 信徒的权利,自由和教会的见证,圣徒的审判

11:2 - 14:41 信徒们聚会行事问题

15:1 - 46 基督复活的确据和信徒的新身体

16:1 - 4 勉励提醒信徒的捐献,顾念其他信徒需要

16: 5 ━ 20 保罗自己的未来计划,和最后问安和勉励

8。书信选读

1:10 -13 ; 18; 30-31 :10 弟 兄 们 、 我 藉 我 们 主 耶 稣 基 督 的 名 、 劝 你 们 都 说 一 样 的 话 . 你 们 中 间 也 不 可 分 党 . 只 要 一 心 一 意 彼 此 相 合 。 11 因 为 革 来 氏 家 里 的 人 、 曾 对 我 提 起 弟 兄 们 来 、 说 你 们 中 间 有 分 争 。 12 我 的 意 思 就 是 你 们 各 人 说 、 我 是 属 保 罗 的 . 我 是 属 亚 波 罗 的 . 我 是 属 矶 法 的 . 我 是 属 基 督 的 。 13 基 督 是 分 开 的 么 . 保 罗 为 你 们 钉 了 十 字 架 么 . 你 们 是 奉 保 罗 的 名 受 了 洗 么 。

1:18 因 为 十 字 架 的 道 理 、 在 那 灭 亡 的 人 为 愚 拙 . 在 我 们 得 救 的 人 却 为   神 的 大 能 。

1:30 但 你 们 得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 是 本 乎   神 、   神 又 使 他成 为 我 们 的 智 慧 、 公 义 、 圣 洁 、 救 赎 . 31 如 经 上 所 记 、 『 夸 口 的 当 指 着 主 夸 口 。 』
基督十架道理高过讲员

1: 23 - 25, 301:23 我 们 却 是 传 钉 十 字 架 的 基 督 、 在 犹 太 人 为 绊 脚 石 、 在 外 邦 人 为 愚 拙 、 24 但 在 那 蒙 召 的 、 无 论 是 犹 太 人 、 希 利 尼 人 、 基 督 总 为   神 的 能 力 、   神 的 智 慧 。 25 因   神 的 愚 拙 总 比 人 智 慧 .   神 的 软 弱 总 比 人 强 壮 。
1:30 但 你 们 得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 是 本 乎   神 、   神 又 使 他 成 为 我 们 的 智 慧 、 公 义 、 圣 洁 、 救 赎 .
为什么要传十架的福音

6:12 - 20 6:12 凡 事 我 都 可 行 . 但 不 都 有 益 处 。 凡 事 我 都 可 行 、 但 无 论 那 一 件 、 我 总 不 受 他 的 辖 制 。 13 食 物 是 为 肚 腹 、 肚 腹 是 为 食 物 . 但   神 要 叫 这 两 样 都 废 坏 。 身 子 不 是 为 淫 乱 、 乃 是 为 主 . 主 也 是 为 身 子 . 14 并 且   神 已 经 叫 主 复 活 、 也 要 用 自 己 的 能 力 叫 我 们 复 活 。 15 岂 不 知 你 们 的 身 子 是 基 督 的 肢 体 么 . 我 可 以 将 基 督 的 肢 体 作 为 娼 妓 的 肢 体 么 . 断 乎 不 可 。 16 岂 不 知 与 娼 妓 联 合 的 、 便 是 与 他 成 为 一 体 么 . 因 为 主 说 、 『 二 人 要 成 为 一 体 。 』 17 但 与 主 联 合 的 、 便 是 与 主 成 为 一 灵 。 18 你 们 要 逃 避 淫 行 。 人 所 犯 的 、 无 论 甚 么 罪 、 都 在 身 子 以 外 . 惟 有 行 淫 的 、 是 得 罪 自 己 的 身 子 。 19 岂 不 知 你 们 的 身 子 就 是 圣 灵 的 殿 么 . 这 圣 灵 是 从   神 而 来 、 住 在 你 们 里 头 的 . 并 且 你 们 不 是 自 己 的 人 . 20 因 为 你 们 是 重 价 买 来 的 . 所 以 要 在 你 们 的 身 子 上 荣 耀   神 。 淫乱和神眼中的尊贵身体

7:25 - 39 7:25 论 到 童 身 的 人 、 我 没 有 主 的 命 令 、 但 我 既 蒙 主 怜 恤 、 能 作 忠 心 的 人 、 就 把 自 己 的 意 见 告 诉 你 们 。 26 因 现 今 的 艰 难 、 据 我 看 来 、 人 不 如 守 素 安 常 才 好 。 27 你 有 妻 子 缠 着 呢 、 就 不 要 求 脱 离 . 你 没 有 妻 子 缠 着 呢 、 就 不 要 求 妻 子 。 28 你 若 娶 妻 、 并 不 是 犯 罪 . 处 女 若 出 嫁 、 也 不 是 犯 罪 . 然 而 这 等 人 肉 身 必 受 苦 难 . 我 却 愿 意 你 们 免 这 苦 难 。 29 弟 兄 们 、 我 对 你 们 说 、 时 候 减 少 了 . 从 此 以 后 、 那 有 妻 子 的 、 要 像 没 有 妻 子 . 30 哀 哭 的 、 要 像 不 哀 哭 . 快 乐 的 、 要 像 不 快 乐 、 置 买 的 、 要 像 无 有 所 得 . 31 用 世 物 的 、 要 像 不 用 世 物 . 因 为 这 世 界 的 样 子 将 要 过 去 了 。 32 我 愿 你 们 无 所 挂 虑 。 没 有 娶 妻 的 、 是 为 主 的 事 挂 虑 、 想 怎 样 叫 主 喜 悦 。 33 娶 了 妻 的 、 是 为 世 上 的 事 挂 虑 、 想 怎 样 叫 妻 子 喜 悦 。 34 妇 人 和 处 女 也 有 分 别 。 没 有 出 嫁 的 、 是 为 主 的 事 挂 虑 、 要 身 体 灵 魂 都 圣 洁 . 已 经 出 嫁 的 、 是 为 世 上 的 事 挂 虑 、 想 怎 样 叫 丈 夫 喜 悦 。 35 我 说 这 话 、 是 为 你 们 的 益 处 . 不 是 要 牢 笼 你 们 、 乃 是 要 叫 你 们 行 合 宜 的 事 、 得 以 殷 勤 服 事 主 、 没 有 分 心 的 事 。 36 若 有 人 以 为 自 己 待 他 的 女 儿 不 合 宜 、 女 儿 也 过 了 年 岁 、 事 又 当 行 、 他 就 可 随 意 办 理 、 不 算 有 罪 、 叫 二 人 成 亲 就 是 了 。 37 倘 若 人 心 里 坚 定 、 没 有 不 得 已 的 事 、 并 且 由 得 自 己 作 主 、 心 里 又 决 定 了 留 下 女 儿 不 出 嫁 、 如 此 行 也 好 。 38 这 样 看 来 、 叫 自 己 的 女 儿 出 嫁 是 好 . 不 叫 他 出 嫁 更 是 好 。 39 丈 夫 活 着 的 时 候 、 妻 子 是 被 约 束 的 . 丈 夫 若 死 了 、 妻 子 就 可 以 自 由 、 随 意 再 嫁 . 只 是 要 嫁 这 在 主 里 面 的 人 。 婚嫁,单身的选择

10:23 - 33 10:23 凡 事 都 可 行 . 但 不 都 有 益 处 。 凡 事 都 可 行 . 但 不 都 造 就 人 。 24 无 论 何 人 、 不 要 求 自 己 的 益 处 、 乃 要 求 别 人 的 益 处 。 25 凡 市 上 所 卖 的 、 你 们 只 管 吃 、 不 要 为 良 心 的 缘 故 问 甚 么 话 . 26 因 为 地 和 其 中 所 充 满 的 、 都 属 乎 主 。 27 倘 有 一 个 不 信 的 人 请 你 们 赴 席 、 你 们 若 愿 意 去 、 凡 摆 在 你 们 面 前 的 、 只 管 吃 、 不 要 为 良 心 的 缘 故 问 甚 么 话 。 28 若 有 人 对 你 们 说 、 这 是 献 过 祭 的 物 、 就 要 为 那 告 诉 你 们 的 人 、 并 为 良 心 的 缘 故 、 不 吃 。 29 我 说 的 良 心 、 不 是 你 的 、 乃 是 他 的 . 我 这 自 由 、 为 甚 么 被 别 人 的 良 心 论 断 呢 。 30 我 若 谢 恩 而 吃 、 为 甚 么 因 我 谢 恩 的 物 被 人 毁 谤 呢 。 31 所 以 你 们 或 吃 或 喝 、 无 论 作 甚 么 、 都 要 为 荣 耀   神 而 行 。 32 不 拘 是 犹 太 人 、 是 希 利 尼 人 、 是   神 的 教 会 、 你 们 都 不 要 使 他 跌 倒 . 33 就 好 像 我 凡 事 都 叫 众 人 喜 欢 、 不 求 自 己 的 益 处 、 只 求 众 人 的 益 处 、 叫 他 们 得 救 。 个人自由与吃偶像祭物

12:4 - 7 12:4 恩 赐 原 有 分 别 、 圣 灵 却 是 一 位 。 5 职 事 也 有 分 别 、 主 却 是 一 位 。 6 功 用 也 有 分 别 、   神 却 是 一 位 、 在 众 人 里 面 运 行 一 切 的 事 。 7 圣 灵 显 在 各 人 身 上 、 是 叫 人 得 益 处 。 讲论圣灵恩赐

12: 13 -14;25下- 27 12:13 我 们 不 拘 是 犹 太 人 、 是 希 利 尼 人 、 是 为 奴 的 、 是 自 主 的 、 都 从 一 位 圣 灵 受 洗 、 成 了 一 个 身 体 . 饮 于 一 位 圣 灵 。 14 身 子 原 不 是 一 个 肢 体 、 乃 是 许 多 肢 体 。

总 要 肢 体 彼 此 相 顾 。 26 若 一 个 肢 体 受 苦 、 所 有 的 肢 体 就一 同 受 苦 . 若 一 个 肢 体 得 荣 耀 、 所 有 的 肢 体 就 一 同 快 乐 。 27 你 们 就 是 基 督 的 身 子 、 并 且 各 自 作 肢 体 。
信徒之间的关系

15:35 - 43 15:35 或 有 人 问 、 死 人 怎 样 复 活 . 带 着 甚 么 身 体 来 呢 。 15:36 无 知 的 人 哪 、 你 所 种 的 、 若 不 死 就 不 能 生 。 15:37 并 且 你 所 种 的 、 不 是 那 将 来 的 形 体 、 不 过 是 子 粒 、 即 如 麦 子 、 或 是 别 样 的 谷 . 15:38 但   神 随 自 己 的 意 思 、 给 他 一 个 形 体 、 并 叫 各 等 子 粒 、 各 有 自 己 的 形 体 。 15:39 凡 肉 体 各 有 不 同 . 人 是 一 样 、 兽 又 是 一 样 、 鸟 又 是 一 样 、 鱼 又 是 一 样 。 15:40 有 天 上 的 形 体 、 也 有 地 上 的 形 体 . 但 天 上 形 体 的 荣 光 是 一 样 、 地 上 形 体 的 荣 光 又 是 一 样 。 15:41 日 有 日 的 荣 光 、 月 有 月 的 荣 光 、 星 有 星 的 荣 光 . 这 星 和 那 星 的 荣 光 、 也 有 分 别 。 15:42 死 人 复 活 也 是 这 样 . 所 种 的 是 必 朽 坏 的 、 复 活 的 是 不 朽 坏 的 . 15:43 所 种 的 是 羞 辱 的 、 复 活 的 是 荣 耀 的 . 所 种 的 是 软 弱 的 、 复 活 的 是 强 壮 的 . 信徒未来复活的新身体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