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0/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保罗书信导读(个别书卷)

返回 引言 --> 按着圣经新约的次序 --> 按著成书的年代 --> 按着致书的地理区



腓立比书

1。 书信内容鸟瞰

勉励信徒们在耶稣的十架榜样上,谦卑彼此顺服,相交合一,齐心为福音而努力 ; 行事为人与福音的恩相称; 防备教割礼,律法和与十架为敌的人们。

2。保罗与腓力比教会的关系

保罗在腓立比当地的宣教之旅记载在使徒行传16:11 - 40。在保罗的第二次宣 教之旅中蒙神的特别引领,来到此地。在河边遇到吕底亚(Lydia)。后来因受逼迫离去。 腓立比教会曾多方供应他的需要,成为保罗在帖撒罗尼加,哥林多等地传教的中心。 (4:15-16; 18))保罗第三次宣教之旅中,二次访问当地。后来保罗在罗马首次被释放后, 他又回访该地。

3。致书原因

腓立比教会派使者以巴弗提(Epaphroditus)探望狱中的保罗,保罗深深感激。后 来,以巴弗提生病,他想念腓立比教会,腓立比教会也想念他,保罗就想送他回 去。(2: 25-28) 由以巴弗提的口中,保罗得知教会中存在着一个"作恶的""妄自行 割礼的"威胁,一种谁是虔诚的属灵竞争结党,和一些"以地上的事为念"和"靠肉体"的 十架仇敌。保罗希望稍后差派提摩太可以访问当地,看到情形改善,回来告诉保罗。

4。成书时间和地点

大约是公元62年间的罗马,当时保罗已知有被释的可能 (腓立比 书 1:12- 13;2:23-24; 4:221:12 弟 兄 们 、 我 愿 意 你 们 知 道 、 我 所 遭 遇 的 事 、 更 是 叫 福 音 兴 旺 . 13 以 致 我 受 的 捆 锁 、 在 御 营 全 军 、 和 其 余 的 人 中 、 已 经 显 明 是 为 基 督 的 缘 故 。

2:23 所 以 我 一 看 出 我 的 事 要 怎 样 了 结 、 就 盼 望 立 刻 打 发 他 去 .24 但 我 靠 着 主 自 信 我 也 必 快 去 。

4:22 众 圣 徒 都 问 你 们 安 。 在 该 撒 家 里 的 人 特 特 的 问 你 们 安 。
)

5。致书目的

表达他个人对腓立比教会探望和供应需要的感谢、处理腓立比教会中异教混肴福 音、和会员间彼此争兢的问题。

6。书信特色

1) 以耶稣的谦卑榜样为例子看信徒如何处理彼此的争兢,使教会合一同工,推展福 音事业,向标杆直跑
2) 保罗多次提到信徒们"效法"他。其中,他以自己从"可夸的肉体"条件到"以耶稣 为至宝"的转变例子要信徒们效法"放下肉体"(3:17; 4:19;3:5)
3) 保罗提及许多信徒们"放下肉体"的榜样:革利免,以巴弗提,提摩太等
4) 全书有许多"靠着主","为基督","效基督","得基督"等的提醒
5) 全书充满了鼓励,感谢, 欢欣,喜乐,自信,盼望的语气

7。书信结构

1:1 - 2 问候
1: 3 -11 叙情: 赞美腓立比教会
1:12 - 28 保罗自述传道目的,勉励腓立比教会信徒同有一 心志
2:1 -18 训勉信徒效基督的谦己,努力作成得救功夫,表明 基督的生命之道
2:19 - 30 说明差派提摩太和以巴弗提,甚至自己到腓立比 教会去
3:1 - 4:1 效学保罗以认识耶稣为至宝,警戒信徒防备割 礼和律法教师
4:2 - 9 勉励同工同心谦让,以祷告交托忧虑,保持思念中 的清洁美善
4:10 - 20 保罗个人对腓立比教会供应需要的感激
4:21 - 23 最后问安和祝福

8。经文选读

1:12 - 13;21-261:12 弟 兄 们 、 我 愿 意 你 们 知 道 、 我 所 遭 遇 的 事 、 更 是 叫 福 音 兴 旺 . 13 以 致 我 受 的 捆 锁 、 在 御 营 全 军 、 和 其 余 的 人 中 、 已 经 显 明 是 为 基 督 的 缘 故 。

1:21 因 我 活 着 就 是 基 督 、 我 死 了 就 有 益 处 。 22 但 我 在 肉 身 活 着 、 若 成 就 我 工 夫 的 果 子 、 我 就 不 知 道 该 挑 选 甚 么 。 23 我 正 在 两 难 之 间 、 情 愿 离 世 与 基 督 同 在 . 因 为 这 是 好 得 无 比 的 . 24 然 而 我 在 肉 身 活 着 、 为 你 们 更 是 要 紧 的 。 25 我 既 然 这 样 深 信 、 就 知 道 仍 要 住 在 世 间 、 且 与 你 们 众 人 同 住 、 使 你 们 在 所 信 的 道 上 、 又 长 进 又 喜 乐 . 26 叫 你 们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的 欢 乐 、 因 我 再 到 你 们 那 里 去 、 就 越 发 加 增 。
保罗自述景况和人生目的

2:5- 11 2:5 你 们 当 以 基 督 耶 稣 的 心 为 心 。 6 他 本 有   神 的 形 像 、 不 以 自 己 与   神 同 等 为 强 夺 的 . 7 反 倒 虚 己 、 取 了 奴 仆 的 形 像 、 成 为 人 的 样 式 . 8 既 有 人 的 样 子 、 就 自 己 卑 微 、 存 心 顺 服 、 以 至 于 死 、 且 死 在 十 字 架 上 。 9 所 以   神 将 他 升 为 至 高 、 又 赐 给 他 那 超 乎 万 名 之 上 的 名 、 10 叫 一 切 在 天 上 的 、 地 上 的 、 和 地 底 下 的 、 因 耶 稣 的 名 、 无 不 屈 膝 、 11 无 不 口 称 耶 稣 基 督 为 主 、 使 荣 耀 归 与 父   神 。 效法基督榜样,彼此谦卑同心

3: 2 -3 , 18 -19 3:2 应 当 防 备 犬 类 、 防 备 作 恶 的 、 防 备 妄 自 行 割 的 . 3 因 为 真 受 割 礼 的 、 乃 是 我 们 这 以   神 的 灵 敬 拜 、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夸 口 、 不 靠 着 肉 体 的 .

3:18 因 为 有 许 多 人 行 事 、 是 基 督 十 字 架 的 仇 敌 . 我 屡 次 告 诉 你 们 、 现 在 又 流 泪 的 告 诉 你 们 。 19 他 们 的 结 局 就 是 沉 沦 、 他 们 的   神 就 是 自 己 的 肚 腹 、 他 们 以 自 己 的 羞 辱 为 荣 耀 、 专 以 地 上 的 事 为 念 。
腓立比教会面对的异端

4: 4 - 9 4:4 你 们 要 靠 主 常 常 喜 乐 . 我 再 说 、 你 们 要 喜 乐 。 5 当 叫 众 人 知 道 你 们 谦 让 的 心 。 主 已 经 近 了 。 6 应 当 一 无 挂 虑 、 只 要 凡 事 藉 着 祷 告 、 祈 求 、 和 感 谢 、 将 你 们 所 要 的 告 诉   神 。 7   神 所 赐 出 人 意 外 的 平 安 、 必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 保 守 你 们 的 心 怀 意 念 。 8 弟 兄 们 、 我 还 有 未 尽 的 话 . 凡 是 真 实 的 、 可 敬 的 、 公 义 的 、 清 洁 的 、 可 爱 的 、 有 美 名 的 . 若 有 甚 么 德 行 、 若 有 甚 么 称 赞 、 这 些 事 你 们 都 要 思 念 。 9 你 们 在 我 身 上 所 学 习 的 、 所 领 受 的 、 所 听 见 的 、 所 看 见 的 、 这 些 事 你 们 都 要 去 行 . 赐 平 安 的   神 、 就 必 与 你 们 同 在 。 勉励信徒们祷告交托和保守心思

4: 12-13 4:12 我 知 道 怎 样 处 卑 贱 、 也 知 道 怎 样 处 丰 富 、 或 饱 足 、 或 饥 饿 、 或 有 余 、 或 缺 乏 、 随 事 随 在 、 我 都 得 了 秘 诀 。 13 我 靠 着 那 加 给 我 力 量 的 、 凡 事 都 能 作 。 保罗自述满足各样处境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