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3/28/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保罗书信导读(个别书卷)

返回 引言 --> 按着圣经新约的次序 --> 按著成书的年代 --> 按着致书的地理区



帖撒罗尼加前书

1。 书信内容鸟瞰

勉励信徒圣洁,行善,安静做工过日子; 谈论基督再来的计划和荣耀所带给所 有信徒的盼望;儆醒防备犹太教师的教导和主再回来的谣言。

2。保罗与帖撒罗尼加教会的关系

  

保罗在帖撒罗尼加地方的宣教之旅记载在使徒行传17:1 -10。那是保罗的 第二次旅行。他在犹太人的会堂教导耶稣如何应验了他们旧约的预言。在会堂的敬畏 神未受割礼的外邦人多有信服的。这与会堂产生了冲突。保罗因此被捕。最后离开 该地。不过福音的权能在圣灵中继续扩展,教会很快就发展了出来。保罗差派提摩 太前去坚固他们。保罗差派提摩太前去坚固他们。提摩太带回来许多喜悦的消息, 也提及当地信徒们的挑战。(帖加罗尼加前书 3:6) 后来在第三次宣教之旅中,他重访此地,并多次路经 此地。

3。致书情况

帖撒罗尼加是罗马皇帝奥古斯都建立的城市。拥有特别的独立自由地位。当地 对罗马帝王非常效忠,倡导帝王敬拜。另外,地方上也流行希腊、罗马诸神祗的敬拜。 保罗短暂的停留,留下还未解说清楚的问题,以致产生许多混肴和误解。另外,教会 也受到了迫害的大难,许多的信徒被捕,下狱,死亡。大家以为世界末日来临,希 望基督耶稣快回来,将带来拯救,就可以不用面对现世的苦难。但是,究竟什么时 候回来:就算回来,那些已经殉难的信徒是否仍有机会参予基督回来的荣耀盛事? 如果不能,他们的受难有何意义?而对还在经历困境的信徒们,在耶稣回来之前, 他们今生的意义,目的,盼望在哪?

4。成书时间和地点

大约在公元51年,可能是在哥林多写的 (帖撒罗尼加前书 3: 1, 63:1 我 们 既 不 能 再 忍 、 就 愿 意 独 自 等 在 雅 典 .
3:6 但 提 摩 太 刚 才 从 你 们 那 里 回 来 、 将 你 们 信 心 和 爱 心 的 好 消 息 报 给 我 们 、 又 说 你 们 常 常 记 念 我 们 、 切 切 的 想 见 我 们 、 如 同 我 们 想 见 你 们 一 样 .
; 使徒行传18:118:1 这 事 以 后 、 保 罗 离 了 雅 典 、 来 到 哥 林 多 。 )

5。致书目的

帮助帖撒罗尼加信徒们明白他们所听见的福音确确实实是神的道、为福音受苦的 道理、他们在基督里的身份和确定盼望。指示他们如何在等候耶稣再回来的过程中, 靠神使耶稣复活的大能,在今生选择圣洁生活,行善,彼此相爱,鼓励,善尽人生责 任的得胜生活。

6。书信特色

1) 高举在我们所不明白的困境、逼迫中,神不止息的同在
2) 保罗自述以"如父亲""如母亲"的心来劝勉安慰信徒们
3) 解明"主再回时"的现象和所有因受难已经死去的和活着还存留的信 徒们的确定盼望
4) 鼓励信徒回到现在的现实人生中,领取神复活的大能和"主再回来" 的未来盼望 中过一个负责任的人生
5) 这卷书有保罗和他的同工西拉和提摩太一同写成

7。书信结构

1:1 -10 问候和赞美帖撒罗尼加信徒们
2:1 -17 保罗为自己的传福音的工作和例子来辩护
3:1 -13 告诉他将差派提摩太去帮助、坚固帖撒罗尼加的信徒们
4:1 -12 勉励信徒们过圣洁的生活和负责任的人生
4: 13 -18 说明耶稣再回是已经过逝的信徒和现仍存在的信徒的 盼望
5:1 - 22 说明耶稣再回的时间的不可预知;在等候期间信徒应 有的生活态度
5:23 - 28 最后问安和祝福

8。书信选读

2:4 2:4 但   神 既 然 验 中 了 我 们 、 把 福 音 托 付 我 们 、 我 们 就 照 样 讲 、 不 是 要 讨 人 喜 欢 、 乃 是 要 讨 那 察 验 我 们 心 的   神 喜 欢 。 保罗自述传道原由和目的

4:13 -184:13 论 到 睡 了 的 人 、 我 们 不 愿 意 弟 兄 们 不 知 道 、 恐 怕 你 们 忧 伤 、 像 那 些 没 有 指 望 的 人 一 样 。 14 我 们 若 信 耶 稣 死 而 复 活 了 、 那 已 经 在 耶 稣 里 睡 了 的 人 、   神 也 必 将 他 与 耶 稣 一 同 带 来 。 15 我 们 现 在 照 主 的 话 告 诉 你 们 一 件 事 . 我 们 这 活 着 还 存 留 到 主 降 临 的 人 、 断 不 能 在 那 已 经 睡 了 的 人 之 先 . 16 因 为 主 必 亲 自 从 天 降 临 、 有 呼 叫 的 声 音 、 和 天 使 长 的 声 音 、 又 有   神 的 号 吹 响 . 那 在 基 督 里 死 了 的 人 必 先 复 活 。 17 以 后 我 们 这 活 着 还 存 留 的 人 、 必 和 他 们 一 同 被 提 到 云 里 、 在 空 中 与 主 相 遇 . 这 样 、 我 们 就 要 和 主 永 远 同 在 。 18 所 以 你 们 当 用 这 些 话 彼 此 劝 慰 。  耶稣再回将是可见可闻。无论信徒已逝或仍存留,都不会 错过这盛事。

5:2 - 65:2 因 为 你 们 自 己 明 明 晓 得 、 主 的 日 子 来 到 、 好 像 夜 间 的 贼 一 样 。 3 人 正 说 平 安 稳 妥 的 时 候 、 灾 祸 忽 然 临 到 他 们 、 如 同 产 难 临 到 怀 胎 的 妇 人 一 样 . 他 们 绝 不 能 逃 脱 。 4 弟 兄 们 、 你 们 却 不 在 黑 暗 里 、 叫 那 日 子 临 到 你 们 像 贼 一 样 。 5 你 们 都 是 光 明 之 子 、 都 是 白 昼 之 子 、 我 们 不 是 属 黑 夜 的 、 也 不 是 属 幽 暗 的 . 6 所 以 我 们 不 要 睡 觉 、 像 别 人 一 样 、 总 要 儆 醒 谨 守 。 基督再来的日子不能预知,信徒总要在今世作光明之子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