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16/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保罗书信导读(个别书卷)

返回 引言 --> 按着圣经新约的次序 --> 按著成书的年代 --> 按着致书的地理区



提多书

1。 书信内容鸟瞰

建立教会组织和选立领袖;如何牧养革哩底教会会众;坚固救恩真理和操练新 生活样式;嘱咐远离教律法,割礼,家谱,分门结党的人

2。保罗与提多的关系

我们所知保罗与提多的关系主要是保罗书信中的加拉太书,哥林多后书,提摩 太后书和提多书零星地提到。提多是保罗在首次宣教过程中带领信主的。然后他就跟随保 罗传道。他曾与保罗和巴拿巴到耶路撒冷,熟知当日犹太律法和基督福音的争论。在保罗的第三次宣教之旅中他曾受命到哥林多教会去处理一些特殊的问题。他协调众教会间对耶路撒冷信徒们慈惠捐赠的收集。后来保罗在罗马坐监得释之后,与提多一起来到革哩底岛。(保罗在上诉罗马该撒的途中,因为风浪经过此地。使徒行传27: 7,13) 当保罗前往以弗所,就留他在那里建立坚固教会。他就在那儿传福音和牧养教会。期间,保罗仍然继续呼召他来帮助他自己和其他同工的需要。保罗看他是"自己的真儿子"。在保罗最后殉难离世前,他差派 提多到鞑马太(今日南斯拉夫)去。(加2:3;林后 8:16; 提后 4:10; 提多 1:4) 这 书卷可能是由推基古或亚提马带到提多的手中。(提多书3:12)

3。致书情况

革哩底岛人以馋懒说谎著名,道德低落。当地有犹太人的会堂和教师,他们教 导律法和割礼,与基督教较量,形成一些对教会的困扰。

4。成书时间和地点

大约在公元63 - 64年间在马其顿(腓利比)或亚该亚(哥林多) (提 多书3: 12-133:12 我 打 发 亚 提 马 、 或 是 推 基 古 、 到 你 那 里 去 的 时 候 、 你 要 赶 紧 往 尼 哥 波 立 去 见 我 . 因 为 我 已 经 定 意 在 那 里 过 冬 。 3:13 你 要 赶 紧 给 律 师 西 纳 、 和 亚 波 罗 送 行 、 叫 他 们 没 有 缺 乏 。 )

5。致书目的

教导在耶稣的救恩和圣灵的更新中,依敬虔之道,领导和牧养会众

6。书信特色

1) 保罗给提多个人,不是全体教会的书信
2) 对革哩底当地人的特性有所提及
3) 指示如何设置和选择教会领袖和教导会众中男、女、老、少 各人群
4) 着重敬虔的真理知识和生活样式

7。书信结构

1: 1 - 4 问安
1: 5 - 16 教导选立长老执事、劝戒抵挡异教、开导被误导 的信徒
2:1 - 15 教导众人在基督恩典上表现纯正恰当的生命样式
3:1 - 11 教导信徒如何与社会做官掌权者, 与敌基督真道 者相处
3: 12 - 15 最后问安和嘱咐

8。书信选读

2: 1-6; 11-142:1 但 你 所 讲 的 、 总 要 合 乎 那 纯 正 的 道 理 . 2 劝 老 年 人 、 要 有 节 制 、 端 庄 、 自 守 、 在 信 心 爱 心 忍 耐 上 、 都 要 纯 全 无 疵 。 3 又 劝 老 年 妇 人 、 举 止 行 动 要 恭 敬 、 不 说 谗 言 、 不 给 酒 作 奴 仆 、 用 善 道 教 训 人 . 4 好 指 教 少 年 妇 人 、 爱 丈 夫 、 爱 儿 女 、 5 谨 守 、 贞 洁 、 料 理 家 务 、 待 人 有 恩 、 顺 服 自 己 的 丈 夫 、 免 得   神 的 道 理 被 毁 谤 。 6 又 劝 少 年 人 要 谨 守 .

2:11 因 为   神 救 众 人 的 恩 典 、 已 经 显 明 出 来 、 12 教 训 我 们 除 去 不 敬 虔 的 心 、 和 世 俗 的 情 欲 、 在 今 世 自 守 、 公 义 、 敬 虔 度 日 . 13 等 候 所 盼 望 的 福 、 并 等 候 至 大 的   神 、 和 〔 或 作 无 和 字 〕 我 们 救 主 耶 稣 基 督 的 荣 耀 显 现 。 14 他 为 我 们 舍 了 自 己 、 要 赎 我 们 脱 离 一 切 罪 恶 、 又 洁 净 我 们 、 特 作 自 己 的 子 民 、 热 心 为 善 。
如何牧养各人群团体,其中2:11 -14说明基础

3: 1 - 23:1 你 要 提 醒 众 人 、 叫 他 们 顺 服 作 官 的 、 掌 权 的 、 遵 他 的 命 、 预 备 行 各 样 的 善 事 . 2 不 要 毁 谤 、 不 要 争 竞 、 总 要 和 平 、 向 众 人 大 显 温 柔 。 信徒与世界上其他人的关系。

3: 3 - 7 3 我 们 从 前 也 是 无 知 、 悖 逆 、 受 迷 惑 、 服 事 各 样 私 欲 和 宴 乐 、 常 存 恶 毒 〔 或 作 阴 毒 〕 嫉 妒 的 心 、 是 可 恨 的 、 又 是 彼 此 相 恨 。

4 但 到 了   神 我 们 救 主 的 恩 慈 、 和 他 向 人 所 施 的 慈 爱 显 明 的 时 候 、 5 他 便 救 了 我 们 、 并 不 是 因 我 们 自 己 所 行 的 义 、 乃 是 照 他 的 怜 悯 、 藉 着 重 生 的 洗 、 和 圣 灵 的 更 新 。 6 圣 灵 就 是   神 藉 着 耶 稣 基 督 我 们 救 主 、 厚 厚 浇 灌 在 我 们 身 上 的 . 7 好 叫 我 们 因 他 的 恩 得 称 为 义 、 可 以 凭 着 永 生 的 盼 望 成 为 后 嗣 。 〔 或 作 可 以 凭 着 盼 望 承 受 永 生 〕
信徒们生命改变的根基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