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3/29/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保罗书信导读(个别书卷)

返回 引言 --> 按着圣经新约的次序 --> 按著成书的年代 --> 按着致书的地理区



腓利门书

1。 书信内容鸟瞰

把基督为基础的亲爱兄弟关系注入奴隶制度下的主仆关系

2。保罗与腓利门的关系

我们所知道有关保罗和腓利门的关系是根据腓利门书信而推 测的。保罗可能没有与腓利门见过面。不过,腓利门是在歌罗西地方以信德和爱心在信徒们 中间而著称的基督徒。他自己的家中有个教会。保罗由他的传道团团员中听到他的名声。他们看 腓利门他为福音的同工,也为他祷告过。保罗与腓利门的进一步关系因为由腓利门 家中逃奴阿尼西母而发生的。保罗想差他与推基古一同把歌罗西书信送到歌罗西, 也想留他代表腓利门伺候自己。可能,保罗从罗马被释后,他曾与阿尼西母同访歌罗西。(腓利门书1, 4-5,22; 歌罗西书4:9)

3。致书情况

阿尼西母是歌罗西地方腓利门家中的逃奴。逃亡过程中,他在罗马遇见保罗, 听了他所传的福音,信了基督。保罗为他向主人求情,宽恕接纳他的回头。这位主人也正是 保罗的福音同工。

4。成书时间和地点

大约公元61-62年的罗马 (腓利门书 1: 9-10, 23 1:9 然 而 像 我 这 有 年 纪 的 保 罗 、 现 在 又 是 为 基 督 耶 稣 被 囚 的 、 宁 可 凭 着 爱 心 求 你 .10 就 是 为 我 在 捆 锁 中 所 生 的 儿 子 阿 尼 西 母 〔 此 名 就 是 有 益 处 的 意 思 〕 求 你 .
23 为 基 督 耶 稣 与 我 同 坐 监 的 以 巴 弗 问 你 安 。
; 歌罗西书 4:94:9 我 又 打 发 一 位 亲 爱 忠 心 的 兄 弟 阿 尼 西 母 同 去 . 他 也 是 你 们 那 里 的 人 。 他 们 要 把 这 里 一 切 的 事 都 告 诉 你 们 。 )

5。致书目的

保罗没有意图作拔除奴隶制度的社会改革者。但他相信基督救恩可以改变其中 的人际关系。

6。书信特色

1)是保罗书信中最短的书,有提摩太一起共同写成
2)不是对教会全体所写的信,而是对腓利门个人的信
3)表明基督之爱可以深入社会各层面
4) 这是保罗有关恩典与生活教导下一个最实际的例子

7。书信结构

1 - 7 问安和建立关系
8 -10 说明请求
11 - 20 请求内容
21 - 25 结语和问安

8。经文选读

15 -181:15 他 暂 时 离 开 你 、 或 者 是 叫 你 永 远 得 着 他 。 1:16 不 再 是 奴 仆 、 乃 是 高 过 奴 仆 、 是 亲 爱 的 兄 弟 、 在 我 实 在 是 如 此 、 何 况 在 你 呢 。 这 也 不 拘 是 按 肉 体 说 、 是 按 主 说 、 17 你 若 以 我 为 同 伴 、 就 收 纳 他 、 如 同 收 纳 我 一 样 。 18 他 若 亏 负 你 、 或 欠 你 甚 么 、 都 归 在 我 的 账 上 .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