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的日期是: 04/26/24
logo
 

返回圣经导读-新约

保罗书信导读(个别书卷)

返回 引言 --> 按着圣经新约的次序 --> 按著成书的年代 --> 按着致书的地理区



加拉太书

1。 书信内容鸟瞰

与加拉太地方的外邦基督徒们讲论耶稣基督已完成救恩,人人可以因信称义;圣灵会继续更新深化信徒全人;无论有割礼和没割礼,靠耶稣基督作新造的人是共同的目标。人人也可以因信耶稣而成为亚伯拉罕的子孙与神的儿女。他们不需要经过犹太割礼和律法而得拯救。

2。 保罗与加拉太教会的关系

保罗的加拉太宣教之旅记录在加拉太书4:13-14 和使徒行传14:1 -26;15: 36 -16: 5; 18:23等。保罗第一次到加拉太地方传基督福音,一些人信服归向了基督。 他也在病中与他们建立了一些友谊。在他第二次和第三次宣教之旅中,路经当地, 重访该地区众教会,坚固信徒们。

3。保罗致书情况

在保罗第一次到加拉太地方传基督福音,离去之后,一些可能是教会内犹太基 督徒,也可能是来自教会外的犹太教的传教士教师,也可能是耶路撒冷教会还谨守犹太传 统的基督徒前辈,开始把基督的福音更改变质了。他们说外邦人信基督之后,还要 守律法,行割礼,才能真正得到拯救。不但如此 , 他们还教这些外邦信徒要谨守犹 太人的节期。 他们也可能曾对保罗进行过个人的攻击,质疑他的使徒身份和权柄,叫别人怀疑他所传福音的可信性。许多先前的信徒就离开了保罗所传的福音。所以,保罗听到了,赶快写了这封书信。他以"基督的仆人"的地位,冒著成为他昔日朋友们的"仇敌"的风险,一心只希望"得神的心",书写成 这封信。

4。成书时间和地点

现代学者有不同的看法: (1)大约是公元49年保罗参加耶路撒冷会议之前;地点可能 是在叙利亚的安提阿。 (加拉太书1:6;2:111:6 我 希 奇 你 们 这 么 快 离 开 那 藉 着 基 督 之 恩 召 你 们 的 、 去 从 别 的 福 音 .
2:11 后 来 矶 法 到 了 安 提 阿 、 因 他 有 可 责 之 处 、 我 就 当 面 抵 挡 他 。
; 使徒行传15:1-215:1 有 几 个 人 、 从 犹 太 下 来 、 教 训 弟 兄 们 说 、 你 们 若 不 按 摩 西 的 规 条 受 割 礼 、 不 能 得 救 。 2 保 罗 巴 拿 巴 与 他 们 大 大 的 分 争 辩 论 、 众 门 徒 就 定 规 、叫 保 罗 巴 拿 巴 和 本 会 中 几 个 人 、 为 所 辩 论 的 、 上 耶 路 撒 冷 去 、 见 使 徒 和 长 老 。 )(2) 大约是51-53年,可能在以弗所;(3)大约是55-57,可能在哥林多。

5。 保罗致书目的

阐明纯净简单"因信基督救恩而称义"的真理,"靠圣灵"活出在基督里的新人, 新生命,新生活样式。 人人也因信耶稣而成为亚伯拉罕的子孙与 神的儿女。 把被迷惑而随 从律法和割礼的加拉太信徒们挽回来。

6。 书信特色

1) 有许多对比的字词。 比如:律法与基督,肉体与圣灵,血气和 应许,奴仆和儿子,现在的耶路撒冷与在上的耶路撒冷,情欲和圣灵的果子,得神的心和讨人的喜欢, 别的福音与基督的福音,人的意思和耶稣基督启示
2) 保罗个人的情绪溢于言表。他"希奇"加拉太信徒们无知。他的心为他们"作难"。 他说那些传异道的"应当被咒诅"。他自己的写信传道之情仿如"再受生产之苦"。
3) 包括了一段保罗个人如何从热心犹太律法的教师转变成信奉耶稣,传扬耶稣使徒, 与早期使徒们相交的故事
4) 理性地,有系统地,有逻辑地澄清人的得救称义是本乎恩,因着信,无需附加 律法和割礼。人人继续靠圣灵而行事。
5) 显明了保罗领受和了解基督十字架和圣灵对全人心,智,情,意转化改变的深 度和广阔度

7。 书信结构

1: 1 - 5 问候

1:6 - 2: 21 保罗自述使徒身份和权柄

3:1 - 4:31 纯正的耶稣基督福音

5:1 - 6:16 责任地使用在基督里的自由

6:18 最后的祝福

8。 书信选读

1:11 - 12 1:11 弟 兄 们 、 我 告 诉 你 们 、 我 素 来 所 传 的 福 音 、 不 是 出 于 人 的 意 思 。 1:12 因 为 我 不 是 从 人 领 受 的 、 也 不 是 人 教 导 我 的 、 乃 是 从 耶 稣 基 督 启 示 来 的 。 保罗陈述他传福音的权柄

3:6 - 11; 23 - 29 3:6 正 如 『 亚 伯 拉 罕 信   神 这 就 算 为 他 的 义 。 』 7 所 以 你 们 要 知 道 那 以 信 为 本 的 人 、 就 是 亚 伯 拉 罕 的 子 孙 。 8 并 且 圣 经 既 然 预 先 看 明 、   神 要 叫 外 邦 人 因 信 称 义 、 就 早 已 传 福 音 给 亚 伯 拉 罕 、 说 、 『 万 国 都 必 因 你 得 福 。 』 9 可 见 那 以 信 为 本 的 人 、 和 有 信 心 的 亚 伯 拉 罕 一 同 得 福 。 10 凡 以 行 律 法 为 本 的 、 都 是 被 咒 诅 的 . 因 为 经 上 记 着 、 『 凡 不 常 照 律 法 书 上 所 记 一 切 之 事 去 行 的 、 就 被 咒 诅 。 』 11 没 有 一 个 人 靠 着 律 法 在   神 面 前 称 义 、 这 是 明 显 的 . 因 为 经 上 说 、 『 义 人 必 因 信 得 生 。 』

3:23 但 这 因 信 得 救 的 理 、 还 未 来 以 先 、 我 们 被 看 守 在 律 法 之 下 、 直 圈 到 那 将 来 的 真 道 显 明 出 来 。 24 这 样 、 律 法 是 我 们 训 蒙 的 师 傅 、 引 我 们 到 基 督 那 里 、 使 我 们 因 信 称 义 。 25 但 这 因 信 得 救 的 理 、 既 然 来 到 、 我 们 从 此 就 不 在 师 傅 的 手 下 了 。 26 所 以 你 们 因 信 基 督 耶 稣 、 都 是   神 的 儿 子 。 27 你 们 受 洗 归 入 基 督 的 、 都 是 披 戴 基 督 了 。 28 并 不 分 犹 太 人 、 希 利 尼 人 、 自 主 的 、 为 奴 的 、 或 男 或 女 . 因 为 你 们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都 成 为 一 了 。 29 你 们 既 属 乎 基 督 、 就 是 亚 伯 拉 罕 的 后 裔 、 是 照 着 应 许 承 受 产 业 的 了 。
"因信称义"取代"守律法"而得救

4:4 - 7 & 1:4 4:4 及 至 时 候 满 足 、   神 就 差 遣 他 的 儿 子 、 为 女 子 所 生 、 且 生 在 律 法 以 下 、 5 要 把 律 法 以 下 的 人 赎 出 来 、 叫 我 们 得 着 儿 子 的 名 分 。 6 你 们 既 为 儿 子 、   神 就 差 他 儿 子 的 灵 、 进 入 你 们 〔 原 文 作 我 们 〕 的 心 、 呼 叫 阿 爸 、 父 。 7 可 见 、 从 此 以 后 、 你 不 是 奴 仆 、 乃 是 儿 子 了 . 既 是 儿 子 、 就 靠 着   神 为 后 嗣 。

1:4 基 督 照 我 们 父   神 的 旨 意 为 我 们 的 罪 舍 己 、 要 救 我 们 脱 离 这 罪 恶 的 世 代 .
神对救恩的设计

4:22 - 28 4:22 因 为 律 法 上 记 着 、 亚 伯 拉 罕 有 两 个 儿 子 、 一 个 是 使 女 生 的 、 一 个 是 自 主 之 妇 人 生 的 。 23 然 而 那 使 女 所 生 的 、 是 按 着 血 气 生 的 . 那 自 主 之 妇 人 所 生 的 、 是 凭 着 应 许 生 的 。 24 这 都 是 比 方 . 那 两 个 妇 人 、 就 是 两 约 . 一 约 是 出 于 西 乃 山 、 生 子 为 奴 、 乃 是 夏 甲 。 25 这 夏 甲 二 字 是 指 着 亚 拉 伯 的 西 乃 山 、 与 现 在 的 耶 路 撒 冷 同 类 . 因 耶 路 撒 冷 和 他 的 儿 女 都 是 为 奴 的 。 26 但 那 在 上 的 耶 路 撒 冷 是 自 主 的 、 他 是 我 们 的 母 。 27 因 为 经 上 记 着 、 『 不 怀 孕 不 生 养 的 、 你 要 欢 乐 . 未 曾 经 过 产 难 的 、 你 要 高 声 欢 呼 、 因 为 没 有 丈 夫 的 、 比 有 丈 夫 的 儿 女 更 多 。 』 28 弟 兄 们 、 我 们 是 凭 着 应 许 作 儿 女 、 如 同 以 撒 一 样 。 夏甲和撒拉分别由"血气"和"应许"得子。靠"应许"要有信心

5:22-23 5:22 圣 灵 所 结 的 果 子 、 就 是 仁 爱 、 喜 乐 、 和 平 、 忍 耐 、 恩 慈 、 良 善 、 信 实 、 23 温 柔 、 节 制 . 这 样 的 事 、 没 有 律 法 禁 止 。 靠圣灵而行所产生的生命果子

5:16;24 5:16 我 说 、 你 们 当 顺 着 圣 灵 而 行 、 就 不 放 纵 肉 体 的 情 欲 了 。

5:24 凡 属 基 督 耶 稣 的 人 、 是 已 经 把 肉 体 、 连 肉 体 的 邪 情 私 欲 、 同 钉 在 十 字 架 上 了 。
因信基督所带来的生命改变

5: 6; 6:15 5:6 原 来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 受 割 礼 不 受 割 礼 、 全 无 功 效 . 惟 独 使 人 生 发 仁 爱 的 信 心 、 才 有 功 效 。

6:15 受 割 礼 不 受 割 礼 、 都 无 关 紧 要 、 要 紧 的 就 是 作 新 造 的 人 。
保罗结论他对割礼的看法



返回页首



代祷事项

- 本月

圣经灵修

- 每日经节

- 书卷篇章

慕道基要

-慕道问答

-耶稣是谁?

-简介圣经

-迈向受洗

哀恸扶持

简介临床
牧人教育



News

2024-01-3
-2024年度北美教会事工人员进修会和赠款资讯

2024-01-3
-基督之友教育工作坊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牧师著作丛书书室

2024-01-3
-唐佑之博士电子新书"苦难神学"已备订阅

2023-01-3
-美教会领导(church Leadership)播客

2024-01-3
麦希真牧师"末了的话"

204-01-3
-美每日灵粮基督教大学免费课程供进修和服事